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20180416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2018.04.16


金正恩,玩一場「理性算計的不理性遊戲」。



李明峻 (台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



  三十出頭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說是國際政治的超級玩家,其高調又高深莫測的外交手段,將世界列強搞得一頭霧水。曾是最邊緣國家的北韓,因為他的出色演出,可說是掌握東北亞局勢主導權,在國際舞台上和美國川普、中國習近平折衝,讓南韓文在寅、日本安倍晉三甚至俄羅斯普丁隨之起舞。然而金正恩出人意表的合縱連橫,對東北亞情勢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在一連串導彈試射和核子、氫彈試爆,北韓受到最嚴厲的國際封鎖和制裁,川普出動史上最大規模的艦隊環伺左右,金正恩無視北京勸阻而執意發展核武,讓中國對北韓的不聽指揮而頭痛不已,中國甚至同意美國實施制裁措施,甚至因引發薩德部署問題導致中韓齟齬,日本也罕見地進行遭飛彈攻擊時的民防演習,金正恩可說是造成東北亞緊張情勢升高的始作俑者。但就在國際間對東北亞將面臨戰爭威脅而憂心忡忡之際,金正恩竟然能讓整個朝鮮半島風雨欲來的情勢短期內峰迴路轉。



  金正恩先透過「平昌冬奧」從南韓下手,讓整個情勢找到新的突破口。藉着二月南韓舉辦平昌冬季奧運會釋出善意,隨後促成四月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並於五月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而正在美國醞釀與中國進行一場貿易戰之際,金正恩又神秘詭譎地出訪中國,與習近平共同強調傳統友誼的力量,這既符合平壤的利益,亦是北京樂見的舉動。金正恩予人耳目一新之外交手腕,似乎讓東北亞情勢曙光乍現甚至可能開始面向「光明」的未來。



  朝鮮半島位於亞洲大陸伸向太平洋的交界位置,自古以來即為各方角力場所,甲午戰爭與韓戰兩度影響台灣的歷史發展,二次大戰後南北韓關係一直牽涉亞太區域情勢,乃至世界強權的策略佈局與全球安全。因此,雖然北韓加速發展核武並試射飛彈,金正恩甚至親上火線發表措詞嚴峻的聲明,威脅要美國準備面臨「無比嚴厲的痛擊」,使得國際間對於制裁北韓形成更高共識,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史上最嚴厲的制裁決議案,但基本上中國和俄國並不希望平壤政權垮台,以免改變整個東北亞的均勢平衡,這是金正恩有恃無恐的最後護身符。



  金正恩不但高明地展現「理性計算的不理性遊戲(rational game of irrationality)」這種國際政治手段,而且在如何收尾上面也呈現其政治智慧,不但讓南韓軍事壓力頓減,也解除美軍「斬首」的危機,更以輸誠讓中國老大哥做為靠山奧援,這當然對於未來和文在寅、川普的會面,必然增加許多談判籌碼,可以要求不少對其有利的條件。東北亞局勢緩解趨勢將會持續,過去的緊張情勢將不致於再現(因再現已無意義),美中經貿大戰將成為未來世界矚目的焦點,東北亞的重點將從安全保障再轉回經濟發展。



  短短幾個月,由於日本安倍勝選、中國十九大落幕、俄羅斯普丁連任等,讓金正恩判斷「理性計算的不理性遊戲」可以告一段落,於是開始巧妙地運用合縱連橫,美軍動武的正當性已經消弭,劍拔弩張的東北亞將展現和平的曙光。中國、日本、韓國、印度等在外交上希望維持東北亞局勢的基本穩定,以利於其自身經濟發展,這樣局面金正恩是最大的獲益者,不但解除其國家被消滅的危機,而且能遊走於大國博弈之間尋求利益,更因核武與導彈能力被確認,而將獲得談判的優勢。



這個變化對日本的安倍政府可說是最為尷尬。原本國內政治危機可靠北韓核武與導彈威脅而轉移,在野黨因缺乏一致的安全保障政策而無法挑戰其政權,而且日本要完成修改憲法第九條也要靠北韓造成的危機,一旦來自北韓導彈的威脅稍減,則中國在東海的挑戰就會被凸顯,或將不利於中日韓關係的改善,這些會使安倍預定的計劃發生阻礙。



  從戰略安全的角度來看,日本政府高度肯定川普對同盟國、世界和平及安全的關注,安倍並認為自己與川普都有很強意志,認為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的基礎就是強固的美日同盟。北韓進行導彈試驗,被認為是危險及嚴重的挑釁行為,從而促成美國、日本及韓國同盟進一步發展,但這個情況如今已發生轉變,其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台灣由於中國因素而無法參與區域安全事務與政策,美國與日本也不願增加北韓問題的複雜度,所以台灣參與各國北韓政策的可能性極低,甚至連參與北韓問題後續的多邊機制也很困難。至於直接藉由加強與北韓之間的關係,凸顯台灣的自主性對外政策以及對於東北亞情勢的影響力,這種作法過去可能引起區域國家的質疑,但在東北亞情勢趨緩的情形下,台灣與北韓未來實際上發展雙邊貿易將成為可能。



  對於東北亞的台日中韓而言,目前都面臨國內經濟轉型升級、對外擴大經貿合作涵義,還有能源安全、軍事、地緣政治、區域安全、外交等多重問題,並同時將視野放在連結南亞、南亞、中東、歐洲及北非的經濟走廊,因此台灣也提出新南向政策。就此而言,東北亞與東亞各國經濟合作的時機將要來臨。


(以上言論不代表民進黨中央立場,僅為個人意見)

〔兩岸及國際未來重要議題行事曆〕

四月

27:南北韓首腦會談

29:辜汪會談25週年、連胡會13週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