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13122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2.26


今日焦點:Mao-mas

按傳統中共7常委今將瞻仰毛澤東遺容
按照官方對毛澤東「逢十大祭」的傳統,習近平等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今天將前往天安門廣場上的毛主席紀念堂瞻仰毛澤東遺容,並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座談會(已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如下)。今天晚上,北京國家大劇院將舉辦大型音樂會「人民的毛澤東」,習近平等高層領導可能親往觀賞。毛澤東的故鄉湖南,以及江西、陝西等地這幾天也將舉行種種紀念活動。(大公網專題、新華網,11.26)

楊繼繩:我對文化大革命的思考
《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把毛澤東1956年以後發展起來的思想理論從毛澤東思想中切割出去,是為了保全“毛澤東思想”,是為了挽救“信仰危機”。顯然,只有保全了毛澤東思想,才保全了專制制度的靈魂,才能保全官僚集團的利益。這種實用主義的切割是不能服眾的。(observechina.laogai.org,12.19)

秦暉:對文革的四種判斷
改革初年,當局就否定文革講了好多話。但是他們發現,按照他們的話語邏輯,很多東西很難講下去。現在就當作歷史上沒有這事。民間對文革的印象,則是當年否定的鏡像。官方文革解釋的困境和民眾的想像共同構成了今天的文革印象。於是演變成四種觀點、兩個邏輯的描述。(共識網,2012.1.20)


中國觀察

反腐五年規劃:部委省委領導每年向中央述廉
中共中央25日印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全文6000餘字,從作風建設、懲治腐敗、預防腐敗、加強統一領導等四個方面,解讀如何達成上述目標:5年內遏制腐敗蔓延勢頭。《規劃》提出,今後五年的防腐與反腐,將加強黨內監督、法律監督、行政監督、民主監督、輿論監督、互聯網監督等六大監督合力。其中黨內監督包括,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省市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年向中央提交述廉報告(新京報、新華網,11.25-26)

社科院:國家淨資產超300萬億 政府債近28萬億
中國社會科學院25日召開創新工程2013年科研成果發佈會,發佈了“國家資產負債表編制與風險評估;當代中國調查報告叢書:中國社會和諧穩定跟蹤調查研究;中國人類發展報告2013:可持續與宜居城市--邁向生態文明;國際金融體系:改革與重建”四份成果。[其中第一份報告顯示,]國家整體資產負債率呈上升趨勢,債務風險相應提高。2012年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加總的債務接近28萬億,占當年GDP的53%。[第二份報告顯示,]在收入方面,2013年調查結果與2011年相比,城鄉居民家庭收入差距依然較大。最高20%收入家庭與最低20%收入家庭相比,平均收入差距仍高達20多倍。(中新網、南都網,12.25-26)

人口危局將重創中國城鎮化戰略
城鎮化最大的變數,被寄託在進城農民身上,已經進城的農民,其消費需求,將是巨大的內需,據測算光公共服務的投資就可達數十萬億,同時,還有一種期待,就是沒有進城的農民,國家層面的預期,是每年能夠有1000萬農民進城,既振興內需,亦充實城市勞動力。不過,後者,恐怕要失望,未來中國將無足夠的勞動力繼續轉移到城市,如從就業而非戶籍衡量,中國的城鎮化其實已接近尾聲,而非序幕。由於計劃生育政策的長期推行,目前中國的城市化,將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機。(FT中文網,11.25)

劉曉波聖誕判決週年港團體遊行促放人
香港民主派團體到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抗議,要求釋放於四年前的聖誕節被判刑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並停止軟禁其妻子劉霞。(BBC中文網,12.25)

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和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
與會人員認為,隨著近年來我國禁毒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刑法等處理違法犯罪的法律不斷出臺和完善,對適用勞動教養的違法行為,依照現行法律,基本都能予以相應處罰教育矯治,程式上更加嚴格規範,勞動教養的適用逐年減少乃至基本停止。現在廢止勞動教養制度是正當其時、水到渠成,建議審議通過。(人民網,12.25)

通知要求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
中宣部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幹部讀本)》。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組織《十講》的學習,作為推進學習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創建的基本內容。各高校要把《十講》作為師生理論學習教材。(新華網,12.25)


中國與世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突然參拜奉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身穿傳統燕尾禮服的安倍晉三於上午11時30分抵達靖國神社。星期四也是安倍二次拜相一週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6日就此事表示,中國政府對日本領導人粗暴踐踏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感情、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向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BBC中文網、中國新聞網,12.26)

美國促中國加速改革進一步開放經濟
美國貿易代表處在提交給國會的一份報告中(官網新聞稿),敦促中國加速推進改革的步伐,進一步開放國門,並說美國將密切關注中國在對外資放開市場方面的進展。美國貿易代表處指出,中美兩國之間從農業到知識產權存在一系列貿易糾紛,如果兩國間無法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美國將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新的投訴。(BBC中文網,12.25)

