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20180424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4.24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臺灣】

中國威脅區域安全 美軍準太平洋司令呼籲增兵亞太

前五角大樓官員:美應派航母巡航台灣

中科院將量產雲峰中程飛彈 向美申購逾600個雷射陀螺儀

漢光演習實兵實彈演練 6/4舉行

解放軍舟山外海軍演 國防部:規模與往年一樣

遼寧艦編隊22日進行東海實兵對抗訓練

學者赴中頻傳爭議 教委會要教部全面檢討

保障台商權益 福州設14個法官工作室



【中國觀察】

習近平將於6月訪問北韓

中共分析當前經濟 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王岐山履新一個月如此「繁忙」不尋常

重畫南海新邊界,中國再加碼

消息稱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將空降上海任宣傳部長

黨就在你身邊!中國在各國大學成立組織控制留學生

訪民團結日」百餘人信訪局外集合

網絡爆料的富豪郭文貴被指偽造中國政府公文

博鰲期間發文諷刺習近平江西作家葉啟明被刑事拘留

余文生解除辯護律師餘妻視頻見丈夫:余文生瘦了

人權觀察:中國企業求才常限男性,以美女員工招徠

宗教界怒抵制 普陀山上市計劃喊卡

打架縱火釀廣東KTV18死 警全城追捕



【中國與世界】

中國顏面不再 北韓與美「川金會」讓「強國」當旁觀者

川普:取消經濟制裁與北韓拆除核計畫獲重大進展掛鉤

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指中俄威脅全球穩定

國資委文件指中興面對制裁反應「十分愚蠢」且影響外交布局

環時今是昔非稱不要受美傳媒蠱惑誤踩「抵制美貨」陷阱

中國進入印度洋,印、美、日等多國擔憂

莫習「非常」會晤,預示中印關係「非常」轉折

中國海警4艦巡航釣魚台海域 日船跟蹤干擾

中國網攻日本 鎖定國防、醫療企業

歐盟調查中國犯罪集團利用希臘港口逃稅

拉夫羅夫:俄中兩國將聯手阻止會破壞「伊朗核協議」的行為

「紅色半導體」快來了

格陵蘭想獨立,中國人來幫忙?





中國與臺灣



中國威脅區域安全 美軍準太平洋司令呼籲增兵亞太

由於中國對周遭地區的軍事威脅越來越明顯,美軍候任太平洋司令提名人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在公開場合呼籲,增加美軍在西太平洋的部署,來抗衡中國的挑戰。戴維森認為,美軍非常有必要發展和部署兵力來抗衡中國在這地區逐漸擴大的「惡性影響力」,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明顯流露出中國正企圖透過「一帶一路」來發展戰略。(自由時報,4.24)



前五角大樓官員:美應派航母巡航台灣

中國解放軍上星期在福建泉州外海的實彈演習,以及軍機繞台演訓,再度引起人們對台海緊張再起的關注。一名前美國五角大樓官員說,美國應該派航母特混艦隊(carrier task force)巡航台灣,以便對中國及其領導人習近平發出信息說,華盛頓「不僅視台灣為一民主朋友,而且是西太平洋安全防衛的重要一環」。(美國之音,4.24)



中科院將量產雲峰中程飛彈 向美申購逾600個雷射陀螺儀

中國日前透過渲染營級操演,再配合遼寧號航艦與軍機的海空聯訓對台發動「訊息戰」,國防部長嚴德發也透過巡視部隊向外界顯示無論是空中、水面、水下我方都能充分掌握;而中科院積極籌備量產射程超過1千公里的增程型雄二E巡弋飛彈,以及雲峰中程飛彈開始有動作,據指出,中科院透過管道分別向美方申購600個以上雷射陀螺儀、控制介面的組件等列為管制性輸出關鍵組件,被解讀為量產增程型雄二E巡弋飛彈與雲峰中程飛彈作準備。(上報,4.24)



