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20181127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2018.11.27


民、共之路崎嶇難行



董立文(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


民主國家的期中選舉,常常是選民對執政黨表達不滿的機會,用選票教訓執政黨成為民主國家常態,而這次臺灣的九合一選舉與多項公投同時進行,選票之多,意義之大前所未有;再加上中國打壓臺灣與介入選舉不遺餘力、美國批中挺臺力道加大,更讓這場選舉多了國際層面上的意涵。



選舉結果民進黨大敗。民進黨在各縣市所提名的人選,其素質與條件都不錯,許多縣市的候選人競選連任而帶有政績來打選戰,然而選舉結果清楚呈現民進黨慘敗,於是,所謂的大氣候不利直指中央執政的拖累,是造成這次的大海嘯的主因。分析一場選戰可以簡單的分成策略面與結構面來討論,顯然,民進黨在策略面出現重大失誤;更重要的是在結構面出現重大差距,因而造成這種結果。臺灣的選民是理性與理智的,既然做出了抉擇,剩下來的就是國民黨如何兌現政見與民進黨如何反省與調整的問題。



未來的臺美關係與兩岸關係的走向,當然會跟民進黨政府的檢討與反省的結論相關,但是決定因素還是當前東亞安全結構與中、美關係的現狀。臺灣的九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基本上不會對臺、美關係、兩岸關係產生直接衝擊,意即不會改變蔡英文總統兩岸政策的基本態度與取向,當然也不會改變中共對臺政策的方針與原則,更不可能改變美國的東亞布局。而未來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的空間並不大:



第一,從中共國臺辦在選舉前後的表態「臺灣民心思變、民進黨不得人心」,可以看出中共認為自己高壓的策略奏效,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向中共妥協的話,恐怕要付出更高的代價,中共對民進黨的要求不是接受「九二共識」,而是明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接受這個原則後,跟著是「聽其言,觀其言」。更重要的是,而付出這樣的代價後,也不太可能換得兩年後中共對臺灣選舉的「中立」立場。

第二,民進黨大敗後對中共妥協,恐怕更可能引發黨內的分裂,以及失去信任民進黨的選民支持,綠營還有近百分之四十的選票相信民進黨的價值與論述。換言之,兩岸關係的主控權完全不操在民進黨政府手裡。



第三,在美、中貿易戰的格局下,川普政府在不同的領域與議題上,要求各國選邊站,因此,不存在民進黨政府大幅調整兩岸政策的客觀環境,反而有可能引發臺美關係的倒退。目前臺美關係有法律、有溝通與可合作,還有更明確的政策執行方向,換言之,還存在可操之於我的空間,於是未來加大與加速臺美關係的發展是一條可行之路。



第四,兩岸關係在臺灣選舉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微妙,當馬英九前總統在「馬習會」三年研討會中拋出「新三不」論述:「不排斥統一、不支持臺獨、不使用武力」,國民黨中央就接到許多「韓粉」致電抗議,強烈要求馬英九別添亂,不要讓選情回歸到藍綠對決甚至是統獨對決,因為那樣會降低韓國瑜勝選機率。甚至可以看到國民黨的參選人不但沒有呼應馬的「新三不」,反而極力淡化在兩岸政策中的對決,可以看出,應該不是兩岸政策影響這場選舉。何況國民黨是在兩岸政策最佳的2014年與2016年輸了選舉;而蔡總統所主張的維持現狀的確是臺灣的主流民意。



第五,國民黨贏得高雄、臺中與新北三都的選舉,根據韓國瑜的「貨出得去、人進得來」的政見,相信短期內中共就會配合辦理,國臺辦已經公開宣布「這次選舉結果反映了廣大臺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歡迎臺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國民黨執政各縣市將會成群結隊進行兩岸人、貨、錢的新三通。因此,未來對民進黨政府的真正挑戰是,如何因應「兩岸關係好,臺灣經濟就會好」這道牆。即便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的空間不大,但維持更加彈性務實的做法與低調的態度,恐怕是不得不採取的策略。



第六,外媒認為北京將持續對民進黨政府的高壓政策,並靜觀其變。但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已經對中國造成全方位的衝擊,中國經濟發展的各項指標均出現警訊,這些負面影響已經向政治與社會等層面擴散,然而,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共所發動的政治、軍事、外交、經貿、科技乃至於社會文化等攻勢,一波接一波毫無停止的跡象。即便美國經歷期中選舉的變化,然而,大多數人的評估是,未來美國政府與國會、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對中政策態度越來越一致,將會越來越強硬。

第七,對習近平來說,首要之務是穩定中國內部的政治、經濟與社會情勢,包括習近平的領導地位與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其次是穩定中國周邊形勢,包括穩定朝鮮半島局勢、改善中、日關係及增進與東南亞諸國的關係。其中,臺海的情勢尤其值得北京深思,過去兩年的僵局讓北京對民進黨政府關閉了所有的大門,華盛頓則對臺灣打開了所有的門,臺、美關係全方位發展的結果,已經為雙方建構出新的發展基礎並鋪墊好未來的走向,如果將來的兩年還是持續過去兩年北京關門、美國開門的情況,那麼臺、美關係勢將進一步迅速的往北京最不樂見的清況走下去。



這場選舉與公民投票體現了臺灣民主政治的可貴與可愛,無論輸贏,都必須肯定每一個參選人對臺灣民主的貢獻,尤其是韓國瑜的「愛與和平」、「生在臺灣、長在臺灣、死在臺灣、埋在臺灣」與「不要人身攻擊,乾淨選舉不要骯髒」的主張。我們肯定韓國瑜的這段話,就讓臺灣全體人民共同為2300萬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共同努力。



(以上言論不代表民進黨中央立場,僅為個人意見)


〔兩岸及國際未來重要議題行事曆〕



12月

11/30-12/01:「G20峰會」/「川習會」(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1:美中建交(《上海公報》)40週年

2-14: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波蘭卡托維茲)

3-5:「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國廈門)

4:「中國國家憲法日」

10:英國國會審議《脫歐協議草案》

12:WTO總理事會會議

12-19:亞洲U19橄欖球錦標賽

13:中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15:兩岸「三通」10週年

20:台北-上海「雙城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