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2010108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9.01.08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不甩習 美議員將再提臺北法案

中國緊追 我提升生物戰防護研究

防堵中國轉口「偷渡」 太陽能模組沒「身分證」禁輸入

台灣巴斯夫 爆高層竊密賣中國

快送兵力+遊擊地形!中國若喊開戰 外媒:軍事占台有難度



【中國觀察】

中國清網奧步 盜推特發文陷害

北大教授鄭也夫促中共體面退場且批評讀書人逆來順受令人刮目

北大左翼毛派學生長沙被抓後遭退學

習近平「做好軍事鬥爭凖備工作」說給誰聽?

中國宏調的預期管理到底該引導還是要嚴控? 方式值得商榷



【中國與世界】

美艦再巡西沙群島 中國跳腳

川普:好事將發生 華為案後 美中貿易戰首交鋒

美中副部級談判 劉鶴露面盯場

中國妥協?官方稱歡迎聯合國專家訪問新疆

中國難以成為全球「老大」

金正恩或又密會習近平 中朝高層秘而不宣

加拿大議員訪華尋求被扣押加拿大公民獲釋



中國與台灣

不甩習 美議員將再提臺北法案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週發表對台談話,重申「不承諾放棄武力對台」與倡議「一國兩制」等,談話後多位美國參眾議員公開支持民主台灣。參議員賈德納在美東時間六日進一步表示,將儘速在新一屆國會再度提出「臺北法案」(TAIPEI Act),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自由時報01.08)



中國緊追 我提升生物戰防護研究

列為生物安全防護研究最高等級的P4實驗室,過去在亞洲地區僅有日本及台灣設立,具有對強烈病毒疫苗研究及生物作戰防護的研製能量,但中國去年在武漢設立P4實驗室並且正式運作後,已影響我國生物戰防護能力的領導地位。軍方高層官員昨透露,政府決定投入近五億元經費,全面更新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在生物防護研究的各項設施及軟硬體,以維持台灣在這項領域的優勢。(自由時報01.08)



防堵中國轉口「偷渡」 太陽能模組沒「身分證」禁輸入

我國並未開放中國太陽能電池及模組進口,但去年中國取消對太陽能產業補貼後,加速傾銷海外;為防中貨自第三地轉運來台,甚至透過台灣轉口「洗產地」後,規避銷往歐美的高稅率,危害台灣產品形象,貿易局拍板自廿一日起,包括太陽能電池及未製成模組的電池產品,均需檢附產地證明,否則不得進口。(自由時報01.08)



台灣巴斯夫 爆高層竊密賣中國

提供台積電等公司的半導體化學原料供應商「巴斯夫」,在台子公司6名前任及現任高階主管,涉嫌竊取製造高純度硫酸及氨水等相關技術配方,洩漏移轉給中國,這些技術市值初估36億元,嚴重影響我國際競爭力,6名涉案主管已遭桃園地院裁定5收押、1交保,檢警仍追查有無相關共犯。(自由時報01.08)



快送兵力+遊擊地形!中國若喊開戰 外媒:軍事占台有難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除了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也不排除最終用武力統一。針對這番說法,外媒就分析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性,認為要占領台灣其實並不容易,習近平若開戰不一定會贏,這個賭注太大,甚至可能引爆他的政治危機。(三立01.08)



中國觀察

中國清網奧步 盜推特發文陷害

中國政府打壓網路言論的魔爪,已逐漸伸向「推特(Twitter)」等外國社群媒體,且手段愈發霸道,不僅派官員登門威脅民眾,還侵入帳號刪除敏感文章,甚至傳出直接駭盜維權人士的帳號,發布可能遭當局定罪的內容。種種跡象顯示,中方正擴大針對推特的「清網」行動,意圖將所有使用外國平臺發表異議的中國人一網打盡。(自由時報01.08)



北大教授鄭也夫促中共體面退場且批評讀書人逆來順受令人刮目

北京大學教授鄭也夫『政改難產之因』指出共產黨的利益在大多數情況下與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不相符合,因此他堅信,「今後中國共產黨的領袖所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大事情,就是引領這個黨體面地淡出歷史舞臺」。此言很重,引發熱議。(rfi01.08)



北大左翼毛派學生長沙被抓後遭退學

中國一位元長期參與底層工人維權活動的左翼活動人士、北京大學學生展振振因參加去年底長沙紀念毛澤東活動近日被拘押後,更遭北大退學處理。(美國之聲01.07)



習近平「做好軍事鬥爭凖備工作」說給誰聽?

