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3083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8.30


今日焦點: 中國的領土問題

中國拒絕以多邊方式解決南中國海領土爭端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週四對東南亞國家的國防部長提出嚴正批評,稱中國政府拒絕以任何多邊方式解決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常萬全表示,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不應損害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之間的關係,因為東盟與這些爭端沒有直接關聯。常萬全稱,這些爭端應由與其有直接關係的國家來解決,中國反對將爭端國際化和複雜化。(華爾街日報8.30.)


中國觀察

中石油免職四幹部「中央動手查周永康」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星期五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在最近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敲定對周永康展開調查,焦點為周永康在四川和在中石油任職時的問題。此前,官方新華社與中石油機關報《中國石油報》報道,中石油近日在領導幹部視頻會議上通報,中共中石油黨組決定免去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擔任的企事業單位黨政領導職務,涉及股份公司及中石油所屬上市企業的相關職務,按規定程序予以解除。〔專家析反腐新措:用頂層設計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中新網、BBC中文網8.30.)

摩根大通在華“關係招聘”調查擴大
知情人士稱,針對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亞洲招聘實踐的一項不斷擴大的調查已發現內部文件顯示,曾有數十名新入職雇員與該行當時在爭取的交易掛鉤。作為調查的一部分,摩根大通的律師們正把相關信息報送美國證交會(SEC)和司法部(DoJ)。調查目的是,查明該行是否曾為了爭取業務而聘用中國乃至亞洲其他國家政府內部權勢人物的家屬。〔摩根大通為聘用中國官商子女開方便之門〕(紐約時報中文版、FT中文版8.30.)

14年來全國賣地收入年均超1萬億
14年來,全國賣地收入年均超過1萬億元。其中,2011年賣地收入佔當年地方財政收入比重超過6成。土地財政問題明顯。昨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分組審議了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以及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尹中卿提出,當前我國經濟在從“保八”到“穩七”的過程中,要提高對經濟下行的容忍度。既不要隨便“鼓泡沫”,更不能輕易“戳泡沫”,而是要千方百計“擠泡沫”。〔中國抑制樓市需求的新舉措難抑房價上漲〕(華爾街日報中文版、新京報8.30)

首都機場爆炸案嫌犯冀中星被依法提起公訴 法院已受理
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於29日以涉嫌爆炸罪對首都機場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冀中星依法提起公訴,朝陽區法院當日已正式受理此案。公訴機關認為,冀中星法制觀念淡薄,遇事不能正確處理,以爆炸方式危害公共安全,其行為應當以爆炸罪追究其刑事責任。〔海內外輿論關注“自殺式維權”事件〕(自由亞洲、新華網8.30.)

廣東埔寨鎮居民政府前示威 抗議垃圾焚燒廠落戶當地
廣東豐順縣埔寨鎮數百居民週四下午上街遊行,並在鎮政府前示威,抗議當地建造垃圾焚燒廠。據瞭解,政府在決定建造垃圾廠前並未進行過公示,引發民眾不滿。廣東多地近期都出現民眾抗議垃圾焚燒廠落戶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豐順縣埔寨鎮數百居民週四下午也走上街頭,抗議當地建造垃圾焚燒廠。他們一路遊行,並在鎮政府外聚集。整個抗議活動大約持續了2小時左右。(自由之聲8.29)

中國難遏土壤污染
早在2006年,當時還是國家環保總局局長的周生賢就稱,中國土壤污染的總體形勢相當嚴峻。所以,從2006年開始,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聯合啟動全國首次土壤污染普查,到2010年,耗資已達10億元,但調查結果一直未被公布。公眾急於知道花費巨額公共財政進行調查的結果。但此前,中國仍以涉密為由拒絕公布數據。(紐約時報中文版8.30.)


中國與世界

李克強強調:把握中國—東盟戰略合作大方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來華出席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的東盟10國外長和東盟秘書長黎良明。李克強對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成功召開表示祝賀。李克強說,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有力促進了地區穩定繁榮。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把發展同東盟關係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奉行睦鄰友好的政策…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同有關東盟國家間的分歧,使雙方關係長期友好發展,實現互利共贏。(中國政府網 8.30.)

中國政府要求菲律賓總統取消訪華行程
菲律賓外交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週四表示,中國政府已要求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取消出席9月2日在中國廣西省開幕的第十屆東盟-中國博覽會的計劃。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Raul Hernandez在一份聲明中稱,考慮到中國政府希望阿基諾在更適合的時間造訪,總統決定取消原定出席東盟-中國博覽會的行程。(華爾街日報中文版8.30.)

「大國意識」阻礙中國
看中國的網絡言論可以發現,認為「中國是大國,日本是小國」的意見很多。甚至有極端觀點認為,小小的日本根本不配和中國相比。對此筆者深感遺憾,這種大國意識將嚴重阻礙中國的發展。此前,筆者曾在日經中文網寫過《國家的歷史越悠久就越落後?》的文章,結果讓很多讀者感到憤慨,但此次希望以「大國意識阻礙中國發展」這一論點讓中國讀者們更加憤怒(日經中文網 8.30.)


中國與台灣

蔡英文:兩岸公民社會 民進黨須補課
民進黨昨天舉行第四場華山會議,討論「兩岸公民社會如何交流」。該場會議主持人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說,現在兩岸交流很多,也跨越不同領域,但民進黨欠缺系統性的了解,未做好公共知識的累積,「在對公民社會議題的了解與掌握上,民進黨必須要再補課」。〔民進黨應思考如何與公民社會建構有意義的夥伴關係〕(民進黨新聞稿、聯合報 8.30.)

兩岸互設辦事處 我再提人道探視權
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已於八月下旬進行第四次業務溝通,社會各界關切的人道探視權,我方協商代表團再次提出我方辦事機構應具備主動探視功能,特別向陸方強調這是此案的成敗關鍵;陸方表示充分了解,但認為「探視」是法律用語,建議改為「訪視」。據了解,兩岸兩會此次協商地點在山東濟南,協商時間也在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濟南中院開審前後。雙方是由海基會副秘書長楊家駿、海協會副秘書長馬曉光率領協商代表團,時間從八月廿日到廿三日,地點在山東濟南。(聯合報 8.30.)

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放寬對大陸企業的限制
台灣近期決定在新設立的經濟特區,大陸企業的投資和技術人員的就業將獲得與其他外資企業同等的待遇。而此前台灣一直對大陸企業設置嚴格的條件。在與半導體和液晶面板等台灣核心產業的合資業務方面,大陸企業出資過半,掌握主導權首次成為可能。台灣負責制定經濟政策的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時透露了上述消息。(日經中文網 8.30.)

美對台軍售 陸反對到底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29日針對美國對台軍售相關議題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大陸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是一貫立場。大陸國防部當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全文),楊宇軍在回答台灣及大陸媒體連番詢問美國對台軍售相關問題時,都強調上述表示。〔陸國防部:遼寧艦絕非唯一航母〕(旺報 8.30.)

兩岸服貿協議 美國正面看待
正當總統馬英九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準備進行《兩岸服貿協議》大辯論之際,美國首度出面為服貿背書。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29日表示,儘管美國尚未仔細閱讀《兩岸服貿協議》的內容,但美國認為這有助於台海穩定,也對美國企業界有利,「美國正面看待」。〔陸委會:服貿協議不會空白授權〕(中央社、旺報 8.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