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20190214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9.02.14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臺灣】

政府3箭盼企業回臺 蔡總統:在家裡要加碼投資

總統府:兩岸事務屬總統職權 盼韓國瑜專心市政

美軍印太司令挺臺 外交部:感謝美方重視支持臺灣民主

美參議員當面告訴前中國駐美大使 邀蔡總統對國會演說符合美國法律

美不挺臺獨公投 學者:提醒勿影響臺美關係大局

加拿大前亞太事務國務部長 挺臺灣國際參與

規範退將赴中 本會期列優先法案

馬英九批延長赴中管制「違憲蠻幹」 行政院:沒有針對性

吳敦義:未來國民黨執政 將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王金平規劃訪美東、願意赴中國

黃偉哲揶揄韓國瑜 「你儂我儂是新的通關密語嗎?」

柯文哲談臺灣定位:國是中華民國 家是臺灣

兩國連江縣長對談 盼三月舉辦連江論壇



【中國觀察】

中國開展企業債券違約風險排查

市場化媒體停刊 黨報相繼復活

傳格芯成都廠停擺 凸顯中國半導體業內外交迫困境

港泛民反對修法 放寬引渡逃犯

香港驚傳自中國走私寵物豬 港府憂播豬瘟

澳門下屆特首 熱門人選開始浮現

別做範冰冰第2 中國公佈納稅藝人榮譽榜

藝術與權力的遊戲:張藝謀為何無緣柏林

「頭騰大戰」的新藥方

《中國式家長》讓你做一次「虎爸虎媽」

中國單身經濟崛起 著重高品質消費



【中國與世界】

白宮:「停戰協議」需經川習會當面敲定

中美貿易談判面臨巨大障礙:北京能否履行承諾?

美國將禁止中國設備進入5G市場

中國政府強硬處理孟晚舟事件令華為全球公關努力付之東流

慕尼克安全報告:世界如同破碎的拼圖

「華為法」:德國亡羊補牢猶未晚?

熱切與中國修好的捷克為何對華為「變臉」?

奧地利呼籲歐洲在華為問題上統一立場以確保公平競爭

法國出口中國的葡萄酒烈酒明顯下滑

中國人=洗錢?傳西班牙大規模凍結中國僑民帳戶

土耳其譴責中國在新疆踐踏人權後面臨北京經濟威脅

委內瑞拉政局動盪 中資在委進退維穀





中國與臺灣



政府3箭盼企業回臺 蔡總統:在家裡要加碼投資

總統蔡英文說,新的一年政府會做3件事,分別是擴大內需、持續加強產業升級和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她說,臺灣張開雙臂歡迎企業回臺投資,「而且在家裡要加碼投資」。蔡總統出席2019全國中小企業聯合新春團拜,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全臺有超過143萬家中小企業,占全體企業家數97%,更重要的是造就890萬就業人口。(中央社,02.13)



總統府:兩岸事務屬總統職權 盼韓國瑜專心市政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兩岸事務屬於總統職權,總統蔡英文在兩岸跟國際事務上,獲國際社會多所肯定,建議高雄市長韓國瑜專心處理市政。韓國瑜接受鏡週刊專訪,批評蔡總統不要九二共識,也不敢臺獨,那到底要什麼。張惇涵下午表示,韓國瑜上任1個多月,受到高雄市民託付,建議韓國瑜盡快回到市政上,尤其韓國瑜在選舉期間跟選後提出非常多政見,相信高雄市民都希望能盡早落實。(總統府要韓國瑜專心市政 網笑:嗆得好)(中央社,02.13;自由時報,02.14)



美軍印太司令挺臺 外交部:感謝美方重視支持臺灣民主

針對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出席聯邦參議院軍委會聽證會時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國兩制」統一方針並未反映雙方意願。外交部今表示,對於美方表達對臺灣民主及安全的堅定支持與重視,外交部表示歡迎及感謝。(自由時報,02.14)



