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2019021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9.02.13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臺灣】

中方自菲律賓將我國人強行遣中,陸委會提出嚴正抗議

美印太司令:習近平一國兩制統一方案未反映臺海兩岸願望

喜樂島推臺獨公投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作為

中國軍事施壓 美國學界籲華府助臺灣防衛

北京威脅臺灣 法國國會議員質詢政府立場

英媒:中國軍事現代化引臺方關切

臺禁購中資通產品 擴及國營事業

李淨瑜:營救李明哲的國際行動進入新的階段

女生挺藏獨IG遭中國網友灌爆 臺、港留學生群起聲援

沒九二共識 照樣貨出去 去年農產外銷54億美元 創20年新高

比柯P兩岸一家親更強烈 韓國瑜提「你儂我儂」遭罵翻

臺灣學生要進中國的大學 先被統戰洗腦



【中國觀察】

中國政府報告:2035年前美國將保持全球超級大國地位

中國審查微信言論 中美貿易戰議題刪很兇

中石油系統官員落馬 2月第2人

中紀委下令 孟宏偉妻山東政協常委身分遭撤

香港擬修改逃犯條例等法 反對者擔心港府濫用法律

大型工程醜聞不斷 香港出現「制度崩潰」

生3胎還是罰 山東夫婦無力繳款春節前帳戶被扣

中國繼續增加黃金儲備

農曆年假期中國旅客訪港人次逾140萬 創10年新高

小小的在華體驗中心如何幫Facebook賺大錢?



【中國與世界】

川普考慮延長美中貿易談判期限

中美貿易戰讓通貨緊縮壓力加大

美印太司令:中國是美國長期最大戰略威脅

劍指華為 美國務卿:企業競爭必須公開透明

中美科技戰繼續:華為事件後盤點已站隊的美國盟友

美議員:美國應善用制裁,懲治世界各地盜國者和人權惡棍

騰訊正式入股Reddit 線民貼圖捍衛言論自由

美國學者呼籲正確評估中國的威脅,並與中國進行「巧競爭」

英國防相稱「硬實力」對付中國 首相謹慎表態

以英擬劃紅線 阻中資插旗敏感科技

法澳提防中國 媒體:關係漸趨緊密

南海漁業資源爭奪戰

艾爾段:土耳其仗義直言 成某些國家敵人

新疆商人逃離中國 家屬向各國政府求救

「我也是維族」:新運動要求中國公開失蹤家屬影片





中國與臺灣



中方自菲律賓將我國人強行遣中,陸委會提出嚴正抗議

陸委會表示,陸方於12日將涉嫌於107年10月間在菲律賓從事電信詐騙犯罪之7名國人強押至中國,陸委會已針對此事向陸方提出嚴正抗議。呼籲陸方應以維護民眾權益為念,摒除不必要的因素,儘速與我方展開合作,共謀打擊犯罪之方法,才能澈底根絕類案發生,以保障兩岸人民的權益與福祉。(立法院將開議 陸委會提2項優先法案)(陸委會,02.12;中央社,02.13)



美印太司令:習近平一國兩制統一方案未反映臺海兩岸願望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大衛森(Philip Davidson)星期二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一國兩制」作為統一的解決方案「並不反映臺海雙方的願望)」,由於北京對臺北領導層的嚴厲言論,臺海情勢越來越令人擔憂。大衛森說,儘管臺灣總統蔡英文和她所屬的民主進步黨都致力於同中國「避免對抗並防止意外」,但北京對臺北領導層的言論卻更為嚴厲,使得臺海情勢更令人擔憂,美國希望雙方能繼續展開高層溝通與互動,以便延續他們基於尊嚴與尊重的建設性對話。(美議員:美國應考慮構建太平洋版北約制衡中國)(VOA,02.13;VOA,02.13)



