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2018051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5.11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未獲WHA邀請 蔡英文豪語:用實力證明世界需要台灣

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助台提升軍力 吳釗燮:感謝支持

台美國防產業論壇 拚創造雙贏

赴梵述職 臺灣主教團將邀請教宗訪台

台生彩繪國旗遭抹 陸委會批中國無所不用其極

解放軍宣佈軍機「雙向繞台」 蘇-35戰機首飛越巴士海峽

一中各表如何有共識? 曹興誠:馬英九搞壞兩岸關係

星循陳帝國模式 送軍火犯回台

海峽論壇十周年 吳敦義指派曾永權組團 登中國會汪洋



【中國觀察】

部署運八 中國將南沙軍事化

在中國說出「我也是」的代價

滴滴司機涉姦殺空姐 中國官媒罕見發文痛批

上海市委原統戰部長施小琳 任江西省常委

中國4月PPI同比上漲3.4%

港90歲首富李嘉誠退休 長子李澤钜接班

改革開放吹號角 中共真理標準大討論40週年



【中國與世界】

國防授權法剛過 美國再提抗中法案

美參議員叫板在美孔子學院: 敢討論六四台灣西藏與人權嗎

歐洲人怒了 同志彩虹旗被中國電視台「打馬」

馬來西亞或將與中國重新磋商部分協議

國會聽證:中國掠奪性的經濟手段侵蝕美軍軍事技術優勢

劉鶴下週訪美 採購清單當伴手禮

上海食品價格漲漲漲,部分貴過日本

川普宣佈! 6月12日在新加坡與金正恩會談



中國與台灣

未獲WHA邀請 蔡英文豪語:用實力證明世界需要台灣

台灣連續兩年未獲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臉書貼出,日前她到新竹參訪的照片,她說,從會議室的窗戶看出去,WHO的旗子正在台灣的天空中飄揚,位在新竹的高端疫苗團隊告訴她,WHO的UCAB計畫看上他們的技術能力,一起合作共同發展具穩定品質,且價格可供負擔的生物相似藥,協助中低收入國家使用,進行人道救援。(蘋果日報05.11)



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助台提升軍力 吳釗燮:感謝支持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10日淩晨以60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草案明確指出,美國國防部長應與台灣部門協調,全面評估台灣軍力,加強台灣防衛能力。草案內容將送交至眾議院院會表決。我外交部11日回應,該法案內容納入多項正面友我文字,包括支援執行台美兩軍資深軍事人員交流及擴大聯合軍演,以及支持美對台軍售等,再度展現美國會兩黨對台美安全關係之高度重視與支持。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表示,NDAA其中有很多對台灣非常友善項目,非常感謝美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支援,台灣也會提升自我的國防實力。〔美眾院軍委會60:1通過法案 提高台灣軍事力量〕(上報05.11;自由時報05.11)



台美國防產業論壇 拚創造雙贏

首屆「台美國防產業論壇」昨在高雄登場,邀請逾三百名產、官、學、媒體界人士參與,其中不乏洛馬、雷神等國際軍火大廠,為台美軍事交流創下新里程碑。與會者皆認為,此論壇有助於為台美軍工產業建立交流基礎,以及我國相關產業升級,甚至打入國際供應鏈。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除落實「國防自主」政策,亦盼台美國防產業創造雙贏。〔美商:智財權與商業機密 不能妥協〕(自由時報;自由時報05.10)



赴梵述職 臺灣主教團將邀請教宗訪台

睽違10年,臺灣主教團再次前往梵蒂岡述職,並將晉見教宗方濟各。在主教團離台前,臺灣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陳建仁特別予以接見與餞行,不僅請成員代為轉達對聖座的崇高敬意,也代表臺灣政府與人民邀請聖座訪台,一睹臺灣宗教自由和宗教融合的蓬勃發展。〔天主教媒體:中梵對話目前進展不大〕(DW05.11;中央社05.11)



