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20170622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7.06.22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談台灣 各自重申立場

會中文的將軍加入白宮國安會:對中國要堅定

巴拿馬總統:兩岸外交休兵結束 與中建交

中共對台「大政方針」

柯文哲7月1日赴上海雙城論壇 藍綠議員將隨行



【中國觀察】

林鄭月娥:「我不是北京手中的木偶」

北戴河即將迎來「沙灘政治」

達賴喇嘛:中共不放過批判他的機會 卻關心轉世

中國房地產稅為何「呼之不出」?

中國四大行6月大量轉讓不良資產 因監管嚴查非真實出表

神話破滅! 中國巨型輕軌「巴鐵」月底前拆除

又是一年狗肉節:中國網民今年怎麼說?



【中國與世界】

中越兩軍高層會晤告吹 傳南海爭議再起

莫迪外交再啟動 針對中國?

習近平和川普的蜜月可能快結束了

馬克宏呼籲抑制中國收購潮 歐盟峰會未必買單

蘋果執行熱更新禁令最強勢一天:下架一萬多款中國遊戲應用

日本感冒藥原料 傳混入陸製廉價成分



中國與台灣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談台灣 各自重申立場

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美東時間21日在華府舉行。據中國大陸官方新聞稿,中國在涉台議題上強調美方恪守有關承諾、妥善處理的重要性,美方表示堅持奉行「一中」政策。〔中美啟動新對話框架 功效有限?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前美國牛肉輸華獲批朝核問題是如何變為「中國之患」的?〕(中央社06.22;日經06.22;日經06.21;FT06.21)



會中文的將軍加入白宮國安會:對中國要堅定

史帕丁準將認為來自中國的威脅導致亞太盟友更加向美國靠攏。不過那是他幾年前的看法,最近情況已有所改變,美國亞太盟友開始出現鬆動,包括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對美國的態度大轉變,積極向中國示好等等。而川普總統上臺之後,停止原本設計來抗衡中國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這也讓積極加入TPP的日本、韓國、臺灣等亞太盟友感到擔憂,並可能將它們推向與中國合作。剛才介紹過,史派丁準將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用來對付美國的,所以加入國安會之後,他將如何協助制訂亞太政策,特別引人關注。(美國之聲06.22)



巴拿馬總統:兩岸外交休兵結束 與中建交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今天說,雖然巴拿馬和台灣有很好友誼,但兩岸外交休兵已結束,身為巴拿馬總統,選擇和中國建交是「做對的事」、「正確的決定」。瓦雷拉並指出,巴拿馬有和重要盟友-美國,分享這一決定的資訊,在與台灣斷交前3、4小時打電話告知美國的朋友。他還說,2008年,前總統馬英九代表的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台灣和中國的外交休兵,兩岸從經貿到觀光等等的交流,「那是個成功故事」;突然,政治情況改變,他也向台灣的外交官員,甚至最高層的人,公開建議訪問巴拿馬的台灣總統,兩岸應緩和關係,「如果外交休兵結束,巴拿馬就會改變外交承認」。〔大陸外交部暗示台巴FTA將失效〕(中央社06.21;fri06.21)



中共對台「大政方針」

中國共產黨台灣省籍黨代表會議昨天在北京閉幕,政協主席俞正聲還特地與這些代表見面,揭諸中共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就是要積極引導反對台獨,還要支持和認同「九二共識」。(自由時報06.22)



柯文哲7月1日赴上海雙城論壇 藍綠議員將隨行

臺北市長柯文哲七月一日赴上海,隔天參加雙城論壇。北市府提供公費讓三名議員隨行,昨由民進黨議員梁文傑、國民黨議員李傅中武、新黨議員陳彥伯抽中。(聯合報06.22)



中國觀察

林鄭月娥:「我不是北京手中的木偶」

這場被稱作"雨傘運動"的抗議活動讓香港市中心在將近三個月的時間裏處於癱瘓。但這場運動並沒有打動北京。林鄭月娥和20年裏她的前任一樣,都面對著充當北京當局手中木偶的指責。「我知道印象很重要,」她說,「但是,這種認為我只是一個木偶、靠親北京勢力贏得選舉的說法完全忽略了我在過去36年裏為香港人民做的事。」(BBC06.21)



北戴河即將迎來「沙灘政治」

當年蘇聯領導人在雅爾塔有自己的別墅。川普(Donald Trump)和美國億萬富翁們青睞西棕櫚灘。中國共產黨有北戴河。這裡地處北京以東的渤海灣,有月牙形的海灘。今年的討價還價將尤為激烈。在中國最高權力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的7名常委中,大多數將於今年秋季退休,讓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機會在他的第二任期安插自己信得過的人,鞏固他的政治遺產。(FT06.22)



達賴喇嘛:中共不放過批判他的機會 卻關心轉世

正在美國加州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與當地「國際青年總裁協會」(YPO)座談時,再次談到藏人流亡社區推行的民主制度及轉世問題。達賴喇嘛表示,他早在1969年就明確提出,達賴喇嘛制度在未來是否需要繼續,將由廣大藏人決定。(RFA06.21)



中國房地產稅為何「呼之不出」?

