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2020070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2
目錄 
【中國與台灣】
【中國觀察】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台灣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前天施行,蔡英文總統昨於民進黨中常會表示,民進黨會與國際社會一起,不斷關注香港情勢的最新發展,未來對港人的援助工作也會持續進行。她說,針對香港情勢變動,政府先前已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其中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在昨天正式運作,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援港專責辦公室,透過這個平台,未來將持續對香港人民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自由,0702)
香港國安法第38條規定,外國人士聲援香港或議論香港政治的內容,若涉及法條規定的罪行,也可能觸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在中常會表示,堅決反對管轄權擴張的條文,政府應窮盡一切可能,保障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與人身安全。江啟臣重申,國民黨團已經提出援助港人規範的具體修法作為,作為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堅實後盾。他強調,然而,國民黨更留意蔡政府設的香港服務中心救援專案,已經被香港對口單位表明拒絕往來。(中時,0702)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的7月1日,學者吳介民在民進黨中常會的報告中指出,香港國安法內容等於布下天羅地網,其中與台灣人有關的內容,對實質犯罪內容界定和管轄非常寬鬆,很容易構成境外犯罪,包括資助香港人或香港團體的台灣人,都可能構成分裂國家罪,台灣人去香港風險變得非常高。吳介凡也提醒民進黨政府,台灣須特別注意駐港機構的安全,陸委會也許要準備並做好最壞打算。(自由亞洲,0701)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邊境禁令從上周開始鬆綁,但無論是商務人士、境外生和轉機客,來自中國的人士一直被拒於門外。無我國國籍的中配子女「小明」們、中生引頸期盼來台,針對何時可開放中國人士來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首度鬆口,「應該不久了。」陳時中表示,目前有點猶疑是因為北京疫情,希望我方可掌握更多情報,因為中方疫情情報,我們並不清楚,甚至近日上海又傳出有疑似個案,所以大家都還有些擔憂。(聯合,0701)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陸委會日前舉行諮詢會議,邀集學者、諮詢委員與會,會上有委員坦言,由於中方並未禁止我方人員進入,兩岸形成單向交流的局面;另有委員指出,如果再不加快恢復台灣與外國間商務與人員的往來,將造成台灣與世界長期隔離,更快被中國「內地化」。(ETtoday,0702)
法國媒體專訪智庫學者迪蒙柳,他提到中國吞下香港後便把目標瞄準台灣,但台港地位不同,骨牌效應目前並無可能。另外,西方國家缺乏對北京的協同一致立場,也是問題所在。面對記者提問是否會為台灣帶來骨牌效應,迪蒙柳強調台灣和香港的不同。他說:「技術上這是不可能的。儘管中國希望,但台灣和香港的地位不一樣。北京的策略是吞下香港,接著對台灣如法炮制。然而這個策略的問題是,台灣總統很聰明,她從來不用獨立這個詞,所以在明面上,她不能被指責。」(中央社,0702)
美中貿易戰造成產業脫中潮,今年又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加速轉移。經濟部公布外銷訂單海外生產調查,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去年在中港生產線有廿一.五%進行調整,其中超過七成移轉到其他地區,以紡織品、資通信、化學產品出走比率最高、至少六成,轉往新南向、回台投資則是五五波,分為四十六%及四十四%。(自由,0702)
港版國安法引發全球關注,憂心香港自由不再,但作家顏擇雅指出,除了香港,中國境內有一個趨勢需要留意,就是「加強黨建」。顏擇雅在臉書撰文指出,加強黨建的方式就是每個社區大樓,每個中小企業都要發展黨組織,「加強黨對城市基層的監控」。顏擇雅指出,原本中國街巷與大企業有黨組織,但現在連公寓大樓、中小企業也要有,這是源於中共5月8日印發的文件「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顏擇雅認為,這一趨勢下,要去中國投資、工作、念書的台灣人要更加注意言行。(自由,0702)
台灣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索馬利蘭雖不受國際承認,但其地理位置具戰略意義,尤其鄰近中國在海外設置的第一個軍事基地吉布地,戰略學者林穎佑認為,台灣可藉此機會了解中國在非洲的軍事外交動態。(中央社,0702)
中國觀察
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於2020年7月2日決定,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任命陳國基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國務院同時任命區嘉宏為入境處處長。(香港01,0702)
香港周三(1)中午開始有大批市民響應七一遊行號召而於港島銅鑼灣及灣仔一帶聚集,警方下午出動水炮車和施放催淚煙驅散在場人士,又採取行動拘捕逾180人,其中七人涉嫌違反國安法,是國安法周二深夜實施以來首次。(法廣,0701)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1日晚發表聲明表示,解放軍駐港部隊堅決擁護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駐軍官兵將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履行防務職責,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新華社,0701)
