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20180502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5.02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臺灣】

中國搶走多明尼加 美國務院、AIT:反對改變現況 不利臺海穩定

中國打壓臺灣 美議員:續強化美臺關係

總統對我與多明尼加終止外交關係表達政府嚴正立場

賴清德:併吞臺灣是中國陽謀 朝野應團結面對

陸委會譴責北京當局操作我斷交,須為破壞臺海現狀負完全責任

陳明通譴責中國:「把兩岸關係越推越遠」

中下一步恐挖教廷 外長:短期無危機

民進黨:北京片面改變現狀

國防院揭牌 研究中國重鎮

小三通再升級 張小月:肯定必要性

顏建發:中多建交的一石多鳥與煙幕

中國官媒放狠話:就是要對臺灣「外交絞殺」

投靠中國變更慘! 我前友邦拿不到錢、愛滋失控

中生共諜案 王炳忠父親、侯漢廷被限制出境



【中國觀察】

研究出爐: 中國軍費開支增加最多

電影上映前集中退票 中國官方:嚴肅處理

帽子裝感應器 中企監控員工腦波

網紅「佩佩豬」被禁 怎麼得罪了中國的視頻網站?

北大學生要求公開性侵案調查,遭校方施壓

中國多地塔吊司機拉橫幅上街 要求漲工資

港立法會審一地兩檢 港府「心虛」拒議員視察

中國深海和載人潛水器 南海聯合科考

看好朝鮮半島局勢 遼寧丹東房市應聲大漲



【中國與世界】

美中談判倒數 雙方互嗆底線

美商務部長: 美中貿易爭端要麼達成協議要麼關稅解決

前澳洲總理︰美中進入IT新冷戰

紐時:白宮考慮限制中國公民參與敏感研究

日中韓首腦會談九號舉行 李克強文在寅出席

王毅急著訪北韓 或擔心中國被邊緣化

當日本高中唱起中國國歌—中生會是日本少子化問題的解藥嗎?

自由之家提供翻牆資源 對抗中國政府封鎖

《厲害了我的國》吹捧一帶一路建設非洲慘遭打臉

中國遊客把福利和討厭的垃圾帶到亞洲各地

冰上絲路:中國的北極野心



中國與臺灣



中國搶走多明尼加 美國務院、AIT:反對改變現況 不利臺海穩定

對於多明尼加與臺灣斷交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瞭解到多明尼加共和國宣佈與臺灣終止外交關係。這些改變現狀的作為無助於也不利於地區穩定。臺海穩定事關美國深遠與持久的利益,美國認為臺海兩岸對話促成近年來臺海和平穩定與發展。美國呼籲中國致力於恢復建設性的對話,避免進一步導致事態升級或破壞穩定的舉措。」(中國挖我邦交國再下一城 AIT批:改變現狀無助區域穩定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 AIT前處長:臺灣應與歐、美、日交往)(VOA,05.02;自由時報,05.02;讀報,05.01)



中國打壓臺灣 美議員:續強化美臺關係

中國以金援引誘多明尼加與臺灣斷交。正在臺灣訪問的美國聯邦眾議員蓋耶哥表示,不清楚中國的動機為何,但美國會持續強化與臺灣的關係。首度訪臺的蓋耶哥(Ruben Gallego)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及自然資源委員會成員,在外交部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多明尼加斷交事件時,對此表示「失望」,但也指出美國會持續與臺灣維持緊密的盟友關係。(美方派誰出席AIT新館啟用典禮 我方低調期待「美臺國防論壇」5月10日登場 美軍火廠商周日抵臺參訪4天)(中央社,05.01;上報,05.02;上報,04.30)



總統對我與多明尼加終止外交關係表達政府嚴正立場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出席「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時,除對國防安全研究院提出「要協助政府掌握戰略情勢變化」、「要廣納戰略研究人才」及「要成為對外交流、互動及合作的平臺」三項期許,並對我國與多明尼加終止外交關係發表談話表示,臺灣確實面對嚴峻的外交情勢,政府不會以犧牲主權、犧牲人民尊嚴的方式,去委曲求全。(總統府對多明尼加共和國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之聲明固邦「維持現狀」 蔡反對金錢外交)(總統府,05.01;總統府,05.01;自由時報,05.02)



賴清德:併吞臺灣是中國陽謀 朝野應團結面對

多明尼加宣佈與我國斷交,昨天正式與中國建交,外傳這是中國針對我行政院長賴清德「臺獨說」所做的報復動作。賴清德今早出席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發表會時,被問及此事,他說,併吞臺灣是中國的國策與陽謀,這些都不是一日的事情,呼籲朝野團結及國人支持政府,共同面對中國步步近逼。(蘇嘉全:中國打壓讓人萬分憤概臺僑齊聚大使館 聲援政府)(蘋果日報,05.02;自由時報,05.01;自由時報,05.02)