美參議員當面告訴前中國駐美大使 邀蔡總統對國會演說符合美國法律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加德納(Cory Gardner)星期二說,他當面對來訪的前中國駐美國大使周文重表示,他呼籲邀請臺灣總統蔡英文來向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因為這「與美國法律一致」,他希望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近期內就發出這個邀請。加德納說,他向代表團重申,北京對臺北的敵對行動「具有反效果」,美國國會將持續為臺灣和臺灣人民倡議,「這麼做是依據美國法律的指引,包括《臺灣關係法》、《臺灣旅行法》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邀蔡華府演說是大錯」美前官員表態「會被視為高度挑釁」)(VOA,02.14;蘋果日報,02.14)



美不挺臺獨公投 學者:提醒勿影響臺美關係大局

喜樂島推臺獨公投,美國在臺協會表示,美國不支持臺灣獨立的公投。臺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對於推動臺獨公投,美國認為「不適宜」;對臺灣來說,這時候去做這件事是否合適,也還有很多討論空間。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明確表態不支持臺獨公投也是在提醒,不要因為某些舉動而壞了臺美關係整體發展的大局。美國希望臺灣看清楚臺美關係發展的大局。(中央社,02.14)



加拿大前亞太事務國務部長 挺臺灣國際參與

加拿大前主管亞太事務國務部長基固爾(David Kilgour)今天拜訪中央通訊社,有關協助臺灣國際參與,他認為,「加拿大可以、也應該做更多」,並強調加、臺共用民主等價值。(中央社,02.13)



規範退將赴中 本會期列優先法案

退將吳斯懷等人兩年多前赴中參加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主持的活動,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鄭寶清、李俊俋、劉世芳、林俊憲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均提案修法,約束退將赴中言行,但各版本仍在立法院待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說,當初擱置本案是為了避免擴大年金改革的反彈,本會期將列為優先法案。(高官退將管制赴中擬列最優先修法 政院強調非針對馬)(自由時報,02.14)



馬英九批延長赴中管制「違憲蠻幹」 行政院:沒有針對性

根據行政院已送至立法院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等修法,擬加強對退休高階將領、政務官前往中國大陸的管制,從3年延長為15年,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砲轟此修法是「針對性修法」、「違憲蠻幹」。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穀辣斯.尤達卡)強調「國安不能打折」,行政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尚未定案,但的確傾向此方向,但並非針對性,未針對任何個人或職務。(挑起美中矛盾與衝突?藍智庫指罵蔡英文有「聯美制陸」戰略)(蘋果日報,02.14;自由時報,02.14)



吳敦義:未來國民黨執政 將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被問及如果國民黨重返執政,未來是否應與對岸簽署終極版的和平協議?他表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只有政府或政府授權的機構才有權力簽署協議,如果未來國民黨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國民黨執政的政府就有權力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限制高官赴陸列綠營優先法案 吳敦義:不應朔及既往)(自由時報,02.14;蘋果日報,02.14)



王金平規劃訪美東、願意赴中國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態參選總統意志百分百,確定在3月正式宣佈。據透露,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王金平就已經陸續拜訪多位工商企業界要角,廣徵意見,在臺商關切的兩岸發展上,他明確表示,如果需要的話,願意訪問中國。另外,王陣營已經在規劃前往美國訪問,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對此也表示非常樂意邀請王金平到東岸作客。(國民黨窮得只剩韓國瑜 王金平:黨不可能只靠一個人)(ETtoday,02.14;蘋果日報,02.14)



黃偉哲揶揄韓國瑜 「你儂我儂是新的通關密語嗎?」

臺北市長柯文哲曾提「兩岸一家親」說法,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拋出「你儂我儂」新論述,臺南市長黃偉哲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揶揄韓國瑜及國民黨,「難道你儂我儂是取代兩岸一家親,成為新的通關密語嗎?」(蘋果日報,02.14)



柯文哲談臺灣定位:國是中華民國 家是臺灣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出席投資臺北論壇,與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對談,被問到臺灣定位時表示,從「國家」兩字下手就好:「國是中華民國,家就是臺灣」。柯文哲出席2019投資臺北產業論壇,謝金河在尾聲問及柯文哲訪美行程及對兩岸局勢看法,並請柯文哲「發表未來治理中華民國的感想」。(中央社,02.13)



