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20190119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9.01.19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臺灣】

外國旅客創新高 總統:來源更平均了

美國防部發言人:臺灣民主繁榮是美國利益所在

友臺議員夏波 當選美眾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

美不排除派航艦經臺海 國防部:國軍防衛決心不變

民進黨駁斥柯文哲強盜說 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

反制敵諜滲透 調查局偵蒐可疑網路言論

中國網民獵殺臺獨企業 想抵制麥當勞又怕內傷

中美貿易戰 中國圈地東南亞供臺商轉口

傳吳敦義520後率縣市長訪中 國民黨:無此規劃



【中國觀察】

中國人權狀況在習近平時期降至「89年民運以來最低點」

基督教迫害監察組織稱中國宗教迫害去年驟增

「毛主席解放了西藏 習主席讓你脫貧」,中國要貧困藏人感謝共產黨

中國公安部長強調防範「顏色革命」

香港「學生動源」遭跟監示威滋擾:堅持到底籌新組織

「負增長」與老齡化:中國人口危機迫在眉睫

中國啟動非洲豬瘟疫苗研發

相隔5天 甘肅再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中國2018年第四季度GDP五大看點

使用者資料抖到哪裡?抖音國際版更新隱私政策

佩佩豬在中國「複出」 先期宣傳過年「催淚」

拒寄十字架到澳門 香港順豐總經理「引咎辭職」



【中國與世界】

庫德洛: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順利

彭博:中國讓步購買一萬億美國商品

美國尋求「定期審查」中國貿易改革進程

崔天凱:中美關係能否穩定 取決臺灣問題

華為被指竊取智慧財產權,正接受美國檢方調查

中加裂痕日益加深,加拿大表示不會向中國妥協

週六生效!歐盟將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加征關稅

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的妻子在法國尋求庇護

中國海警船一度駛入釣魚臺領海 為今年第3天

中企欲獲菲律賓造船廠控制權,菲官員表擔憂

越南在南海行為準則談判上或比中國更有談判籌碼



中國與臺灣



外國旅客創新高 總統:來源更平均了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去年來臺灣的外國旅客突破1100萬人次,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年;更重要的是,觀光客來源更平均了,中國旅客稍微減少,來自歐美、日韓、新南向國家的旅客則全面增加。(小英證實各國旅客「稀釋」中客 網友神反串酸爆韓國瑜)(中央社,01.18;自由時報,01.19)



美國防部發言人:臺灣民主繁榮是美國利益所在

自美國國防部國防情報局在近日發表了一份《中國軍力報告》後,美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在週四強調,臺灣的民主繁榮是美國利益所在,美方將堅定支持臺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也會維持美國自身的能力以抵禦任何危及臺灣的武力行動與脅迫。(RFI,01.19)



友臺議員夏波 當選美眾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

對臺向來友善的美國聯邦眾議員夏波,今天當選眾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共和黨籍的夏波是眾院臺灣連線發起人之一,也參與去年通過的臺灣旅行法提案。(中央社,01.19)



美不排除派航艦經臺海 國防部:國軍防衛決心不變

面對中國威脅,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今天說,美方不排除派出航空母艦通過臺灣海峽,對此,國防部回應「自我防衛決心不變」,國軍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與區域穩定。(美國海軍作戰部長不排除派航空母艦穿過臺灣海峽)(中央社,01.18;RFI,01.18)



民進黨駁斥柯文哲強盜說 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

臺北市長柯文哲在今晚的電視專訪中,以「強盜說」來比喻美中臺關係,民進黨指出,這不只比喻不當、認知嚴重偏差,更是偏離國內主流民意,甚至是對國際社會釋放錯誤訊息。(美中臺強盜說惹議 柯文哲:不能只看好處柯文哲「強盜搶銀行」比喻美中臺關係 朱立倫:講話要注意)(中央社,01.18;中央社,01.18;自由時報,01.19)



反制敵諜滲透 調查局偵蒐可疑網路言論

香港大公報日前報導香港青年團來臺一事,將臺灣記者誤指為「密使」,鬧出大烏龍,但實際上,臺灣確實不斷遭中國滲透,對此,法務部調查局將從治安事件、可疑網路言論等處著手,追查共諜蹤跡,並加強保防教育,防止我國民及官員遭中國吸收、利用。(資深國安官員:香港左媒政治監控 緊盯港青行蹤)(自由時報,01.19;自由時報,01.19)



