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20181126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11.26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臺灣】
美國務卿:台灣成功選舉 印太民主典範美學者任雪麗:蔡總統不會改變兩岸溫和做法葛來儀:北京兩岸政策 將維持和平發展基調陸委會:中共應尊重臺灣民主制度,不應片面政治解讀、涉入我內政羅致政促反制中共網軍攻擊 盼國安局反守為攻「北市早設大陸小組」柯文哲拚下月辦雙城論壇韓國瑜:設兩岸工作小組東奧正名公投失敗 中國國台辦:搞台獨注定失敗海協會秘書長:民進黨敗非國民黨成功台灣選舉:綠地轉藍天如何影響2020總統選戰及兩岸關係
【中國觀察】
中共發通知 符合條件商務大樓也要成立黨支部中國自由派發文贊鄧小平 疑諷「一錘定音」遭刪除中國批准成立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川習會前報導正建造第3艘航艦 中媒新聞遭下架基因編輯讓嬰兒免疫愛滋病 中國科學家遭國際譴責港補選立法會議員 民主、親中大對決港泛民補選失利 學者疑政治版圖在變
【中國與世界】
美專家:債務而非貿易戰乃中國經濟最大挑戰美智庫:中國空軍目標是擊敗美國 而非僅與之競爭專家:中美達成大規模停戰機會不大全球氣候變化:中國「一帶一路」煤礦項目加劇擔憂害多國陷債務陷阱 日外相:一帶一路無助發展中印會談邊界問題 同意早日達成解決方案肯亞一帶一路中資鐵路工程 3中國人涉賄被捕

中國與臺灣
美國務卿:台灣成功選舉 印太民主典範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發布推文表示,祝賀台灣再次成功舉行自由與公正的選舉,台灣的憲政民主是印太地區的典範。(中央社,11.25)

美學者任雪麗:蔡總統不會改變兩岸溫和做法專研台灣政治的美國學者任雪麗25日分析,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不會改變總統蔡英文在兩岸上採取非常穩定溫和的做法,但可以讓北京的領導人冷靜下來。(蔡英文慘敗 中德媒體怎麼看?)(中央社,11.25;DW,11.25)

葛來儀:北京兩岸政策 將維持和平發展基調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25日表示,台灣九合一選後,中國將保持其「和平發展」的兩岸政策,但若把民進黨失利看成是不承認「九二共識」,則是錯誤的。(中央社,11.25)

陸委會:中共應尊重臺灣民主制度,不應片面政治解讀、涉入我內政針對中共國臺辦對我選舉與公投結果的談話,陸委會25日指出,臺灣地方選舉及公民投票,是我國的內部事務,投票結果展現臺灣民主政治的成熟發展。我們認為,這是臺灣民主價值的核心,中共當局應尊重並正確認識,切勿涉入我內部事務,及刻意片面政治解讀臺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期待,此將誤判未來臺海情勢發展。(陸委會新聞稿,11.25)

羅致政促反制中共網軍攻擊 盼國安局反守為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關切國安局如何反制「中華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的情報、網軍攻擊,國安局表示,資安處、國防部等單位會處理;但羅致政則要求國安局應反守為攻。(中央社,11.26)

「北市早設大陸小組」柯文哲拚下月辦雙城論壇國民黨籍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強調對兩岸態度就是九二共識,上任後將成立兩岸工作小組,引發話題,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不評論;不過據了解,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暫停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如今選舉結束,市府將力拚下月柯第一任任期結束前舉辦雙城論壇。(雙城論壇12月中下旬舉行 主題:循環經濟)(聯合報,11.26;自由時報,11.26)

韓國瑜:設兩岸工作小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前晚表示,上任後會做兩件事,設交易平台與爭取外銷訂單,他並提及自己認同九二共識,會設立兩岸工作小組,因為有共識、心中沒圍牆,全部都是路、條條通發財。(自由時報,11.26)

東奧正名公投失敗 中國國台辦:搞台獨注定失敗中國關注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並在結果揭曉後透過國台辦發言人表示,此次選舉反映出台灣人民希望兩岸繼續和平發展,改善經濟。另外針對「奧運正名公投」未獲同意,國台辦則說此事顯示台獨注定失敗。(中國官媒狠批東奧正名公投:台獨不得人心鬧劇收場)(蘋果日報,11.25;蘋果日報,11.25)

海協會秘書長:民進黨敗非國民黨成功這次選舉顯示出民眾對於中國的恐懼和厭惡多數來自於民進黨或台獨教義派的激進份子,從蔡英文上任後,從維持現狀,依然善意,一直到不會屈服,台灣不是中國等言論讓兩岸的關係無論在經貿往來,民間交流甚至金馬獎的文化殿堂都被政治渲染得失去這五十五年來華語圈電影人們的努力和投入。(九合一綠慘敗 中官媒:台獨破產)(多維,11.25;聯合報,11.26)