漢光演習實兵實彈演練 6/4舉行

國防部今天宣布,國軍漢光34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兵棋推演)」4月30日至5月4日舉行;並於6月4日至8日實兵實彈演練,其中特點「仿真實戰」,亦即模擬近期台海的軍情實況。(中央社,4.24)



解放軍舟山外海軍演 國防部:規模與往年一樣

針對中國解放軍今、明於浙江舟山黃大洋海域進行實彈演習一事,國防部今(24)日早上表示,按照掌握跡象,這次實彈射擊規模與往年一樣,強調「全程周密掌握」。(新頭殼,4.24)



遼寧艦編隊22日進行東海實兵對抗訓練

法新社引述新華社今天凌晨的新聞報導,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率領的艦隊日前在東海進行「實兵對抗訓練」,這是中共快速擴建的海軍在爭議性海域最近一次武力展示。(中央社,4.24)



學者赴中頻傳爭議 教委會要教部全面檢討

學者赴中活動陸續傳出爭議,立法院教委會23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檢討各公立大專校院教育人員赴大陸從事學術交流的審核規範,3個月內提書面報告。(中央社,4.24)



保障台商權益 福州設14個法官工作室

福建省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日前透露,經過試點實踐和推廣,福州市已設立了14個「台胞權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形成覆蓋全市的法官工作室網絡,更好地服務在閩台商。(中央社,4.24)



中國觀察



習近平將於6月訪問北韓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在5月底6月初舉行首腦會晤,日前,有韓方消息人士向《多維新聞》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6月訪問北韓。假如習近平訪朝成行,將會是繼胡錦濤2005年訪朝後,首度有中國國家主席到訪北韓。(香港01,4.23)



中共分析當前經濟 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開會議研究當前經濟情勢稱,世界經濟政治形勢更加錯綜複雜,制約經濟持續向好的結構性、深層次問題突出,關鍵是要加強頂層設計,要主動與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對錶(自我檢查)。(中央社,4.23)



王岐山履新一個月如此「繁忙」不尋常
北京時間3月17日,王岐山以2,969票贊成、1票反對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在中共黨內排名第八,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之後,僅次於七位政治局常委。時至今日,王岐山履新已有一個多月,自履新後,王岐山已會見了多位外國政要。(多維,4.23)



重畫南海新邊界,中國再加碼

中國12日在南海舉行解放軍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後,港媒披露,近期中國有一批科學研究人員正在南海重畫主權邊界,除了助於南海的自然研究外,更重要的是進一步明確界定中國在南海爭議水域的主權;且可能改變過往對九段線的主張,為南海主權再「加碼」(中國時報,4.24)



消息稱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將空降上海任宣傳部長

空缺將近3個月的上海宣傳部長一職,即將有接任人。消息稱,《人民日報》集體筆名「任仲平」的現任「操刀者」,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將空降上海,接替已經升任上海政協主席的董雲虎,擔任上海宣傳部長。(香港01,4.23)



黨就在你身邊!中國在各國大學成立組織控制留學生

中國政府在國內進一步控制人民思想,而在國外,中國的意識型態之手,亦正肆無忌憚伸延至各國大專院校,利用留學生在校成立黨支部,進行思想「指導」,控制他們的意識形態,從而利用他們之手,幫助中國增強在國際上的話語權。(上報,4.23)



訪民團結日」百餘人信訪局外集合

4月23日,是中國訪民自發設立的一月一次的“訪民團結日”,百餘名來自中國多個省市的訪民在位於北京的國家信訪局外集合表達訴求。有訪民表示,全國兩會之後,他們的處境並沒有絲毫改變。他們強調,只要訪民們的問題得不到解決,「訪民團結日」的活動會一直持續下去。(RFA,4.23)