兩國連江縣長對談 盼三月舉辦連江論壇

連江縣長劉增應今天率領縣府團隊搭乘北竿黃歧小三通客輪到福州,除了參加一年一度的兩馬鬧元宵點燈儀式外,並商談旅遊及拼經濟,首站與中國連江縣長鄭立敏會談,希望黃歧北竿航線能達到年流量20萬人次的目標,研議3月召開首屆「連江論壇」,討論如何讓兩個連江縣變得更好。(蘋果日報,02.13)





中國觀察



中國開展企業債券違約風險排查

去年中國債券違約數量達到歷史最高水準,最近幾周一系列引人注目的違約事件更是動搖了市場信心。中國國家規劃部門將對企業債券發行人償還即將到期的債券的能力開展排查。這一跡象表明,在經濟放緩和流動性緊張導致許多借款人難以再融資之際,中國政府對金融風險感到擔憂。(FT,02.14)



市場化媒體停刊 黨報相繼復活

受網路媒體衝擊,中國不少媒體因廣告收入驟減,入不敷出,紛紛停刊。今年元旦前後,《北京晨報》、《京郊日報》及《黑龍江晨報》等十多分紙媒體相繼停刊轉型。分析認為,紙媒體停刊除了受到網路媒體衝擊,另一原因與政府宣傳部門收緊記者報導空間有關。另外,不受營利影響的中共黨報,卻出現「復活」現象。(中國政務新媒體「長安劍」、「亮劍」)(RFA,02.14;RFA,02.14)



傳格芯成都廠停擺 凸顯中國半導體業內外交迫困境

據傳晶圓代工大廠格芯(Globalfoundries)成都廠停擺,對員工離職的政策也轉變,似乎凸顯中國「半導體夢」滯礙難行。「半導體行業觀察」報導,一名自稱格芯中國成都廠的前員工指出,成都廠內部設備已清,對於員工離職的要求,已從「需返還培訓費用」轉變為「不需返還培訓費用」,如同變相鼓勵員工離職。(聯合報,02.14)



港泛民反對修法 放寬引渡逃犯

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大都反對政府修法,容許港府向沒有訂定引渡協議的地區移交逃犯。泛民最大黨派民主黨向媒體發出新聞稿指出,修改「逃犯條例」建議一旦通過,「(中國)內地政府就完全可以明正言順將居住在香港的異見人士帶回內地長期拘禁,接受再教育」。民主黨認為新安排極度危險,中共可以挑選「逃犯條例」涵蓋的46項罪名中的任何一項,「為異見人士羅織罪名,要求港府引渡,藉以打壓異見者」。(中央社,02.14)



香港驚傳自中國走私寵物豬 港府憂播豬瘟

港媒報導,為迎合豬年,香港最近有人在網上非法出售寵物豬,由於這些豬從中國走私進口且未經檢疫,港府當局憂慮會散播非洲豬瘟等豬隻病毒。(中央社,02.14)



澳門下屆特首 熱門人選開始浮現

在澳門當局籌備下屆行政長官(特首)選舉之際,一些熱門人選開始浮現,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今天表達了參選意願。澳門電臺報導,賀一誠回應媒體詢問時說,正審慎考慮是否參選特首,並說正在調整心態,考慮社會是否接受他,以及由立法會的「監督者」變成「接受監督者」的身分轉變等問題。(中央社,02.14)



別做範冰冰第2 中國公佈納稅藝人榮譽榜

中國藝人範冰冰逃漏稅風波後,中國好萊塢「橫店影視城」所在的浙江省東陽市昨天公佈2018「納稅大戶」榮譽榜,盼帶動守法納稅風氣。藝人楊冪、劉濤、迪麗熱巴、鹿晗的公司都上榜。(中央社,02.14)



