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2014062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6.25


中國觀察



中紀委打虎經歷“最強一月” 平均每週落馬十餘人

中紀委昨天公佈一項的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多網友認為當前黨員幹部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嚴重,希望強化黨內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提高黨紀的約束力。月12日至1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堅決克服‘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網上調查”,共有41119名網友參與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認為身邊的黨員幹部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嚴重”的網友占到了74.1%。(京华時報6.25)



審計署:各級政府負債206988億元 風險總體可控

昨天,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2013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情況。報告曝出交通運輸部在五星酒店開會43個;14個部門本級和13個所屬單位公務用車配備超編制289輛、超標準123輛;衛計委等部門所屬單位通過違規收費等方式收入29億元,部分單位違規發津補貼1.49億元;15.41億棚戶改造資金被騙等問題。(京華時報6.25)



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或延遲出臺 民企冷對外企試探

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重頭戲的國企改革大幕早已在部分企業、地區開啟,但總腳本《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卻仍未落地。 “在上報後又有新的修改意見,預計出臺時間會晚于原計劃的9月份,不過明年一定是要推行的。”在24日舉行的石油天然氣混合所有制改革論壇上,一位了解情況的專家透露說。 (經濟參考報6.25)



外媒示警 中國房市恐失勢

金融時報旗下研究機構「中國投資參考」(China Confidential)公布最新監測資料,大陸42個城市,6月前15日的房屋銷售量,較5月同期下跌16%,若與去年同期相比,6月上半個月,更年減29%,相較5月的年減14%及4月年減23%大增,顯示中國房市下滑趨勢進一步加劇。[6月中國房地產市場加劇下行中國告別房地產繁榮時代](經濟日報6.25、FT中文網6.24、6.25)



中宣部要求把習近平講話納入高校教材

中宣部、中組部已下達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讀本》的學習作為重要內容,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也要把《讀本》納入培訓教學內容,各高校要把《讀本》作為師生理論學習教材。各級黨委講師團要圍繞《讀本》的內容,組織好對黨員幹部和基層群眾的宣講活動。有關通知還要求,各級黨組織要在學習習近平原著和講話原文的同時,組織《讀本》學習,並同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幹部深化對習近平講話精神的領會和把握。(BBC中文網6.25)



中國與世界



中國力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中國正積極推進計劃,建立一家可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分庭抗禮的全球金融機構。中國政府擔心,世行和亞開行過於受到美國及其盟國的影響。兩位知情人士表示,近幾周會晤其他國家的官員時,中國政府提出將擬議中的這家銀行的註冊資本從先前的500億美元翻倍至1000億美元。(FT中文網6.25)



馬來西亞與中國低調應對主權爭端問題

一個國際能源財團在馬來西亞海岸附近發現了天然氣資源。週一公佈的這一發現距離馬來西亞沙撈越海岸約144公里,但是北京既沒有對這一發現做出公開抗議,也沒有對多年來馬來西亞支援的該地區大規模油氣開發做出抗議,而這一地區恰好處於中國此前聲明主權的水域之內。[南海驚濤駭浪 陸越船隻衝撞](華爾街日報中文網6.25、中央社6.25)



新加坡總理稱南海問題應該由國際法解決

在美國訪問的時候,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南海之類的國際主權糾紛應該由國際法來認定。李顯龍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上回答提問時表示,中國的主權宣示是以國際法出現之前歷史為基礎,但是「即一個必須在國際社會生存的國家而言,國家有大有小,結果不能以強弱來決定」。[南中國海上的博弈](BBC中文網6.25、FT中文網6.25)



澳中自貿協定有望年內簽署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安德魯•羅布(Andrew Robb)預計將與中國達成一項自由貿易協定,時間早於美國力推的一項與之競爭的地區協定,這讓中國在鞏固與這個資源豐富國家的經貿紐帶的競賽中處於領先地位。羅布在北京表示,兩國將最遲於今年底簽署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而美國國內面臨的政治障礙意味著,華盛頓方面提出的TPP要到2015年上半年才會完成。(FT中文網6.25)



被指“投機” 中資企業在韓濟州項目被叫停

6月初剛當選的濟州道新知事元喜龍最近叫停多個中資項目,對其以“投機”為由進行調查,並稱擔心中國人在濟州圈地成為“中國城”,還宣布將大幅提高外國人通過購買房地產獲得濟州永居權的條件。有韓國媒體和專家擔憂,地方政府輪換後政策急轉彎,會降低外資對韓國的信任度。(南華早報6.25)





中國與台灣



張志軍今訪台 中國模式嚴管採訪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抵台訪問,中國才有的「專屬採訪證」、「場次證」、「隨車採訪」等媒體採訪管制,這次不僅又移植台灣,主辦的陸委會甚至更為嚴格管控,引發箝制新聞採訪自由的爭議。[新華網專輯張志軍今來訪 3議題交換意見首度來台 張志軍要理解台灣國臺辦主任張志軍今起首訪台灣 新突破具四大看點王張會暴力!民主陣線入住飯店遭情治人員破門情治單位破門 綠委痛批違法違憲](自由時報6.25、新華網6.25、聯合報6.25、中新網6.25、風傳媒6.25、蘋果日報6.25)



馬習會 張志軍:非國際場合 隨時都可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前夕,在大陸參訪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前往拜會,詢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馬總統今年見面的可能性,張志軍說:「我們的立場很清楚,馬習見面看台灣的態度,只要不在國際場合,隨時都可以。」



希拉蕊:台中交流 正面臨轉捩點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日前接受台灣的商業周刊專訪時表示,台灣與中國越來越密切的交流,「正面臨轉捩點!」雖然過去台灣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但現在必須權衡到底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才適當,否則將失去經濟獨立,「失去經濟獨立將會影響你們的政治獨立自主性」。[希拉蕊嗆中「核心利益」 挺軍售台灣](聯合報6.25、自由時報6.25)



臺太陽花學運三人申請入港簽證遭拒

台灣公民團體“島國前進” 計劃派遣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陳為廷赴港參加七一大遊行,並參與華人民主書院的“臺港社運交流”活動,不過,陳為廷星期二在港府網站上申請簽證被拒。而原定留守的太陽花學運靈魂人物林飛帆和黃國昌試著申請,也同樣被拒。(美國之音中文網6.25)



兩岸合資基金公司 昆山成立

由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與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合資設立的「華創毅達投資」,今天在江蘇昆山開發區掛牌成立,成為第1個由兩岸合資設立的基金公司,也是江蘇省第1個外資基金公司。綜合媒體報導,開發工銀母公司為中華開發金融控股。新合資公司全名為「華創毅達(昆山)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規模為人民幣20億元(新台幣96.2億元)。(中央社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