台生彩繪國旗遭抹 陸委會批中國無所不用其極

旅澳台生日前參加活動,在牛隻塑像彩繪中華民國國旗,因中國人士抗議遭塗抹。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嚴正抗議,並批評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只會引起台灣人民高度反感。(中央社05.10)



解放軍宣佈軍機「雙向繞台」 蘇-35戰機首飛越巴士海峽

中共解放軍又囂張宣佈「戰機繞台」新聞,並稱轟炸機和偵察機「雙向繞台」巡航,並派出蘇-35戰機,首次編隊飛越巴士海峽。中國空軍發言人表示,解放軍機今日組織東部、南部戰區空軍協同行動,出動轟炸機、偵察機雙向繞飛台島巡航。蘇-35戰機首次與轟-6K戰機編隊飛越巴士海峽,「實現了繞島巡航模式的新突破,彰顯了空軍體系作戰能力的新提升。」(蘋果日報05.11)



一中各表如何有共識? 曹興誠:馬英九搞壞兩岸關係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天早上接受臺北流行廣播電台「POP撞新聞」節目專訪,他在節目中表示,兩岸之間關係如此不樂觀,都是馬英九搞壞的,因為其主張的「九二共識」有根本上的邏輯問題。(自由時報05.10)



星循陳帝國模式 送軍火犯回台

竹聯幫弘仁會板橋分會長廖緯蒼與小弟曾孟瀚,是本次重大槍械走私案的核心份子,槍彈闖關來台遭查獲後,隨即被同夥從中國接應到新加坡窩藏,刑事局掌握到二人行蹤,透過註銷護照、聯繫星國警方等方式,讓二人被星國依違法居留之由驅逐出境,送上華航班機直接由我國警方押解返台,過程與多年前棄保潛逃海外的峻國建設董座陳帝國被押解返台模式如出一轍。(自由時報05.10)



海峽論壇十周年 吳敦義指派曾永權組團 登中國會汪洋

「國共論壇」何時登場國、共遲未宣佈,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至今未向總統府提出申請。另一場兩岸交流盛會的「海峽論壇」定六月登場,且今年適逢十週年, 將成為今年兩岸交流最重要的場合,吳敦義已指派副主席曾永權、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林中森正式組團與會,國民黨並已在今天正式為曾永權的登中國訪問,向總統府遞件提出申請。(聯合報05.10)



中國觀察

部署運八 中國將南沙軍事化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轄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九日根據四月二十八日的衛星圖證實,中國在南沙群島的渚碧礁上的軍事基地部署了運八(Y-8)運輸機。這篇報導說,運八還有巡察與信號情報作用,這令菲律賓格外關切,因為十二海裡外的中業島上有菲國平民與駐軍。〔中國是否南海部署飛彈 專家:取決安全形勢評估〕(自由時報05.11;中央社05.10)



在中國說出「我也是」的代價

北京——被稱為「三角地」的北京大學中心地帶是一個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文化大革命期間,北大師生在三角地貼出名為「大字報」的宣傳海報,批評學校管理層是右派。1989年4月,學生們在這裡集會,哀悼共產黨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逝世,這場集會愈演愈烈,最終發展為這個國家最著名的學生抗議活動。(紐約時報05.10)



滴滴司機涉姦殺空姐 中國官媒罕見發文痛批

中國21歲空姐李明珠於河南鄭州搭滴滴網約車時,疑遭司機性侵殺害,事件轟動全國。中國官媒與媒體紛紛發文評論事件,劍指網約車平臺的責任和後續處理。《人民日報》官方微博昨晚發文,提出要找出事件真相,網約車平臺更要配合警方調查工作,堵住漏洞,避免悲劇重演。(蘋果日報05.11)



上海市委原統戰部長施小琳 任江西省常委

負責對台等工作的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施小琳任職將滿一年之際,調任江西省常委,官方尚未公佈新的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此一變動是否影響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的舉行,仍待觀察。(中央社05.11)



中國4月PPI同比上漲3.4%

受原材料價格上漲4.5%推動,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7個月來首次加速上漲。與此同時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小幅上漲。(FT05.11)



