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3090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9.6.


今日焦點:上海自貿試驗區

上海自貿區「變法」
在法律先行之下,上海自貿區針對投資體制的改革開始啟動。《經濟觀察報》從多個採訪管道獲悉,上海自貿區將對外商投資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快制訂負面清單,對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將外商投資企業設立、變更的合同章程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評論:有中國特色的上海自貿試驗區李克強力排眾議推動上海自貿區〕(經濟觀察報 9.5、經濟日報 9.6、紐約時報中文版 9.6.)

上海自貿區將啟動 試辦人民幣自由兌換
即將在9月底掛牌啟動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將試行人民幣自由兌換,且自貿區範圍未來將擴大至整個浦東地區。此舉無疑將大幅推進大陸外匯改革進程,同時衝擊香港當前的金融中心地位。〔上海自貿區 邀台資銀行設分行上海自貿區上陸 對我OBU影響仍待觀察〕(經濟日報、聯合報 9.6.)


中國觀察

習近平G20講話:堅定推動改革 寧可增速降一些
我們認識到,為了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的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21世紀網轉發新華社 9.6.)

北京拍出新單價「地王」 第一塊「限房價競地價」地塊同時開拍
9月4日,北京市土地儲備中心二層交易大廳,上演歷史性一幕。一塊全國「地王」,一塊「限房價、競地價」地塊同時開拍。前者為農展館北路地塊,被融創集團以21億元、異地配建27.8萬平方米醫院獲得,樓面價高達7.3萬/平方米,是北京乃至全國當之無愧的地王後者是豆各莊B、C地塊,被恒大地產以40.4億元,配建5.15萬平方米公租房競得,這也是北京第一塊以「限房價競地價」方式出讓的土地。〔參考:地王折射的背影:调控基本无解? 高價奪北京地王遭質疑 融創中國逆市跌近6%〕(21世紀經濟報導 9.4、新華網轉發地產中國網 9.6)

王石:李嘉誠都拋了,要小心
9月4日,中國知名企業家、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在其新浪微博上發出博文:「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北京、上海的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 ,發出此內容的背景為跟進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北京一高價新地王誕生新聞。據報導,最近一個月內,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以及「和記黃埔」相繼宣告或將拋售涉及金額約為410億港元之中國物業。李嘉誠這一系列的減持中資專案也引來外界頗多猜測。〔外資集體撤離四大行:深諳中國銀行業風險?〕(德國之聲 9.5、21世紀網 9.6.)

周永康再露面:倒還是不倒?
正在海外媒體紛紛說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就是薄熙來背後的「大老虎」之際,這位中共大佬又在主流媒體露面了。人民日報週四報導,前廣東副書記王甯去世,許多中國領導人在其「病重期間和逝世後」都探望他或對其逝世表示哀悼,其中就包括周永康。(美國之音 9.6.)

北京為何猛烈抨擊香港民主派廣告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針對香港民主派支持者在香港及台灣刊登廣告要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台一事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原文),警告中國「有足夠力量」對付反對派。在香港的中國事務觀察家劉銳紹分析,北京方面擔心香港同台灣兩邊的反對派可能聯合起來,影響北京的兩岸政策。(BBC中文網、新華網轉發環球時報 9.5.)


中國與世界

菲律賓召回駐華大使?
中國菲律賓兩國緊張關係,再度因為海上領土主權爭議升級菲律賓外交部9月5號說,菲律賓已將駐北京大使召回。中央社消息,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 說,菲律賓駐中國大使巴西裡奧已搭乘飛機返回馬尼拉。菲律賓國防部本周指控中國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放置75個大型混凝土塊。菲律賓:駐華大使回國會商 並非被召回(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9.6.)

