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2019012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9.01.23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美前國防官員籲邀蔡總統赴國會演說 我感謝支持

陳明通向中喊話:民主才是最佳方案

陸委會:想藉中製偽身分證亂台 都將徒勞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習談話 提高對外部勢力關切

執行遠海長航 共機現蹤巴士海峽

對台工作會議 汪洋:絕不為各式台獨留空間



【中國觀察】

中國內地雇新疆哈薩克人 要求學漢語入黨

五名深圳勞工活動人士被警方抓捕

秦永敏獄中不准看報寫字健康堪憂

著名作家楊恒均失聯 恐遭中國當局軟禁

傳懷胎14週 中國爆第2例基因編輯寶寶

須防「中國模式」演化為「中國病」

ofo小黃車危機愈發嚴重 新年21天已陷26起案件

財政部以國債解「錢荒」導致通脹?



【中國與世界】

哈專家:中亞反華浪潮背後推手並非西方

川普促中「為了經濟 別再瞎鬧」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為何令所有人憂慮?

中國武力解決地區衝突增信心 美國研判中國軍力表隱憂

豐田和松下強強聯手對抗中韓車載電池

日本對華出口2018年12月驟減7%



中國與台灣

美前國防官員籲邀蔡總統赴國會演說 我感謝支持

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21日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呼籲川普總統與國會合作,核准邀請蔡英文總統赴美國國會發表演說。(自由時報01.23)



陳明通向中喊話:民主才是最佳方案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說明新年度重點工作,提出三點呼籲,包括呼籲朝野凝聚「台灣共識」,重申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且絕不可能成為中國「特區」;陸委會也呼籲中共「捨棄旁門左道」,回歸公權力對話。陸委會說,唯有陸方實踐真正的民主制度,才是兩岸願景,「這也是我們提供中方的最佳台灣方案」。〔陳明通:2019兩岸關係更複雜 各界須團結〕(中央社01.22)



陸委會:想藉中製偽身分證亂台 都將徒勞

近來檢調機關發現多起國民身分證偽造案件「幾可亂真」,中國淘寶網購更出現與我國身分證雷同之防偽紙、反光變色油墨商品,山寨偽證恐成國安隱憂;陸委會昨表示,相信執法機關有能力查緝不法行徑,同時正告不法份子與相關各方,企圖透過偽造證件擾亂社會治安或金融秩序,「都將徒勞」,對兩岸關係也會帶來極負面影響。(自由時報01.23)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習談話 提高對外部勢力關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初重申不放棄武統台灣。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廿一日在德國商會記者會中主動評論說,習近平對台談話「沒什麼新意」,但明顯提高對外部勢力(the third parties)的關切,尤其指涉美國對台灣的公開支持。(自由時報01.23)



執行遠海長航 共機現蹤巴士海峽

中國解放軍軍機再度現身!國防部昨表示,中國多架運八軍機、蘇愷30戰鬥機昨下午自中國南部陸續出海,經巴士海峽朝東南方飛向西太平洋,研判為進行「遠海長航」訓練任務,並循原路線返航,無異常情形發生。(自由時報01.23)



對台工作會議 汪洋:絕不為各式台獨留空間

2019年對台工作會議今天在北京舉行,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除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外,還強調,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中央社01.22)



中國觀察

中國內地雇新疆哈薩克人 要求學漢語入黨

疆伊犁一批哈薩克族人,今年初被當地政府轉往江西南昌,受聘於中國航太集團旗下一軍方企業,他們在下班後被要求學習漢語,甚至被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另外,海外維吾爾組織披露,來自南疆的維吾爾族人在黑龍江被強制充當廉價勞工。(RFA01.22)



五名深圳勞工活動人士被警方抓捕

深圳警方1月20日抓捕了包括張治儒、吳貴軍在內的多名勞工活動人士。張治儒的家人接到警方口頭通知,說張治儒涉嫌擾亂社會秩序,但沒有收到拘留通知書,也不知道他目前身在何處。(RFA01.22)



秦永敏獄中不准看報寫字健康堪憂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秦永敏被判刑13年,目前羈押于湖北省潛江監獄。秦永敏妻子趙素利和三哥秦永昶上週六探監後,本周告訴本台,監獄方每天24小時派人監視秦永敏。由於監獄環境惡劣,秦永敏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會面中,見秦永敏雙手不停的顫抖。(RFA01.22)



著名作家楊恒均失聯 恐遭中國當局軟禁

旅居美國的澳大利亞著名作家楊恒鈞據傳可能遭中國當局軟禁。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表示,他覺得楊恒均跟他妻子目前應該遭中國國安部關押在北京。他說楊恒均與他的妻兒1月18日從紐約飛到廣州,並在1月19日清晨抵達中國。他們原先預計從廣州搭機飛往上海,與楊恒均的家人會面。(D.W01.23)