藝術與權力的遊戲:張藝謀為何無緣柏林

張藝謀的新片《一秒鐘》原定於2月15日在柏林舉行全球首映。但上週末傳出消息稱,因後期製作的技術問題,無法在柏林參映。許多觀察人士認為,這不過是一個藉口,真正的原因是中國文化官員最後沒有給影片放行。因為觸及文革議題在中國仍必須慎之又慎,有關文革的公開討論仍是個禁區。(DW,02.13)



「頭騰大戰」的新藥方

1月15日,近日頭條推出短視頻社交產品多閃,其下載鏈接短時間內被微信遮罩,理由是「網頁包含不安全內容」。一周後,事態進一步升級,抖音的新用戶無法以微信授權的方式登錄抖音APP。這場被稱為去年「頭騰大戰」續集的大戲,激起了人們對於騰訊是否濫用平臺權力的疑慮,呼籲「平臺平等對待所有平臺參與者」的聲音開始出現,一時間,「平臺中立」甚喧塵上。(FT,02.14)



《中國式家長》讓你做一次「虎爸虎媽」

中國的父母以苛求和責駡聞名,當然,有時也有愛,在這樣一個國家,這款名為《中國式家長》的遊戲大受歡迎。自從去年9月發行以來,它在美國遊戲製造商Valve Corporation運營的線上市場Steam上獲得了大量的用戶。雖然還沒有官方資料顯示究竟有多少人下載了這款遊戲,但它已在網上引發了熱烈的討論,並得到了數萬條評論。(NYT,02.14)



中國單身經濟崛起 著重高品質消費

中國單身族群愈來愈多,這群出生於1985年至1995年的未婚消費者成為未來中國消費趨勢變化的指標。有金融機構就此發布研析報告指出,新一代的消費主力將更重視品質與社群互動。(中央社,02.14)



中國與世界



白宮:「停戰協議」需經川習會當面敲定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週三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川普總統正在考量關於如何對待中美貿易「休戰期」即將在3月1日結束的各種可能性。她還強調,最終的協定將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面會談來決定。她還補充道,川普位於佛羅裡達州的海湖莊園(Mar-a-Lago)也許會是進行這樣一次對話的好地點。(美中關係緊張是中國公關問題嗎?川普的科技夢:AI也要「美國第一」)(DW,02.14;VOA,02.14;BBC,02.14)



中美貿易談判面臨巨大障礙:北京能否履行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馬努欽(Steven Mnunchin)即將抵達北京,參加為期兩天的談判,以結束美中之間的貿易戰,這些未能信守的承諾也懸掛在他們頭頂。他們還面臨3月2日的最後期限,川普總統威脅在此之後,將把去年秋天美國政府對每年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提高一倍以上。據幾位瞭解談判細節的人士說,萊特希澤和馬姆欽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如果北京不履行義務,他們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具有有效實施手段。(美國會議員要求美中談判時優先討論美國馬鈴薯業)(NYT,02.14;VOA,02.14)



美國將禁止中國設備進入5G市場

據美國官員說,川普政府很快將發佈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電信公司在建設下一代無線網路時使用中國設備。川普總統已經聽取了有關此擬議禁令的彙報,該禁令將阻止企業使用來自「敵對勢力」的設備,美國政府官員和行業人士說,禁令很可能在未來幾天發佈。(華為指責美國對其「政治」打擊)(NYT,02.14; FT,02.14)



中國政府強硬處理孟晚舟事件令華為全球公關努力付之東流

中國政府自去年12月初以來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並面臨引渡到美國的事件所採取的報復性強硬回應,包括拘捕加拿大國民和將一加拿大人改判死刑等,嚴重威脅和削弱華為近年在全球展開的公關活動,讓外界更加質疑華為與中國政府的緊密關係。(中國外交部指責美國壓制華為權利及利益)(VOA,02.14;VOA,02.14)



慕尼克安全報告:世界如同破碎的拼圖

世界處於危急之中--而且美國只會讓局勢變得更糟。這是1月11日發佈的《慕尼克安全報告》(MSR)的果決判斷。緊接著的一周,將是一年一度的彙聚世界主要國家代表的慕尼克安全會議。美國副總統彭斯、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都將和100位與會部長一起討論日益嚴重的全球動盪局勢。「在美國、中國和俄羅斯之間,一場新的大國競賽正在展開。這場競賽伴隨著維持自由國際秩序的領導權力的真空狀態。」會議主席、資深外教官、前德國駐美國大使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在他的開場聲明中說。(DW,02.14)



「華為法」:德國亡羊補牢猶未晚?

