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20150709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7.9

目錄

【新聞稿及評論】



【中國觀察】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台灣】



新聞稿及評論

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兩岸政策主張,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今(9)日表示,洪秀柱的說法不僅前後反覆,更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同時打臉馬總統與國民黨,社會對其抱持高度疑慮。王閔生強調,總統選舉不能當作兒戲,兩岸政策論述更須嚴肅審慎,不能輕率、躁進,面對國民黨主席昨天再度宣誓「一中各表」,並要求候選人「一定要遵守」,洪秀柱是要放棄「一中同表」?還是堅持「一中同表」到底?必須對外說明清楚。
王閔生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昨天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中國國民黨的政策,同時強調只要經過國民黨中常會和全代會提名,一定要按照黨堅持的黨綱政策。不過,無論國民黨態度如何斬釘截鐵,洪秀柱至今都不對外表明是否將改變,甚至還在最新的政策影片中宣揚「一中同表」理念,讓人懷疑她是否決定不理會國民黨中央?而依照洪秀柱的說法,在「一中同表」之下「不能承認中華民國」,那她的「和平協定」是誰跟誰簽?「要求中國大陸正視中華民國政府存在」不就是自我矮化的「一國兩制」?如果這不是改變現狀,什麼才是改變現狀?
王閔生表示,兩岸政策攸關台灣的長遠發展,不能輕率、躁進,更不能興之所至隨口說說。目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經表明立場,洪秀柱是要堅持「一中同表」到底?還是要宣示放棄「一中同表」?必須要對社會交代清楚。(民進黨新聞稿,7.9

近幾次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均把兩岸政策作為主打牌,越打越順、越打越上手,但這次因為押錯了寶,續打兩岸政策,將會讓國民黨苦不堪言。一方面,是「改變」的意義質變,另一方面,是因為「穩定」與「改變」的戰略錯位。
就在蔡英文拋出「維持現狀」說不久,國民黨見獵心喜,馬上提出「既然蔡英文肯定兩岸現況,就沒有政黨輪替必要」,顯然是對自家的兩岸成果相當滿意。國民黨的第一個誤判,就是認為「國民黨等於現況」。
在馬英九的7年執政下,台灣民眾的感覺,是逐漸喪失經濟的多元性、國家的主體性,逐漸流失的民主尊嚴,讓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變成「改變現狀的一方」。因此當蔡英文喊出要「維持現況」的時候,形同是為民主機制的破碎拉下煞車。這是國民黨對「改變」的第一個盲點。
而在洪秀柱順利出線,且提出兩岸論述後,這個「維持」和「改變」的戰略位置,再一次得到了強化。洪秀柱認為「一中各表」不是走得太快、而是太慢,甚至是遭遇瓶頸,加重提出「一中同表」。但台灣人民則認為,「一中各表」的「漸統」已不能接受,更遑論「一中同表」。
人民是喜愛安定而懼怕改變的集體。從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運作困難,就在於容易激怒中國,引發「中國創造的改變」,失去了人民的信賴。現在蔡英文踩穩「維持現狀」的戰略高地,洪秀柱卻是一股腦地在急統路上飛奔。
用國民黨的話來說,當挑戰者蔡英文肯定兩岸現狀,而維持者洪秀柱則想要改變兩岸現狀的時候,兩人在戰略位置上的錯置,重視安定感的選民,已經為政黨輪替的必要決定了大走向。(自由評論網,7.8

