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15071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7.13

目錄

【新聞稿及評論】



【中國觀察】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台灣】



新聞稿及評論

據外電報導,連日以來,中國各地有數十名律師及維權人士遭到拘捕、傳喚、約談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目前多人仍處於失蹤狀態,已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王閔生今(12)日表示,繼管制大學校園言論、限制網路和新聞自由之後,中方大動作拘捕多名維權人士,是箝制中國人民自由一系列高壓作為的展現,明顯違反人權,我們對此表達嚴重的關切,並呼籲北京應停止壓制人民自由之作為。我們也要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向北京提出正式關切,表達我方重視人權與民主自由價值之堅定立場。
王閔生表示,經濟發展帶來生活的改善,人民勢將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這是人性的自然流露,不可能被壓制,統治者應傾聽民心所趨而非採行高壓統治,否則最終難免失去民心。我們相信,讓中國人民物質無虞,並且能夠擁有民主、自由與尊嚴,才是真正的中國夢。(民進黨新聞稿,7.12

我們幾可以預判,馬英九此次出訪的成果將是本多利少,入不敷出。由一些質問切入,便可以幫助我們做出判斷:
一、馬英九過境哈佛,他將如何向深藍的僑界或美國學界解釋他的「一中各表」與洪秀柱堅持的「一中同表」如何是一樣?洪秀柱說「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的涵義為何?馬總統也這樣認為嗎?將來藍營支持者也需跟進嗎?
二、馬英九會不會藉機批評蔡英文?說不批,應該不會有人相信。但批了後,國際形象以及廣大的台灣僑民的感覺又當如何?踩了2016年台灣很有希望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能贏得甚麼?台灣能獲得甚麼?
三、馬總統將對這些現實的友邦講甚麼? 中美洲邦交國的初級商品主要以中國為出口地,近幾年數量急數攀升,包括尼加拉瓜與薩爾瓦多的木材、巴拿馬的銅、宏都拉斯的貴重金屬以及瓜地馬拉的糖。而中美洲自中國進口的產品倍增,其速度也在倍增當中。
2005年到2011年,中國公司在中美洲的投資也大幅成長,其中,中國在巴拿馬的投資增加將近10倍。中國富豪王靖投資尼加拉瓜運河開發計畫啟動後,後續的中國投資更是來勢洶洶。面對急需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的我中美洲友邦,馬總統該如何啟齒? 馬總統並非善於翻雲覆雨的說客,與與這些國家元首又無深厚私交,真不知去了能有何成效?
而以一國之尊親自前往衝第一線,一旦被打臉,將置國家顏面於何地?如果對方獅子大開口,可以當凱子而債留繼任者嗎?(自由評論網,7.10

大家都知道,欲滅其國,先滅其史。沒有台灣史觀,就沒有台灣主體意識,以及存在於土地之上的中華民國。國家的存在猶如個人,需要自我認同,土地及土地之上的一切是最重要的認同。一旦此一認同喪失,被錯亂教育導向虛構的國土及國名(大陸的中國絕對不是中華民國),「錯誤的認同」及「認同的焦慮」很快就會使國家四分五裂,到處是理直氣壯、面無愧色的賣台集團及第五縱隊,中國不發一兵一卒,可能中華民國就已消失不見。
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及「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正是蔣介石黨國錯亂教育的產物。不只一中容易讓人錯亂,各表也讓人錯亂,最後才會出現洪秀柱這種前後矛盾、是非錯亂的人。什麼九二共識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應從一中各表走向一中同表,也就是只能有一個中國,另外一個中國要取消。而這被取消的當然是中華民國,只剩中華民國政府(都沒有中華民國了,哪來的中華民國政府?)。中華民國也當然不能說存在,不然就是兩國論。那中華民國存在嗎?只能說「事實存在」,不是「法律存在」。
像馬英九、洪秀柱這樣,一個主張去台灣化、去中華民國主體的人,竟然是國民黨現任總統;一個主張取消中華民國、要和平不要國家生存的人,竟然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為了不讓中華民國消失不見,選民們有沒有意識到自己2016年這一票的責任重大?(風傳媒專欄,7.13

