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2013120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2.3.


今日焦點: 防空識別區的背後是什麼?

紐時評論:被綁架的愛國主義
這個引發東海緊張態勢的防空識別區的主要意義不是警告日本政府,而是向自己的人民展示愛國主義的姿態。因為民間一直有聲音批評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軟弱,現在這個防空識別區算是對民間愛國主義情緒的回應。說到愛國主義,我想起今年夏天中國和美國分別發生的暴力事件。這兩起性質不同的事件本來毫不相關,卻在貴州省副省長陳鳴明在微博上轉發後,驢唇對上了馬嘴。(紐約時報中文網12.3)


中國觀察

上海自貿區金融創新突破QDII規則
中國人民銀行昨發布金融支持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意見,允許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個人進行各類境外投資,包括證券投資。金融業人士認為,這意味著區內個人投資可不再受QDII限制。央行的意見涵蓋了貿易便利化、人民幣跨境結算、外匯管理、利率市場化等方面。〔《關於金融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意見》〕(財新網12.2、中國人民銀行官網12.2)

劉曉波妻子劉霞軟禁期間書信流出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7月份在一封信中說,在北京被居家軟禁期間,她感到徹底與世隔絕,但在閱讀中找到了少有的快樂。自從丈夫三年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她基本上從這個世界消失了。劉霞的家人可以來探望她,但是除此之外,她完全與世隔絕。民權組織說,對她的非法軟禁是為了向她在獄中的丈夫施壓,以及防止她成為其夫主張的公共倡導者。(紐約時報中文網12.2)

中國智庫:應把2014年經濟增長目標定為7%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State Information Center)經濟預測部主任表示,中國應該把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從今年的7.5%下調到7%,把重點放在結構性改革和風險防範上。他指出,防範行業產能過剩、地方政府債務和房價上漲風險應該是明年宏觀調控的重心。〔巴曙松:中國經濟明年將站穩但不會很強以提供更大政策迴旋餘地〕(華爾街日報12.3、路透社12.3)

前央視制片人公開炮轟新聞審查制度
曾擔任中國中央電視台制片人的王青雷周一在網上發文,公開揭露了在這家官方媒體工作期間令他感覺受挫的一些事情。文中表達對CCTV針對薛蠻子等微博大V所進行報導的厭惡,稱CCTV利用媒體公器炮轟網絡名人,針對私德問題大做文章,新聞準則和職業理念蕩然無存。(華爾街日報12.3)

中國將重啟IPO市場 考驗金融改革
中國政府控制的股市經過一年的新股凍結後,首次公開募股(IPO)的閘門有望重啟。市場近期一直在熱議改革計劃和在更大范圍的經濟中引入市場機制的政策方案,因此IPO市場將是對改革的至關重要的跟進測試。〔中國IPO改革賦予投資者更大權力中國IPO還需要「企業管理」的軟體〕(FT中文網12.2、華爾街日報12.2、日經中文網12.2)


中國與世界

中國開始爭奪西太平洋霸權
乍看之下,中國在東海設置防空識別區似乎表示中日釣島的主權爭議升級。但更令人擔憂、也更為可信的一種解讀是,中國政府決定在西太平洋挑戰美國。今年稍早,習近平與歐巴馬會晤時曾表示,太平洋夠大,足以容下中美兩國。言下之意是,美中應當分享利益。但另一層含意是,中國不能接受美國繼續作為太平洋頭號大國的現狀。在峰會上,奧巴馬迴避了這個問題。現在看來,習近平已作出決策,中國應該開始爭取自己的利益了。〔安全競爭留下中美熱戰隱患、社論:識別區之爭無礙中美大局觀防空識別區 中國讚賞美國譴責日本〕(FT中文網12.2、新華網12.3、南華早報12.3、朝鮮日報12.3)