「各位親愛的鄉親朋友,我是洪秀柱……」在木柵指南宮,洪秀柱操著一口流利台語,映襯的背景是廟宇中的金龍與神祉,散發著濃濃的台灣味。很難想像,她是2009年時,刪除「閩南語認證考試」4000萬預算的「提案人」。
時間回到當日上午,有媒體報導,因一中同表「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惹議,造成國民黨支持度重創的洪秀柱,民調已經落後蔡英文超過雙位數,甚至還小輸至今仍未宣佈參選的宋楚瑜。
因近日兩岸論述失敗的影響太顯著,為恐拖累立委選情,國民黨中央已接連展開相關運作,秘書長李四川強調,黨綱以鞏固「九二共識」為核心,所有公職候選人須「一致遵循」、朱立倫定調「一中各表」,馬英九再親上火線。終於讓洪秀柱軟下身子,表示要調整「論述方式」。
7日下午,洪秀柱PO出這支美感零分,但策略意味十足的影片。舉頭三尺有神明,洪秀柱再次強調,她不是急統派、是「正派」、是「中華民國」派、「創造和平」派。
影片中,台獨的尊嚴平等變成「嗆聲」、獨台的實質獨立叫做「拖下去」、而統一的道路則幻化為「和平」。7日下午的另一篇貼文,則再度延伸論述內涵。排比的句子強調,那是一條和平之路、一條開放之路、一條均富之路、一條道德之路。
與虎謀皮,有勇無謀,向中國折腰的軟弱,讓柱柱姐輕輕一點,貼上了「和平」、「開放」、「均富」,甚至是「道德」的裝飾,但在這些裝飾之下,「一中同表」的核心並無改變,「整個中國」仍是洪秀柱的預設終點。
論述調整,立場不動。抽換各種修辭、美化包裝、擦脂抹粉,都只是讓這條「統一正道」的風景看起來美輪美奐、賞心悅目,但在看似天堂般的道路上走向地獄,就是洪秀柱的堅持,也是國民黨的默許。(自由評論網,7.8

平心而論,「存在說」的發言即使令人瞠目結舌,但洪秀柱清晰且明確地擁抱中華民國派立場已昭然若揭,始終如一不曾改變。洪這一套以避免「兩國論」為核心關懷所開展的新式敘述,終極立場事實上不脫離「一中原則」;但洪用詞直率粗糙、鋪排未經雕琢,缺乏宏觀且全面的兩岸視野,雖有柯氏風格,卻無柯文哲從政之路上揮灑自如的空間。淺藍或會視「存在說」為柱柱姐一時的爆衝,深藍會認為媒體斷章取義而不足信,卻使反洪之士有機可乘,搧風點火。但自以為抓到洪秀柱把柄而不斷扭曲其原意者,輿論邊際效應也將逐步遞減,剩下的,只會是有心人士把「中華民國不存在」,當作成眼下離開國民黨的最好藉口。
無論如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這塊招牌的重量,顯然不是僅有二十五年民意代表資歷的洪秀柱可以輕鬆舉起。而深究就洪在兩岸政策上突如其來的言論,曝露兩項洪的致命傷:一是目前所提出的兩岸願景與觀點的縱深不足,二是回到「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的比較異同性。
所謂兩岸願景,是洪剴切地認為九二共識已走到盡頭,台灣的國際空間卻仍然處處受制於中國大陸,兩岸關係走到今日台灣仍屬被忽視的一方,因而主張台灣應與對岸簽訂「兩岸和平協定」,以達到要求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之目的。暫不論現實狀況、兩岸氛圍和美中關係等外部條件是否成熟,以及簽署和平協定的可行性,洪這項主張的內部邏輯存在嚴重矛盾。
和平協定既屬國民黨兩岸進程的遠程目標,應有穩定的基礎即九二共識加持,但洪卻認為九二共識已失去1992年的錨定功能,各說各話的結果是讓兩岸關係載浮載沉,因此有超越九二共識的必要性出現。但回頭思考:若兩岸存有矛盾,為何現階段可以超越兩岸已互有默契的九二共識?若要對岸正視中華民國,簽署和平協議即能讓台灣獲取國際空間?而洪秀柱主張一中同表應是超越九二共識,另一方面,馬總統卻又說「一中同表並未溢出一中各表範圍」,這又讓外界一個頭兩個大,究竟是誰隱含誰、誰又超越誰呢?(蘋果日報論壇,7.9

中國觀察

由中紀委主導、公安部參與的工作組在美國經2個月工作,已與令完成達成初步協議,當局承諾對他本人及其兄令計劃的部分問題從輕發落,包括令完成已轉移到美國的10億美元財產不作追究,令完成很可能同意回國配合調查。工作組明確表示,其兄令計劃罪狀的嚴重程度,將取決於令完成是否配合調查。令計畫案即將公佈)(博訊新聞網,7.7on.cc東網,7.8