近幾次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均把兩岸政策作為主打牌,越打越順、越打越上手,但這次因為押錯了寶,續打兩岸政策,將會讓國民黨苦不堪言。一方面,是「改變」的意義質變,另一方面,是因為「穩定」與「改變」的戰略錯位。
就在蔡英文拋出「維持現狀」說不久,國民黨見獵心喜,馬上提出「既然蔡英文肯定兩岸現況,就沒有政黨輪替必要」,顯然是對自家的兩岸成果相當滿意。國民黨的第一個誤判,就是認為「國民黨等於現況」。
在馬英九的7年執政下,台灣民眾的感覺,是逐漸喪失經濟的多元性、國家的主體性,逐漸流失的民主尊嚴,讓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變成「改變現狀的一方」。因此當蔡英文喊出要「維持現況」的時候,形同是為民主機制的破碎拉下煞車。這是國民黨對「改變」的第一個盲點。
而在洪秀柱順利出線,且提出兩岸論述後,這個「維持」和「改變」的戰略位置,再一次得到了強化。洪秀柱認為「一中各表」不是走得太快、而是太慢,甚至是遭遇瓶頸,加重提出「一中同表」。但台灣人民則認為,「一中各表」的「漸統」已不能接受,更遑論「一中同表」。
人民是喜愛安定而懼怕改變的集體。從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運作困難,就在於容易激怒中國,引發「中國創造的改變」,失去了人民的信賴。現在蔡英文踩穩「維持現狀」的戰略高地,洪秀柱卻是一股腦地在急統路上飛奔。
用國民黨的話來說,當挑戰者蔡英文肯定兩岸現狀,而維持者洪秀柱則想要改變兩岸現狀的時候,兩人在戰略位置上的錯置,重視安定感的選民,已經為政黨輪替的必要決定了大走向。(自由評論網,7.8

624日,有媒體報導,因為假學歷事件頻頻挨打的洪秀柱,提名之路恐出現變數,當時出面發言的是一位「黨務人士」。事隔兩周,同樣的媒體刊出洪秀柱在2011罹患乳癌的消息,更遭到媒體質疑背後的主使者也是「自己人」。
家不平,何以平天下?為了爭這個總統大位,國民黨內的宮廷劇接連不斷,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戲碼從爭取參選、提名至今至今仍未結束。但連續兩次的爆料,外界均把來源指向黨中央,而其目的就是為了阻止洪秀柱的「一中同表」。
國民黨倒也不是真的不喜歡「一中同表」,只是因為講得太清楚、說得太露骨,對於原本被「一中各表」蒙騙的選民,聽到「一中同表」後馬上清醒,導致未來的選戰難以在兩岸議題上施力,只好請柱柱姐收斂一點。
但接二連三的嘗試,都在洪秀柱的堅持下宣告失敗,反而越挫越勇,最後是落得兩敗俱傷。一來,黨中央頻頻追殺,讓重視情義的正藍軍感到失望,黨內都無法團結,又如何能與民進黨一較高下,又如何能夠安邦定國?
二來,洪秀柱打死不退,個人的堅毅形象就越鮮明,對兩岸議題的主張就更堅定。但本土藍深知「整個中國」並非台灣共識,更不是中南部選民能接受的兩岸政策,因此以選情告急為由勸說,能夠想見夾在中間的朱立倫,面對的是他從未有過的空前壓力。
在「跳船潮」過後,黨中央痛定思痛,鐵了心要續推「一中各表」,讓洪秀柱孤身闖關,但「一中同表」作為洪秀柱的唯一賣點,卸下這身戰甲,洪秀柱必敗無疑,因此她不可能收回這個核心優勢,雙方的矛盾將繼續加深。
當「一中同表」的急統路線繼續支撐洪秀柱的選情,支持「一中同表」的漸統路線也會繼續施加壓力。可以預見未來的兩個禮拜,必定有更血腥的國民黨內戰,無論誰輸了,對台灣人民都是好事一件,而無論誰贏了,都要讓他再輸一次。(蘋果日報論壇,7.9