習近平週五(1月4日)在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國發展面臨「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全軍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要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要強化戰鬥隊思想」,「確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應對」。會議上,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令。(DW01.08)



中國宏調的預期管理到底該引導還是要嚴控? 方式值得商榷

真理通常越辨越明,對於改革開放40年的中國而言,要啟動新一輪的改革開放,打造創新型社會,更需要思想的解放。這也對宏觀調控中的預期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近幾年預期管理已成為中國宏觀調控越來越重要的手段,每當發佈一項重要政策,一定會有相關政府部門的官方解讀,此舉有助於市場對政策的正確理解,也符合官方引導管理市場預期的初衷。(路透01.08)



中國與世界

美艦再巡西沙群島 中國跳腳

美中兩國在北京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艦再度駛入南海巡航。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證實,美國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麥坎貝爾」號昨進入西沙群島的趙述島、東島及永興島12浬巡航,並強調不針對任何國家。中國外交部昨表示堅決反對,將採取必要措施捍衛主權與安全。(蘋果01.08)



川普:好事將發生 華為案後 美中貿易戰首交鋒

攸關美中貿易戰是否繼續升級的美中貿易談判昨開始進行,美國總統川普前天對此樂觀表示,「我認為好事將要發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被問及談判進度時則強調:「中方有誠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對等的基礎上,同美方解決好兩國之間的經貿摩擦。」(蘋果日報01.08)



美中副部級談判 劉鶴露面盯場

美中第五輪貿易談判週一起在中國北京舉行,這是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十二月初達成貿易戰停火九十天後,兩國副部長級官員首度談判;若這次談判順利,中國副總理劉鶴將在本月稍後訪美,爭取在停火到期前達成協議。日經新聞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習不排除今年下半年再舉行高峰會。〔港媒披露中美貿易戰讓習近平冷不防 稱之遭遇戰中美貿易在關稅大戰下銳減美國政府關門:大熊貓直播中止、垃圾無人清理、貿易談判勉強推進對美中貿易談判結果的樂觀情緒促使美國股市反彈〕(自由時報01.08;rfi01.08;日經01.08;BBC01.08;FT01.08)



中國妥協?官方稱歡迎聯合國專家訪問新疆

中國政府建立「再教育營」,大規模關押新疆穆斯林的做法在國際上引發極大爭議。面對西方輿論的壓力,中國官方終於妥協,不但「開放」再教育營,還表示歡迎聯合國人員訪問新疆。(RFA01.07)



中國難以成為全球「老大」

沃爾夫:因經濟扭曲和國際環境惡劣,中國很可能無法複製其他東亞經濟體在短期內發展為高收入國家的那種成功。不要根據最近一段時間的情況進行推斷。中國已經有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四十年。西方和自由民主事業在冷戰中取勝後,都已步履蹣跚。我們是否應該得出結論:一個專制的中國肯定會在未來幾十年成為世界上佔據主導地位的強國嗎?我的回答是:不會。這是一個可能的未來,而不是一個確定的未來。(FT01.08)



金正恩或又密會習近平 中朝高層秘而不宣

朝鮮領袖金正恩被指今天乘火車前往中國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消息由韓國關注兩個朝鮮事務報紙Hankyoreh透露。觀察注意到平壤一列火車出發,車載級別很高的朝鮮領導人前往中國。中朝兩國對此顯示秘而不宣。(rfi01.08)



加拿大議員訪華尋求被扣押加拿大公民獲釋

加拿大一批議員前往中國,尋求兩名被扣押的加拿大公民獲釋,但進展不大。加拿大方面要求中國立即釋放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Michael Spavor)兩人,他們是在加拿大去年12月初依據美國逮捕令將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逮捕後,遭到拘留。(rfi0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