喜樂島推臺獨公投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作為

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推動修公投法、實現正名制憲。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今天表示,兩岸和平與穩定攸關美國深遠且重大利益。臺灣是可靠的夥伴,美國肯定(appreciate)臺灣維持和平與穩定的努力。不過,她也指出,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美國長期的政策是不支持(do not support)臺灣獨立的公投。(邀蔡總統美國會演說 美前副助卿:不支持卜睿哲致函喜樂島不應片面改變現狀 外交部:不評論)(中央社,02.13;中央社,02.13;自由時報,02.13)



中國軍事施壓 美國學界籲華府助臺灣防衛

美國學界今天發表報告指出,中國逼迫臺灣接受統一,美方應嚇阻北京對臺軍事侵略,在西太平洋維持強大軍力,協助臺灣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並恪守一中政策,維護臺海穩定。報告由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共同主持,黎安友(Andrew J. Nathan)及沈大偉(David Shambaugh)等中國專家參與報告製作。(中央社,02.13)



北京威脅臺灣 法國國會議員質詢政府立場

法國國民議會民主獨立聯盟暨行動與獨立黨團(UDI, Agir et Independants)議員德拉霍迪耶(Laure de La Raudiere)於2月初提出書面質詢,詢問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有關法國在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且宣稱不放棄使用武力後,想瞭解法國政府的立場及在南海可扮演的角色。質詢書中表示,臺灣不能與香港相比較,也絕非中國的一部分,臺灣的一切都與中國相異,尤其是在尊重民主及人權方面。(中央社,02.13)



英媒:中國軍事現代化引臺方關切

習近平的目標是,到2020年看到軍事改革的初步成果,到2050年成為一支能夠在任何地方作戰、並打贏戰爭的「世界一流」軍隊。這種雄心令西方大國和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感到不安,包括臺灣——北京方面宣稱臺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中國沒有排除對臺使用武力的可能性。過去3年裡,北京方面在臺灣控制的領土附近增加了軍事行動,並阻止了臺北方面的外交和貿易舉措。(FT,02.13)



臺禁購中資通產品 擴及國營事業

蔡政府要擴大禁止中央等機關採購中國資通訊等產品,將由行政院發布「各公務機關使用陸資產品處理原則(草案)」,據透露,幾經商議與釐清,國營事業也將適用此行政命令。(自由時報,02.13)



李淨瑜:營救李明哲的國際行動進入新的階段

被中國關押的臺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日前赴美尋求援助之後,星期二在返臺記者會上表示,營救李明哲的國際行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李淨瑜表示,她被邀請參加美國川普總統的國情諮文演說時,她深深體會到不是她李淨瑜的肉身坐在那裡,是絕不屈服中國對臺灣人,對任何人進行人權迫害的「精神」坐在那裡。(VOA,02.12)



女生挺藏獨IG遭中國網友灌爆 臺、港留學生群起聲援

西藏裔女學生拉姆(Chemi Lhamo)近日獲選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TSC)首位西藏裔學生會長,不料她的社群網站Instagram帳戶竟遭中國網友以大量謾罵、攻擊性的字眼灌爆,並抨擊她的藏獨立場;不過消息傳出後,臺灣、香港留學生與網友也紛紛到她的IG留言支持,並與中國網友激烈交鋒。(自由時報,02.13)



沒九二共識 照樣貨出去 去年農產外銷54億美元 創20年新高

臺灣去年農產品外銷打破三項紀錄,外銷出口達五十四.七億美元創下二十年新高,水果外銷一億三千萬美元也創紀錄,甚至我國農產品出口到中國金額二十二.七億美元亦刷新紀錄,成長二十三.二%,今年目標出口要破六十億美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沒有九二共識,臺灣農產品也出得去,一樣照賣。(自由時報,02.13)



比柯P兩岸一家親更強烈 韓國瑜提「你儂我儂」遭罵翻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強打拚經濟,宣稱承認九二共識與中國合作就能讓高雄發大財,最近他又提出兩岸關係「你儂我儂」的新論述,自認在這種框架下能夠做更多事情,比起臺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更強烈。但韓國瑜「你儂我儂」的新論述曝光後,就遭到網友砲轟,懷疑這還是韓國瑜所稱的政治0分嗎?(淪陷了! 高雄輕軌遭中國廣告入侵 網友怒:看到快吐血)(自由時報,02.13;自由時報,02.13)