網絡爆料的富豪郭文貴被指偽造中國政府公文

去年在美國之音直播爆料被斷播的流亡富豪郭文貴案周一(4月23日)再次受到媒體關注,重慶公安機關指其伙同他人「偽造國家機關公文」並在境外散佈謠言。(加拿大兩華人被控為郭文貴供材料被重慶警方拘捕)(法廣,4.23;BBC,4.23)



博鰲期間發文諷刺習近平江西作家葉啟明被刑事拘留

本月中旬在家中被捕的江西作家葉啟明,目前證實已經以涉嫌「尋釁滋事」被刑事拘留。外界相信葉啟明成為當局打壓目標,與他月初發文諷刺習近平有關。(RFA,4.23)



余文生解除辯護律師餘妻視頻見丈夫:余文生瘦了

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被逮捕之際,突然解除常伯陽與謝陽兩位律師的辯護權。本週一(4月23日),余文生的妻子許艷公開了丈夫被捕前的一份聲明稱,無論是此聲明簽署之前還是之後,在他失去自由的時候,在無律師在場的情況下所簽文字等聲明,均屬無效。上週四,許艷在公安局通過視頻見到了丈夫。(RFA,4.23)



人權觀察:中國企業求才常限男性,以美女員工招徠

人權觀察說,中國職場招工性歧視是人權問題,也是西方和中國政府擁有很多共同語言的地方。有中國律師說,企業招工性歧視現象,與有法不依,懲罰輕微有關。(人權觀察:性別歧視充斥中國招聘廣告)(美國之音,4.24;DW,4.24)



宗教界怒抵制 普陀山上市計劃喊卡

普陀山旅遊發展股份公司的上市計劃,因為佛教界人士的反對而宣告終止,中國證監會一則公告顯示,普陀山旅遊已從證監會撤回了IPO申請。這也是近年中國宗教界面對商業行為的罕見勝利。(中央社,4.23)



打架縱火釀廣東KTV18死 警全城追捕

中國廣東省清遠巿一間名為「蘭桂坊」的KTV今天凌晨遭縱火,多達18人死亡、5人受傷,傷者被送院急救。警方通報指,目前縱火嫌犯仍在逃,正在加緊展開調查追捕。(廣東KTV大火奪18命 官方迅速改口刪文中國廣西龍舟翻覆事故致17人死亡)(蘋果日報,4.24;蘋果日報,4.24;紐約時報,4.23)



機構改革:中宣部直接管理新聞出版和電影

中國官方新華社21日報導,中共中央近日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包括,今後由中宣部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工作和電影工作。(中國將締造廣電巨擘增強軟實力觀察站:中宣「改制」 王滬寧重構中國宣傳秩序央視三大台合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歸中宣部領導)(DW,3.21;FT中文,3.22;多維,3.21;香港01,3.21)



央視前台長聶辰席執掌國家廣電總局

央視前台長聶辰席出任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黨組書記。21日上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召開幹部大會,宣布了對聶辰席的任命。(中國廣電總局大整併 「央視」改名)(香港01,3.21;蘋果日報,3.21)



中共統戰部擴權 海外滲透引外界擔憂

中共機構改革方案日前出爐,中共中央統戰部的職能將得到擴大,此前由不同部門分別管理的民族、宗教和海外華人事務將由統戰部統一負責。一些觀察人士擔心擴權後的統戰部將增強海外滲透工作。(學者稱中國機構改革回歸「黨政合一」、國務院權力被削武警 由軍委一元領導)(VOA,3.22;BBC中文,3.21;聯合報,3.22)



楊潔篪新職接掌中國外事委員會

中國的超級外事機構出爐,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將升級成委員會,推動大國外交與南海與東海維權。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極可能出任委員會常設辦公室的主任,在採用委員合議制後,預料國務委員王毅、中台辦主任劉結一及港澳事務辦主任張曉明等人,都是當然委員。(旺報,3.22)



習親信郭樹清與易綱執掌中國金融大權

中國官方21日內部宣布了原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出任新成立的銀保監首任主席任命決定。專家認為,任職中國央行行長長達15年的周小川退休離任的職位由原央行副行長易綱接任,奠定了中國金融領域今後由郭樹清和易綱合作踐行習近平金融主張的基礎。(RFI,3.21)



