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20190516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解讀美中貿易戰的急轉直下(吳嘉隆)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2019.05.16.


解讀美中貿易戰的急轉直下

吳嘉隆(AIA WEALTH 財務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火車對撞」,美中貿易戰進入「弱雞遊戲」:

5月5日川普在推特上宣佈對中國加關稅,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的税率由10%調高為25%,5月10日起生效,使得美中貿易戰急轉直下,讓全球金融市場與財經媒體都很錯愕。

5月13日,中國做出反擊的動作,提高原先對$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所課的關稅,6月1日生效。

川普說一個月內要達成協議,否則還會再增加關稅的範圍。美國於是展開文書作業,要把剩下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直接課25%的關稅。

如此針鋒相對,讓美中貿易戰充滿了火車對撞的氣氛,也就是賽局理論中所說的「弱雞遊戲」,在僵持中比誰會最早放棄堅持,拒絕同歸於盡。


一、從媒體到市場:美中間的「微妙情勢」

這樣的急轉直下的衝擊是很大的,是因為原來的背景不是這樣。我先用一件事來說明情勢的微妙。貿易談判以來,川普一直對媒體釋放正面訊息,宣稱談判有重大進展,雖然一時還沒有協議可簽。一旦有協議可簽,就可以有川習會。

在這個「有進展,無協議」的階段,中國大陸與香港的散戶進場買股票,因為媒體上的樂觀情緒推動了市場,以為貿易戰即將停戰。然而,華爾街的大戶知道得更多:談判其實是談崩了,沒有協議可以簽。所以,大戶就進場買股票,理由是他們知道關稅不會全部取消。那第一批的$500億美元中國產品所課的25%關稅,主要是針對科技產品,川普有說即使將來有簽協議了也不會取消,也就是會出現「有協議,沒停戰」的階段。這等於是說美國的科技產品將可避免中國科技產品的低價競爭。於是美國科技股的營收與獲利看好,於是股價一直漲,只要看費城半導體指數與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的表現就知道了。

所以,從媒體到市場,情勢是微妙的:散戶與大戶都環繞著美中貿易戰在買股票,可是理由卻恰好相反。


二、川普「大動作」的背後:中方全盤推翻過去談判

為了了解接下來的可能發展,我們需要先了解川普為什麼會有這個大動作。

川普宣稱中方把過去10個月的談判成果推翻,要求重新談判,等於說原來的承諾不算數了。這對川普來說,當然是不能接受的,就直接加關稅了。

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的川習會,川普答應給90天的緩衝期,將加關稅的日期延到今年的3月1日,來進行談判,並檢驗中方的大幅增加採購的承諾。

後來,川普把2月底的時間拿來跟金正恩會面,所以,為了讓談判繼續下去,能敲定最終協議,川普再一次延後加關稅的日期,改成「靜候進一步通知」。即使到了四月底,川普的口氣還是樂觀,覺得可能再兩個星期,就可以達成協議,估計在5月中旬就可以簽字了。就在這樣的背景下,5月5日加關稅的宣布才會顯得很突然。

事情是這樣的:5月3日,美國接到中方透過外交電文傳來的150頁協議文本,發現在以立法形式來落實結構性改變的部分,像智慧財產權,技術移轉,市場准入,國企補貼,金融業與服務業的開放等等,全部都被拿掉了。這給人一種感覺,就是過去10個月的貿易談判等於是做白工。

150頁的協議文本的大幅修訂不會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應該是早有打算。據南華早報透露,劉鶴在來美國談判前,有對習近平做重點報告,想繼續對美國做讓步,接受美方的要求,但是被習近平推翻了。習近平還說,一切後果由他負全部責任。


三、中國的「誤判」:誤認為川普選情與美國經濟「承受不起」


這就產生一個問題,就是習近平為什麼要變卦?

