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2013120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2.9


今日焦點: WTO協議敲定

WTO達成一項小規模的自由貿易協議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簡稱WTO)達成了一項小規模的自由貿易協議,使近年來陷入僵局的杜哈回合談判繼續存在下去。(華爾街日報12.9)


中國觀察

許志永將被控擾亂公共秩序
在國際人權日臨近之際,北京政府將正式起訴已被刑事拘留約五個月的公民運動推動者許志永,控告他聚眾擾亂公共秩序。有看過《起訴意見書》的維權人士指,公安所指的罪證,均與許志永等人早前要求官員公開財產和平等教育等公民權利有關。據瞭解,許堅稱自己無罪,但在委託律師方面被當局阻撓。〔中國活動人士代理律師法庭外被圍攻紀念曼德拉,中國左右派各取所需〕(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2.8、紐約時報中文網12.6-7)

中國向利率市場化邁出新步伐
中國週日朝著利率市場化又邁出了備受期待的一步,允許銀行發行大額同業存單。與普通銀行存款需滿足利率上限要求不同,新推出的同業存單的發行利率將以市場化方式確定。初期同業存單的投資和交易主體為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成員、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類產品,但不包括個人或非金融企業。〔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3〕第20號中國11月出口遠超預期貿易“虛增”恐捲土重來〕(華爾街日報12.8、中國人民銀行12.8、路透社12.9)

香港高官:2017年沒普選北京知港將管治維艱
香港政府第二把手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承認,現時的行政長官只由六百多名選舉委員會成員選出,有認受性危機,管治困難。北京的中央政府亦知道,若2017年的行政長官因政改方案談不攏而無法由普選產生,香港的管治將十分困難。〔林鄭籲政改方案須考慮三元素梁振英:政府施政有效港媒:望智庫為港謀畫解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2.9、明報12.9、明報12.9、中央通訊社12.7)

全球減排前景不明,中國碳交易試點競相開市
全球氣候變化大會剛落帷幕在長達的談判中,各國仍然未對減排機制達成有效的共識,然而,在中國,北京、上海等地的碳交易市場在華沙氣候大會閉幕後相繼緊鑼密鼓地“開鑼”,這似乎在傳遞一個資訊:隨著2015年一個新的全球減排協議即將到來,中國正在加快試點步伐,為啟動全國性的碳交易市場做準備。(紐約時報中文網12.9)

《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印發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旨在規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規定》適用於各級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國內公務接待行為。(新華社12.8)


中國與世界

美淩晨發表評論讚賞韓防空區 中日呢?
關於韓國宣佈新的防空識別區(KADIZ),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妮-弗薩基8日評論說,韓國事前和美國以及日本、中國等周邊國家進行協商,以負責、慎重的態度推進此次措施,對此我們表示讚賞(appreciate)。這番評論雖然不是公開支持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KADIZ),但是可以理解為事實上予以認可。〔日本:韓國的新防空識別區暫時沒有問題2013年12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識別區爭議時 共軍曾聯合演習韓美英三國今起海上聯合軍演 韓稱無關東海局勢〕(華爾街日報12.9、朝鮮日報12.9、中央通訊社12.7、(中國新聞網12.9)

中國拒絕聯合國調停南海主權糾紛
英國《衛報》週五(12月6日)報導稱,中國拒絕就與菲律賓的領土主權糾紛一事參與聯合國的調停程式,實為"高度不尋常之舉"。菲律賓在今年一月宣佈,將其與中國的主權爭端提交國際仲裁,希望通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尋求解決。〔越陸召開會議 磋商領土爭議〕(德國之聲中文網12.8、中央通訊社12.9)

升級換代的中國“核電外交”
法國總理艾羅8日訪問廣東臺山核電站,這是中法能源領域最大的合作項目,並有望成為世界首台商運的歐洲先進壓水堆機組。中國的“核電外交”始於30年前。當時,中國向核電強國法國引進技術和資金,著手建設廣東大亞灣核電站,中法核電合作走過了從“法方為主,中方為輔”到“中方為主,法方提供支持”,再到“共同設計、共同建造”三個階段。〔中烏聯合聲明:中國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核安全保證〕(中國評論新聞網12.9、新華社12.9)