新一輪人事變動 中國五省一把手換血

中國全國兩會閉幕之後,地方諸侯進行新一輪調整。21日,中國官方宣佈,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廣西省委書記彭清華擔任四川省委書記,原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擔任廣西書記,江西省長劉奇升任省委書記,原青海省委書記王國生擔任河南省委書記,青海省長王建軍升任青海省委書記。(港媒:中共變八常委制 國務院可能頻頻換人接替陸昊 濟南市委書記王文濤任黑龍江代省長)(多維,3.21;多維,3.21;香港01,3.21)



黨中央開先例政治局向習近平述職

中國官方媒體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就7個方面工作情況首次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書面述職。官方報道說習近平對政治局述職報告做了指示,並在審閱中央政治局同志述職報告時,除對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總體要求外,還分別進行了個性化點評。(RFI,3.21)



中開放外商投資支付機構

新任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行長易綱,上任後第一個開放政策21日公布,放開外商投資支付機構准入限制。規定境外機構以中國境內主體的境內交易和跨境交易提供電子支付服務,應當在中國境內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根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規定的條件和程序,取得支付業務許可證。(聯合報,3.22)



上海戶口新規 拿綠卡不入外籍也需除戶

根據上海戶口管理新規,經批准前往香港、澳門定居,或自行取得香港、澳門、台灣居民身分,以及出國定居或者加入外國籍的居民,均需註銷上海市常住戶口,5月1日起實施。(中央社,3.22)



中國建立「聲紋雲」 恐用來監控異議人士

中國政府不僅建立人臉識別系統,現在還成立第一個聲紋雲端系統,表面上聲稱要防止身分被假冒的犯罪事件,但實際上很可能用來監控異議人士。(中國監控民眾花樣繁多,讓科技神劇都黯然失色)(蘋果日報,3.22;VOA,3.22)



接替李飛 沈春耀任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主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21日上午舉行,會議分別經表決,免去李飛的第四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第四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職務,任命全國人大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擔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他同時身兼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01,3.21)





中國與世界



中國顏面不再 北韓與美「川金會」讓「強國」當旁觀者

兩韓最高領導人會面在即,而廣受矚目的「川金會」也將在5月或6月初時登場,今《紐約時報》分析指出,在這兩場世紀會談中,中國似乎被置身事外,僅能以旁觀者角度觀看,更慘的是,中國未來有可能面臨南韓、北韓皆向美國靠攏的局面。(自由時報,4.23)



川普:取消經濟制裁與北韓拆除核計畫獲重大進展掛鉤

美國總統川普絕不會取締任何針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只要北韓在取消其核計畫方面沒有取得重大進展。這是『華盛頓郵報』周日報道的消息。(法廣,4.23)



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指中俄威脅全球穩定

川普政府週五給美國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俄羅斯和中國貼上了威脅全球穩定的標籤,稱兩國糟糕的人權記錄讓它們淪落到伊朗和北韓的行列。(中國外交部強硬回擊:美通過人權報告干涉中國內政不可能成功)(紐約時報,4.23;香港01,4.23)



國資委文件指中興面對制裁反應「十分愚蠢」且影響外交布局

中國新聞引述一份國資委研究中心、題為《中興通訊遭遇美國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 的文件指,在中興通訊遭美製裁的事件中,「中興通訊公司一系列應對都十分愚蠢和被動」,而且對自身及其他央企都可能帶來高危影響,又指中國很多企業都在為中興的「短視和無誠信經營付出慘痛代價,中國外交布局和國家形象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法廣,4.23)