中國網民獵殺臺獨企業 想抵制麥當勞又怕內傷

遭中國網民「獵殺」的「臺獨企業」恐再添一家。臺灣麥當勞因為廣告中女主角准考證上的國籍寫臺灣,引起中國網民注意,今天晚間廣告已從Youtube下架。但中國麥當勞已被中企收購,中國網民要抵制也很尷尬。(麥當勞廣告「國籍臺灣」讓強國崩潰! 金拱門出來道歉)(中央社,01.18;自由時報,01.19)



中美貿易戰 中國圈地東南亞供臺商轉口

受中美貿易戰關稅衝擊,在中國設廠的臺灣電子業者透露,因客戶紛紛轉移產能,帶動供應鏈出走,有地方政府意識到這波出走潮的嚴重性,已在東南亞圈地設科技園,提供貨物轉口。(中央社,01.18)



傳吳敦義520後率縣市長訪中 國民黨:無此規劃

國民黨文傳會今天表示,目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並無在520後率領藍營縣市首長訪中的規劃,現在談論此事言之過早,絕無媒體所稱「將率縣市長訪中拚大選」的事。(中央社,01.18)





中國觀察



中國人權狀況在習近平時期降至「89年民運以來最低點」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1月17日發佈2019《世界人權報告》,對世界一百個國家的人權情況做了評估。報告特別提到習近平修憲濫權,鎮壓新疆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宗教自由,西藏等問題。報告中說,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政府列入去年人權倒退最多的政權的行列,不過該報告在結論中說,全球來看,反對專制統治的運動呈現希望。(人權團體抗議GOOGLE協助中國政府監視線民)(BBC,01.18;VOA,01.19)



基督教迫害監察組織稱中國宗教迫害去年驟增

基督教迫害監察組織「敞開的門」本周公佈年度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全世界九分之一的基督徒因為信仰受到迫害,世界各地的宗教迫害都在上升。中國從去年的43名躍升至第27名。該組織估計,去年中國有2000多萬名基督徒受到迫害,是過去十多年之最。「敞開的門」北美執行總監大衛·科瑞說,中國的宗教自由在領導人的集權執政下快速惡化。(中共統戰部長會議 汪洋:研究解決宗教領域問題)(VOA,01.19;中央社,01.18)



「毛主席解放了西藏 習主席讓你脫貧」,中國要貧困藏人感謝共產黨

甘南藏區佐蓋多瑪鄉,貧困的牧民們依照共產黨的政策,放棄了牲畜和傳統的遊牧生活,住進了政府補貼修建的新房裡。屋裡顯眼的位置懸掛著毛澤東和習近平的照片,上面披掛著白色的哈達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藏區其它地方。一位走訪過中國境內多處藏人定居點的匿名消息人士對人權組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說,一些藏人遷往新的定居點時發現,房間內帶有小型佛龕,但供奉的不是佛像,而是中共領袖像。(VOA,01.19)



中國公安部長強調防範「顏色革命」

本週四,中國公安部長趙克志在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強調,要把「防範政治風險」置於首位,「堅決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在往年的全國會議上,公安部長還從來沒有過這樣的表態。(DW,01.18)



香港「學生動源」遭跟監示威滋擾:堅持到底籌新組織

香港政府去年10月宣佈取締香港民族黨,其他鼓吹港獨的組織遭親中或疑似勢力人士滋擾的情況,近日亦有越趨頻密跡象。「學生動源」召集人、中六學生鍾翰林繼早前在臺灣被《大公報》記者全程跟蹤後,他就讀的位於天水圍的中學,今午再有親中人士到場示威。鍾翰林接受《立場》訪問時形容,相信最近一連串事件,是繼取締民族黨後,中共針對獨派的最新一輪打壓。但鍾翰林強調會堅持到底,事件反而驅使他更積極籌備新獨派組織,吸納更多非學生身份的支持者加入。(立場新聞,01.19)