臺灣學生要進中國的大學 先被統戰洗腦

臺灣的大學學測才剛結束,中國教育部為因應臺灣學測「五選四」新制,日前宣布臺灣高中生學測成績,只要語文(國文)、數學、英文中任一科成績達「均標」以上就可申請中國的大學。中國也進一步在「2019年祖國大陸普通高校免試招收臺灣考生」網站說明招生方式,官網內處處可見「祖國大陸」4字,臺灣學生還沒進中國的大學就讀,就先被統戰、洗腦。(自由時報,02.13)





中國觀察



中國政府報告:2035年前美國將保持全球超級大國地位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最新公佈的一份報告說,未來15年,中國的經濟地位更加重要,但是美國將保持全球超級大國地位。儘管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沒有直接論述中美之間的角力,但是這份報告顯然放低了中國在未來全球經濟中佔據重要作用遠大抱負的調門。(VOA,02.13)



中國審查微信言論 中美貿易戰議題刪很兇

香港大學一項調查顯示,中國當局去年對社交應用程式微信(WeChat)的審查中,中美貿易戰議題成為官方刪文的重點鎖定目標。WeChatscope去年檢查了微信上的104萬篇文章,發現有1萬1000篇遭監察及刪除,最受針對的10大議題中,3個是中美持續的貿易戰、美國對中興通訊的制裁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一事。(中央社,02.13)



中石油系統官員落馬 2月第2人

中國黑龍江省監察委員會今天公布,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規劃計劃部副總經理胡永慶涉嫌嚴重職務違法,正接受監察調查。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導,這是2月以來第2名中石油系統官員落馬。(中央社,02.13)



中紀委下令 孟宏偉妻山東政協常委身分遭撤

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去年落馬,港媒報導,他的妻子Grace Meng因為捲入孟宏偉案,由中共中紀委直接指示,1月底被撤銷山東省政協常委、委員。(中央社,02.13)



香港擬修改逃犯條例等法 反對者擔心港府濫用法律

香港保安局近日向立法會提交檔,建議重新審議現行的引渡法律,以便當局可以在沒有簽訂引渡協定的地方進行個案合作,防堵漏洞。不過,擬議修改的上述法律引發爭議。民主黨籍的立法會議員塗謹申擔心,港府會濫用條例,一旦將來在發生類似銅鑼灣書店事件,可能有港人被依據此法移送中國。(VOA,02.12)



大型工程醜聞不斷 香港出現「制度崩潰」

耗資過千億港元興建的港珠澳大橋,去年十月開通,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人流爆滿,大年初三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境的旅客接近16萬,但近日卻爆出這項工程出現重大監管缺失。而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香港地鐵的重要工程上,加上之前的連串醜聞,令外界擔憂,香港在中國影響下,已出現「制度崩潰」的情況。(RFA,02.12)



生3胎還是罰 山東夫婦無力繳款春節前帳戶被扣

中國開放生育二孩,各地對生育三孩也傳出從寬處理。但山東省成武縣一對夫婦生下第3個孩子後,卻被徵收人民幣6.4萬餘元罰款。在帳戶僅有2萬餘元繳不出罰款下,春節前仍被法院強制執行。這項消息在春節前在中國網路曝光後,引起網民不少議論,其中多數人對成武縣官方的作法不以為然。(中央社,02.12)



中國繼續增加黃金儲備

截至1月底,中國央行黃金持有量為5994萬盎司,高於一個月前的5956萬盎司。這是中國連續第二個月增加黃金儲備。分析人士估計,2019年可能是央行大舉買入黃金的又一年。(FT,02.13)



農曆年假期中國旅客訪港人次逾140萬 創10年新高

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假期,是連接中國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去年相繼開通後,首個中國農曆新年黃金周假期,據香港政府最新統計顯示,這7日的中國旅客訪港人次超過140萬,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32%,創10年新高。有立法會議員表示,中港大型跨境基建只帶來大量不過夜留宿的「低消費」中國旅客,反而逼爆香港社區,影響生活水準及空間,建議開徵陸路過境稅等措施,限制中國旅客增幅。(VOA,02.13)



小小的在華體驗中心如何幫Facebook賺大錢?