陸委會譴責北京當局操作斷交,須為破壞臺海現狀負完全責任

陸委會針對中國奪我邦交國多明尼加並建交乙事,發表嚴正聲明稱:中國在國際間惡意操作「一個中國原則」,運用經貿利益加大對我邦交國影響力,迫使我邦交國多明尼加與我斷交,以此施壓臺灣接受其片面政治主張,此種僵化零和思維與非理性的霸道行徑,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與現狀,我政府對此表達強烈譴責與不滿。北京當局勢必要為可能後果負起最大責任。(臺灣強烈譴責中國外交打壓 「挖角」或適得其反)(陸委會,05.01;VOA,05.01)



陳明通譴責中國:「把兩岸關係越推越遠」

中國奪我邦交國多明尼加,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表達強烈譴責,批判中國此舉是把兩岸關係越推越遠,北京要負最大責任;我方是在做拉近兩岸關係的事,中國卻在傷害我們的國家、人民。(青年評多明尼加斷交事件:真正焦慮的是中國)(自由時報,05.02;自由時報,05.02)



中下一步恐挖教廷 外長:短期無危機

中國不斷挖我邦交國、打壓我國際空間,昨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外界認為,下一個危急的邦交國,恐是我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教廷。據瞭解,中國近期不斷與教廷改善關係,甚至就一直無法達成協議的主教任命權進行討論,兩國可能建交傳聞不斷。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強調,兩國關係目前沒有問題。(蘋果日報,05.02)



民進黨:北京片面改變現狀

民主進步黨1日表示,北京當局以逼迫邦交國斷交的蠻橫作為,已經片面改變兩岸和平現狀,這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行徑,而政府絕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中國政府刻意破壞兩岸現狀,不斷在東亞與南海提升周邊國家的軍事壓力,並加強壓縮臺灣的國際空間,已造成區域及兩岸緊張。北京當局以逼迫邦交國斷交的蠻橫作為,已經片面改變兩岸和平現狀,作為一個區域大國,這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行徑,令人憤慨與不滿。(藍指總統應為斷交道歉 綠:不敢罵中共)(中央社,05.01;中央社,05.01)



小三通再升級 張小月:肯定必要性

內政部宣佈現行大陸地區人民赴小三通從事馬拉松等三項體育活動,明天起得以小三通旅行事由申請入境。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緊繃,小三通再升級有必要。(中央社,05.01)



國防院揭牌 研究中國重鎮

籌備逾半年的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昨正式揭牌,首任董事長、執行長分別由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前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擔任,未來將成為國安、區域情勢與中國政軍研究重鎮。總統蔡英文昨表示,面對嚴峻挑戰,更顯示我成立國防智庫的必要性,她也籲國防院應助政府掌握戰略情勢變化、廣納研究人才,成為對外交流與合作平臺。(自由時報,05.02)



顏建發:中多建交的一石多鳥與煙幕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指出:中國向來習於「一石多鳥」之策,挖走臺灣邦交國多明尼加,不可能只是單純衝著蔡英文政府而來的,「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其戰略最終目標仍是指向:深入美國後院,與美國形成抗衡之勢。挖臺灣邦交國表面上挫折了民進黨政府,謀略上卻是成就深入拉丁美洲,進行外交結盟的煙幕彈。(外媒:中再斷臺邦交 向川普下馬威)(Yahoo,05.02;自由時報,05.02)



中國官媒放狠話:就是要對臺灣「外交絞殺」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日刊出社評,放話離臺灣「零邦交」又進一步,蔡英文總統則在臉書表示,會「持續堅定捍衛國家,守護臺灣,保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中國外長王毅出席 中多簽署聯合公報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見多明尼加外長安峰山: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 大勢所趨)(風傳媒,05.01;中評社,05.01;香港01,05.02;聯合報,05.01)



投靠中國變更慘! 我前友邦拿不到錢、愛滋失控

多明尼加昨宣佈與我國斷交,據悉中國承諾投資多國逾900億臺幣,外交部長吳釗燮嚴厲譴責中國,以钜額投資利誘多國。立委王定宇提出看法,認為臺灣民主化後,國會與社會不允許政府有太多金援外交,他接受媒體訪問時也透露,不是每個投靠中國的國家都有好的發展,有的非洲國家後來沒有拿到贈款,變成欠債、更窮,甚至愛滋病一發不可收拾。(多居臺學者:多國為金援及安理會席次與臺斷交)(自由時報,05.02;中央社,05.01)