3月中旬,德國聯邦通訊網路管理局將會進行5G網路建設的承建商競標。幾個月以來,柏林的安全專家一直在就是否排除一家企業而爭論不休,這家企業就是華為。這家中國通訊業巨頭被指責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因此被懷疑有從事經濟間諜和蓄意破壞的可能性。現在距離最後的競標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德國立法機構開始採取措施應對安全顧慮,可能會修改德國的電信法(TKG)。(DW,02.14)



熱切與中國修好的捷克為何對華為「變臉」?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將捷克視為其在整個歐盟利益的跳板。因此,當捷克政府的網路安全機構於去年12月發佈指令,警告華為構成潛在的國家安全威脅時,華為的管理層感到震驚——捷克總統澤曼也是如此,他與中國關係密切是出了名的。華為威脅要進行法律和經濟上的報復。澤曼指責自己的情報機構——包括被稱為Nukib的網路安全機構——使用「骯髒的伎倆」。(NYT,02.14)



奧地利呼籲歐洲在華為問題上統一立場以確保公平競爭

奧地利科技部週三表示,歐洲應就中國企業華為是否獲准為下一代移動網路裝備5G網路達成共同立場,以確保公平競爭。奧地利科技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歐洲層面解決這個問題,並確定一種共同的做法是有益的」。它同時表示:「還必須確保歐洲和奧地利的競爭不受限制。」(VOA,02.14)



法國出口中國的葡萄酒烈酒明顯下滑

法國週三發布的產業數據顯示,法國去年紅酒及烈性酒出口創下新的紀錄,出口額達132億歐元,不過,法國銷往中國的葡萄酒和烈酒總金額明顯下滑,顯示中國經濟增長趨緩對酒類消費量造成衝擊。法國葡萄酒與烈酒出口商協會週三(FEVS)表示,中國是法國酒類的第3大外銷市場,但去年的出口總金額卻下滑14.4%,僅達10億歐元。(RFI,02.14)



中國人=洗錢?傳西班牙大規模凍結中國僑民帳戶

西班牙BBVA銀行(西班牙外換銀行,西語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縮寫BBVA,是西班牙的主要銀行)近日將多個中國僑民帳戶凍結,目前尚不知有多少個帳戶遭凍結,但光在馬德里Usera區就有逾800個帳戶被凍結,此事引發恐慌,據悉,西班牙當地的中國僑民正在串聯,向銀行抗議,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官員也從媒體發聲,抗議西班牙當局將國籍列為洗錢行為的標準。(自由時報,02.14)



土耳其譴責中國在新疆踐踏人權後面臨北京經濟威脅

在安卡拉譴責北京壓制穆斯林突厥語系的維吾爾少數民族後,中國和土耳其的緊張關係繼續升級。這場糾紛有可能對土耳其造成經濟上的打擊。中國向中國居民和旅遊者發出針對土耳其的旅行警告。人們認為這一舉動是要打擊土耳其重要的旅遊業。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哈米·阿克索譴責中國對待本國維吾爾少數民族後,雙邊關係緊張,旅行警告是最新的升級。(VOA,02.14)



委內瑞拉政局動盪 中資在委進退維穀

隨著委內瑞拉政治危機日趨升級,中國對盟友馬杜羅逐漸失去耐心。專家指出,中國正採取兩面下注的策略,但中國在委內瑞拉的投資已經陷入進退維穀的境地。據研究兩國關係的專家表示,中國政府對如何挽救其在委內瑞拉的投資和債務深感擔憂,中國可能在建立與反對派瓜伊多接觸的管道。(報載中國與委內瑞拉反對派進行磋商 中方斥為假新聞)(VOA,02.14;路透社,0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