多年來,Facebook的應用和網站在中國一直被遮罩。該公司在中國沒有為其社交網路服務提供支援的辦事處。它在中國開設子公司的嘗試也很快胎死腹中。但在深圳這個中國南方城市,Facebook卻已在本地一家合作夥伴的幫助下,靜悄悄地建立了一個立足點。(NYT,02.12)





中國與世界



川普考慮延長美中貿易談判期限

川普為延長美中貿易談判至目前3月1日的最後期限之後、以避免關稅升級打開大門。他表示,如果北京和華盛頓接近實現突破,他可以允許有更多時間進行談判。川普在週二的內閣會議開始時表示:「如果我們接近達成協議,即我們認為我們可以達成一項真正的協議,而且這樣的協議有望達成,我可以看到自己願意放寬一點期限。但總的來說,我不傾向於這麼做。」(川普的談判策略與美中經貿談判前景美方談判聲明邏輯:何為「結構性」問題?美中兩國對貿易談判抱有希望 但美艦闖南海帶來陰影)(FT,02.13;FT,02.13;FT,02.13;路透社,02.13)



中美貿易戰讓通貨緊縮壓力加大

中美兩國的貿易戰給産業材料帶來的降價壓力越來越大。這是因為對經濟減速保持警惕的中國減少投資,另外由於加徵關稅導致出口下降,鋼材等出現供應過剩的苗頭。纖維原料和大豆的過剩勢頭也根深蒂固。中美兩國以3月1日為期限推進貿易談判。如果雙方的解決方案沒有達成一致,價格大幅下滑的商品會越來越多,給全球經濟帶來的風險也會加大。(日經,02.13)



美印太司令:中國是美國長期最大戰略威脅

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菲力浦·大衛森(Admiral Philip Davidson)表示,中國是美國面臨的遠期最大戰略威脅,而美中之間的競爭已上升到代表兩種不同價值觀之間的一場較量。大衛森說:「北京謀求建立一個新的秩序,一個由中國主導、帶有中國特色的秩序,取代已持續了70多年的穩定與和平的印太地區。」(VOA,02.13)



劍指華為 美國務卿:企業競爭必須公開透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表示,美國對於全球市場的企業競爭沒有意見,但是必須秉持公開與透明的方式進行。蓬佩奧(Mike Pompeo)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對於華為(Huawei)等中國企業的出現有何看法時,發表上述看法。(中央社,02.13)



中美科技戰繼續:華為事件後盤點已站隊的美國盟友

以美國為首等西方國家擔心,華為的科技產品會用於間諜活動。目前多個西方國家已經開始對華為的擴充感到憂慮,並正考慮會否禁止政府或商業機構使用華為的產品。但一些西方科技公司認為,全面禁止使用華為,會阻礙其發展及機遇。(BBC,02.13)



美議員:美國應善用制裁,懲治世界各地盜國者和人權惡棍

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馬林諾夫斯基(Rep. Tom Malinowski D-N.J.)說,《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是一項十分重要而有效的工具,美國應更好地利用這部法律,特別是學會使用該法律的反腐功能。非政府組織「人權優先」政策高級副總裁柏申斯基(Rob Berschinski)贊同這個觀點。他認為,人權和腐敗問題密不可分。(VOA,02.13)



騰訊正式入股Reddit 線民貼圖捍衛言論自由

總部位於美國三藩市的社交網站Reddit這次的D輪融資預計可達3億美元,而這也將使Reddit的預期估值達到30億美元。 Reddit透過聲明表示,它們計畫運用這些資金朝國際拓展,並強化自身的數字廣告平臺,使它們能與臉書跟Google抗衡。然而,騰訊入股Reddit的消息使某些使用者擔憂該平臺會開始受到網路審查,而為了抗議此投資決策,許多用戶開始在Reddit上分享各種在中國被禁的圖片。包含小熊維尼與天安門事件的圖片都在Reddit上被廣為分享。(紐時載文籲美不再容忍中國互聯網封鎖以市場換市場)(DW,02.13;RFI,02.13)