習近平不滿金正恩處死張成澤屢拒其訪中
日本講談社出版的最新一期《現代商業》報道,習近平對金正恩政權強烈不滿,認為中朝「用鮮血凝成友誼的時代已完全結束」。報道引述中國外交界的消息說,朝鮮再三要求中國邀請金正恩訪中,習近平就是不點頭。報道說,這一情況在中國外交界近似公開秘密,中國唯一信賴的朝鮮高層人物只有張成澤。朝鮮肅清張成澤令習近平對金正恩政權憤怒,並派沈陽軍區第39軍部署在長白山一帶。(大公網,12.26)

外媒關注中國試射新型導彈
中國近日第二次試射了東風-41遠程彈道導彈,有外媒說,中國有當今世界規模最大和最活躍的彈道導彈開發項目,中國是否會繼續遵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令人懷疑。《日本時報》25日的報導說,中國軍方正在推進一種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的開發,並在增加核彈頭的儲備,這一雄心勃勃的舉措旨在阻止美國介入亞太地區,中國不僅在提振其海空軍實力,還在增強其核導彈打擊能力。(WSJ中文版,12.26)

中國將官來台解釋空識區
針對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前國防部外事辦主任錢利華少將,上周銜命來台,參加一場閉門學術研討會,代表軍方向我方解釋,並對我方在此一問題上的表態,表示肯定。我退役中將傅應川認為,中國在ADIZ議題上,單獨對台解釋,卻與美日韓澳針鋒相對,這樣差別待遇,不能不視為善意(旺報,12.26)


中國與台灣

專訪馬英九:爭取APEC會晤習近平
馬英九19日接受亞洲週刊獨家專訪時表示,爭取出席2014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與習近平進行高峰會,創造歷史。他指出,APEC是經濟體領袖會議,會面雙方壓力都較小。馬英九高度讚揚APEC的彈性,最適合兩岸領導人的會晤。他說:「在APEC不是專門與大陸接觸,雙方的壓力都會小,稱呼都是領導人,所以很多事情都可以順便進行。」他在任內要落實兩岸關係的突破,就只有看2014年北京APEC會議了。他指出兩岸若簽和平協議,台灣需公投獲民意授權。(亞洲週刊,2014.1.4,第28卷1期)

馬習會? 王郁琦:明年APEC是適當場合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對兩岸領導人會面表示,馬英九總統不論出席何種場合都是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陸委會評估已排除總統以政黨領導人身分見面,並認為兩岸在亞太經合會(APEC)見面是適當場合,政府會依照過去慣例,爭取馬總統以經濟體領袖的身分出席會議。中共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晚就「馬習會」的發展重申,只要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陸持積極開放態度。范麗青在例行記者會上並證實(發佈會實錄),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王郁琦的會面,正在規畫。(聯合報、中國台灣網,12.25-26)
  • 倪永傑:馬習會特殊安排下有機會:「馬先生若以台澎金馬經濟體(應為中華臺北)領袖的身分來北京參加亞太經合會峰會,可以用中國國民黨主席或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身分,與習近平總書記會面。」(中央社,12.25)

馬總統:服貿不可能重新談判
馬英九接受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專訪時,被問及服貿協議在立院未實質審查,有沒其他腹案或重新談判,馬說:「不可能,全世界沒這樣的例子,大陸也不會接受。」服貿協議現在還在開公聽會,「平白浪費很多時間」。他說,反服貿人士常提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重新談判,但這不是由韓國提出來的,而是美國,「美國份量與我們不同」,且提出來後,是更開放而不是更緊縮。(中國時報,12.26)

王郁琦:中國強化一中框架 取代九二共識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向國民黨中常會專題報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兩岸整體情勢觀察」指出,中國將進一步推促兩岸政治對話,強化「一中框架」取代「九二共識」,實質進入兩岸政治談判。他研判這次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目的,可能利用兩岸在防空識別區重疊的事實,倡議兩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馬英九在王報告後說,兩岸主管事務首長能夠會面是正面的,政府長年以來呼籲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進一步推動雙方關係。此外他重申,九二共識還是做為未來推動擴大、深化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礎。(自由時報、中央社,12.25-26)

傳我讓步准兩岸媒體互駐 交換人道探視權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預定訪中,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首次「官方對話」,熟悉兩岸談判事務人士透露,王將和張直接對談「雙方關切議題」,可能以開放「媒體互設常駐機構」,交換同意我方想要的「人道探視權」,促成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昨呼籲馬政府,必須堅持兩岸新聞交流應對等,不能有所讓步;如果中國政府無法保障百分之百的新聞自由,所謂兩岸媒體交流勢將淪為北京對台統戰的工具。(自由時報,12.26)

兩岸媒體交流 拒邀《蘋果》 《自由》
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22日在北京舉行,會中提出兩岸互設媒體辦事處等6項倡議,但未提媒體自由;該論壇廣邀兩岸媒體,卻未邀台灣《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元輝昨批,中共獨漏前兩大發行量的平面媒體,是設定好框架的「鳥籠論壇、鳥籠交流會」;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指中國把邀訪人「當花瓶、樣板」,並非想聽取各界聲音。(蘋果日報,1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