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2017060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目錄



【中國與台灣】

雙城論壇 陸委會籲陸勿政治干擾

六四將至 陸委會籲陸認真省思

李明哲妻不請律師 邱垂正:可由「近親屬」聘請

洪習或二會 海峽論壇傳續篇

吳敦義欲赴陸 陸委會:須依規申請

港府疑自我審查 「中華民國」被消失



【中國觀察】

習近平將訪哈薩克 出席上合組織峰會

政協港澳台僑委前主任孫懷山嚴重違紀被雙開

遭穆迪開槍降評後…中國砍殺人民幣空頭

中國品牌500強 工商銀行蟬聯榜首

中國IT企業展開激烈人才爭奪

中國報告盛讚新疆宗教自由 穆斯林餐廳齋月被迫營業

中國大陸首設愛滋生獨立考場 招歧視爭議

陸無人機實名制上路 8月底前未註冊將受罰



【中國與世界】

川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李克強訪德】梅克爾:支持歐盟履行《中國加入世貿議定書》15條

香格里拉對話2日開啟 朝鮮南海或成熱門話題

日升級防空雷達 陸專家:破壞戰略平衡

美越發表聲明強調南中國海航行自由重要性

川習會後 首位紅色通緝犯押解返京

法中關係穩定交往中:馬克宏政府的中國盟友?

和平指數美國中東陷動盪 台灣排名第40 中國116







【中國與台灣】

雙城論壇 陸委會籲陸勿政治干擾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日表示,兩岸城市交流不應受政治因素干擾及兩岸情勢影響,呼籲陸方重視兩岸城市交流對兩岸關係永續發展的重要性。(雙城論壇生變數 學者:不會輕易破局雙城論壇傳取消?柯文哲:中國態度就是那樣,也沒辦法雙城論壇停辦?上海方面未證實)(中央社0601;中央社0601;風傳媒0601;中央社0601)



六四將至 陸委會籲陸認真省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日呼籲中國大陸,應認真省思六四事件的歷史意義與重要啟示,理性回應人民對於落實民主化及人權保障的訴求。(國際特赦組織發佈聲明 紀念八九六四28週年28年來48難屬離世 天安門母親:初心不改生於6月4日:美國駐華記者回憶「六四」報導)(中央社0601;RFA0601;明報0602;紐時中文0602)



李明哲妻不請律師 邱垂正:可由「近親屬」聘請

非政府組織人士李明哲妻子李凈瑜1日發出聲明,表示不願為李明哲請律師。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下午表示,在後續的司法程序中,可以由「近親屬」(類似二等親,兄弟姊妹等)聘請律師,至於是否聘請,政府尊重家屬的決定。(人權團體呼籲 調查六四及釋放李明哲)(聯合0601;中央社0602)



洪習或二會 海峽論壇傳續篇

國民黨內高層透露,洪秀柱將於6月18日在廈門親自出席海峽論壇活動,由多位黨務高層陪同。洪也會在開幕式致詞。按國共高層互動慣例,洪可能會在出席論壇前後安排北上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洪習二會」。(海峽論壇 國民黨:朝洪秀柱出席安排新聞分析-洪習舞劍 意在吳公?)(旺報0602;中央社0602;旺報0602)



吳敦義欲赴陸 陸委會:須依規申請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日表示,陸委會尊重中國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赴陸交流。但由於吳敦義是前副總統,因此赴陸須依規向原服務機關提出申請。(陸學者:吳習會或今年底登場【重磅快評】李登輝那道陰影 卡住吳敦義的兩岸王牌楊敏盛語中評:吳敦義不能死守「一中各表」)(中央社0601;中時0601;聯合0602;中評社0601)



港府疑自我審查 「中華民國」被消失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0年,社會卻有愈來愈多政治忌諱。繼早前有公帑資助的藝術演出,台灣的「國立」字眼被強行刪去後,香港康文署轄下音樂事務處近日在香港多處舉行展覽,卻被發現舊剪報上寫有的「中華民國六十六年」字眼都「被消失」了。(港府竄改歷史 刪去舊報中華民國年號)(台灣醒報0601;中央社0602)





【中國觀察】

習近平將訪哈薩克 出席上合組織峰會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將赴哈薩克進行國是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中央社0602)



政協港澳台僑委前主任孫懷山嚴重違紀被雙開

曾是中國全國政協「大管家」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全國政協前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前主任孫懷山,今年3月兩會期間,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成為今年兩會「首虎」。中紀委2日通報,日前經中央批准,孫懷山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並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全國政協原常委孫懷山被雙開:妄議中央大政方針東莞淫業「保護傘」貪近億囚終身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貪污受賄案 一審判囚14年中國大陸1天判8虎 有兩人貪比周永康多)(東網0602;觀察者網0602;明報0602;香港010601;中央社0601)



遭穆迪開槍降評後…中國砍殺人民幣空頭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1日多頭乘勝追擊,盤中一度升破6.73,部分交易員認為,大陸人行展現護航鐵腕,主要警告投資人,在國際信評機構穆迪調降中國主權債信評等後,別趁機作亂做空人民幣。(人行拉抬人民幣匯率 有七因素中國力挺人民幣為哪般?〈人民幣狂飆〉開發金財富管理報告:三大理由助攻 人民幣中線會續強中國全力阻止人民幣貶值效果顯現)(中時0601;經濟0602;華爾街日報0602;鉅亨網0602;日經中文0602)



中國品牌500強 工商銀行蟬聯榜首

亞洲品牌集團日前發布「2017中國品牌500強排行榜」,中國工商銀行再次以3465.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品牌價值蟬聯榜首,比去年增值9%。其他排名前十企業分別為中國石油、華為、中國石化、阿里巴巴、國家電網、騰訊、中國建築、中國華信、建設銀行,其中榜單公布的前100強,國有企業占75%。專家稱,中國仍然缺乏品牌文化。(聯合0602)



