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2015040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04.01.

今日焦點: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

國台辦:台灣加入亞投行意向書 已轉交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上午說,大陸國台辦已收到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意向書,並轉交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大陸對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持歡迎態度。然而,到中午發稿為止,負責公布全球各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進度的大陸財政部官網,並未公告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的訊息。[毛揆:入亞投行名稱 最好用中華民國亞投行意向書無涉名稱 政府有尊嚴參與 中外交部:台入亞投行 應避「一中一台」問題又見矮化 傳真亞投行「財政部」不見了夏立言未出席專案報告 台聯怒嗆藐視國會](中央社3.31-4.1、自由時報4.1、蘋果日報3.31-4.1)



相關新聞及評論

外交部加入亞投行評估報告(段宜康臉書4.1)

U.S. stands ready to welcome the China-led AIIB: Treasury's Lew(中文介紹請見:美國「隨時歡迎」亞投行建立

China can't dominate until it gets handle on debt(中文介紹請見:彭博專欄吐嘈亞投行:中國應先解決自家債務

李淳:絕非單純的是非題(蘋果日報4.1)

陳錦稷、吳志中:焦點評論:不要為加入而加入(蘋果日報4.1)

胡念祖:入亞投行該做的事(中國時報4.1)



目錄

中國觀察

中國發射首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

國務院部署開展檔清理工作

中國劫持百度廣告流量攻擊GitHub

中國宣佈5月起實行存款保險制度

中紀委打虎加速:一季度11名省部級官員被移送司法

中國與世界

49經濟體申請加入亞投行 美國歡迎日本不急

南海建“沙土長城”,中國“亮肌肉”引各方擔憂

中日企業正面交鋒將到來

美財長再促中國放鬆資本和利率管制

中國與臺灣

國台辦:柯文哲新表態有利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貨貿無黑箱談判 明連線談進展

M503協商完整報告將送立院

高長:大陸商務環境新變化 台商須留意



中國觀察



中國發射首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

中國官媒說,中國首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這顆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研製的首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由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發射升空,並順利進入預定軌道。新華社說,「這顆衛星的發射成功標誌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區域運行向全球運行拓展」。(BBC中文網3.31)



國務院部署開展檔清理工作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根據形勢和任務要求,國務院決定對新中國成立以來以國務院和國務院辦公廳名義印發的檔進行全面清理。(人民網4.1)



中國劫持百度廣告流量攻擊GitHub

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在使用一套複雜的互聯網過濾器作屏障,阻止民眾訪問政府認為含有危險信息的外國網站。這套過濾體系被稱為「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但最近,試圖幫助中國互聯網用戶規避這種審查的網站,遭受了一系列攻擊。在這些攻擊中,「防火長城」似乎被用作了武器,將流經它的海量網絡流量中的一部分,指向一些網站,使目標網站過載。(紐時中文網3.31)



中國宣佈5月起實行存款保險制度

中國央行(PBoC)周二表示,中國將在下月推出期待已久的存款保險制度。這是旨在取消國內利率管制和推動以市場為基礎的資本配置的關鍵舉措。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上月對記者表示,中國可能在今年底之前取消銀行存款利率上限,存款利率是中國最後一種受到行政監管的利率。存款保險將確保即便攬儲競爭導致過度冒險和銀行倒閉,儲戶也會得到保護,從而為利率自由化奠定基礎。中國央行表示,最高償付限額為50萬元人民幣。(FT中文網4.1)

中紀委打虎加速:一季度11名省部級官員被移送司法

記者據官方公開消息統計,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紀委已完成對11名省部級官員嚴重違紀問題的立案審查,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交司法機關處理。這11名官員是:白恩培、梁濱、聶春玉、白雲、秦玉海、隋鳳富、杜善學、武長順、陳川平、朱明國、王敏。今年中紀委“打虎”進度明顯加快。2013年共有4名省部級官員被中紀委移送司法機關,2014年這一數字增至26人;而今年一季度已達11人,人數超過去年全年四成。(人民網4.1)



中國與世界



49經濟體申請加入亞投行 美國歡迎日本不急

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申請已告終,冰島成為第48個遞交書面申請的國家,中國外交部表示不清楚朝鮮有申請加入。加上台灣,目前共有49個國家和地區遞交了申請意向,最終創始成員名單將在4月15日確定。(南華早報4.1)



南海建“沙土長城”,中國“亮肌肉”引各方擔憂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哈里斯(Harry Harris)上將日前在澳洲出席一次海軍安全會議時指出:中國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島嶼進行前所未有的圍海造島與基礎設施建設,令人懷疑北京政府是否有足夠誠意與周邊國家展開合作與對話。[美海軍上將抨擊中國在南海打造「沙土長城」](美國之音中文網4.1、BBC中文網4.1)



中日企業正面交鋒將到來

…一方面,中國政府也在積極向世界推銷高速鐵路。最近,中國企業一度成功在墨西哥獲得高速鐵路項目大型訂單,但之後墨西哥政府決定無限期推遲該計劃,結果發展為外交問題。但在世界市場上,中日企業正面交鋒的日子遲早會到來。為應對這一局面,日立打算趁現在積極鞏固業務基礎,這一想法是此次實施收購的背景。(日經中文網4.1)



美財長再促中國放鬆資本和利率管制

美國財長雅各布·盧表示,中國應該放鬆對資本流動和利率機 制的限制,這樣才能推動人民幣的進一步國際化。盧表示,這些變化將可以幫助中國經濟在內外兩面更加平衡。「國內而言,可以減少對投資和人為低利率的依賴,」盧周二在舊金山演 講的文稿顯示他說,「對外可以減少對出口及低估匯率的依賴。」(南華早報4.1)



中國與臺灣



國台辦:柯文哲新表態有利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31日就臺北市長柯文哲受訪發表對兩岸關係看法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了相關報導。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柯市長的表態,有利於臺北市與包括上海市在內的大陸城市交流合作。我們對此表示讚賞。范麗青還表示,關於上海與臺北兩市舉辦雙城論壇事,上海市會與臺北市保持溝通。[柯P指一中議題陸媒斷章取義一中是哪國?柯語塞︰「問我這麼難題目」蘋論:柯文哲兩岸關係的底線](國台辦官網3.31、自由時報4.1、蘋果日報3.31-4.1)



貨貿無黑箱談判 明連線談進展

第十輪貨貿談判未如前次談判每日說明談判進展,遭質疑黑箱作業,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事前已與國會說明,事後將向國會報告,絕對沒有黑箱,明將以電話連線說明談判進展。第十輪兩岸貨貿談判3月31日至4月2日將於中國大陸北京登場,聚焦協議文本及市場開放降稅安排,特別是台灣關注面板、工具機、汽車、石化 4大產業降稅將成為此次焦點,我方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擔任主談人。[換部長就黑箱 貨貿談判公開承諾又跳票貨貿談判重點 非關稅貿易障礙](中央社4.1、自由時報4.1、旺報4.1)



M503協商完整報告將送立院

立法院晚間通過朝野立法院黨團協商結論,有關M503協商過程完整報告送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央社3.31)



高長:大陸商務環境新變化 台商須留意

隨著國內外經濟形勢變化,近年來大陸的商務環境已逐漸改變。今年2月初,中國美國商會(美商會)發布調查報告指出,有接近三成的受訪美商認為大陸投資環境惡化,另有超過三成的受訪者表示未來一年沒有新增投資計畫,創2009年以來新高。促使美國企業在大陸投資趨向謹慎的原因,除了不斷增加的勞動力成本因素,主要是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其次是更趨嚴格的市場准入,再次就是對大陸不確定監管環境的擔憂。(工商時報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