我提出下面幾個可能性。第一,是談判末期效應(end-of-period effect)。既然川普說快要簽字了,那麼這個時候習近平對川普偷襲,有可能川普會吞下去(如果川普吞不下去,那就會沒協議可簽)。川普能不能承受得起,必須實戰檢驗所以習近平決定測試一下川普。

中方認為,川普應該有動機想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當作政績,以便拼連任。現在看起來,這是一個誤判。

之前在川普剛上任之後,中方認為川普只不過是一個商人,也就是可以用利益交換來擺平。後來發現川普很認真,於是就開始採取拖延戰術想,想看看川普能不能撐的住去年11月的美國期中選舉。等到共和黨繼續控制參議院之後,習近平在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跟川普會面,才當面服軟,做出要大幅增加對美採購的承諾,才換來川普的九十天觀察期。

中共在之前的談判過程中先答應美方的要求,以便推進到下一個議題,逐步了解美方的真正要求,也就是摸美方的底。現在貿易談判接近尾聲,中方就不再演戲,而是掀開底牌,把原先的假裝答應推翻掉,要求重新談判,等於想繼續拖時間。川普考慮了兩天之後正式拒絕。

第二個可能性是,中方認為如果川普敢加關稅,那將增加美國進口商與消費者的負擔,進口品的物價上漲會帶來通膨壓力,可能要逼聯準會升息,而升息的結果可能會刺破金融泡沫,帶來金融風暴。川普即將進入大選,選前發生金融風暴絕對不是川普所樂見。

這又是一個誤判。因為美國第一季的經濟數據顯示,目前核心物價指數是下跌為1.3%,離政策目標的2%越來越遠。基本上美國經濟現在是有強勁經濟增長,卻沒有通膨壓力。


四、習近平造成川普「開火」的三點要求:


根據後來劉鶴的透露,習近平提出三點要求,才造成川普的開火。第一,一旦達成協議中方要求美方將關稅全部取消。但是川普原先就說了,貿易協議簽了之後,要等中方確實有履行協議再來把關稅全部取消。美國會保留部分關稅,等於是做抵押品,用來檢驗中方履行協議的可信度。

第二,對美採購的金額與時間要切實可行。習近平在阿根廷的川習會上說要大幅增加對美採購,於是美國就要求中方列出這個採購的細節,而中方認為這樣不貼近現實。美國要中方兌現,等於在檢驗這個6年大幅增加採購1.2萬億美元的承諾是不是芭樂票,再度突顯中方的可信度問題。

第三,文本的平衡,中方希望對將來的貿易協議的文本能為中國人民所接受。一度傳說中方希望貿易協議的全文不要公布。也許習近平擔心這樣的貿易協議會讓中國人民覺得習近平在簽不平等條約,等於在喪權辱國,將來會有黨內鬥爭。


五、未來:中方恐無讓步空間,美方持續保持強硬,6月難有貿易協議
其實美國的要求,從智慧財產權、技術移轉、市場開放,到國家補貼種種問題,是要中國履行當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所做的承諾,推動結構轉性改變,轉型成真正的市場經濟。這個過程中,一定要有「經濟法治」,以立法的形式來規範各級政府與國企民企的經濟行為。

如果中國真的想轉型成市場經濟,美國的這些要求其實是合理的,而且也是世界貿易組織裡的成員國在做的事情。但是要中國放棄對國企的補貼,將會傷害到權貴集團與紅二代的利益,而且開放市場競爭也會打破國企的壟斷地位,讓國企受重大壓力。

這麼說來,川普的要求其實等於要中共大幅改變體制,長遠來看對中國經濟有利,但對於中共對經濟的控制卻是不利的。

習近平已經提出主權與尊嚴的說法,來抗拒美國的壓力。在這個高度下,恐怕就沒有讓步空間了。所以,川普將繼續保持強硬姿態,合理估計很難真的讓美中雙方在6月達成貿易協議。


(以上言論不代表民進黨中央立場,僅為個人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