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20140627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6.27

中國觀察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已明晰 五大方案完善中

6月21日,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副書記、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喜武主持召開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專題會議,會議研究了關於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總體方案、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功能界定分類方案、關於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工作方案、關於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試點工作方案和關於中央企業董事會行使高級管理人員選聘、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職權試點工作方案,並就下一步工作進行了部署。國資委將抓緊修改完善五大方案,儘早提交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113家央企超額發放員工福利 被指肉都爛在鍋裏](中國經濟網6.27)



樓繼偉:中國具備增長堅實基礎 不會採取短期大規模刺激政策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把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是當前宏觀調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長期政策取向,總體上看中國仍具備經濟增長的堅實基礎,不會採取短期大規模刺激政策來推動經濟增長。[「微刺激」會變成「強刺激」嗎?](路透中文網6.27、紐約時報中文網6.24)



投資者悲觀看待中國樓市 上海最受青睞

據一項新的調查顯示,房地產開發商和投資者開始不看好中國不斷放緩的房地產市場,正在北京和上海等發達城市尋求更安穩的投資。總部設在美國的非營利研究機構城市土地學會(Urban Land Institute)在定於週四公佈的調查報告中稱,去年投資者討論最多的是二三線城市,但目前對整個房地產前景的看法都更趨悲觀。[杭州蘇州在房地產投資者眼中失去光彩](華爾街日報中文網6.27)



中國吸毒者十年增1.45倍 青少年居多

根據中國官方的統計數字,過去十年中,全國登記在冊的吸毒人員從105萬增至258萬人,增加了1.45倍,其中青少年的比例也從72%增至75%。國家禁毒辦常務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長劉躍進告訴中國媒體,按吸毒人員顯性與隱性比例計算,中國實際吸毒人數超過1000萬人。中國戒毒專家杜新忠對BBC中文網說,目前中國禁毒工作的挑戰之一是「合成毒品」的泛濫。(BBC中文網 6.26)



和平佔中公投現假冒網站 登記者來自大陸

「和平佔中」發現懷疑假冒公投系統的網站,兩個假冒網站域名為 www.popvotes.hk、www.popsvote.hk,比真正的公投系統域名多出一個字母「s」,網頁內的設計,幾乎與港大民研的公投系統網站一模一樣。和平佔中秘書處指,兩個網站均為假冒,很可能用來收集用戶個人資料,呼籲市民切勿登入。資料顯示,兩個假冒網站的登記者,均來自中國。[憂占中 跨國會計師表態反對](主場新聞6.27、中央社6.27)



中國與世界



倫敦金融城為何盯上人民幣?

儘管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最大的出口國,但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仍然有限。中國政府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努力,推高了中國貿易額中以人民幣結算的那部分所占的比例。儘管如此,該比例似乎達到了一個瓶頸,停滯在14%左右。在國際支付體系中,很難看到人民幣的身影。倫敦別無選擇,只能參與中國政府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努力。否則,倫敦就會在世界經濟重心持續東移之際,錯過一波只會變得越來越重要的趨勢。但參與的結果是,倫敦金融城只能按照中國當局的金融與貨幣改革決定設定的節奏走。(FT中文網6.27)



中印緬將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60周年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宣佈,中國、印度、緬甸共同商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活動將於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28日舉行的紀念大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29日舉行的紀念招待會。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吳登盛、印度共和國副總統安薩里將出席上述活動。(新京報6.27)



好萊塢患上「中國依賴症」?

美國好萊塢電影對中國的依賴度正日趨增強。如今要想收回電影的鉅額製作成本,在已躍升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的中國收穫成功變的不可或缺。為此,好萊塢除了積極啟用中國演員外,還為了獲得贊助而將越來越多的中國産品「植入」影片。甚至還根據中方意見更換臺詞等,也有意見擔憂電影是否會被政治所利用。(日經中文網6.27)



美菲在中菲對峙背景下舉行軍演

在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海上爭議趨於激化之際,美國海軍艦艇和菲律賓海軍週四在爭議海域附近舉行了戰備演習。美國和菲律賓的指揮官均淡化演習地點與中菲在南中國海爭端之間的關係,稱美國海軍每年都會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九個亞洲國家舉行聯合海上戰備和訓練(Cooperation Afloat Readiness and Training, 簡稱CARAT)演習,雙方在蘇比克灣的演習也是在一年前就計劃好的。(華爾街日報中文網6.27)



美中關係是重要國際挑戰

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專文指出,大陸不願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美國持續軍售台灣,台灣仍是美、中關係有爭議的議題;防止美中關係發生衝突,是未來最重要的國際挑戰。這篇由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及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部主任歐漢倫(Michael O’Hanlon)共同撰寫的專文,名為「讓希望永在」(Keep Hope Alive),重點強調如何防止美、中關係破裂。(中央社6.27)



中國與臺灣



晤張志軍 陳菊:聆聽對方 理解差異

陳菊說,正如同對於國台辦近期的發言,台灣朝野各界均表達不同意的聲音,「這就是台灣」;做為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多元就是台灣的核心特質,有各種不同的聲音,這也是生命力的所在,值得廣泛聆聽。陳菊說,雙方應該改變以往「因為我們不一樣,所以要打倒對方」的想法,將其轉化成「因為我們不一樣,所以更要交流、要相互尊重」。[張志軍:尊重台人對生活方式選擇張志軍臺灣“走基層” 一日訪四地](風傳媒6.27、蘋果日報6.27、新京報6.27)



朱立倫:兩岸要求同尊異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拜會新北市長朱立倫。朱立倫當面表示,兩岸交流要發揮同理心,不止「求同存異」,更要「求同『尊』異」,尊重台灣人民的想法、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就是在不同聲音、多元社會裡的最大共識。[張志軍:關鍵在克難前行](聯合報6.27)



總統:不接受大陸的台灣前途論

總統馬英九接受「富比世」雜誌專訪(連結)時指出,大陸國台辦的台灣前途由全中國人民決定的說法,在台灣引起很大反對,大陸陳述他們的一貫立場,但他們不了解,「對台灣這是不能接受的」。馬總統說,儘管大陸下了很多功夫研究台灣,甚至經常派員到台灣,「但他們依然…需要做更多功課」。[美學者認為北京已不信任馬英九](中央社6.26、自由時報6.27)



太陽花學運改變兩岸關係發展

美中雙邊的涉台決策官員和學者日前在一場閉門會議中承認,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不但改變了兩岸關係的發展,也讓美中台都學到功課,進行政策調整。這項包括美中官員和學者在內的一軌半對話,於6月5日到6日在紐約舉行,台海關係是焦點。美方由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和學者卜睿哲等十餘人出席。中方則有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與台辦官員,以及學者賈慶國等十多人與會。這也是美中涉台人士在太陽花學運後首次聚在一起評估其效應。(自由時報6.27)



中企崛起 巴克萊:台電子業堪憂

中國來了!台灣再見?」巴克萊證券前天出具研究報告,對台灣電子業前景發出警語。巴克萊分析師楊應超表示,台灣在太陽花學運後,政治陷入僵局,包括示範區條例等有利科技業競爭相關法案將困難重重,政府很難端出類似設立竹科的大政策,台灣科技業長期展望很難令人看好。(聯合報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