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拆出一個新中國

CT: 拆出一個新中國 GDP成長怪現象


中國各省市的地方首長為求政績表現,依靠大拆大建,拉動GDP增長,已成為怪異的發展模式,部分官員更理直氣壯強調,沒有破壞就沒有建設,破壞反而成為創造GDP的動力,對這類「拆出一個新中國」的心態,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郭樹清則歸納稱之為「拆毀性建設」。

郭樹清認為,中國能源和環境狀況令人擔憂,能源消費模式正在趨同於美國,不斷買車、修路。城市規畫和建設的隨意性很大,GDP增長靠拆遷。這種反復修路,拆遷創造增值,都要計入GDP,但實際財富和國民福利並沒有增加。

大陸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說,中國是世界每年新建建築量最大的國家,每年高達廿億平方米,使用世界近半數水泥、鋼筋,但建築平均壽命只維持廿五至卅年。官員亟於創造GDP的政績,應是導致建築短命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