港90歲首富李嘉誠退休 長子李澤钜接班

香港首富、長和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嘉誠今天最後一次以主席身分出席公司的股東大會,之後集團將交由長子李澤钜主理。長和集團舉行股東大會,這是李嘉誠最後一次以主席身分出席,之後會轉任集團資深顧問。李嘉誠在大會上說,對即將接任集團主席的李澤钜有信心。(中央社05.10)



改革開放吹號角 中共真理標準大討論40週年

今天是中共真理標準大討論40周年,中共師從馬克思,主張辯證唯物主義,而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它已為馬克思主義注入新元素,把理論和在中國的實踐結合起來。(中央社05.11)



中國與世界

國防授權法剛過 美國再提抗中法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10日通過2019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 (NDAA)。草案中有多項針對中國的專案,被視為「反中共」措施。同一天,美國再提《對中公平貿易執行法》 (Fair Trade with China Enforcement Act),禁止美國販售中國「敏感」科技,並提高關稅和其他稅收。(DW05.11)



美參議員叫板在美孔子學院: 敢討論六四台灣西藏與人權嗎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5月8日致信佛羅裡達州三所和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項目合作的學院,在信中這位參議員向這些學校發出挑戰,要求對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西藏和台灣等中國侵犯人權的醜惡現代史舉行公開討論。沒有消息報告美國佛州孔子學院是否做出回應。(rfi05.10)



歐洲人怒了 同志彩虹旗被中國電視台「打馬」

中國的媒體審查黑手竟然無限制擴大至歐洲,惹怒了歐洲人。被視為年度盛事的「歐洲之星歌唱賽」(Eurovision),日前舉行準決賽時,會場上出現象徵同志情的舞蹈畫面及彩虹旗,結果在中國播出時竟被刪除或在畫面上模糊處理。歐洲廣播聯盟(The 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EBU)決定取消中國的轉播權。(蘋果日報05.11)



馬來西亞或將與中國重新磋商部分協議

來西亞希望聯盟領導人馬哈蒂爾週四晚前往國家皇宮,在最高元首前進行宣誓儀式,就任馬來西亞第7任首相。馬哈蒂爾此前表示,馬來西亞或將與中國重新磋商一些協議。(rfi05.10)



國會聽證:中國掠奪性的經濟手段侵蝕美軍軍事技術優勢

一些美國參議員星期三在聽證會上指出,中國以及其他國家掠奪性的經濟手段已經損害了美國的國家安全,通過系統的盜竊行為,中國的做法還將繼續侵蝕美軍的技術優勢。(美國之聲05.11)



劉鶴下週訪美 採購清單當伴手禮

中國副總理劉鶴下週訪問華府,可能提出購買更多美國產品的清單,以縮小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避免貿易戰爆發。不過,中國表面上要談和,私下仍對美國動作不斷,繼昨日傳出對美國進口豬肉加強檢驗後,稍早又傳出對美國福特高級進口車加強安檢,至今仍有許多車輛被扣留在港口。〔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 美中貿易立場仍「相距甚遠」中興: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香港公民党高層訪美主張中港不同 呼籲解除對港鋼鋁關稅〕(自由時報05.10:rfi05.10;FT05.11;美國之聲05.11)



上海食品價格漲漲漲,部分貴過日本

上海的食品和餐飲價格正在持續上漲。容易受人工成本上漲影響的餐飲價格漲幅明顯,與日本的價格差進一步縮小。其背景是上海當地購買力提高,人們能夠承受價格的上漲。對於日本企業來説,似乎仍有很大的業務拓展餘地。(日經05.11)



川普宣佈! 6月12日在新加坡與金正恩會談

川普日前透露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高峰會已敲定時間和地點,很快會宣佈細節,今天就在推特發文,稱「各界高度期待我與金正恩的會談,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我們雙方將試著讓此成為世界和平的極特殊時刻」。〔川普金正恩同框新加坡 習近平到場機會高〕(蘋果日報05.10;蘋果日報0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