洪秀柱「一中同表」的急統路線引發黨內「跳船潮」,逼得國民黨不得不重提已被證明失敗的「一中各表」,為了提升這張神主牌的威力,甚至將之放入黨綱,宣示對中國的效忠,更要所有候選人噤聲,不得有自己的主張,通通都要拜服在「漸統」的聖旨下。
聖旨的不可質疑性,來自國共合謀的「辜汪巨靈」、「九二共識」,國民黨自詡為「一中各表」,但中共方面根本不承認「各表」,因此實際內容就是「一中」。但為了溫水煮青蛙,不能讓台灣人民發現其意圖,因此層層包裝,甚至假意打擊「一中同表」。
洪秀柱的問題,在於她是執迷統一的狂熱信眾,卻缺乏傳播信仰的柔和手法。因此「一中同表」雖是國民黨的中心思想,卻不能赤裸裸的講出口,否則就會成為覺醒公民的靶子,這次跳船潮的立委,正是看出洪秀柱不是「草船借箭」,反而快要落難沈船,因此趕緊下馬。
黨綱之爭,朱立倫已經定調勝利,要「一中各表」不要「一中同表」,更要洪秀柱搞清楚誰才是老大,「雖然我不選,但你還是要聽我的」。看似國民黨反對統一路線,其實只是害怕打草驚蛇,毀掉「統一大業」,於是調整節奏,回到「漸統」的既定策略之上。
洪秀柱近期對於是否堅持「一中同表」舉棋不定,一下說要調整論述、一下又發文堅持道路,在朱立倫的連番砲火下,以硬骨頭為特色的柱柱姐,最後若向黨中央扶首稱臣,那跟朱立倫自己下來選又有什麼不同呢?(自由評論網,7.11

中國觀察

中國當局最近在一次大規模打壓行動中將目標瞄向超過50名律師和維權人士。目前已經有多人消失、被控制或傳喚。中國官方媒體已經證實了這一消息。公安部揭開“維權”事件黑幕49位維權律師與維權人士被抓捕和被“喝茶”美國國務院譴責中國政府拘留「人權衛士白宮請願網站 出現取消習近平訪美聯署)(維權網,7.11;人民網,7.11;博訊新聞網,7.11BBC中文網,7.13;蘋果日報,7.12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奚曉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調查。繼軍方和央企後,中共反腐運動也將矛頭指向了司法系統。觀察:時隔七年 最高法又落馬一個副院長)(德國之聲,7.12;大公報,7.12

10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跨部門工作組抵達上海。工作組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正在依法開展調查。專家分析稱,確實存在惡意做空。同時,證監會再查場外配資,嚴格實名制。(新京報網,7.13

中國經濟學家成思危今天712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0歲。成思危系湖南湘鄉人,生於19356月,是被中共認可的民主黨派,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會主席和中國人大副委員長,他也是著名經濟學家,專長風險投資。RFI華語,7.12

梁振英12日啟程前往北京,就“一帶一路”的發展與相關官員會面。他表示,此行主要向中央提出未來兩年的工作構思,特別在經濟發展方面,希望尋求中央支持。梁出發前在機場會見傳媒表示,政改方案被否決後,特區政府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是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中新社,7.12

中國與世界

馬拉幹鄢昨天說,目前身在海牙的菲律賓代表團準備應付負責處理菲國的南海仲裁案的仲裁法庭所提出的提問。總統發言人陳顯達說,法庭很有可能在713日,第二輪口頭論述期間提問。他在廣播電臺上說:“如果有需要解釋的疑問,他們會提出疑問的。我們的法律團隊已準備好應付他們的提問。”他所指的是第二輪論述。(菲律賓商報,7.12

