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3090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9.4


今日焦點:中國反腐運動觀察

中國反腐敗運動升級
執掌中國國有資產監管機構的正部級官員已被撤職。一項針對共產黨官員腐敗嫌疑的調查正在擴大。 中共中央組織部昨日宣佈,免去蔣潔敏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SASAC)主任的職務。國資委負責監管中國各大國有企業,並持有其股份。蔣潔敏與今年3月以前執掌中國龐大的國內治安和情報系統的周永康關系密切,他的落馬引發了周永康可能成為下一個打擊目標的預期。據香港及海外中文媒體報道,周永康已經受到腐敗調查。……與中國安全部門關系密切的一名人士透露,周永康上周已被軟禁,但此人表示,周永康最終仍有可能不面臨任何刑事指控。〔中石油工程承包商富豪華邦嵩被查〕(FT中文網9.4、NYT中文版9.3.)


中國觀察

習近平:中國經濟增速下降是良性調整結果
……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6%,與其他國家相比,經濟增長處於高水準。如果我們繼續以往的發展方式,我們會有更高的增長率。但是,在宏觀經濟政策選擇上,我們堅定不移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寧可主動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也要從根本上解決經濟長遠發展問題。因此,這樣的增長速度,是良性調整的結果。(新京報 9.4.)

人民日報:遏制網路活力同樣有違中央精神
9月4日人民日報在第5版刊登文章〈把握好和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創新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之五〉,文中提到「對謠言盛行、謬種流布當然要依法亮劍,但也不能因噎廢食,把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遏制網路活力,同樣有違中央精神和時代潮流。」〔發佈「子産不毀鄉校」論的廣州警官據説被停職〕(人民日報9.4、美國之音9.3.)

中國房價上漲速度超過新開工住宅增速
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週一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較上年同期上漲8.6%,主要城市房價飆升。為促進經濟增長,中國政府已逐漸放寬樓市調控,導致國內房價從去年底開始反彈。(wsj中文版9.3.)

強拆與地方政府債務掛鉤
發生在中國的強拆事件和中國各地許多地方政府債臺高築都已不是什麼新聞,然而路透社星期二的長文將中國地方政府的強拆與地方政府的巨額債務掛上了鉤, 因為債臺高築的地方政府強拆而拒絕給予被拆遷戶合理賠償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缺錢。〔中國城鎮化傷農現象引起關注〕(RFA電台9.3、路透社9.2.)


中國與世界

菲︰中國擬在黃岩島大興土木
菲國三日指控中國在存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上施工是侵犯領土。黃岩島距離菲律賓呂宋島約兩百二十公里,位於國際承認的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中國離黃岩島最近的主要陸地是約六百五十公里外的海南島。中、菲兩國都宣稱擁有黃岩島主權。(自由時報9.4)

美媒揭露 港投銀僱太子黨搶市
《華爾街日報》報導,長期以來,香港數家跨國投資銀行一直僱用大批中共高官親屬,以爭取上市交易。美林和摩根大通在僱用「太子黨」方面極其活躍,而僱用與重要高官有明顯家族關係的員工做法,並不僅限美國銀行。〔參考:香港IPO大單承銷銀行曾聘中國“太子黨”摩根大通為聘用中國官商子女開方便之門〕(中國時報9.4、wsj中文版9.3、NYT中文版8.30)

北京面臨的中東困局
幾十年來,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則是不干預其它主權國家的內政,這一原則在中東導致了一系列外交衝擊,依然對這些獨裁主政者表示支持。之所以不願看到主政者被推翻,部分原因在於他們對自己的政治合法性有很強烈的不安全感。中方始終認為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wsj中文版9.3)

籲反恐、要能源 習近平訪中亞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展開土庫曼等中亞四國的國事訪問,習近平將於五日至六日首次出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G20高峰會。習近平將呼籲更廣泛的反恐合作,共同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恐怖組織,並要求中亞國家向中國大陸提供更多石油及天然氣。〔習近平接受土、俄、哈、烏、吉五國媒體聯合採訪習近平訪中亞四國擴大中國影響陸第2個金融貿易區 喀什特區〕(聯合報9.4、人民網9.4、美國之音9.3、中央社9.4.)

中資銀行海外併購中的問題與反思
根據Bloomberg的數據,截至2012年底,全球市值前10位的銀行中,中國擁有4席,與美國持平。然而,龐大的市值與全球化程度極不相稱,中資銀行境外資產份額較低,無論是大型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還是政策性銀行都在積極推進全球化戰略。〔中國國企投資與政治的邊界〕(FT中文網9.3-4.)


中國與台灣

簽假的?近6成服務市場已開放中資進場
根據《商業周刊》4日發表台灣第1份中資投資台灣完整地圖指出,……全台近6成服務市場早已開放。據該調查指出,2009年以來,政府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行政部門可訂定開放中國人來台投資項目和業別等規定,4年來,已分3階段開放162項服務業給中資,占6月21日所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的2/3項目。(新頭殼newtalk 9.4)

香港中國化 港人盼台灣引以為鑑
不滿香港政府大幅開放中國移民、自由行,造成香港嚴重「中國化」,數百名香港民眾昨集資在台灣及香港主要平面媒體刊登廣告,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並提醒台灣政府及人民對香港的情況要「引以為鑑」。〔參考: 梁振英的窘境與香港的困境香港「佔領中環」 正反兩派大打廣告戰 〕(自由時報9.4、想想論壇9.1、BBC中文網9.3.)

陸《旅遊法》 10.1上路 衝擊觀光
陸客自由行今年6及8月再增13城市,但7、8兩個月入境人數未增反減。移民署和交通部觀光局表示「需一段時間熱身」。旅行業者則表示,要「擔心」的不是自由行,而是陸客團,預估從10月起,受到大陸《旅遊法》影響,來台陸客團會明顯減少。〔參考:招徠陸客 台強打優質團與自由行〕(旺報9.04、旺報9.04.)

國銀大陸授信 添2,000億額度
國銀可望再增至少2,000億元對大陸放款空間。金控業者透露,除國銀大陸分行營運資金未來將免計入大陸曝險計算,金管會已準備將開放層面更進一步擴大到以實體經濟交易支撐作為基礎的貿易融資等項目,以現行對大陸曝險總部位近1兆元來看,國銀體系至少可再增2,000億元對大陸授信空間。(工商時報9.4.)

台參與ICAO 需陸善意回應
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王福權3日在華府《國會山莊報》(The Hill)發表專文指出,3年一度的ICAO大會,將於9月底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台灣希望能參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雖已簽署支持法案,但還需要中國大陸善意回應。(中央社9.3.)


【活動推薦】《論辨中國因素》─第6場 ─ 「海西的誘惑─中國地方發展主義中的台灣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