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中國抓捕維權律師的相關資訊


7.13


2015年7月9日至13日抓捕名單整理
迄今受影響總人數:107人(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公民聯署聲援 上百律師嚴正聲明
7月9日凌晨,北京警察將維權律師王宇從家中抓走後,當晚上百名律師發表聲明,譴責警方行為,並要求有關部門依法辦案,要求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大紀元、BBC中文網、博訊,7.9-11)

中國釋放德國記者助理張淼
德國時代週報記者的助理張淼在被中國警方羈押9個月之後被釋放,不過,張淼的律師周世鋒被羈押,在張淼失蹤之時,警方還曾在北京附近的宋莊抓走了數十名藝術家,原因是這些藝術家試圖聲援香港佔中運動。/參見時代週報今年初對張淼案交涉經過的報導。(FT中文網7.10)

中國大批維權律師及相關人士「遭當局抓捕」
維權網報導,截至周六(11日)早晨10點,共有57名維權律師及律師事務所工作人員、維權人士被帶走、失聯、約談、傳喚、或限制人身自由,僅是王宇所屬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就已經有多人被捕失聯,在中國其他省市,也有至少十多名律師被警方帶走。上述被抓捕和遭限制自由的律師均是簽署對王宇案聲明的聯署人。(BBC中文網7.11)

人民、新華:公安部揭開“維權”事件黑幕
一個由“維權”律師、推手、“訪民”相互勾連,組織嚴密、人數眾多、分工精細的犯罪團夥浮出水面,其以“維權”“正義”“公益”為名、行嚴重擾亂社會秩序之實、企圖達到不可告人目的的種種黑幕也隨之揭開。目前多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周世鋒等人涉嫌其他嚴重違法犯罪。/參見其他官方評論:新華網評環球時報社評。(人民網、新華網7.11-12)

大批中國維權律師被抓引發多方關注
公安部10日統一部署,在全國展開規模空前的對維權律師的打擊行動,已引起包括美國國會議員人權團體、民運人士的聲援,多人表示此事對習近平9月訪美不利。同時,有人正發起向白宮請願,要求美國政府取消習近平訪美的連署。(美國之音7.12)

民進黨:嚴重關切並籲停止壓制人民自由
發言人王閔生12日表示,繼管制大學校園言論、限制網路和新聞自由之後,中方大動作拘捕多名維權人士,是箝制中國人民自由一系列高壓作為的展現,明顯違反人權,我們對此表達嚴重的關切,並呼籲北京應停止壓制人民自由之作為。我們也要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向北京提出正式關切,表達我方重視人權與民主自由價值之堅定立場。(民進黨新聞稿7.12)

陸委會:大陸維權日增 應尊重人權
陸委會今天呼籲,大陸應落實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普世理念,才能拉近兩岸民心與價值距離,開展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中央社7.12)

陸逮維權人士 美譴責籲放人
美國國務院今天譴責中國大陸逮捕拘留維權人士,對陸方利用新版國家安全法、侵犯人權的做法深表關切,強烈敦促北京當局尊重公民權利、釋放維權人士。(中央社7.13)

維權律師遭逮 人權團體要求中國速放人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團體今天發表共同聲明,譴責中國打壓人權律師與人士,要求盡速放人。(中央社7.13)

“黑色星期五”引外界對依法治國的質疑
賀衛方認為,沒有律師代理的當事人剩下的豈不只能私力救濟,以暴易暴?最近立法保護國家安全,實際上這種把律師和當事人往絶路上逼的做法,是危害國家安全的最嚴重行為。楊憲宏認為,中國當局抓捕律師,勢必會導致兩岸關係的倒退,因為兩岸之間最基本的交往就是人身自由與投資保障,這些必須由兩岸的律師合作才能夠完成,如果中國律師不能夠保護自身的話,台灣律師又如何能夠保護台商的利益?(蘋果轉載法廣中文網7.13)

中國維權律師被捕,面臨刑事指控
這些指控帶有協調行動的特徵,標誌着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政權汙名化「維權運動」名聲最受注目的努力之一,專家和權利倡導者說,維權運動試圖通過訴訟和宣傳來挑戰國家的權力。(紐時中文網7.13)

中國拘留多名維權律師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出自廣州市公安局的文件,維權律師隋牧青現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被實施監視居住。此次受到打擊的所有律師和活動人士都接手了涉及言論自由、人權、濫用國家權力或宗教迫害的案子。(FT中文網7.13)

全國官媒圍攻維權律師 80多人被約談威脅噤聲
在香港,支聯會12日下午到中聯辦示威,聲援被捕的維權律師。不少被拘獲釋的律師均被噤聲。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江平昨日在演講時痛批,「公權力不能動不動就抓律師」。他呼籲全社會都為律師的安全和保障律師自身的權益奮鬥,「只有律師自身的安全得到保障,律師才可能去盡到他維護他人的權利。」/參見自由時報彙整。(明報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