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2015122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12.24


目錄

焦點及評論

中國觀察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臺灣


焦點及評論

奉己:民共談判桌上的民主底線

【摘】沒有「外來政權」之原罪的民進黨,如果重新執政,完全不必畏懼同共產黨的接觸,甚至談判。哪怕對方談統一,民進黨亦可應之以民主,將開放黨禁、報禁,實行政治民主化、軍隊國家化的改革,作為檢驗共產黨誠意的標準。只要在談判桌上畫下民主的底線,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阻撓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罪魁禍首便會原形畢露,民進黨也能徹底洗刷長久以來所背負的「麻煩製造者」的污名。大陸的民主化,不是台灣的責任,台北對北京也沒有決定性的影響力,但堅守民主價值,不因威逼而放棄,不被利誘所腐蝕,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共同的義務。任何政黨與政客違背這一原則,不但台海現狀無法維持,其自身也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中國觀察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今天在北京召開。中國大陸農民人均純收入今年有望突破人民幣1萬元(新台幣約5萬元)大關。分析指出,預計這次會議將對確保中國大陸主要農產品供給安全,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以及加快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方面,作出明確部署。[明年農村“土改”將主攻三大方向國務院定調農村產業融合 延伸產業鏈或成重點](中央社12.24、經濟參考報12.24、中新網12.24)

人民幣延長交易 下月上路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昨(23)日宣布,為加快外匯市場發展,推動市場對外開放,自2016年1月4日起,在岸人民幣交易時間延長至23時30分。市場人士預估,這將是人民幣最終邁向「5x24」連續交易機制的重要一步。(經濟日報12.24)

傳解放軍戰略軍 訂定佩章

外傳中國大陸解放軍深化改革的方向之一是成立戰略支援軍,成為海、陸、空三軍之外的第4個軍種。近日外界傳言,這個部隊已訂定自己的佩章。最近有網友指出,大陸軍事網站「鐵血網」先前曾張貼戰略支援軍(也有稱戰略支援部隊)佩章的圖片,但很快就被刪除。另有網路消息指出,戰略支援軍和轄下3大兵種的佩章、標識等已開始下發。[中共軍改傳增設第四大軍種「戰略支援軍」](中央社12.24、蘋果日報12.8)

梁振英上京述職“靠邊坐” 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不走樣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京述職,先後獲總理李克強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習近平在會面中強調,要堅持貫徹“一國兩制”在港實施不走樣不變形,同時指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出現新情況,引起了國內外的議論。但也許在本輪述職會面中,最能體現“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是梁振英與兩位領導人分別會面時,座位安排的變化。在12月23日下午進行的兩場會面中,與會者都是圍坐在一張長會議桌邊,李克強和習近平分別坐首座,而梁振英則坐在領導人的右側桌邊首座,梁振英的右手邊依次是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南華早報12.24)

無論馬雲買不買《明報》,傳媒變天早成定局

但這一格局早在十幾年前早已落定。據香港資深傳媒人、曾任《文匯報》副總編的程翔告訴端傳媒記者:「北京對香港媒體與輿論的整體布局,並非97回歸後的動作,而是從80年代中英談判前後已經開始。」「80年代初,北京就確立了『在實力的基礎上過渡』,就是說增強自己的宣傳能力來走過從英治到回歸的『過渡期』」,熟知左派報紙內部運行模式的程翔稱,北京手中的牌,共有四張。第一張,是增加自己的輿論平台….第二張牌,五大傳統左報「文、大、新、晶、商」(分別是《文匯報》、《大公報》、《新晚報》、《晶報》和《商報》)都增設或擴大評論版面,邀請內地寫手進駐香港的輿論陣地….統戰,是第三張牌….最後一張牌,是改變資本結構,買下報館。(端傳媒12.21)

解振華:內陸蓋核電廠 正在選址

巴黎氣候變遷峰會日前落幕,參與峰會的中國大陸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昨天表示,根據中國大陸國情,仍會繼續發展核電;目前內陸核電在選址,何時何地建待進一步論證。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召開「巴黎歸來談氣變」記者會,解振華在會中表示,如果中國大陸能夠完成氣候變化的行動目標,將使霧霾汙染降低百分之四十二。[中日法的核電三國志](聯合報12.24、日經中文網12.23)