拜登敦促中日雙方建立危機管理機制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開啟了為期一週的東亞訪問之旅,希望借此緩解中日兩國間因領土爭端引發的緊張關係,期間,他呼籲中日雙方首度採取管理危機和建立互信的基本措施。拜登稱認為近期的事件凸顯出中日在就確立危機管理與建立信心相關措施上需要達成一致,以緩解緊張關係。拜登還稱,他將與本週所訪問國家的領導人就這些問題進行探討。〔韓擴大空識區 向中美日說明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將討論中國防空識別區〕(華爾街日報12.3、旺報12.3、共同網12.3)

中英簽署10項經貿合作協議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昨率領英國6位內閣官員與百名企業代表組成的參訪團抵達北京,拜會習近平及李克強,雙方還在10個領域簽署經貿合作協議,為推動中歐自由貿易協定預先暖身這是卡麥隆當選英國首相後第二次訪中,也是至今為止,英國訪中最大規模的訪問代表團。〔卡麥隆署名文章:建立英中長久友誼中英攜手非洲基建歐盟回絕卡麥隆歐中貿易協定呼籲〕(工商時報12.3、財新網12.2-12.3、FT中文網12.3)

美環保局長:中國空氣污染威脅美國
美國國家環保局局長吉娜•麥卡錫表示,美中準備展開更深層次的合作治理環境污染。她說,中國的空氣污染不僅影響到中國,而且危害到美國和其他國家。並表示美中兩國之間雖然是經濟競爭對手,不過雙方對氣候變化有同等的擔憂。(美國之音中文網12.2)

德國交易所和中國銀行簽署戰略合作意向書
德國交易所集團將擴大同亞洲經濟增長地區的合作。該集團週一通告說,願意和中國銀行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已簽署了合作意向書。兩家機構未來將提供共同產品和服務。此外,雙方還將共同推動人民幣交易,幫助增強中國貨幣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地位。交易所集團董事長弗蘭喬尼表示:“我們雙方的協議是歐洲和中國市場更密切合作的重要一步。”(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2.2)

歐盟延長對中國光伏板徵收懲罰性關稅
歐盟對中國產光伏電池板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期限延長兩年。2日,歐委會在布魯塞爾作出這一決定。不過,受影響的只是少數中國企業。新決定自12月6日起生效,歐盟視為價格傾銷的中國企業須繳納47.6%的懲罰性關稅,以此對從國家補貼中獲利的中國企業作出懲罰。(德國之聲12.2)


中國與台灣

盼服貿快過關 馬總統籲不要有政治偏見
總統馬英九今接見國際獅子會300E2區領導幹部時表示,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或對手都在全球佈局時,「我們都還沒開始,他們簽了很多自由貿易協定,我們都還沒有簽,造成政府現在趕起來也滿吃力的」。馬總統說,我國現在與大陸簽了兩岸服貿協議,好不容易有具體成果,卻卡在立院,為何跟新加坡、紐西蘭簽經貿協議就可以,大陸就不行,「希望不要有政治偏見」。〔郝龍斌︰印刷與美容美髮 應緩開放服貿假投資真移民 黃昆輝﹕台灣將成新疆〕(蘋果日報12.3、自由時報12.3、自由時報12.3)

陳德銘今訪鴻海 郭董聚焦智財權 不給承諾 技術撤出中國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訪台今天最後1天,安排參訪活動是參觀鴻海(2317)土城總部及頂埔廠區,據了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除親自接待外,也將要求陳德銘提出具體承諾與保證,確保台灣企業的智財權,不然,鴻海不排除把技術轉移出去。(蘋果日報12.3)

陸國有行搶發寶島債 再添2家
陸企來台發行寶島債,首批迎來4家大陸國有銀行,寶島債市場熱絡!繼交通銀行、農業銀行預計在10日掛牌後,櫃買中心2日再度發布好消息,建設銀行及中國銀行也已向櫃買中心分別遞件申請20億(人民幣,下同)的寶島債上櫃同意函。累計目前寶島債發行規模已達106億,等同金管會100億寶島債的目標,將提前達陣。(旺報12.3)

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 教部道歉
教育部公文中出現「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文字引發爭議,承辦官員晚間坦承陳述不完整,表達歉意並願意負起行政責任。(中央社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