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副院長方江大校透露,為保障海上絲綢之路通航安全,中國海軍未來可能會在海外部署建立“戰略支撐點”,側重人員物資保障及艦船維修。方江在演講中表示,當前“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西向通道是矛盾聚集區,安全問題突出。主要原因是地緣政治複雜、國外軍事力量以及海盜問題猖獗。(大公報,7.12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正式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來北京,參加定於9月初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活動。訪華日期微妙 右翼勢力或力阻安倍前往中國(美國之音,7.12;環球網,7.13

中國大陸警方聲稱,日前從泰國被遣返的109名偷渡客主要來自新疆,他們準備取道土耳其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參加「聖戰」,而土耳其部分駐東南亞使館人員曾提供協助。近來土耳其爆發多起示威遊行,抗議中共在回教齋戒月限制新疆回教徒守齋。泰國8日遣返109名維吾爾人返回大陸後,泰國駐土耳其大使館也被土國抗議者攻擊破壞。(中央社,7.12

據印媒報導,印度將邀請日本參加將於10月在孟加拉灣舉行的馬拉巴爾海上軍事演習,屆時美國也將參演。印度以此向中國顯露“輕蔑”姿態。而在9月,印度還將與澳大利亞單獨舉行雙邊海上軍演。(環球網,7.13

中國與台灣

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兩岸論述引發熱議,洪團隊近日定調不再提「一中同表」,避免增加誤會。媒體今再三詢問洪秀柱是否往後都不再提「一中同表」,洪起初拒絕回應,最後開嗆媒體「你們永遠沒辦法把我的話弄清楚,我不是瞧不起大家」,「就是回到政綱」,鞏固、深化九二共識,共創台灣未來穩定、長久和平環境。(自由時報,7.11

馬總統晚間在多明尼加僑宴上致詞表示,中華民國在國際間能比過去有更多生存空間,在兩岸能夠減少彼此的緊張,「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發展出一套能夠針對這些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策略」。他指出,簡單地說,第一,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第二,就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寥寥幾個字,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力量?因為我們抓到了問題的核心」,總統表示,也因為有這樣的一套策略、一套方法論,才能達到兩岸和平繁榮的目的。(中央社,7.13

總統談到兩岸關係時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與繁榮的現狀,是建立在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架構,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他強調,這個現狀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應該視為理所當然,「九二共識」更因此被稱為「模糊的傑作」。目前國內高達8成以上民意支持「維持現狀」,顯然是希望維持過去7年,政府所創造出來的兩岸和平繁榮現狀,絕非過去充滿衝突與對立的狀態。總統東海南海倡議 孔傑榮:應提諾貝爾獎總統:遵循我的策略 兩岸不會有問題總統出席波士頓僑宴餐會)(中央社,7.12;中央社7.13;總統府新聞稿,7.12

陸委會表示,大陸維權聲浪日增,顯示民眾對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期盼升高,希望大陸當局正面嚴肅看待發展過程中的必然趨勢,在推動大陸全面法制化的同時,應正視並回應民眾訴求。陸委會指出,對於大陸採取強硬方式對待維權人士,政府嚴正呼籲大陸應落實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普世理念,以積極、正向的態度推進人權、自由發展、聆聽民意,才能拉近兩岸民心與價值距離,開展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中央社,7.12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10)日表示,該會委託社團法人對外關係協會與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合作辦理之「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美東時間7 13 日在華府舉行。本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說。(陸委會新聞稿,7.10


周麗芳於6月中旬參加廈門的海峽論壇,會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聯絡局長劉軍川。會中,劉軍川向周麗芳表示,由於國台辦受到了內部壓力,需要臺北方面釋出更多善意,以此化解他們的壓力。柯市府幕僚解讀,這顯然是要臺北進一步就九二共識表態,並闡述究竟臺北與上海在一個中國主權下是什麼關係。(風傳媒,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