「負增長」與老齡化:中國人口危機迫在眉睫

中國學者最近向該國領導人發出了一個嚴重警告:中國正面臨著幾十年來最急劇的人口下降,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導致人口、經濟甚至政治危機的發生。多年來,為減緩世界上這個人口最多國家的人口增長速度,中國共產黨實施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把一對夫婦允許生育的孩子數量限制為一個。這些政策的長期作用意味著,中國將很快進入一個人口「負增長」時代,即總人口數量將出現收縮。(NYT,01.18)



中國啟動非洲豬瘟疫苗研發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持續擴散,中國科技部日前啟動「非洲豬瘟等外來動物疫病防控科技支撐」研究計畫,以非洲豬瘟為重點研究對象,目標之一是研發疫苗。根據中國科學技術部昨天在網站公告,公共安全專項「非洲豬瘟等外來動物疫病防控科技支撐」項目啟動暨實施方案論證會12日在青島召開。(中央社,01.18)



相隔5天 甘肅再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雖然中國官方堅稱非洲豬瘟疫情「沒有流行蔓延」,但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今天再發布,甘肅省蘭州市七裡河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距甘肅首例疫情僅5天。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13日才發布,甘肅省慶城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甘肅因此成為中國第24個出現非洲豬瘟的省市區,中國僅7個省市區尚未傳出疫情。(中央社,01.19)



中國2018年第四季度GDP五大看點

下週一中國將公佈2018年第四季度官方GDP。到目前為止,國內因素對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比美國關稅更為重要。全球投資者越來越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將拖累全球經濟。如果下週一公佈的增長低於預期,該消息可能引發全球股市拋售。(中國2019年減稅降費規模或達1.5萬億)(FT,01.18;日經,01.18)



使用者資料抖到哪裡?抖音國際版更新隱私政策

抖音國際版TikTok本月修改了它的隱私政策,刪去了使用者資料有可能在中國被儲存和處理的表述。中國互聯網公司位元組跳動(ByteDance)旗下的短視頻應用程式抖音近年來風靡中國,其國際版本TikTok在海外也頗受歡迎。今年1月,美國一個智庫的文章警告說,TikTok在中國境外越來越受青睞可能對西方國家構成新的安全威脅。(VOA,01.19)



佩佩豬在中國「複出」 先期宣傳過年「催淚」

去年,佩佩豬曾一度傳出在抖音上被刪除,據稱是因為佩佩豬成為「社會人」亞文化的象徵。時隔不久又有報導,中國國家電影局批准了「佩佩豬過大年」影片立項。如今,該片的先導片,講述一位老人盼望兒孫回家過年故事的「誰是佩佩」在中國社交媒體引發討論。(DW,01.18)



拒寄十字架到澳門 香港順豐總經理「引咎辭職」

順豐懷疑審查速遞貨物,先是梁文道爆出臺灣順豐拒絕寄書,之後有本港宗教團體寄十字架到澳門亦被拒,順豐今日發出鄭重聲明,證實拒寄十字架事件屬實,順豐要求收件要符合目的地海關法律,但管理層未能充份理解這法例,對工作人員培訓不足,令前線員工「執行過度矯枉過正」,集團對事件十分震驚,決定總經理立刻引咎辭職。(立場新聞,01.19)





中國與世界



庫德洛: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順利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1月18號在白宮西廂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美中貿易談判進行順利。美國之音記者詢問,談判期限3月1號即將到來,是否有信心達成貿易協定,庫德洛表示,談判十分良好。美中是否能在期限內達成協議,他不願意做出預測,但說一月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來到華盛頓,那將是很重要的會談。(美中談判獲進展 美股大漲)(VOA,01.19;VOA,01.19)



彭博:中國讓步購買一萬億美國商品

彭博社週五援引知情人士報導稱,為結束與美國的貿易戰,中國提出在未來六年大舉進口美國商品。報導稱,在本月早些時候的北京談判中,中國提出未來六年大規模採購美國商品的計畫,總計金額超過一萬億美元,預計在2024年以前將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降低為零。2018年,美中貿易逆差達到創紀錄的3230億美元。(Bloomberg,01.19)