台灣選舉:綠地轉藍天如何影響2020總統選戰及兩岸關係2018年台灣選舉結果塵埃落定,版圖由「綠地變藍天」,國民黨扳回一城,贏得超過三分之二地方席位,民進黨遭受重創,現任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敗選牽動美中角力 CNN:華府挫敗、北京贏了九合一選舉 星媒:兩岸關係不一定有利北京)(BBC中文,11.26;聯合報,11.26;中央社,11.26)

中國觀察
中共發通知 符合條件商務大樓也要成立黨支部中共中央最近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這項通知指出,凡是有正式黨員3人以上的基層單位,都應當成立黨支部;而專業市場、商業街區、商務樓宇(大樓)等,符合條件的,應當成立黨支部。(聯合報,11.26)

中國自由派發文贊鄧小平 疑諷「一錘定音」遭刪除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無論是中國官方還是民間都在以各種形式回憶、反思、暢想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巨大變化,以及改革開放下一步要向何處去的問題。而作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這三個字是一個繞不開的名字。不過,「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對鄧小平的改革遺產不同側面的撿拾和強調,也呈現成了中國官民對待今日改革路徑態度的不同側面。(多維,11.25)

中國批准成立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中國25日正式批准德國安聯集團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這是中國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批准的第一家由外國資本控制的保險公司。(VOA,11.25)

川習會前報導正建造第3艘航艦 中媒新聞遭下架川習會即將登場,中國官媒新華社昨天發文透露第3艘航空母艦「已經在船台上有序建造」。澎湃新聞今天早上跟進報導,並提到可能有核能動力、電磁彈射,但該篇新聞沒多久就遭下架。(新華社首次確認:中國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中央社,11.26;多維,11.25)

基因編輯讓嬰兒免疫愛滋病 中國科學家遭國際譴責中國深圳的科學家賀建奎昨天在公開表示,一對經過「基因編輯」的女雙胞胎嬰兒,11月健康出生,她們將天生就對愛滋病免疫,成為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做法引起不少外國科學家質疑,認為這恐演變成大問題。(自由時報,11.26)

港補選立法會議員 民主、親中大對決「港人與中共的對決」登場!在公民自由持續遭中國收緊的陰影下,香港立法會九龍西昨舉行補選。民主派大老李卓人代替議員與參選資格遭雙取消的前議員劉小麗出征,力抗獲得親中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因事關民主派能否追回在議會關鍵一席及「撥亂反正」的否決權,備受外界關注。(香港立法會補選 泛民候選人李卓人落敗)(蘋果日報,11.26;中央社,11.26)

港泛民補選失利 學者疑政治版圖在變香港立法會補選昨天結束,泛民主派在與建制派的對壘中落敗,而這已是泛民今年以來第2次敗陣,有學者指泛民和建制的政治版圖可能在變。(中央社,11.26)


中國與世界
美專家:債務而非貿易戰乃中國經濟最大挑戰儘管不斷有資料顯示中國經濟成長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進一步趨緩,但美國《福布斯》雜誌11月25日星期天的一篇文章說,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債務,而非貿易戰。(中美貿易風險加劇「盈利增長觸頂」憂慮)(VOA,11.25;FT中文,11.26)

美智庫:中國空軍目標是擊敗美國 而非僅與之競爭一項新的研究認為,中國空軍的目標並不僅在於和美國空軍競爭,而是要打敗美國空軍。該研究或有助於美國軍方看到自身的弱點,以及中國軍方如何看待自身弱點。(衛報:川習會有如拳擊擂台 美中爭奪世界冠軍頭銜)(VOA,11.25;聯合報,11.26)

專家:中美達成大規模停戰機會不大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說,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摩擦只是表象,兩國就核心問題達成大規模「停戰」的機會不大。(中央社,11.26)

全球氣候變化:中國「一帶一路」煤礦項目加劇擔憂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水平達到了新高,越來越多的人關注中國在全球氣候變暖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BBC中文,11.25)

害多國陷債務陷阱 日外相:一帶一路無助發展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周五(23日)在義大利羅馬出席國際會議「地中海對話論壇」時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計劃,已令數個國家陷入「債務陷阱」中,他認為,這樣的援助方式,根本無法幫助發展中國家振興經濟。(蘋果日報,11.25)

中印會談邊界問題 同意早日達成解決方案中國與印度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21次會晤24日在成都舉行。新華社報導,雙方同意爭取早日達成「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並將兩國領導人共識確實貫徹到雙方一線部隊。(中央社,11.25)

肯亞一帶一路中資鐵路工程 3中國人涉賄被捕

肯亞檢察總長周日(25日)表示,3名中國公民涉嫌行賄,企圖影響詐騙調查結果,將被反貪當局起訴。(蘋果日報,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