港版國安法對參選資格有新規定,第35條提到,任何人經法院判決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即喪失作為候選人參加香港選舉資格;曾經宣誓或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立法會議員、政府官員、區議員等,即時喪失該等職務,並喪失參選或者出任上述職務的資格,但條文未提到被禁時限。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1)日出席記者會,被問到條例沒訂明喪失資格的時限,是否等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鄭若驊稱,國安法四大罪行均屬極之嚴重罪行,第35條中沒訂明喪失資格的時限,「應該可以被視為是終身(喪失資格)的情況呢」。鄭若驊以一句問句作結,說法較模糊。(香港01,0701)
紐約時報今(1)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透過「港區國安法」如此全面、嚴厲的立法,挫敗了香港的民主運動,且對各國的反對毫不在意,顯示他按照自己的獨裁方式「重塑香港」的決心。 這篇由紐約時報前資深駐北京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等人撰寫的文章形容,中國官員和智囊們將「港區國安法」描述為香港「二次回歸」的一部分,並暗示此法將剷除西方影響及自由價值觀等「危險殘餘」。(中央社,0701)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周三(7月1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港區國安法草案的詳細情況。中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表示,中國中央經過認真評估,提出立法決定,條例明確規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沈春耀強調,港區國安法並非取代基本法23條,特區政府仍需自行立法。他指,23條與港區國安法不同,港區國安法的法律內容比原來基本法23條設想的內容要廣泛得多,因此港區國安法不會取代23條。(東網,0701)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形容,《港區國安法》的法律文本,比他預想最差的情況還要差,法例充滿社會主義法制的特色,是將具中國特色的法治概念,套用至香港。張達明在社交網站表示,港區國安法第20條訂明,不論是否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只要行為旨在分裂國家或破壞國家統一,即屬犯法,但國際人權標準一般要求必須包括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才會構成分裂國家,以保障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等權利。(香港電台,0701)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資訊,7月1日0-24時,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2例(上海1例,廣東1例),中國本土病例1例(在北京);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文匯網,0702)
中國長江三峽大壩上游地區發生地震,可能危及大壩安全,今(2)清晨4時07分,中國地震台測定在四川阿壩州若爾蓋縣(北緯34.10度,東經1 02.68度)發生3.2級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未提及規模大小。有數位水利專家提出警告,三峽大壩潰堤危機之一就是上游發生地震、山體滑動,而今,專家最擔心的事已經發生。(自由,0702)
中國連續豪雨情況未減,中國中央氣象台昨發布豪雨藍色預警,這是連續第三十天發布豪雨預警,持續時間之長為近年來罕見。自六月以來,中國已有兩百五十條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防汛形勢不容樂觀。(聯合,0702)
中國廣西桂林才遇洪水,現在驚傳農業大縣全州縣遭「蝗蟲大軍」侵擾,雖官方還未發布相關公告,但不少網友已在微博或翻牆至Twitter上「吹哨」,農民擔憂這是「蝗災大規模爆發的前奏」。微博上另有消息指出,蝗災已蔓延,全州縣的安和、石塘、廟頭等村鎮都出現蝗蟲,其中紹水鎮受災最嚴重,全州縣農業農村局粗估光是紹水河邊柳樹的受災面積就達100畝以上,「農作物也差不多被吃完了」,雖中國當局已關注此事,但尚未正式發布相關公告。(自由,0702)
國際貨幣基金(IMF)今(2)日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因各國央行在新冠病毒疫情暴發後囤積大量美元,在向IMF報告的外匯存底中美元比率升至61.9%,仍為最高。人民幣則升至2.02%。今年第1季,美元外匯存底總額為6.794兆美元,約占已配置外匯存底的61.9%。去年第4季,美元儲備為6.744兆美元,占60.8%;歐元占20%,去年第4季為20.5%。日元占5.6%,與去年第4季持平。人民幣的比率略微上升,創下2016年第4季IMF報告該數據以來的新高,達2.02%(去年第四季度為1.9%),高於澳元的1.55%和加元的1.78%。(聯合,0702)
中國與世界
印度政府正逐步擴大經濟手段抵制中國,印度道路交通與高速公路部長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週三(1日)接受印度新聞信託社專訪時表示,印度將不允許中國企業及合資企業參與印度道路與高速公路建設。他強調,即使印度必須在技術、諮詢和設計領域尋求外國協助或合資興建,「我們也不會允許中國企業參與」。(中央社,0701)
中印邊防部隊在加勒萬河谷地區發生激烈衝突後,印度與日本兩國海軍6月27日在孟加拉灣進行聯合演習,軍事專家指出,除官方原因外,舉行演習通常是出於彰顯武力的政治目的。「印度時報」對此次演習的評論間接證實了這一點。該報援引消息人士稱,此次演習是向中國發出某種信號,因為演習是在中印發生邊境衝突的情況下舉行的。(香港01,0701)
