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2018041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4.11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聯美日抗中政策該調整?蔡英文:國家利益最重要

成為川普的「棋子」?蔡英文:「我們自己也是棋手」

回應習近平「兩岸前景光明」說 陸委會:別一再用威嚇手段

陳明通:中共常言行不一 盼台商張老師排憂解難

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 納入中港澳

若世衛拒邀 我將採「各種手段」捍衛權益

前警總情報官變共諜 拉終身俸中校、上校賣台

查管中閔兼職 教部跨部會諮詢畫出底線

台灣領跑全球 自駕測試大鬆綁

中國惠台措施廈門開第一炮 從生到死全包



【中國觀察】

頌習部長張文雄受審認罪

北大「瀋陽事件」:中國高校的「撲火」與「追責」

新疆監獄剝奪探視權 張海濤妻華府尋求外交援助

香港團體中聯辦示威 抗議粗暴阻撓李文足尋夫

傳中國15年內將有6艘航艦 各有巡狩方向

連員警都不放過 中國逾百城管圍毆員警

響應習號召 地產商「割肉」進軍租房市場



【中國與世界】

貿易緊張阻礙中美雙邊投資

美軍羅斯福號航母在南海演練

海外華人參與「一帶一路」有多難?

海航取消瑞士空港上市計劃

沙特提高原油官方售價 被中國打臉

中國要駐軍? 萬那杜否認



中國與台灣

聯美日抗中政策該調整?蔡英文:國家利益最重要

有輿論認為蔡英文政府的「聯美拉日路線」應該調整,總統蔡英文今(11)日表示,國家利益最重要,決策都以此為考量。面對 2018 年底選戰,蔡英文下達動員令,要求執政團隊「傾巢而出」對社會各界積極說明政績,對於有輿論認為蔡英文政府應該調整外交與兩岸路線,不該繼續「聯美拉日抗中」。蔡英文回答,國家利益最重要。(NOWNEWS04.11)



成為川普的「棋子」?蔡英文:「我們自己也是棋手」

美國川普政府拉攏與台灣關係,並與中國掀起貿易戰,有人擔心台灣是否成為川普總統的「棋子」,蔡英文總統在今晚播出的電視專訪裡談及台灣對外戰略認為,不要小看臺灣,無論是經濟還是國防,我們有相當的實力,所以很多人說我們是別人的棋子,但不要忘了,「我們自己也是棋手」,就順勢操作。(自由時報04.11)



回應習近平「兩岸前景光明」說 陸委會:別一再用威嚇手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0)日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改革開放路上,也有臺胞、台企功勞,接下來兩岸的前景一定是很光明的。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出席「台商張老師」活動前受訪指出,經濟發展與政治改革猶如鳥之雙翼、車之兩輪,要能相向而行,才能飛得平衡、走得穩當,希望中國在經濟開放後,在政治革新及民主化有進一步前瞻性作法。(自由時報04.11)



陳明通:中共常言行不一 盼台商張老師排憂解難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表示,中國大陸最近推出31項對台措施,其中有12項就是針對台商,但中共常「言行不一」,期盼台商張老師能為中國台商排憂解難、做好風險管理。(中央社04.10)



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 納入中港澳

為加強洗錢防制與國際司法互助,以因應今年底第三輪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並將中國、港澳地區納入刑事司法互助範圍。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認為,這項立法有助於促進他國與台灣簽訂司法互助協議,並在司法領域上承認台灣主權。(自由時報04.11)



若世衛拒邀 我將採「各種手段」捍衛權益

世界衛生大會(WHA)五月廿一日召開,中國持續封殺我國際空間,使我今年獲邀參與機率低。外交部在送達立院的書面報告中直言,世衛組織(WHO)受中國牽制,「處理我案立場偏向中國」,但同時也有七個會費占WHO一半的理念相近國家與友邦支持我方參與,若WHO最後仍不邀請台灣與會,政府將「採取各種手段」捍衛台灣國家尊嚴與權益。(自由時報04.11)



前警總情報官變共諜 拉終身俸中校、上校賣台

前警總上尉情報官崔沂生14年前赴中國經商遭吸收當共諜,他涉引介昔日警總同事前中校李慶賢,加入山東、上海等的國安單位一起發展組織,提供海巡署內部機密檔給中國,李向同袍前上校葉瑞璋刺探軍情之際也成功遊說葉加入,高雄地院依涉犯國安法,判崔2年半、李3年半、葉1年徒刑,全案可上訴。(自由時報04.11)



查管中閔兼職 教部跨部會諮詢畫出底線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當選人台大教授管中閔,遭舉報赴中國的大學兼職引發各種爭議,教育部昨天召開首次跨部會專案諮詢小組。據悉,會中對「兼職」畫出初步底線,我國的大學教授可赴中國進行一般短期客座講學,但不得涉及聘任我方人員擔任教職或研究職務;至於長期掛名講學、掛名學位課程導師等,在一般大學被視為教師業務部分,將進一步釐清確認是否涉及違法紅線。(自由時報04.11)



台灣領跑全球 自駕測試大鬆綁

自駕車成全球趨勢,經濟部技術處完成「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制定與預告。技術處長羅達生昨指出,目前自駕車只能在封閉與模擬場域試跑,未來申請審查通過後,可到「開放場域」試跑。實驗期間可排除相關法規與監理,最多四年。麥肯錫顧問公司預估二○三○年全球自駕車市場規模將達六點七兆美元。(經濟日報04.11)



