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3090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9.2.


今日焦點:反腐運動

十八大後9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多與群眾舉報有關
據 不完全統計,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系十八大以來,因涉嫌違紀被查的第9名省部級官員、央企高管,此前已有8人落馬:李春城、周鎮宏、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 王素毅、李達球、王永春。上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強調嚴肅查處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WSJ中文版、紐時中文版、美國之音、新京報8.30.-9.2)

中國觀察

盤點“公考”落榜種種理由:長得醜 性格不適合
“長得醜”“帶有B肝病毒”、“有貧血基因”、“性格內向”……近年來,全國各地不少公考考生,因為上述等原因,夢斷地方公考之路,其中不乏筆試面試成績頭名者。上月底,一網友發帖稱因為“有痘痘長得醜”,自己與網絡員警失之交臂。(新京報9.2.)

2012年GDP核實為518942億元 增速為7.7%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經初步核實,2012年GDP現價總量為518942億元,比初步核算數減少38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的增長速度為7.7%,比初步核算數降低0.1個百分點。(人民網9.2.)

河南宋基會“被調查”兩月仍無果 相關部門被指怠於作為
今年7月初,河南省宋慶齡基金會因“造價1.2億元巨型‘宋慶齡’雕像未完工即被拆除”一事被“省聯合調查組”調查。距今已有兩月,仍無調查結果及進展對外公佈。(人民網9.2.)

職場上的中國「Y一代」
志向遠大、眼界寬廣、但不能吃苦—擁有這些價值觀的中國年輕人被稱為中國「Y一代」,這些年輕人正受到關注。中國「Y一代」指的在獨生子女政策下受到良好教育的80~90年代出生的人。〔參考:Y一代〕(百度百科、日經中文網9.2.)


中國與世界

中開出菲總統訪問條件 撤銷南海國際仲裁
菲律賓政府相關人士2日透露,關於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取消訪中行程一事,主因是中國以菲律賓必須向國際司法機關撤銷南海領土爭議仲裁,作為訪問中國的條件。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日報導,菲律賓以「無法接受」拒絕,中國因此斷然否決艾奎諾的訪中行程。(共同社、新頭殼9.2.)

中廣核尋求擴大在英國核電項目控制權
正在就投資英國新核能項目進行談判的中國國有核能集團——中國廣核集團(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Group,CGN)——希望對其投資的任何核電站擁有更大的運營控制權,這種要求可能給英國政府帶來棘手的國家安全問題。〔參考:英國Horizon核電項目中標財團 中方或不能持有超過50%股份〕(北極星電力新聞網、FT中文網9.2.)

中國高度關切任何針對敘利亞的單邊軍事行動
中國外交部週一稱,高度關切任何針對敘利亞的單邊軍事行動,認為在聯合國調查結果出來前各方均應避免預斷調查結果。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並稱,美國已經就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一事向中方做出說明。(路透社9.2.)

中國漸成發達國家“垃圾場” 走私者數十倍暴利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在廣東、廣西、江蘇等沿海大省採訪發現,受高利潤誘惑,“洋垃圾”走私在一些地方屢禁不絕,呈現高發態勢。目前已形成國內外勾結的犯罪利益鏈條。“洋垃圾”是指中國明令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主要有廢礦渣、廢輪胎、廢電池、電子垃圾等工業廢物,以及舊服裝、生活垃圾、醫療垃圾和危險廢物等。〔參考:中國今年以來查扣6.8萬噸“洋垃圾”〕(人民網、經濟參考報9.2.)


中國與台灣

台大經濟系30日舉辦服貿協議系列研討會
台大經濟系8月30日主辦服貿協議系列研討會,邀請學界的張錦華教授、林盈達教授和出版印刷業者張天立及吳朝陽等人參與。(自由時報8.31.)

「馬蘇辯論」不應只有「政治口水」
由於辯論的侷限性,我們認為「馬蘇辯論」應該更關心在中國大陸強勢崛起、兩岸經貿依賴深化、東亞RCEP及TPP加速推進等態勢下,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何去何從?以及台灣如何參與國際區域經濟整合的疑慮。〔參考:馬蘇辯論:場內和場外的角力〕〔服貿辯論 盼從辯論進化為討論〕(聯合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9.1.)

也被服貿 文具業「整個攏去了了」
兩岸服貿協議納入文具用品配銷服務,嘉義縣市圖書教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一致反對,公會強調,目前國內文具商品超過七成為「中國製造」,加上少子化、網路書店興起、賣場也賣文具,多數文具業者已慘淡經營,若中資再來台湊一腳,削價競爭情形將更嚴重。〔參照:若掀起關店潮 基層飯碗不保中國黑心文具 恐將大舉犯台〕(自由時報9.1.)

中國滴水穿石 美對台軍售情勢更嚴峻
當美國的「六項保證」,和中國的「六項核心利益」對撞時…幾年前,有一次在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聊到美國對台軍售時,我不禁問他一個笨問題,「既然中國知道,美國不可能放棄對台軍售,為何中國還要不斷對美國『嘮叨』?」〔參照:葛來儀:陸施壓美不改軍售政策美對台軍售 陸反對到底〕(中央社、旺報、新頭殼9.1.)

港澳新聞自由 回歸後遭箝制
去年台灣發起反媒體壟斷運動,帶動公民思考台灣新聞自主重要性,也凸顯中國因素對台灣媒體造成的關鍵性危機,港澳傳媒代表指出,回歸中國後,港澳新聞自由受到箝制,中國政府成了港澳新聞媒體政策的關鍵角色。〔「2013IFJ亞洲論壇-臺、中、港、澳媒體變革與公民社會崛起」座談會〕(苦勞網、自由時報9.1.)

參加兩岸基督教論壇 三自救會稱一切歸黨 長老會批假宗教真統戰
代表中國參加兩岸基督教論壇的「三自教會」,在祈禱時不是像一般基督徒將榮耀歸於基督,而是「感謝黨,一切歸於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議長許榮豐質疑兩岸基督教論壇,根本是假宗教、真統戰。〔兩岸基督教交流 論三大挑戰〕(台灣日報、聯合報 9.2)

學者:陸交換生來台 鬆到沒限制
台灣開放陸生來台攻讀正式學位已兩年,每年限兩千人,還招不滿;反觀大陸交換生,從兩年前的五千人,到今年已有一萬五千多人,明年更上看三萬人。學者質疑,陸生政策「對學位生管太嚴,對交換生卻鬆到沒有限制」,審查標準失衡。〔相關參照:首批赴台陸生找工作遇尷尬〕(人民網、聯合報9.2.)

蕭萬長赴APEC 二次蕭習會談經貿
一年一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年會暨領袖會議(APEC)十月一日至八日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十四位國家領袖出席,我國領袖代表也確定由卸任副總統蕭萬長出席。(聯合報 9.1.)

雨蒼:誰是中國人?
幾乎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人出來做台灣人對中國的認同感的相關調查。倫敦政經學院在2013年4月30日邀請澳洲學者 Bruce Jacobs 開講,以「台灣非中國」為主題並輔以歷史的角度切入探討,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想想論壇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