環時今是昔非稱不要受美傳媒蠱惑誤踩「抵制美貨」陷阱

環球時報發表評論呼籲國人不要受美國傳媒煽動「抵制美貨」,因為這對中國有更大的影響。環時一篇由「耿直哥」署名的文章指出,美媒所謂抵制美貨是中國「最終武器」,其實是一個會「直接導致我們嚴重內耗的陷阱」。有網民指出,中國人民能接觸美媒的沒幾個人,環時的文章其實是要制止有人腦筋發熱趁機發起抵制美貨運動。(法廣,4.23)



中國進入印度洋,印、美、日等多國擔憂

4月的某一天,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29批護航編隊進入了印度洋的某個海域。與此同時,印度海軍發推文說:「熱烈歡迎中國第29批護航編隊來到印度洋。航行愉快!」,並附上拍攝到的中國軍艦照片。這只是中國軍艦進入印度洋的一個最新例子。事實上,隨著中國在印度洋的影響力的日漸增長,美國、印度和日本等對中國的擔憂也在逐漸增加。(美國之音,4.24)



莫習「非常」會晤,預示中印關係「非常」轉折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月22日在北京與印度外長斯瓦拉傑(Sushma Swaraj)共同出席記者會時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將於4月27日至28日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此消息在前一天已有非官方渠道曝光,經由雙方外長確認後,仍引發了極大的關注。很多印度媒體將這次即將到來的莫習會稱為「一次非同尋常」的會晤。(習近平會晤莫迪前王岐山會見印度外長中國外交部:習莫會 將溝通百年未有大變局)(多維,4.23;美國之音,4.24、中央社,4.23)



中國海警4艦巡航釣魚台海域 日船跟蹤干擾

中國海警船編隊今天進入釣魚台12浬巡航,據稱其中1艘船上裝有類似機關炮的裝備。遭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的跟蹤和干擾。日方隻船不斷向中國海警船發出警告,要其不要進入日本領海。(蘋果日報,4.23)



中國網攻日本 鎖定國防、醫療企業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 Inc.)指出,中國間諜組織APT10涉嫌在去年九到十月間,對日本國防企業發動兩次網路攻擊;去年十一月以來,日本醫療企業也遭中國駭客入侵。火眼亞太區技術長包蘭德(Bryce Boland)說:「中國將藥品創新作為國家優先政策全力推動,加上罹癌率攀升,恐將驅動未來醫療產業的間諜活動。」(自由時報,4.24)



歐盟調查中國犯罪集團利用希臘港口逃稅

中國犯罪集團伙涉嫌經由比雷埃夫斯港進口商品,虛報價值和收貨公司從而逃避進口稅和增值稅。義大利和歐盟當局正在進行調查。這個希臘最大港口由中遠集團控股經營,未來將充當中國通往歐洲的門戶。(DW,4.24)



拉夫羅夫:俄中兩國將聯手阻止會破壞「伊朗核協議」的行為

美國盟邦與對手4月23日紛紛表態支持伊朗核子協議,力挺法國總統馬克龍勸說美國總統川普,要約束伊朗核子野心除此協議外別無他法。川普5月12日將宣布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俄國外長拉夫羅夫4月23日表示,如果發生破壞伊朗核協議的事情,俄羅斯和中國將強烈阻止。(法廣,4.23)



「紅色半導體」快來了

世界的半導體行情已開始顯現出源自中國的波動跡象。加緊推進半導體國産化的中國已全面啟動設備投資。預計最早將在2018年底開始向市場供應尖端産品三維NAND型記憶卡晶片。曾在液晶面板等眾多産業出現的「紅色」産品供給過剩也可能在半導體領域引發價格下跌。(日經新聞示警 紅色半導體快來了!)(自由時報,4.24;日經新聞,4.24)



格陵蘭想獨立,中國人來幫忙?

加泰羅尼亞、蘇格蘭、巴斯克——現在又加上格陵蘭。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島嶼4月24日舉行議會選舉,而這裡的獨立意願可不亞於前面列舉的三個地區。而中國則可能成為格陵蘭在尋求獨立道路上的「東風」。(DW,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