傳懷胎14週 中國爆第2例基因編輯寶寶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十一月底宣佈,他成功讓兩名婦女懷有基因編輯胎兒,其中一人已產下全球第一例對愛滋病免疫的雙胞胎寶寶。該消息震撼全球科學界,廣東省當局對此調查認定,「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違法進行法令明定禁止的研究,將移送公安機關究責。不過,批評人士認為,該案凸顯中國醫學研究的監管嚴重不彰。一位與賀保持密切聯繫的美國醫師透露,第二位孕婦如今懷胎已約十二至十四週。(自由時報01.23)



須防「中國模式」演化為「中國病」

年末歲初,隨著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呼籲宏觀政策上實行財政、貨幣「雙擴張」的聲音不斷增強。日前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的座談會上,經濟學家餘永定就呼籲實行「雙擴張」,保持經濟必要增速。這種觀點引起社會的熱議,贊成和呼應者頗多。主張者的理由和余永定先生相似,都認為到了必須出手遏制經濟增長下滑態勢的時候了,必須把防止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作為首要目標,否則大局堪憂。(FT01.23)



ofo小黃車危機愈發嚴重 新年21天已陷26起案件

根據中國執行資訊公開網在近日公佈的資訊,從2019年1月1日至今,ofo的運營公司東峽大通被列為「被執行人」的案件高達26件,執行涉及的總金額達到1.41億元。另有報道稱,被曝用戶退款數量一度超過千萬,且擁有共用單車數量最多的ofo小黃車的押金償還困難問題仍未得到好轉。(rfi01.22)



財政部以國債解「錢荒」導致通脹?

中國財政部提建議,以國債作為儲備貨幣資產,調節人民幣發行量。有學者警告,此舉相當於逐步取代美元,人民幣匯價可能會失控,甚至步委內瑞拉後塵,造成超級通脹。由1994年開始,人民幣發行量主要靠美元作為抵押,即在外貿賺到美元後,發行同等價值的人民幣。(RFA01.22)



中國與世界

哈專家:中亞反華浪潮背後推手並非西方

針對吉爾吉斯斯坦近日爆發大規模反華抗議集會,哈薩克學者認為,反華浪潮正在中亞國家愈演愈烈,但背後推手並非俄羅斯所指的美國和西方。(RFA01.22)



川普促中「為了經濟 別再瞎鬧」

中國經濟成長疲軟,去年經濟成長率放緩到六.六%,創二十八年新低;美國總統川普趁機在推特上喊話,要中國為經濟著想,快跟美國達成真正的貿易協議,「別再瞎鬧了」(stop playing around)。〔蓬佩奧:對與中國貿易談判持樂觀態度〕(自由時報01.23;rfi01.22)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為何令所有人憂慮?

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放緩,這本身並不是什麼新聞。近年,北京一直對外聲稱,要令經濟增長重質而不是重量。不過,我們仍然應該感到擔憂。中國的增長放緩,意味著世界其他地方的增長同樣放緩。中國在全球經濟增長總額當中佔三分之一。無論是就業、出口還是商品製造業方面,我們所有國家都要依賴中國從我們這裏買東西。寧高寧:中國對外投資將放緩(BBC01.23;FT01.23)



中國武力解決地區衝突增信心 美國研判中國軍力表隱憂

中國日益加速的軍隊現代化不但在迅速縮小與美國的軍事實力差距,而且解放軍在某些領域已經達到世界一流水凖甚至超過對手。(BBC01.22)



豐田和松下強強聯手對抗中韓車載電池

田汽車和松下將在2020年共同成立純電動汽車(EV)用等車載電池的新企業。豐田全球年銷量超過1000萬輛,松下正在爭奪車載電池世界首位寶座,這兩家企業之所以攜手,是為了應對以各地環保政策為背景的純電動汽車(EV)等的需求激增。僅豐田就計劃到2030年使混合動力車(HV)和純電動汽車等電動汽車增至目前的3倍以上,達到550萬輛。豐田在純電動汽車的商品化方面起步較晚,另一方面,松下則對單獨展開钜額投資持慎重態度。雙方將在彌補彼此弱點的同時,擴大電池的供給對象,對抗中韓企業。(日經01.23)



日本對華出口2018年12月驟減7%

日本財務省1月23日發佈的2018年12月貿易統計(速報,以通關數據為準)顯示,貿易收支(出口額減去進口額)為逆差553億日元。這是連續3個月出現貿易逆差。日本對中國出口下滑7%,降至1.4026萬億日元。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表面化,對華液晶製造設備、手機零部件、半導體等的出口大幅下降。2018年全年的貿易收支為逆差1.2033萬億日元,時隔3年出現逆差。(日經0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