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2014060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6.5


今日焦點:群租問題

群租客講述在京生活:來了一年一分錢都沒攢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廉思發佈了《青年藍皮書:中國青年發展報告(2014)No.2——流動時代下的安居》。這位年輕學者幾年前曾因研究北京的“蟻族”而出名。這一次,他把目光對準青年住房問題。在他所進行的“北京市青年住房狀況調查”中,有52.1%的被調查者在北京租房。他們付出的平均月租金是1993.4元,占家庭人均月收入的37.1%,略高於其自認為最多能夠承受的比重(35.2%)。這意味著,對於租房居住的受訪者而言,每月的房租負擔已達到其所能承受的“極限”。重壓之下,很多年輕人被迫選擇了並不被政策允許的“群租”。(中國青年報6.3)


中國觀察

中國蟬聯最大黃金生產國
在蘭州召開的全國黃金行業管理座談會傳出消息,中國連續7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2013年黃金產量達到428.16噸。(新京報6.5)

六四週年:中國嚴控微博 封殺措施空前
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之際,中國當局對微博和社交網站的內容採取了空前嚴格的控制措施。在中國各大社交網站上,沒有任何帖子討論或談及這個25年前發生的大事。在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上,許多與六四事件有關的詞匯都被屏蔽,包括「25週年」也上了黑名單。(BBC中文網6.5)

中國黑戶群體生存狀態調查
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全國有1300余萬人沒有戶口,他們被社會俗稱為“黑戶”。他們中大多數是計畫外生育子女,也有部分屬於棄嬰、收養或領養子女,還有部分則是因為戶籍辦理程式的繁瑣或基層部門不作為而被迫成為無戶籍人員。因為沒有戶口,他們大多沒有社會保障,沒有正常的工作、學習機會,甚至連出門旅行、住宿也寸步難行。(半月談6.5)

香港可能限制內地遊客入境 租金看跌
香港本地居民與每年數千萬拉著行李箱、跨境而來、擠滿香港地鐵的中國 內地游客之間的對峙正在升溫,已促使香港特首梁振英考慮限制他們的到訪。據高盛集團數據,此舉可能造成香港的零售銷售最多流失250億港元(32 億美元)。房地產中介世邦魏理仕估計,香港零售租金可能最多因此下 跌10%。香港本地的大房東如九龍倉集團和希慎興業或許也將遭殃。(南華早報6.5)

中國4艘軍艦將赴美參加軍演
當地時間6月2日,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主頁更新了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2014)的各國艦艇名單,今年首次參加該演習的中國海軍參演艦艇也終於揭曉。據該名單顯示,中國海軍次此將派出4艘軍艦,包括052C型171“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即“中華神盾”艦)、054A型575“岳陽”號導彈護衛艦、886“千島湖”號補給艦和866“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是除東道主以外最大的參演艦隊。(錢江晚報6.5)


中國與世界

國際法院要求中國回應南海主權糾紛
菲律賓在3月向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PCA)提交一份4000頁的“起訴狀”,要求該仲裁庭判決“九段線”無效。九段線是中國地圖上劃出的國界線,將大部分南海劃歸中國,似乎表明中國宣稱對南海大部分海域擁有主權。中國已拒絕參與此案。但仲裁庭要求中國最遲在12月15日提交應訴狀,稱有義務給“各方以陳詞和陳述理由的充分機會”。[中國拒絕向海牙法院提交南海主權證據](FT中文網6.5、BBC中文網6.4)

中國當局準備取消稀土出口關稅和配額
中國稀土出口關稅和配額政策今年稍早遭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這些措施具有歧視性,消息人士對路透表示,中國準備取消受爭議的稀土出口關稅和配額。(路透中文網6.4)

國際促中國 面對六四 還權於民
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邁入第二十五週年,香港有十八萬人舉行追悼晚會,國際社會也大力敦促中國釋放先前逮捕的維權人士,呼籲北京面對過往歷史,將真相與討論權利還給人民。刻在波蘭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除首度透過白宮針對六四事件發表聲明,更在波蘭首都華沙演說時,把二十五年前六四當天,波蘭人民投票走向民主與天安門的坦克鎮壓、屠殺互相對照,強調自由是爭取而來,不能視為理所當然。[越南官媒發表文章紀念六四很快被刪除](自由時報6.5、BBC中文網6.4)

美國擬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再徵稅
美國計劃對中國生產的太陽能電池板徵收最高35.2%的額外進口關稅,至此,始於2012年的這一行業貿易戰開始升級。對此,北京方面表示不滿,並稱美方“無視事實”。美國商務部周二宣佈,初步調查發現,進口自中國的光伏太陽能元件獲得了補貼,損害了美國製造商的利益。[美太陽能新雙反 陸強烈不滿美研究:中國製太陽能板碳足跡遠高過歐製](FT中文網6.5、中央社6.4、新頭殼6.2)

中國波灣自貿區談判有望加快推進 寧夏爭取成為先行區
中國證券報週四報導稱,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內容之一,中國-波斯灣合作委員會自由貿易區談判有望加快推進。寧夏作為中國-阿拉伯國家經貿合作的支點,正在爭取成為該自貿區的先行區。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定於週四召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將成為此次會議的重點。(路透中文網6.5)


中國與台灣

馬總統:兩岸關係 成外交力量
馬英九表示,政府從改善兩岸關係入手,多次表達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使兩岸有機會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也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增加台灣的外交空間。[馬英九重申不搞“兩個中國或台獨” 非麻煩製造者](工商時報6.5、中新網6.5)

服貿傾中疑慮 美國商會:入TPP平衡
台北市美國商會今發表「2014台灣白皮書」,商會會長范炘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之前在服貿議題上,看到社會對於過度依賴的疑慮,商會更希望台灣正向看待怎麼讓過度依賴做一些平衡;商會主動推進台美之間貿易關係,同時希望台灣加入像TPP的區域組織,讓整個過度依賴不會太失衡。(蘋果日報6.5)

海基會:未來台方以四階段溝通促兩岸協議順利生效
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4日在新竹出席大陸台商端午座談時表示,海協會與海基會第十一次會談有6個協商議題,包括“貨品貿易協定”、“爭端解決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環境保護合作”及“飛航安全及適航標准合作”。協商工作正常進行,不因「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在審議而耽擱。林中森透露,未來兩岸協商將在透明化與慣例之間尋找平衡點,台方將通過協商過程中四階段面向社會、立法機構的溝通,讓社會大眾先有認知、瞭解,使協定簽署後的生效過程能更加順利。(中新網6.5)

台灣4公益社團 首登海峽論壇
隨著兩岸民間交流的深入發展,民生已經成為兩岸民眾高度關注的議題。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旨的海峽論壇,今年強化「突出民生」,匯聚民意。中新社報導,第六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4日至20日在福建舉行。組委會人士昨天表示,本屆海峽論壇充分考慮廣大民眾需求,圍繞兩岸交流新動態和共同高度關注的民生議題設計活動主題與內容。(聯合報6.5)

金管會:擴大跨境融資助台商
針對台商建議,昆山跨境融資模式應在大陸其他地區推廣,以擴大台商融資管道,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昨(4)日透露,金管會已注意到該模式有助於台資企業紓解融資壓力,將與大陸銀監會的監理合作平台溝通,列入會談重點。(工商時報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