在中國政府竭力要遏制高房價之時,開徵房地產稅計劃卻令人久候無果、沒有進展,這是既得利益群體阻礙中國改革經濟增長模式的又一個跡象。麥格理證券(Macquarie Securities)的數據顯示,去年深圳平均房價是平均收入的41倍,而倫敦、東京和紐約的這個數值分別為29倍、23倍和15倍。自去年底以來,中國有45個城市陸續推出了限購和其他措施,旨在為不斷上漲的房價降溫。(FT06.22)



中國四大行6月大量轉讓不良資產 因監管嚴查非真實出表

中國財經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週四報導稱,進入6月以來,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一改往日對不良資產的“惜售”情結,主動對外大量轉讓不良資產,僅近日轉讓的債權本息就超過600億元人民幣。報導援引業內人士稱,四大行集中轉讓不良資產主要是迫於銀監會「三三四」(「三違反」、「三套利」和「四不當」)檢查的監管壓力;銀監會多個檔要求,加強對銀行不良的真實性核查,原來非真實出表的行為要及時制止,如果不及時賣掉轉為真實出售,或將面臨監管處罰。(路透06.22)



神話破滅! 中國巨型輕軌「巴鐵」月底前拆除

去年在北京科博會上風光亮相的中國巨型輕軌電車「巴鐵」,一度被評為全球50大發明之一,不過隨後被爆出疑似投資騙局、車輛及軌道設計不合常理等問題,試驗車站及軌道已荒廢許久,中國終於決定在今(21日)清晨起動工拆除巴鐵。(自由時報06.21)



又是一年狗肉節:中國網民今年怎麼說?

在中國、韓國等部分亞洲國家,吃狗肉是一種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傳統中醫認為狗肉可以進補,而在玉林,當地也有夏至吃荔枝和狗肉的習俗。也有中國網友認為,只要犬只的來源管道合法,且通過了檢疫,自己並不反對吃狗肉。有批評狗肉節的人表示,為了供應市場,許多運往狗肉節的狗被迫擠在狹小的籠子裏,並且商人宰殺狗的方式十分殘忍。還有動物權利支持者聲稱,不少狗其實是偷來的寵物狗。(BBC06.22)



中國與世界

中越兩軍高層會晤告吹 傳南海爭議再起

中越兩軍原訂日前舉行邊境高層會晤,卻臨時取消。紐約時報報導,這可能與中越為南海開採油氣產生爭執有關。中國大陸國防部則說是「工作安排原因」才取消會晤。(中央社06.22)



莫迪外交再啟動 針對中國?

迪沒有派代表團參加中國5月14~1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是與中國保持距離感的表現。不僅如此,印度外交部在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前一天還發表了批評中國的聲明,表示「沒有哪個國家能接受無視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核心利益的項目」。儘管莫迪政權在經濟政策方面熱切希望獲得中國的投資。〔印度GDP增速連續3年超越中國印度部長:不參加一帶一路論壇是戰略性決定〕(日經06.22;日經06.01日經05.16)



習近平和川普的蜜月可能快結束了

北京——中國和川普總統享有的短暫且意想不到的蜜月似乎正在陷入困境,這讓北京對兩國已經開始了一種新型商業關係的希望化為泡影。川普聲稱中國未對朝鮮施壓,以遏制其核武器及彈道導彈計劃,這意味著北京現在必須面對這個帶有更多衝突的兩國關係的前景。不僅在朝鮮問題上,而且在貿易、貨幣和南中國海問題上,中國也無法迴避美國更加強硬的立場,此前川普為在朝鮮問題上尋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幫助,曾暫時擱置了那些問題。〔川普承認借中國壓朝鮮策略失敗〕(紐約時報06.22;紐約時報06.21)



馬克宏呼籲抑制中國收購潮 歐盟峰會未必買單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呼籲抑制外資對歐洲戰略產業的收購,可能將被其他歐洲領袖拒絕,僅同意審查投資,不考慮制定歐盟新法規。(自由時報06.22)



蘋果執行熱更新禁令最強勢一天:下架一萬多款中國遊戲應用

6月20日,蘋果中國則強調稱,去年6月起,蘋果宣佈對審核進行了革新,極大減少了審核的時間,目前可以達到約50%的應用審核在24小時內完成,九成的應用審核在48小時內完成,「更快的審核使得開發者得以快速修復問題,並更加順暢地整合用戶的回饋。這一舉措已經對開發者創造和更新他們的 app 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同樣也為用戶帶來了巨大的好處。」這並不僅針對中國地區,據ASO100統計,僅6月15日一天,美國區就有超過1.8萬個應用遭下架。這次大規模應用軟體下架也顯示了蘋果強勢的姿態,堅決清理「不聽話」的開發者。(中國台灣網06.22)



日本感冒藥原料 傳混入中國製廉價成分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日本專門製造感冒藥中的止痛退燒成分大廠,發生未提出申請就在原料中混入中國製的廉價乙醯胺酚。據說是廠商為降低成本、增加產量才這麼做。報導指出,專門製造感冒藥都會使用的止痛退燒劑成分「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日本國內最大原料製造廠「山本化學工業」,未提出申請就在製作的乙醯胺酚裡,混入中國製廉價乙醯胺酚,然後再出貨給其他製藥公司。(中央社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