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3090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9.5



今日焦點:三中全會與中國經濟改革

新一輪改革或再從農村啟動
十八屆三中全會舉世矚目,而中國改革最大的文章從來都與土地密切相關。……新一輪土地改革的核心無疑是「流轉」,並通過「流轉」一方面使農民變為有產階層,一方面用利益置換集體土地國有化,打破土地「大產權」和「小產權」的二元化結構。(人民網轉發經濟參考報9.5.)

陸土改大變革 農地將入市流通
大陸推進城鎮化,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將大動刀,原本屬農民集體擁有,不能出讓、轉讓或出租的農地使用權,將透過招拍掛(招標、拍賣、掛牌)進行市場流通。而土地改革也將成為年底舉行的18屆三中全會,最先點火啟動的改革政策。〔參考:城鎮居民買農村房 指日可待〕(旺報9.5.)


中國觀察

匯豐版陸8月服務業PMI升至52.8
匯豐4日公布8月服務業經理人採購指數(PMI)52.8,是近4月來高點,反映出大陸服務業正在持續擴張中,開始從谷底逐步反彈。受訪企業也認為,客戶需求轉強,未來轉趨樂觀。(旺報9.5.)

China Cash Crunch 2: Just When You Thought It Was Safe to Go Back in the Markets
he causes of the June cash crunch that pushed short-term borrowing rates close to 30%, triggering a sell-off in the mainland’s equity and bond markets, were complex. But analysts break it down into five main factors. Some of them look set to return.〔Is China’s Cash Crunch Returning?〕(華爾街日報8.23, 9.5.)

居高難下的房價或成中國經濟升級的絆腳石
中 國房地產調控歷時逾10年,當號稱史上最嚴厲的「限貸限購」等房地產調控組合拳持續發酵後,依然沒能擋住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房價上漲的步 伐。新一屆政府寄望擴大內需和新型城鎮化兩大經濟引擎打造經濟升級版的夢想,強調要從根本上解決經濟長遠發展問題。但若走不出房價屢調屢漲的怪圈,中國夢 可能面臨折翼的風險。(路透中文網9.5.)

盤點十八大以來落馬的央企高管
中 共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持續掀起反腐風暴,全國範圍內多名央企高管被處理。其中,有像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原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原勘探 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原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等手握大權的高管,也有像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原總經理李長軒等110人的「窩案」集團。(人民網 9.5.)

人民日報評論員:「洗洗澡」貴在敢於批評
要洗好澡,必須恢復批評的正氣銳氣,一方面黨員幹部要端正思想,另一方面也要領導帶頭。如果領導對批評態度曖昧,如何動員其他人展開批評?如果一把手不能聞過則喜,其他人又怎麼願意提意見?也要看到,批評的目的是團結,而不是打擊。〔另參考:人民網「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專頁、習近平集黨力打網路宣傳戰、〕(人民網9.5、南華早報中文版9.4.)

陳子明:仿佛回到半個世紀前
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插話,直接掀起全國公安打謠、抓謠;同時31個省委宣傳部長齊聲呐喊「亮劍」,政治學者陳子明認為當前局勢猶如「反右運動」重來。〔關鍵時刻敢於「亮劍」真抓實幹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德國之聲9.4、人民日報9.2, 9.5、)


中國與世界

G20峰會 陸經改思路受關注
20 國集團峰會將登場,屆時歐習會、習蒲會、蒲安會等將陸續登場,其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演講,可望揭示大陸經濟改革思路,深受注目。至於日本首相安 倍晉三原本希望採用過去中日高層的「走廊外交」方式,在G20峰會期間,與習近平「站立交談」。但受限於釣魚台爭議持續升溫,大陸外交部已明確拒絕。〔參 考:習近平首赴G20 展現中國立場Obama to lobby Xi for support on Syria intervention〕(中央社、旺報、南華早報英文版9.5.)

美銀美林出售最後一批中國建行股票
美 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啟動了對中國建設銀行(CCB)最後1%持股的出售,有望獲得15億美元,從而退出了這筆在金融危機期間曾給予自己支持、前後共計獲利近 150億美元的投資。歐洲各銀行似乎不太願意出售它們在亞洲地區的持股——儘管經濟增長開始放緩和壞帳風險上升,同時美國一些銀行紛紛退出亞洲投資,美銀 美林是最新的一家。〔參考:美銀退出建行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FT中文網9.4、華爾街日報中文版9.4.)

Trade, partnership and politics
….But, with provisions that seem aimed at ensuring China’s exclusion, many still see the TPP as the trade-policy arm of America’s strategic “pivot” to Asia. China has said it is “studying” the TPP. But for now, its involvement in the RCEP makes the two pacts look like rivals.(The Economist 8.24.)

中國外交部就敘利亞局勢、菲稱中方在黃岩島建混凝土設施等答問
9 月4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媒體要求評論美國對敘利亞採取有限期軍事行動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始終認為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 的唯一現實出路。我們對有關國家可能採取單邊軍事行動表示嚴重關切。」針對菲律賓方面日前稱,中方在黃岩島上建設混凝土設施,洪磊表示菲方所稱情況並不屬 實,並重申黃岩島屬於中國固有領土。(新華網轉發中國外交部官網9.4.)


中國與台灣

服貿一條龍 學者:中資會趕不走
商 業周刊「中資早就入侵台灣」的報導,引發國人關注,但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直言,這些因前三波開放來台的中資還不可怕,我方仍有控制、主導權,且這些企業 也較無中國國營事業色彩;但國際協議具有不可逆、少有退場機制的特性,一旦服貿協議生效,中國才會逐漸顯露真面目,一步步以「一條龍」的方式掌控台灣經濟 及政治,且「趕也趕不走」。(自由時報9.5.)

兩岸租稅協議談判 稅率爭取比照港星
兩岸租稅協議機制中,「資訊交換」引起台商反對聲浪,憂心財務資料曝光。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司長宋秀玲說,這是官方稅務局對稅務局,將高度保密。會計師段士良表示,簽署兩岸租稅協議有助台商解決重複課稅問題。〔另參考:兩岸租稅協議追稅不溯既往?/財長:全世界沒這樣訂〕(聯合報9.5、自由時報2009.12.17.)

貿協進駐廣州 金三角成形
外貿協會昨日在廣州成立了第三個大陸代表處,「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成立後,加上之前的北京、上海,已形成金三角網絡。貿協的廣州代表處未來服務的範圍除廣東外,還包含福建、廣西、江西、雲南、貴州與海南等地。(中國時報9.5.)

王在希:兩岸關鍵在建立互信
9 月1日,第七屆兩岸發展論壇在杭州舉辦,主題為「亞太戰略格局與兩岸關係發展」。前大陸海協會副會長、浙大台研所所長王在希4日在接受《旺報》專訪時強 調,兩岸應該攜手,尋求合作,一致對外,共同應對亞太地區的形勢變化,「不要被某些大國利用」。他也希望,馬英九總統能把握未來2年多時間,推進兩岸政治 性議題的商談,為其未來歷史定位加分。〔參考:范世平/當前北京對台工作所出現的七個憂慮〕(旺報9.5、台北論壇基金會官網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