中國和歐洲理事會呼籲美國放棄對敘動武
中國和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昨日呼籲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放棄在敘利亞動武的企圖。在高度緊張的外交局勢下,奧巴馬抵達聖彼得堡出席G20峰會,而國際社會就如何回應上月大馬士革據信發生的化學武器襲擊存在分歧。〔中國在G20上為俄羅斯「撐腰」Why Convergence Breeds Conflict〕(FT中文網 9.6、德國之聲 9.5、Foreign Affaris, Sep./Oct. 2013 Issue)

日媒關注習近平與安倍「相遇外交」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五在記者會上說,正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峰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談時說:「應重返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來發展兩國關係」,他還形容「中日首腦這一首次直接交談意義重大」。〔20國峰會開幕 中日領導人短暫會面〕(BBC中文網 9.5-6.)

歐洲商界抨擊中國選擇性監管
歐洲商界代表抨擊中國監管機構在近期一系列腐敗和壟斷調查中不公平地針對外資企業。擁有1700家企業會員的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大衛•庫奇諾(Davide Cucino)昨呼籲中國「大力解除針對營商環境的政治控制」,表示如果政府從其「過於主導的角色」後退一步,市場力量只會得到加強。他警告,自由化進程已經停滯,指出國有企業得到「優待」。(FT中文網 9.6.)

James Holmes: ASEAN Should Reject a Code of Conduc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The only code of conduct worth having would be one by which China renounces its nine-dashed line of the region and the associated territorial claims; matches its words with deeds by evacuating sites it has poached from other countries' exclusive economic zones; stops asserting the right to proscribe certain foreign naval activities within the nine-dashed line; and agrees that the purpose of any code of conduct is to lock in the UN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as the regional status quo. (The Diplomat, 9.5.)


中國與台灣

馬蘇辯論 江揆:不影響服貿審議結果
對於民間團體成立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質疑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否會自動生效?行政院長江宜樺5日接受專訪時沒有回答,他說,「因為現在送到立法院,協議的審議應該由立法院來回答」。但他也表示,馬蘇辯論結果,不會影響服貿可過或不可過。(新頭殼newtalk 9.5.)

國銀大陸第二分行 難產
國銀大陸第二分行恐難產。金管會5日宣布核准彰化銀行向大陸申設東莞分行,目前已有六家國銀獲金管會同意設立大陸第二分行,但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表示,大陸銀監會還沒有收任何一家國銀第二分行的申請件,目前看來申設同城支行進度會較快。(工商時報 9.6.)

國際化四年 東協+台灣…人民幣區成形?
中國銀行人民幣兌印尼盾(大陸譯「盧比」)現鈔匯率四日掛牌,這是繼新加坡元、菲律賓披索、馬來西亞林吉特、泰國銖和越南盾之後,中國銀行推出的第六種東協貨幣匯率。大陸媒體報導,大陸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東協+台灣」的「人民幣區」正在成形。〔人民幣躋身10大貨幣 標誌中國之崛起〕(聯合報、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9.6.)

親北京棄臺北 三藩市中華總會館再破慣例
繼今年5月,三藩市傳統僑社龍頭老大中華總會館撤下懸掛了幾十年的中華民國國旗之後,近日該會館又破慣例:不再邀請中華民國官方代表臺北經文處處長為會館輪值主席交接的監交人,而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三藩市總領事;並且決定今年不再舉辦中華民國雙十國慶遊行。(自由亞洲電台 9.5.)

民主礁?黃岩島? 我政府連名稱都不同調
1956年~1958年,美國海軍派遣人員到南沙群島的北子礁及中沙群島的民主礁進行地質勘察時,美國必須事先要向中華民國政府申請核准。足見中華民國當時對此島嶼具有實質掌控力。只是時至今日,中華民國政府對外最重要的國防、外交兩部,對此島嶼的名稱都不同調,以致政府其他部門及研究學者也無所適從。(新頭殼newtalk 9.6.)

美國會報告:台灣地位仍未定
美國國會最新發表的一分報告指出,美國關於台灣的「一個中國」政策仍保有一點模糊空間,華府、台北和北京對其內涵也有不同解釋;但美國不承認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主張,也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政策上認為台灣地位仍未定(Taiwan's status as unsettled)。 (聯合報 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