美國尋求「定期審查」中國貿易改革進程

瞭解美中兩國貿易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在尋求定期審查中國在承諾的貿易改革方面取得的進展,並以此作為達成貿易協定的條件。如果美國認為中國違反了協議,美國可能會再次訴諸關稅。即使美中兩國達成協議停止貿易戰,關稅的威脅也不會消失,受貿易戰影響的企業及資產投資風險也不會隨之消失。(美財政部出面避謠 否認考慮取消對華商品徵稅報道)(VOA,01.19;RFI,01.19)



崔天凱:中美關係能否穩定 取決臺灣問題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昨天表示,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他重申一個中國政策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強調中美關係未來能否保持穩定,將取決於這條紅線能否得到遵守。(中央社,01.19)



華為被指竊取智慧財產權,正接受美國檢方調查

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西雅圖的聯邦檢察官正在對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指控進行調查。兩人表示,這個刑事調查跟華為與電信運營商T-Mobile之間的一個民事訴訟有關,由於所討論的是正在進行的調查,他們要求不具名。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和智慧手機製造商之一。(U.S. Preparing Trump Order to Restrict Chinese Telecoms, Sources Say)(NYT,01.18;Bloomberg,01.19)



中加裂痕日益加深,加拿大表示不會向中國妥協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長長週五表示該國不會向中國妥協。中國週四曾威脅稱,如果華為被禁止為加拿大5G網路提供設備,中國將對加拿大採取報復措施。這突顯出中加兩國日益加深的裂痕。儘管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曾發出威脅,但是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表示,加拿大已經明確表態,在國家安全問題上不會馬虎。古德爾還表示將從加拿大自身利益出發,不會做出讓步。(華為面臨越來越多的強烈抵制加駐華大使:加中貿易協定談判停滯不前)(VOA,01.19;VOA,01.19;RFI,01.19)



週六生效!歐盟將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加征關稅

歐盟將從週六起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關稅,以限制廉價進口。歐盟官方檔週五顯示,從中國進口的電動自行車將被徵收18.8%-79.3%的關稅。此舉將限制中國電動自行車的廉價進口。歐洲生產商稱,中國政府對電動自行車產業提供不公平補貼,大量廉價的這種以蓄電池為主要能源的輕便交通工具正湧入歐盟市場。(VOA,01.19)



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的妻子在法國尋求庇護

據法國媒體週五報導,被中國當局以受賄指控拘押在中國的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的妻子格蕾絲▪孟向法國尋求庇護。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2018年9月由法國前往中國後失蹤,數周後,中國當局宣佈孟宏偉涉嫌收受賄賂,正在接受調查。孟宏偉失蹤後,他的妻子格蕾絲▪孟依舊生活在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地、法國城市里昂。她在1月10日接受法國廣播電臺和《解放報》的採訪時表示,她擔心自己和兩個7歲兒子的生命安全。(VOA,01.19)



中國海警船一度駛入釣魚臺領海 為今年第3天

據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稱,18日下午2點15分左右起,中國海警局4艘船相繼駛入釣魚臺附近的日本領海,各自航行約1個半小時後駛出領海進入外側的毗連區。這是繼本月12日後中國公務船再次駛入釣魚臺附近領海,為今年第3天。(共同社,01.18)



中企欲獲菲律賓造船廠控制權,菲官員表擔憂

菲律賓國防部週四表示,菲律賓政府應取得對該國最大造船廠的控制。此前,官員們曾表示擔憂,尋求將其接手的中國公司恐會充當北京的代理人,從而使中國的勢力在該地區投射得更深。據菲律賓官員表示,接管蘇比克灣該大型造船廠將給中國一個戰略立足點,它正在該地區擴大其經濟和軍事存在,並奪取了菲律賓等國在南海宣稱擁有領土主張的一些島嶼。(NYT,01.18)



越南在南海行為準則談判上或比中國更有談判籌碼

越南在南海主權方面對中國態度強硬。關注有關事態發展的人士認為,這將使北京在就緩解區域海事糾紛進行區域性談判時陷於被動。新南威爾士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卡爾·泰爾(Carl Thayer)去年發表評論時說,河內官員提議,建立行為準則將可禁止在南海人造島嶼上進行建設,並且禁止把有爭議的建築軍事化。他補充說,越南希望禁止對任何船隻進行封鎖,並且不給予任何國家設立航空識別區的機會。(VOA,0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