中國IT企業展開激烈人才爭奪

大數據和人工智慧(AI)等的利用離不開擁有專業知識等的人才。全球被認為都面臨著人才不足的狀況,中國企業之間為獲得人才展開了激烈競爭。騰訊控股為研究部門「人工智慧實驗室」挖來了美國微軟、美國IBM和百度出身的研究人員,阿里巴巴集團正與大學合作努力培養人才。(中國打響萬億元大數據市場爭奪戰)(日經中文0602)



中國報告盛讚新疆宗教自由 穆斯林餐廳齋月被迫營業

全球穆斯林進入齋月伊始,中國政府6月1日發佈新疆人權白皮書,稱宗教自由政策在新疆得以落實。與此同時,有報道說,新疆地區地方當局今年仍然命令維吾爾餐廳在齋月期間繼續正常營業,普通民眾參加清真寺活動也受到懲罰。(中國國務院發表白皮書 稱新疆人權不斷發展和進步劍指宗教極端 中國發佈新疆人權白皮書)(VOA0602;香港010602;多維0601)



中國大陸首設愛滋生獨立考場 招歧視爭議

中國大陸今年首度為愛滋學生設獨立「高考(大陸大學入學考試)」考場單獨進行考試。但這到底是歧視還是一場社會觀念變革,在網上引發辯論。(中央社0601)



陸無人機實名制上路 8月底前未註冊將受罰

中國大陸自6月1日起,最大起飛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無人機實施實名登記註冊。已購買無人機的個人,須在8月31日之前完成登記註冊;逾期未註冊,其行為將被視為違反法規的非法行為,無人機使用也將受到影響。(陸推無人機實名登記 亂填資料也能過關)(聯合0602;中央社0602)



【中國與世界】

川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川普週四下午在白宮玫瑰花園宣佈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川普說,他不能支持一個懲罰美國的協定。不久前,歐盟和中國建立了一個新的綠色聯盟,以反制美國毀約。(說分手就分手 川普告別《巴黎協定》中國表示將繼續履行《巴黎氣候協定》美國抽身?中國與歐盟成為《巴黎氣候協議》新巨頭?地緣政治大洗牌,歐洲送走川普迎來中國【01觀點】特朗普與世界為敵 中國歐洲擔起保護地球重責美國退出氣候協定會是中歐強化關係的良機嗎?歐洲開始向中國靠攏)(FT0602;DW0602;法廣0602;BBC中文0601;紐時中文0601;香港010602;華爾街日報0602;日經中文0602)



【李克強訪德】梅克爾:支持歐盟履行《中國加入世貿議定書》15條

在日前於柏林舉行的中德總理年度會晤中,李克強提出希望德方為中國自主研發製造的大飛機C919取得歐盟適航認證提供支持;梅克爾稱,歐盟應當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條約義務。(李克強說服梅克爾首次表態:歐盟應終止使用「替代國」做法李克強晤梅克爾 冀德國支持C919大飛機取得歐盟適航認證)(香港010602;澎湃0602;香港010601)



香格里拉對話2日開啟 朝鮮南海或成熱門話題

2017年度香格里拉對話會2日起在新加坡舉行。參加香會的中方代表團2日抵達新加坡,團長是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而據美國方面消息,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都將參加。(中新關係生變?北京被指冷落香格里拉對話美國強大陣容出席香格里拉對話 中國低調參加香會官員秘而不宣 北京低調的考量2017香格里拉對話會》北韓核危機、恐怖主義滲透成亞太區域安全焦點)(文匯網0602;多維0601;VOA0601;多維0601;風傳媒0602)



日升級防空雷達 陸專家:破壞戰略平衡

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惹怒北京當局,美國智庫日前披露,日本擬升級西南諸島防空雷達。中國大陸軍事專家曹衛東認為,日本若進一步部署反飛彈系統,將破壞中國大陸戰略平衡。(中方又拘留一名日本男子)(中央社0602;共同社0602)



美越發表聲明強調南中國海航行自由重要性

美國總統川普和越南總理阮春福週三在華盛頓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了南中國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聲明還同時呼籲,有關各方應保持克制,不採取使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行為。(越南將成為美國抵禦中國的第一道屏障?)(VOA0601;紐時中文0601)



川習會後 首位紅色通緝犯押解返京

1日下午2時許,兩名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人員將大陸籍朱姓嫌犯移交給中共警方,在中共公安部和美國執法部門共同努力下,潛逃至美國的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朱某被遣返北京。這是今年4月習近平與川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後,雙方在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機制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美方向中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聯合0601;財經網0602)



法中關係穩定交往中:馬克宏政府的中國盟友?

馬克宏表示法國需要歐洲,而中國在歐洲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其貢獻也不少。馬克宏認為,法國還不夠瞭解中國,這在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的雙方交流。原則上,馬克宏總統支持中國在法國的投資。要留意的是前國防部長德里安,在馬克宏政府接任歐洲事務部長和外交部長。按法國國際事務與策略研究所(IRIS)的資料,部長對中國甚為「迷戀」,過去幾年他多次前往中國,以一種「親商」的方式洽談雙方實質與非實質上的可能合作面向。(轉角國際0601)



和平指數美國中東陷動盪 台灣排名第40 中國116

1日發表的「2017年全球和平指數」顯示,美國政治混亂2016年將北美推向深度不穩定,中東則陷更深動盪,台灣在這項年度評比排名第40,在亞太地區中排名第6高。中國大陸整體排名116。(中央社06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