中國惠台措施廈門開第一炮 從生到死全包

中國2月祭出惠台31項政策後,廈門市率先推出60項配套措施,進一步深化廈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磁吸學生及專業人才。包括每年為台灣人提供至少5000個就業和實習機會,且與當地人民享有相同的就業及見習補貼。碩士學歷以上、工作滿一年後補貼人民幣3萬元(約台幣14萬),博士補貼人民幣5萬元(約台幣23萬)。延攬台灣特聘專家,特優人才每年給30萬人民幣(約台幣140萬),最高列150萬(約台幣700萬)補助。甚至提供減免5項喪葬服務費,由生到死無所不包。(聯合04.11)



中國觀察

頌習部長張文雄受審認罪

曾有「頌習部長」之稱的張文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4月10日在廣西法院開庭審理,官方的報道稱,這位前中共湖南省省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一審當庭認罪」,他的罪證是「受賄2335萬」。(rfi04.10)



北大「瀋陽事件」:中國高校的「撲火」與「追責」

月初,一封實名舉報信在中國社交平臺上扔下了一顆「炸彈」:北京大學95級校友李悠悠撰文,實名指控現任南京大學教授瀋陽20年前在北大任教期間,疑似性侵女學生高岩致其自殺。報信發出後,輿論一片嘩然。最高學府的神聖和殘酷現實間的反差,讓這起「陳年舊案」迅速發酵。北大、南大以及瀋陽兼職任教的上海師範大學在三日內陸續表態,終止與瀋陽的協議或勸其離職。(BBC04.10)



新疆監獄剝奪探視權 張海濤妻華府尋求外交援助

中國基督徒政治犯張海濤自2016年被判入獄後,他所在的新疆沙雅監獄不斷剝奪其家屬會見的權利。張海濤的妻子、現在流亡美國的李愛傑在美國「對華援助協會」的安排下,本周將在華盛頓尋求美國的外交援助。(RFA04.10)



香港團體中聯辦示威 抗議粗暴阻撓李文足尋夫

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羈押已超過1000天,妻子李文足與多名「709案」家屬徒步尋夫,遭國保粗暴阻撓、扣押。香港多個團體就此前往中聯辦抗議,要求中國當局釋放王全璋等維權律師,停止對家屬的迫害。(RFA04.10)



傳中國15年內將有6艘航艦 各有巡狩方向

香港戰略學會主席、軍事評論員梁國樑今天報章撰文,預期中國在未來15年內將擁有6艘航空母艦,各有不同巡狩方向。(中央社04.11)



連員警都不放過 中國逾百城管圍毆員警

中國城管打小販,時有所聞.沒想到員警都不放過。河南商丘市有城管,近日在拆遷期間,疑不滿在場員警拍攝清拆過程,於是出手搶手機,甚至打人,最後衝突演變成城管和員警鬥毆,造成多人受傷。區政府昨證實,但避重就輕,稱已成立工作組調查,絕口不提衝突原因及傷者人數。(蘋果日報04.11)



響應習號召 地產商「割肉」進軍租房市場

了響應習近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號召,中國主要房地產開發商擴大了房屋租賃業務的比重。但是為了迎合中國當局向民眾提供可以承受的住房,穩定房地產市場的號召,開發商們從房屋租賃業務中只能實現很少的投資收益,甚至有時會連起碼的收益都沒有。(DW04.10)



中國與世界

貿易緊張阻礙中美雙邊投資

一份新報告稱,對美中爆發貿易戰的擔憂已經阻礙了兩國間的商業投資,即便特朗普政府還在考慮對中資收購美國企業實施嚴格限制。〔中國拒絕停止補貼2025計畫產業習近平開大門 「不搞唯我獨尊、零和遊戲」川普表態「我不責怪中國」人民日報疑犯上 擅自詮釋習近平講話出入大安倍見川普 商量共同起訴中國?「貿易戰」到「金融戰」?易綱:不以貨幣貶值應對爭端習近平博鰲講話並未做出重大讓步習近平博鼇講話暗批美國,呼籲「對話而不對抗」〕(FT04.11;自由時報04.11;聯合報、聯合報04.11;rfi04.10;日經04.11;BBC04.11;FT04.10;紐約時報04.10)



美軍羅斯福號航母在南海演練

中國在南海進行大規模空中與海上演習數天後,美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出現在南海展示軍力。部分分析家指出,中國這次在南海的演習,不尋常地展示其日益壯大的海軍實力。中國不斷擴大在南海的軍事出沒,令西方國家更加擔心北京的終極目標。(rfi04.10)



海外華人參與「一帶一路」有多難?

「一帶一路」倡議推出近五年以來,受到六、七千萬海外華人華僑的廣泛關注,尤其是受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生活的四千多萬華人華僑的高度重視。但我們通過對十一個國家的田野調查發現,海外華人華僑對「一帶一路」雖然十分踴躍,實際效果卻不如想像的明顯,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FT04.11)



海航取消瑞士空港上市計劃

背負大量債務、正尋求加強財務狀況的海航(HNA)放棄了讓旗下航空服務集團瑞士空港(Swissport)上市的計劃。就在幾周前,這家中國綜合企業集團被迫放棄讓旗下航空餐飲企業佳美集團(Gategroup)上市的計劃。(FT04.11)



沙特提高原油官方售價 被中國打臉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意外提高對亞洲原油售價,這可能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中國大型煉油企業中國石化(600028.SS)作出回應,大幅削減從這家全球最大原油出口企業的購油量。(路透04.10)



中國要駐軍? 萬那杜否認

澳洲媒體九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說法,中國已與萬那杜初步討論在這個南太平洋島國駐軍。儘管中、萬兩國官方都否認,但是這項消息立即引起鄰國澳洲關注,澳洲總理滕博爾十日強調維持太平洋和平穩定的重要,澳洲會「非常關切」此事。(自由時報0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