中國與世界


中國大陸正加緊推進與中東地區國家的關係,除了挺身而出調停敘利亞內戰,並趁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訪中期間,提升兩國關係為戰略夥伴關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會見,習近平還鼓勵和支持大陸企業參與更多伊拉克大型項目建設和投資。(旺報12.24)


由於網路安全和南中國海等問題,2015年的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甚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也沒能扭轉這個勢頭。有美國學者宣稱,美中關係在2015年接近臨界點。在華盛頓,一些人質疑美國三十多年來對中國的“接觸政策”是否有效,是否還要繼續。(美國之音中文網12.24)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星期三(12月23日)就2015年中國遵守WTO規則的情況向國會提交了年度報告。報告認為,美國政府在下一年要繼續與中國開展雙邊和多邊經貿對話,同時加強貿易執法,讓中國遵守WTO規則,成為全球貿易體系的成熟參與者和主要受益者。(美國之音中文網12.24)

法國記者稱因批評中國對維族政策面臨被驅逐

一名法國記者說,在寫了一篇文章批評中國對待少數民族維吾爾人的態度後,她現在可能將被逐出中國。那篇文章引發國家掌控下的媒體的嚴厲指責,以及一名政府發言人的公開駁斥和鋪天蓋地的網絡謾罵。這名記者叫高潔(Ursula Gauthier),是新聞雜誌《新觀察家》(L\'Obs)的駐京記者。如果記者證件得不到續簽,她必須在1月1日之前離開中國。(紐時中文網12.23)


中國與臺灣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說,「求同存異」是兩岸最重要的原則,更重要是相互諒解,她相信北京方面也會尊重台灣民意。台灣民意在兩岸關係處理上,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蔡英文昨天與工商界對談時表示,台灣需要穩定的兩岸關係。若當選,她的兩岸政策將「有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持續維護兩岸穩定」。(中央社12.23)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2日接受工商團體詢問,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她回答:「不會有挑釁,將持續維持兩岸關係穩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天表示,「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一個很大的挑釁。」他認為,兩岸必須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和平發展,並達到「合作雙贏」的局面,而蔡英文迴避九二共識,卻可能造成兩岸關係的倒退。[高孔廉:民進黨沒能力妥適處理兩岸關係](經濟日報12.23、中央社12.23)


馬英九總統接受遠見雜誌專訪,面對政權可能再次輪替,他憂心任內兩岸關係成果可能得而復失,很不願意看到未來會重演兩千年政黨輪替後,兩岸關係起伏不定的歷史,「讓人非常痛心」。馬總統也首度公開談到,卸任後不排除訪問大陸等各種可能,並具體指出,會將任內推動和平的心得經驗與世界各地分享。(聯合報12.24)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提出兩岸政策指出,台灣應「善用兩岸政治槓桿」、「兩岸沒有對撞的本錢」。他認為,台灣應務實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但針對大陸關心的問題不可掉以輕心。宋楚瑜說,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遭遇很大困難,一言以蔽之,就是兩岸問題。他認為,對岸政策已調整,台灣應在這個基礎上,利用兩岸間的政治槓桿「往前衝」。(中央社12.23)


為積極吸引台灣年輕人到中國大陸創業,大陸國台辦22日在北京為新設立的8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授牌。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表示,8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分別位於昆山市台協微創業基地、北京市遠見育成孵化器有限公司、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盛電子(中國)有限公司、上海市慧高光創園。此外,還有江蘇省昆山龍騰光電有限公司、江蘇省昆山研華科技協同創新研發中心、宸鴻科技(廈門)有限公司。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則設於上海市台商協會。(中央社12.23)


兩岸小三通又多一條新航線,閩台第八條海上客運航線昨天通航。由福建福州連江黃岐對台客運碼頭,「安麒2號」客輪推波起航,駛向台灣馬祖北竿白沙港。全程只需要25分鐘。人民網報導,福州連江黃岐是大陸距離台灣馬祖最近的地方,相距僅4.8海里。即日起,這條航線實行雙方對開,航行時間25分鐘,比兩馬航線縮短一個多小時;票價為135元人民幣,比兩馬航線省錢一半。(聯合報12.24)


行政院核定陸配婚前子女來台配額,由目前一年一百八十人,放寬到一年三百人,可望於本月卅一日生效。內政部移民署移民事務組長李臨鳳表示,行政院考量大陸配偶婚前子女來台的家庭團聚權與發展,數額逐步放寬。行政院這次放寬,也考量到台灣少子化現象,可以補充年輕人力。(聯合報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