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2014060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6.3.


今日焦點: 六四前夕,北京全面抹去六四記憶

大陸全面抹去六四記憶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將滿廿五周年之際,北京當局試圖把這一事件從人們記憶中抹去。美聯社報導,官方主流媒體對這事件的處理手法,讓人覺得「六四」好像從未發生過,民間也沒有討論的機會。法新社則說,目前大陸龐大的審查機器竭盡所能,全面刪除書籍、電視和網路上提及「六四」的文字,甚至試圖不讓年輕一代知道這件事。法新社指出,目前三分之一的中國人口是「六四」後出生的,而親身經歷過的人又不大情願提起這話題,因此多數廿五歲以下的人對六四無知。(聯合報6.3)


中國觀察

移民赤字巨大 中組部研降綠卡門檻
中共中央組織部表示,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研究修改中國“綠卡”審批管理辦法,降低門檻,設置更加靈活務實的申請條件,以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內地官方通訊社新華社6月2日報導上述消息,但並沒有詳述當局會如何改進制度。所謂“綠卡”制度,即中國從2004年8月開始實施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從2004年到2011年年底,中國共只發放了4700多張綠卡,年均248張,因此被戲稱為“世界上最難拿到綠卡的國家”。(南華早報6.2)

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涉嫌受賄遭立案偵查
財新記者5月31日晚從多個管道確認了這一消息,並於6月1日淩晨1時發佈獨家新聞。新華社6月1日晚上21時許也發佈消息證實,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檢察機關近日以涉嫌受賄犯罪,依法對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中國最高檢證實調查央視郭振璽受賄嫌疑](財新網6.1、BBC中文網6.2)

中國去年成全球工業機器人最大買家
一度被稱為人工勞動“世界工廠”的中國,如今已成為世界上購買工業機器人最多的國家,這是因為工資成本上漲以及來自新興經濟體的競爭加劇,迫使中國製造企業更多地求助於技術。(FT中文網6.3)

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將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30日從世界和平論壇秘書處瞭解到,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將於6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由清華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協辦。本屆論壇的主題是“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責任”。…世界和平論壇創建於2012年,是中國第一個高級別、非官方的國際安全論壇。[中國將辦論壇 宣傳亞洲安全觀追求共同安全實現持久和平](人民網5.31,6.3、中央社6.2)

深圳警方逮捕香港媒體人引發關注
深圳警方以「涉嫌經營非法出版物」逮捕香港《亞洲周刊》前編輯王健民和咼中校,引發輿論對香港出版和言論自由的擔憂。王健民曾長期在《亞洲周刊》工作,數年前離職後創辦《新維月刊》與《臉譜》雜誌;咼中校曾被稱為「中國十大公民記者」之一,2004年赴港擔任《亞洲周刊》編輯,去年辭職。(BBC中文網6.2)


中國與世界

中美加緊爭奪亞洲
歐巴馬政府於三年前宣布了將美國外交政策重點轉向亞洲的計劃,在那之前的十年里,美國對該地區一直缺少關注。該計劃本應該鞏固美國在關鍵地區的利益,推動簽訂新的自由貿易協定,恢復美國的影響力,與日益強大的中國抗衡。[香格里拉論壇 中國副總參謀長脫稿批美日 美澳肯定台灣 談判解爭端 香格里拉餘波 陸強硬被批失分](紐約時報中文網6.3、南華早報6.2、中國時報6.3、中央社6.2)

日媒:美日在G7批陸在南海行為
日媒近日報導,美國與日本將在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的大會聯合宣言,批評中國大陸在南海「單方面用實力改變現狀」的行動,並要求大陸自我克制,避免影響地區穩定。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大陸環球時報引述日本產經新聞說,美日將在G7峰會聯合提出,要求對大陸在南海行動的批評和譴責提出動議,並寫入峰會聯合宣言。(中央社6.3)

馬來西亞敦促建立南中國海行為準則
馬來西亞敦促相關國家迅速完成一項停滯已久的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行為準則的建立,目前中國與其鄰國之間因亞洲海域相互沖突的領土主張而關系日益緊張。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週一發出上述呼籲之前,在新加坡舉行的一個地區安全峰會經歷了一個氣氛緊張的週末。來自亞洲小國和美國的官員與中國官員激烈交鋒,一位中國軍事將領稱美國有將北京變成敵人的危險。(華爾街日報中文版6.3)

四大的中國成員所與SEC協商和解方案
根據週一晚間公佈的一份文件,美國證券監管機構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成員所就可能的和解協議進行了協商。雙方爭端的焦點是美國監管機構是否有權查閱這些中國成員所客戶的審計文件。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披露的這份文件,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安永(Ernst & Young)和畢馬威(KPMG)的中國成員所與SEC執法部門進行了旨在達成和解的持續協商。(華爾街日報中文版6.3)


中國與台灣

馬盼出席APEC會習近平 《讀賣》︰可能性低
馬英九總統30日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全文)時表示,希望出席11月在上海舉行的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與習近平進行高峰會談,但該報指出,服貿協議還沒過,「中國同意和馬高峰會談的可能性低」。[國台辦:馬習會不需在國際場合](自由時報5.31、中央社5.28)

修憲、老農津貼案 藍傾向不列入臨會議程
立法院昨天休會後,六月中旬將召開至少三周的臨時會。國民黨團預計處理考試院、監察院人事案,最後一周則集中火力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至於修憲案、兩岸服貿協議和老農津貼改革,國民黨團則傾向不列入議程。[臨會攻防三爭議法案 在野嗆:不會讓國民黨自己玩](聯合報6.1、自由時報6.1)

中韓FTA談判步步為營/賴中強︰自經區卻未戰先降
馬政府稱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即將在今年底簽訂,兩岸服貿、貨貿必須搶在韓國之前生效,否則韓國將取代台灣在中國的市場。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駁斥,中韓FTA談判,雙方皆保護自身敏感產業、步步為營,馬政府對自經區卻是「未戰先降」。[自經區國際醫療 全台恐都變專區](自由時報6.3)

出席六四論壇 台學者未能入境
原訂於今天出席香港「六四」25週年國際研討會的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今晨未能入境。有關研討會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和香港城市大學共同主辦,30日起在城大舉行2天,曾健元在出席嘉賓名單中。但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下午公布,曾建元30日凌晨1時30分抵達香港機場時,被指台胞證已被註銷,無法入境。[華人民主書院抗議香港當局 損害台灣公民權益曾建元:乘東方明珠黯淡之危 逐台灣自由島之夢](中央社5.30、自由時報5.31、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