中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港區國安法》,引發強烈關注。英國駐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大使布萊思維特(Julian Braithwaite)代表27個國家宣讀聯合聲明,指港區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明顯影響人權,呼籲北京與香港政府重新考慮,並與港人、機構和司法當局合作,防止進一步損害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另外,在當天的會議上,古巴代表52個國家宣讀聯合聲明,歡迎《港區國安法》獲得通過。(香港經濟日報,0701)
港版國安法正式生效,英國嚴厲譴責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直指,中國沒有信守對香港人的承諾,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義務。但他強調,英國將信守承諾,會負起對香港人的責任。因此,英國宣佈允許三百萬香港人申請移民英國。拉布表示,新規定將容許300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擁有在英國居住和工作的權利,居英5年後可以申請定居身份,再12個月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英國政府指出,這項決定適逢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也實現首相約翰遜先前承諾。(自由亞洲電台,0701)
港版國安法正式在香港實施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當地時間7月1日正式表示,將向「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持有人,提供申請成為英國公民的途徑。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2日發表回應,強調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聯合,0702)
7月1日,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會見英國外交部常務次官麥克唐納,堅決駁回英方就香港國安法對中方的無端指責,並就英方錯誤言行闡明中方嚴正立場。劉曉明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各國中央事權,香港國安法及時必要、合情合理;他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聯合聲明沒有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香港新聞網,0702)
港版國安法前天( 6 月 30 日)晚間正式生效,讓各國震驚的是內容竟然涉及「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也不得干犯該法,等於是把全球都框進港區國安法的執行範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痛批,中共此舉冒犯了所有國家,將祭出更多制裁措施。蓬佩奧接著提到上週五對損害香港自治自由的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以及週一宣布將終止向香港出口國防設備和軍民兩用技術的措施,重申美國將繼續執行川普總統的指示,結束香港的特殊地位。(今日新聞,0702)
回應北京強推《港區國安法》,在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後,眾議院1日也無異議一致通過相關法案,授權華府制裁實施惡法的官員,鎮壓香港示威者的警察以及與制裁對象進行生意往來的銀行等。根據規定,參議院之後還得就眾議院版本做表決,然後由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彭博社》預計,會在周四完成整個程序。(蘋果,0702)
中國上月30日宣布港版國安法生效,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1日發布聲明表示,港版國安法是對香港自由的致命打擊;若北京對美國人適用港版國安法,他當選總統後,將對中國實施新一波經濟制裁。拜登也說,若他當選總統,將禁止美國企業支持中共的鎮壓和監視行為,也會更全面落實「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聯合,0702)


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與國土安全部今天發布聯合聲明,提醒美國企業檢視中方供應鏈是否涉及在新疆與中國其他地區侵犯人權。根據這項商業警示,可能侵犯人權的中方企業類型包括協助中國政府開發在新疆使用的監控工具;在新疆或中國其他地區的勞動來源在其供應鏈中涉及強制勞動;以及協助建造用來拘押維吾爾族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的關押設施,或是建造緊鄰這些設施並接受中國政府補貼、使用強制勞動力經營運作等。(中央社,0702)
針對美國政府裁定,將華為及中興列為「國家安全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聲稱,美方慣於以莫須有罪名打壓特定國家和企業,這種經濟霸凌行徑是對自己一貫標榜市場經濟的否定。趙立堅表示,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對中國的蓄意抹黑,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在美國正常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中央社,070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作為對美方上述行動的反制,將要求4家美國媒體自即日起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訊息等書面資料。趙立堅表示:「需要指出的是,中方上述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防衛。」(法廣,07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