習近平7日下午率領中央政治局全部常委,前往盧溝橋參觀「偉大勝利、歷史貢獻」圖片展。習近平表示,銘記歷史的目的是開創未來,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則說,中共因持久戰策略正確,贏得最後勝利。(世界日報,7.9

中國股市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場危機。面對仍在延續的股災,部分券商分析報告預期其對中國實體經濟的衝擊有限,而且也不會給金融體系帶來系統性風險,但蒸發的數萬億市值卻令中國中產階層夢碎(路透社,7.8

儘管新法草案對防範個人網路資料外泄的保障措施較多,但同時也擴大了中央對網路資訊傳播的許可權,換句話說,北京將進一步收緊網管。此外,同一天聯合國也指出新法規將對中國人權產生影響。(中國網路安全法草案在歐美引擔憂)(RFI華語,7.8;美國之音,7.9

美國國會眾議院78日在全體院會通過了一項有關西藏問題的決議。民主黨領袖佩洛西是西藏決議案的共同發起人,他說西藏問題考驗著美國與世界的良知。她說:“如果熱愛自由的人不站出來為希望說話,那麼我們就失去了任何道義立場在世界任何地方推動人權。” (美國之音,7.9

中國與世界

台灣應注意中國大陸加入TPP的態度,是否像加入世貿組織(WTO)一樣,企圖影響其他12個會員國,讓我加入延後。美商代表點出,台灣法令透明度不足,且未與國際接軌,如食安法規趨嚴,但立法太過倉促,所訂定法規是全球獨一;又如環保回收標章,世界只有一種三角型,台灣卻有四角型,令業者無所適從。TPP部長級會議 月底夏威夷舉行)(工商時報,7.9

北京不斷加大對軍事力量的投入,中國的國防開支連續多年呈兩位數增長,近幾年迅速擴大其海軍力量,調試首艘航母,並增加潛艇和水面艦隊。最近召開的一次空軍重要會議上,中國首次將空軍定位為"戰略空軍"。截至目前,中國軍隊只將二炮定位為"戰略空軍"。文章形容,二炮實際上是中國的戰略導彈部隊。(德國之聲中文網,7.7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法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指出,俄羅斯和中國合力可克服一切困難,解決所有問題。俄總統普京坦言稱,俄羅斯清楚地知道自己現在在經濟和外交方面所面臨的困難,但同中國一起努力,就能夠克服所有面臨的問題,完成所有任務。(俄新社,7.9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就此表示,在當前形勢下,「海峽兩岸中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菲促退出南海 陸籲兩岸共維權)(中央社,7.8;旺報,7.9

中國與台灣

日前海協會長陳德銘明確表示,估計會在8月於福建福州登場,惟按照當前協議進度推算,海基會發言人周繼祥昨(8)日表示,8月中上旬可能有點難度。第11次會談將上桌的議題包括兩岸租稅協議、兩岸飛航安全與適航標準協議及開放陸客來台中轉。(工商時報,7.9

朱立倫昨在中常會說重話,強調國民黨的主張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所有被黨提名的人,「都要按照黨的黨綱!」洪秀柱昨受訪時也說,「兩岸的事情已經不講了啦!都在講其他的。」(自由時報,7.9

時代力量昨天公佈兩岸主張,希望能夠「終結一中架構、共創正常國家」,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代理總隊長黃國昌指出,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拋出一中同表的架構,意圖將台灣鎖進「大一統中國」的框架,引發相當大的爭議,時代力量將「國家地位正常化」列為黨綱,並要終結一中架構。
黃國昌表示,許多年輕的新世代早已成為「天然獨」,時代力量將「追求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列為黨綱,成為時代力量的創黨DNA。(自由時報,7.9

中華民國稱霸世界巧固球比賽34年,但香港及澳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策動下,10年前開始要求中華民國會員名稱改為中華臺北,所幸屢屢被擋下;澳門今年將以要求加入「Sport Accord」(大型運動組織)為由提案,如果通過,中華民國名稱必從巧固球比賽中消失。(自由時報,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