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2013090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9.9


今日焦點:中國的「西進」外交

中國「西進」中亞抗衡美國新絲綢之路
習近平剛結束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G20會議,他把哈薩克斯坦稱為中國日益重要的能源供應商,以及中國「西進」新政策的一個主要落腳點,期望迅速加強與中亞的經濟和戰略關係。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創辦的納扎爾巴耶夫大學(Nazarbayev University)演講(全文連結)時說:「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同中亞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將其視為外交優先方向。」他承諾支持對方的「核心利益」,並談到了與中亞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紐約時報中文版9.9)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達成巨額石油協議〕(BBC中文網9.7)
習近平訪哈薩克斯坦:共同嚴打「東突」〕(文匯報9.8)
習訪哈薩克:須嚴打三股勢力 習外訪建戰略弧線 日備感焦慮〕(旺報 9.9)


中國觀察

7大壟斷行業 陸將准民企投資
鼓勵民間投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5大重點指示,包括挑選鐵路、電力等7大領域特定項目積極引進民資投入,並強調也要協助民企破除體制性和政策性障礙,徹底拆除各項妨礙民資的「玻璃門」、「彈簧門」與「旋轉門」等障礙。(旺報9.7)

人民幣躋身十大貨幣 標誌中國之崛起
人民幣首次躋身交投最活躍的國際貨幣行列。人民幣在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簡稱BIS)最新的外匯成交額報告中躍居第九位,超過了瑞典克朗和紐西蘭元。中國媒體之前報導,中國將在上海自由貿易區展開人民幣自由兌換試點,進一步放開跨境人民幣流動限制〔參考:羅傑斯預言 人民幣可望取代美元〕。(華爾街日報中文版9.6,聯合報9.9)

中國警方加大力度打擊網絡犯罪
中國警方透露,許多犯罪集團以在網絡發佈損害公司名譽消息方式進行勒索。警方已經破獲了多個網絡犯罪集團。這些人假冒官員或記者,嫌疑人成立網站,然後告訴公司負責人他們會在網站上發佈不利其公司的消息。新華社報道說,警方取締了「今日焦點網」、「社會焦點網」等11個網站。〔參考:“打擊網路謠言”台前幕後 東京申奧出局?陸官媒擺烏龍 陸網友:官媒網路造謠 與民同罪〕(BBC中文網, 南方週末, 旺報9.5,9.8-9)

中國出入境管理新規令外企苦惱
中國的出入境管理新規〔條文〕將外國人居留許可的辦理時限延長至15個工作日,這令在華的外籍企業高管感到焦慮,認為這會影響他們在中國境內以及境外的商務旅行。這強化了一些人的看法,即在中國做生意的難度加大,尤其是在中國掀起反壟斷浪潮的背景下。有些外籍高管認為中國反壟斷調查主要針對外企。(路透社9.9)

減刑15個月 師濤提早獲釋
中國記者師濤被指向境外洩露國家機密,05年被判囚10年。「國際筆會」(PEN International)證實,師濤已在上月23日獲釋。〔中國記者兼詩人師濤已提前獲釋〕(AM730,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9.9)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偶遇安倍 破冰交談
二十國集團(G20)領袖第八次峰會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會議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各國領導人等候的貴賓室「相遇」,並進行簡短交談。習近平闡述中方立場稱,日方應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正確處理釣魚台、歷史等敏感問題;安倍則回應,「中日應重返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來發展兩國關係。」(中國時報9.7)

中美聯合軍演 陸艦隊抵珍珠港
中共海軍艦艇一一三編隊經過十八天的航行,昨天上午抵達美國夏威夷珍珠港,中美海軍預定當地時間九日舉行海上聯合搜救演習,這是兩軍七年來首次在珍珠港舉行聯合軍演;但此次軍演並不是實兵實彈演習,專家分析中美軍事互信關係仍不足。(聯合報9.8)

中韓FTA首階段 自由化率超9成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6日透露,9月3日至5日在山東濰坊舉行的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第1階段第7輪談判中,雙方就「基本方針」達成共識。在商品領域中,雙方就商品分類方式(一般、敏感、超敏感),以及商品數量為準的90%自由化率和以進口額為準的85%自由化率,達成了協議。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朴泰鎬表示,中韓FTA經歷長達7年的準備過程,如今達成基本共識,對中韓都具有劃時代意義。(旺報9.7)

中國:敘利亞問題應回到安理會框架解決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道稱,外交部長王毅周日(9月8日)與美國國務卿凱瑞通電話時就敘利亞問題表態。據報導,王毅向凱瑞強調,「要堅持維護國際關係基本凖則和反對任何使用化學武器行徑這兩條原則,就應回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框架中來,尋求共識,妥善處理,而不是相反。」(BBC中文網9.8)

《金融時報》發表李克強署名文章
9月9日出版的《金融時報》發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署名文章(原文連結 中國外交部翻譯),題為「中國將繼續持續發展之路」。李克強指出,在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即將開始之際,國際關注中國經濟是否將出現「硬著陸」以及中國改革開放是否將因複雜的社會問題而脫軌。李克強誓言:「中國將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發展,中國將繼續走改革開放之路。」(BBC中文網9.9)


中國與台灣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如何簽定服貿協議,共創兩岸雙贏?」系列研討會第三場
商業週刊報導「中資早已入侵台灣,服貿協議簽假的」,引發國人關注。關於此議題,我們必須強調,服貿協議的開放威力遠超過現行投審會『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的影響〔當天發言報導:邱文聰︰服貿引狼入室 個資不保賴中強:兩岸金融連結 拖累台灣鄭秀玲: 國安鑰匙 交給對岸董立文:天龍國政府 識敵不清〕(自由時報9.7)

吳介民 / 政治經濟學 - 鎖國,鎖進中國?
「服貿黑箱」裡頭有個「北京議程」。出版人郝明義反對「服貿」,辭去國策顧問,其中一個理由:罔顧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有各種定義:一個小國在經濟上,過度依賴對她有「領土野心」的大國,就是重大國安問題。〔參考:童振源︰服貿爭議項目 不應生效業者批馬政府把台灣賣了〕(自由時報9.7-9)

兩岸航班下半年增加54班 飛上海成長65%
兩岸定期航班下半年大幅增班,每週航班將由六百一十六班增加到六百七十班,其中,熱門的桃園到上海浦東航線,十二月起雙方每週再增加二十八班,而松山航線每週則將增加十四班,用於飛航天津、福州兩個航點,不過,必須等陸方確認班次後才會分配。〔參考:廉航搶黃金線 登台恐「誤點」〕(中廣、聯合9.9)

輕油裂解登陸 可望鬆綁
報載經濟部有意解禁輕油裂解場登陸投資,經濟部投審會今天證實,日前已將企業赴大陸投資負面表列項目草案呈報行政院審議。國內石化廠相當期盼輕油裂解場能登陸,也持續向政府反映,加上國光石化投資案終止、中油五經面臨關廠,國內恐出現乙烯供給缺口,種種因素讓經濟部的態度似乎有所轉變。(中央社9.9)

陸5城領導來台 港都經驗交流
2013年亞太城市高峰論壇9日起舉行,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等5名大陸城市首長8日抵達高雄,他們帶來大陸的城市規畫經驗、綠能科技實用體驗,與全球上百城市交流,也將參觀陳菊主政下的高雄市,體會兩岸港都城市的差異。(旺報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