中生共諜案 王炳忠父親、侯漢廷被限制出境

中生周泓旭來臺發展共諜組織,吸收外交官未遂,一、二審均被判刑1年2月,今年5月8日,周將押滿1年2月,屆時若周另涉吸收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成員一案未獲起訴,周的押期折抵刑期屆滿將獲釋;臺北地檢署趕在5月8日前,另以違反國家安全法他字案被告身分傳喚王炳忠等5人,待補齊涉案事證後,近日將再次起訴周泓旭。(自由時報,05.01)





中國觀察



研究出爐: 中國軍費開支增加最多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研究顯示,2017年全球軍事支出創下冷戰後新高。中國以2880億美元位居第二。以2016年實質價格計算,2017年增加的額度相當於120億美元,是所有國家中增加最多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軍費開支占世界比例是2008年的兩倍,約為13%。(2017年全球軍費增1.1% 受中國影響亞洲地區增多)(DW,05.02;共同社,05.02)



電影上映前集中退票 中國官方:嚴肅處理

中國4月底一部熱門電影,竟出現播映前集中退票情況,經查約有38萬張,疑似有搶排片、刷票房行為。中國國家電影局回應稱,初步認定該片確有異常,具體問題尚待研判,將嚴肅處理。(中央社,05.01)



帽子裝感應器 中企監控員工腦波

從人臉辨識、聲紋識別、DNA採集到可穿戴腦電波、情緒監控設備,中國的監控科技似乎再添「神器」。香港「南華早報」四月三十日報導,中國政府資助的監控計畫正在發展大腦閱讀科技,除可偵測生產線員工的情緒狀態,也能應用在軍隊、醫療、大眾運輸等領域。這項科技在全世界廣泛使用,但中國應用的程度堪稱空前,專家擔心恐遭企業濫用,侵犯隱私。(自由時報,05.02)



網紅「佩佩豬」被禁 怎麼得罪了中國的視頻網站?

廣受歡迎的卡通形像「佩佩豬」(Peppa Pig)近日遭到中國視頻平臺「抖音」的封禁。雖然「抖音」官方未給出緣由,但輿論認為,這是由於「佩佩豬」在中國所衍生出來的特殊含義——「社會人」。儘管英國創作者的初衷是針對學齡前兒童,但在中國,這只粉紅色的小豬卻被與不務正業、沾染了社會氣息的年輕人劃上了等號。(BBC,05.01)



北大學生要求公開性侵案調查,遭校方施壓

北京大學學生嶽昕再度在社交媒體上刊發長文,敘述了自己因要求北大公開前教師性侵指控細節而遭校方施壓的過程。嶽昕是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大四的學生。她與其他幾名同學日前要求學校公開針對前教師瀋陽性侵學生並致其自殺的調查細節。此後她遭到校方頻繁約談,她受到過度驚嚇的母親甚至以自殺威脅她停止發聲。(VOA,05.01)



中國多地塔吊司機拉橫幅上街 要求漲工資

中國多個地區發生塔吊司機舉行罷工和上街抗議聯合行動。這次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發動的聯合罷工行動涉及範圍廣大,包括河北石家莊、江西南昌、福建廈門、湖北仙桃、山西運城、河南駐馬店、貴州清鎮、湖南衡陽、江蘇淮安、甘肅天水、四川達州和自貢等地。 主要訴求是塔吊司機是高危工種,要求漲工資和獲得平日加班費及節日加班費。(VOA,05.01)



港立法會審一地兩檢 港府「心虛」拒議員視察

香港立法會一地兩檢草案委員會正在審核條文內容,當中涉及在深港高鐵九龍西總站內設「大陸邊防特區」,港鐵當局30日安排議員到車站視察,但卻以保安理由堅拒議員視察整條邊界,更拒絕讓議員視察連接大陸口岸區的走火通道範圍,民主派議員鼓噪抗議,一度靜坐車內拒絕離去。(RFI,05.01)



中國深海和載人潛水器 南海聯合科考

中國於4月底在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海馬冷泉」區進行聯合科學考察,兩艘科考船分別搭載了4500公尺級的深海作業型遙控潛水器和載人潛水器。(中央社,05.02)



看好朝鮮半島局勢 遼寧丹東房市應聲大漲

因為看好朝鮮半島局勢,中國遼寧省丹東市的房市已應聲大漲,新區房產甚至兩天就急漲超過5成。專家指出,若北韓對外開放,聯合國取消制裁,這個邊境小城有望發展為東北的深圳特區。(中央社,05.02)





中國與世界



美中談判倒數 雙方互嗆底線

美國財長努勤週四(五月三日)將率團訪問中國,展開貿易談判。美國媒體報導,中國將送出幾項禮物,包括調降進口車關稅,放寬進口電影分帳片數量配額及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等;但也開出底線,停止補貼「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及讓人民幣升值助美出口等幾項要求則是免談。(中國將強硬面對川普貿易要求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明,美投資人擱置中國交易美財長3日訪北京會劉鶴 談中美貿易)(自由時報,05.02;NYT,05.02;VOA,05.02;中央社,05.02)