美國媒體公司在中國舉步維艱
在很多專家認為中國的新聞和財經資訊市場將迎來爆炸式增長的時候,中國近來對海外媒體的打壓卻在制約西方新聞機構在中國的擴張計劃。最近幾個月,多家新聞和財經資訊提供商的中文或英文網站在中國被封,其中包括彭博資訊、湯森路透、《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據知情人士透露,幾十位駐中國的西方記者被告知,他們的年度簽證延期申請被擱置。〔曾獲奧斯卡獎的導演新片遭中國審查北京奧步拒續簽證 近24美國記者恐被迫離開中國〕(華爾街日報12.7、美國之音12.8、自由時報12.7)

摩根大通管理人士郵件顯示招聘行為與尋求業務存在聯系
一位知情人士稱,針對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海外招聘問題的一項調查發現,有電子郵件顯示該行聘請中國光大集團(China Everbright Group)董事長唐雙寧之子的決定與該行從這家國有企業尋求業務之間存在聯系。調查人員正在尋找其中是否存在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的行為。〔華為在韓國獲訂單引美國擔憂JPMorgan Tracked Business Linked to China Hiring〕(華爾街日報12.9、日經中文網12.6、The New York Times)


中國與台灣

歷屆經合會 持續完善ECFA
兩岸第5次經合會將於明天登場,過去幾次經合會,雙方設立6個工作小組推動ECFA後續協議,完善兩岸ECFA,並在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方面建立成果。經合會是依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11條規定,在兩會架構下,為處理與ECFA相關事務而組成的任務性、功能性的磋商平臺及聯繫機制,輪流在兩岸舉行。〔廈門速推兩岸區域金融中心經合會 示範區與自貿區將過招《星期專訪》何志欽︰中國沒指望 應重新佈局美市場〕(中央通訊社12.9、工商時報12.7、經濟日報12.9、自由時報12.9)

承銷寶島債 爆銀行惡性競爭
4家大陸銀行來台發行寶島債將於明天掛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表示,這次承銷寶島債的國內銀行有兩家公股銀行出現惡性殺價競爭的狀況,金管會將會查辦,並取消惡性競爭銀行下次承作寶島債的資格一段時間。〔金管會 評估調高寶島債發行額度寶島債吸乾寶島?〕(聯合晚報12.9、經濟日報12.9、自由時報12.2)

服貿協議闖關 本會期難度高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立法院目前仍有4場公聽會待辦,按時程推估,要在這個會期完成審查難度很高。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即使國民黨強硬主導會場次安排,也只是徒增朝野對立和紛爭。台聯召集人許忠信則時表示,政府急著運作服貿,但應參考韓國經驗,先和歐洲、美國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自由貿易協定(FTA),才真正有助台灣產業發展。〔服貿若通過 「零售業倒光光」連鎖加盟業 力挺服貿〕(中央社12.8、自由時報12.6、工商時報12.7)

有陸資 NCC:要TBC說明
NCC今天表示,媒體報導台灣寬頻通訊(TBC)傳出有陸資,已要求TBC清查海外信託基金單位持有人身分,並提出相關資料及說明。台灣寬頻通訊(TBC)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赴新加坡公開發行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信託,雖雙方都保證將落實查核,不會有中國大陸資金、黨政軍投資及違反公平交易法,但「中國時報」今天在頭版報導已有多名陸籍人士申購。(中央通訊社12.9)

王丹:亞洲民主人權獎為何沒有中國人獲得
2003年6月,台灣民主基金會正式成立。2006年開始,該會設立“亞洲民主人權獎”宗旨為“獎勵長期在亞洲地區以和平方式積極促進民主發展、提倡人權保護的個人或團體”。而獎項設立至今,一共八屆,但至今無一中國人權組織或維權人士。這不能不讓我非常困惑。也很想請教台灣民主基金會的該獎項的評審者:是中國不重要嗎?這顯然不可能。(蘋果日報12.9)

焦點評論:引中資炒房斷人民希望(晏山農)
中資來台購屋限制措施即將解禁,內政部正研修「543條款」,提高中資來台購屋意願。惟因高房價已是民怨之首,近期屢遭外界抨擊的央行、金管會、財政部憂心房價恐因此續遭炒作,有意與內政部「多多交換意見」。(蘋果日報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