美國學者呼籲正確評估中國的威脅,並與中國進行「巧競爭」

美國兩家著名研究機構星期二(2月12日)發佈聯合報告呼籲美國與中國進行「巧競爭」。報告作者說,到目前為止,川普政府的措施有效地引起了中國的注意,但是,僅僅把中國「頂回去」不是一項戰略。報告的作者說,美國必須正確評估中國的威脅,並採取有效應對措施,而美國目前針對中國威脅的做法,令人感到有一種「政治海嘯」氣氛。(VOA,02.13)



英國防相稱「硬實力」對付中國 首相謹慎表態

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在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RUSI)有關脫歐後國際角色講話中說,英軍需要以硬實力應對俄國與中國。此番講話隨即引發英國多方爭議和批評,首相特蕾莎·梅也與國防大臣派航母去南海的表態保持距離。首相官方發言人回應媒體時表示,中國是「一個和我們(英國)有著牢固和建設性關係的國家。」(BBC,02.13)



以英擬劃紅線 阻中資插旗敏感科技

中國對以色列科技公司的投資,已令以色列政府提高警戒,將成立類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跨部門機構,監督中國涉及的敏感交易;英國政府也打算制訂新外國投資法,禁止華為等中國廠商參與具戰略重要性的計畫。(自由時報,02.13)



法澳提防中國 媒體:關係漸趨緊密

法國迴聲報(Les Echos)報導,中國試圖在亞太地區擴大影響力,法國與澳洲在戰略上合作越趨緊密,有學者認為,臺灣等地若生衝突,澳洲會希望與法國採取聯合軍事行動。報導提到,法國在南太平洋有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edonie)屬地,鄰近澳洲,且法澳兩國都提防中國勢力,在軍事及戰略上關係漸趨緊密。(中央社,02.13)



南海漁業資源爭奪戰

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的漁業官員和漁民表示,中國海警船或民船(河內官方媒體稱之為「外國船隻」)與越南漁船頻繁發生摩擦,而且在多起對峙中都出現了越方漁船沉沒、漁民受傷,設備或魚獲被沒收的情況。在中國與其東南亞鄰國在全球最熱門的地緣政治動蕩地區之一發生的衝突中,漁業爭端是獲得較少報導的一個經濟和環境方面,也是美中更廣泛衝突的一個潛在源頭。(FT,02.13)



艾爾段:土耳其仗義直言 成某些國家敵人

土耳其「新曙光報」報導,總統艾爾段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土耳其因替受壓迫民族挺身而出,被一些國家當成敵人。在遭土耳其以「人道恥辱」痛批後,中國也嚴詞反擊,兩國正陷外交齟齬。報導引述艾爾段說法指出:「我們破壞他們的陰謀,照亮了自己的未來,因此他們就與我們為敵。他們變成我們的敵人,只因面對暴行的時候我們沒有保持沉默,因為我們當面斥責他們的不公不義。」(中央社,02.13)



新疆商人逃離中國 家屬向各國政府求救

新疆哈薩克族商人哈勒木別克于上周抵達泰國,兩天后前往哈薩克的阿拉木圖機場,因無法入境,轉往烏茲別克塔什干機場,但遭到中方人員攔截,試圖將其帶回中國,但沒有成功。烏茲別克警方強行將哈勒木別克遣返泰國。中國政府已向泰國提出引渡要求。(RFA,02.13)



「我也是維族」:新運動要求中國公開失蹤家屬影片

就當國際社會仍在激烈討論維吾爾音樂家黑伊特的「復活」影片之際,流亡芬蘭的維族人權運動者哈裡 (Halmurat Harri)在推特上發起了一個新的運動:「我也是維族人(#MetooUyghur)。 他告訴德國之聲,希望透過這個運動持續向中國政府施壓。(DW,0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