美商務部長: 美中貿易爭端要麼達成協議要麼關稅解決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在啟程前往北京,與中國高級官員週四與週五舉行談判前夕對美國財經頻道CNBC表示,如果美國代表團無法和中國政府就解決兩國貿易逆差問題達成協議,川普政府已做好對中國加征關稅的準備。(羅斯警告:中國輸掉的會比美國更多美貿易代表:我不尋求改變中國的經濟制度)(VOA,05.02;RFI,05.01;VOA,05.02)



前澳洲總理︰美中進入IT新冷戰

被視為「中國通」的前澳洲總理陸克文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指出,世界兩大經濟強權的美中關係衝突,最大引爆點不在於貿易爭端、而是科技業,美中之間已出現「未經宣戰的科技新冷戰」,尤其在資訊科技(IT)業;華府近來對中興通訊及華為祭出制裁和緊縮監管措施、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稱將「反制」報復,就是例證。(中興事件後重新思考中國向何處去華為受調查:「國家機器」與企業獨立)(自由時報,05.02;BBC,05.02;FT,05.02)



紐時:白宮考慮限制中國公民參與敏感研究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者表示,有中國籍研究人員疑似在美國參與匿蹤戰機研究後,將技術帶回中國。白宮開始考慮採取嚴厲措施,阻止中國公民在美國大學和研究所從事敏感研究。(NYT,05.01)



日中韓首腦會談九號舉行 李克強文在寅出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日中韓三國首腦會談將於本月九號在東京舉行。法新社消息,出席此次峰會的包括中國總理李克強及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峰會將討論朝鮮議題。而在峰會之前,李克強將於8號到11號訪日。(李克強將正式訪問印尼、日本安倍稱必須促使朝鮮採取無核化具體行動)(RFI,05.02;新華社,05.02;共同社,05.01)



王毅急著訪北韓 或擔心中國被邊緣化

在北韓與南韓領導人4月27日在板門店舉行了歷史性峰會後,中國外長王毅5月2日開始對平壤進行兩天的訪問,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作準備。分析人士認為,在朝鮮半島局勢發生急劇變化,尤其是美朝關係升溫之際,王毅訪問北韓是中國擔心在半島事務上被邊緣化而加緊外交努力的又一例證。(中國在朝核談判中被邊緣化了嗎?中國害怕統一的朝鮮半島嗎?)(VOA,05.02;FT,05.02;VOA,05.02)



當日本高中唱起中國國歌—中生會是日本少子化問題的解藥嗎?

據日本法務省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底,駐留日本的外籍人士總計有256萬人,至今已連續三年刷新紀錄,其中大多來自中國、南韓、越南等國家。外籍人士大批湧入,雖減緩日本各地勞動、消費人口不足的問題,但由於多數外籍人士為留學生身份,學業結束後通常會離開當地,究竟外國人口能否成為改善日本高齡少子化問題的關鍵,仍有待觀察。(風傳媒,05.02)



自由之家提供翻牆資源 對抗中國政府封鎖

5月1日,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5月1日在世界新聞自由日即將到來前發佈報告,對中國越來越嚴重的針對媒體和新聞自由的限制表示擔憂,但這家致力於民主政治及人權研究的機構同時表示,在中國國內外的人們可以採取一些步驟來維護甚至擴大言論自由。(VOA,05.02)



《厲害了我的國》吹捧一帶一路建設非洲慘遭打臉

吹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政績以及歌頌中國影響力的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其中一幕提到「一帶一路」時,鏡頭帶到華堅集團在衣索比亞的工廠,稱華堅替當地帶來了繁榮,但遭到當地工人打臉,他們的工作沒有任何安全設備,薪水也遭壓低僅夠餬口。(自由時報,05.02)



中國遊客把福利和討厭的垃圾帶到亞洲各地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發表文章稱,整個亞太地區,很多國家都處於類似的困境中:中國遊客為當地經濟注入急需的現金,但是過多的旅遊人數增加了環保擔憂,有時還引發當地居民的敵意。中國遊客消費能力強勁,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人在全球花費2580億美元,佔國際旅遊收入五分之一,共有1.305億中國人到海外旅遊。(香港01,05.02)



冰上絲路:中國的北極野心

環境變化使北極圈的地緣政治發生了改變。極地氣溫已升高至40年來最高點,這帶來一系列複雜的生態變化的同時,也讓原先被冰川阻擋的航運線路得以開通,同時給一些北極圈國家帶來了礦業和農業的發展機遇。而隨之而來的,是中國的投資熱情。一些專家認為,中國在格陵蘭等地的投資將改變北極圈以北約為主導的政治現狀。(VOA,05.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