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3090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9.3


今日焦點:中國是否會發生債務危機

中國債務的危險路口
中國政府聲稱,國內債務問題已經得到了控制,但偏坡村的民眾卻有理由不同意這種說法。在過去一年中,由於當地債務不斷攀升,該村曾一度出現停止供水、街道上垃圾堆積成山、以及村民工資被拖欠的情況。(FT中文網9.3.)


中國觀察

投資中國乳品?
想加點牛奶嗎?但在中國,牛奶供應還遠遠不夠。小型奶牛場產量低,無法滿足需求。醜聞導致的對本土品牌的不信任,驅使父母們遠涉英國和澳大利亞,搜尋國外生產的嬰兒奶粉。而糟糕的是,那些外國生產商中,也有一家陷入了自己帶來的恐慌。〔參考:從「污染奶粉」看中國與新西蘭〕(日經中文網、FT中文網9.3.)

中國官媒重提意識形態鬥爭你死我活
《人民日報》9月2日發表評論文章,呼籲領導幹部不要迴避,而要敢於正視網絡時代的各種輿論挑戰。這篇名為《關鍵時刻敢於「亮劍」》的評論說,「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信息時代,個性表達和思想解放是大勢所趨,兼容不同觀念、包容異質思維,體現著我們社會的文明程度。」文章呼籲在意識形態領域,領導幹部不要綁手綁腳、左右搖擺,而要敢抓敢管、積極作為。(北京日報、BBC中文網9.2.)

中石油工程承包商富豪華邦嵩被查
周一,中國一名身家億萬的石化企業家成了一周之內第五個捲入一項腐敗調查的業內巨頭。這項調查仍在繼續觸及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精英。這個企業家名叫華邦嵩,47歲。其公司惠生工程(Wison Engineering Services)在周一晚些時候提交給香港證券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的文件中稱,他「目前正在協助中華人民共和國相關部門的調查」。(紐時中文版9.3.)

中國能源專家公開呼籲快速減排
姜克雋大概是少數在鋪天蓋地的煙霧中看到希望的北京居民之一。作為一家國家能源研究機構的學者,他公開呼籲快速削減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並且表示,公眾對有毒氣體的怒火震動了長期將污染視作經濟繁榮必要代價而加以忽略的政府。〔參考China now no. 1 in CO2 emissions; USA in second position〕(PBL荷蘭環評局、紐時中文版9.2.)

評論:充斥中國的種種虛假
如果它像鴨子一樣叫,那它很可能就是一隻鴨子。如果它像狗一樣吠呢?它很可能不會是一頭「非洲獅」。這件事發生在中國河南省漯河市的一家動物園裡,標籤上寫着的並不是籠子裡展示的東西。(紐時中文版9.3.)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主席今日出訪 首訪中亞並出席兩大峰會受關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啟程訪問土庫曼斯坦等中亞四國,並出席G20峰會、上合組織峰會。此訪是習近平主席今年第三次出訪,著眼於推動解決當前世界經濟面對的挑戰,深化上合組織合作,加強中國與往訪國之間的關係。(人民日報9.3.)

中國海外留學大軍擴張勢頭不再
《華盛頓月刊》的年度大學專刊中,保羅·斯蒂芬斯(Paul Stephens)的一篇文章提到在不到六年的時間裡,美國各所大學的留學生人數大致增加了20萬,總數超過了76.4萬。許多留學生來自富裕的海外家庭,那些家庭支付全額學費,幫助改善了大學的預算狀況。這些學生來自哪裡?按他的估算,新增的大部分留學生,也就是新增20萬當中的超過16萬,來自中國。〔中國留學生幫美國大學避免財務赤字〕〔赴美夏令營,中國富家子弟追逐成功的階梯〕(紐時中文版、WSJ中文版8.30.)

安倍晤美議員團 一致同意針對中國
日本《產經新聞》9月3日(原文連結)證實了首相安倍晉三周一在東京首相官邸會晤到訪的美國議會超黨派議員訪日團時,雙方一致同意針對中國軍事崛起、加強日美同盟〔安倍會晤美眾議員 就加強日美同盟達成共識〕。(產經新聞、共同社、BBC中文網9.3.)

日媒筆下的華人教授朱建榮失蹤案
8月時,在日本活躍的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在上海神秘失蹤、可能被捕的消息不脛而走。首先是時事通信社報導,隨後共同社等其它多個主流傳媒也追蹤報導,兩週前出版的《週刊新潮》以特輯來詳述目前被軟禁的朱建榮被捕過程和原因等,使消息成為最近認識朱建榮和關注中日關係的在日中國人、日本人關切的話題〔參考:百度百科:朱建榮 旅日陸籍學者朱建榮 上海失聯〕(百度、中央社、BBC中文網9.2.)。

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十年 南寧"東盟元素"隨處可見
“十年前,南寧市民要去東南亞旅遊很麻煩,需要從廣州或香港中轉。如今,南寧已開通飛往新加坡、吉隆坡、胡志明等城市的航線,每日有航班飛向東南亞各國,行程僅需3至4個小時。”廣西中國旅行社唐意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做以上表示。她表示這些變化很大程度源於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召開。除了交通及簽證的便利,每年舉行的中國—東盟博覽會都有交流活動,使中國與東盟雙方民眾對彼此文化有了進一步瞭解。〔李克強: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睦鄰友好合作典範 菲總統拒絕中國條件 不參加南寧博覽會 第10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今開幕 海上互聯互通成新亮點〕(人民網、BBC、鉅亨網、中國新聞網9.3.)

穆廣仁專訪-新華社如何「把地球管起來」?
穆廣仁是一位「老新華社人」。1925年1月生於北京,1948年畢業於中央大學外文系,之後成為中國第一批新華社外派記者之一。歷任新華社開羅分社首席記者、新華社副總編輯、中東總局局長。1989年5月卸任從開羅回國,適值北京學生民主運動高潮,六四遭鎮壓,穆廣仁被閒置,至1990年才辦理離休手續。(紐時中文版9.2.)


中國與台灣

金融登陸 大鬆綁
金管會2日和16家金控業者座談時透露,立法院若通過兩岸服貿協議,銀行投資大陸限額將大鬆綁。其中,銀行投資大陸限額回歸銀行法74條,以實收資本額40%為上限,同時大陸分行營運周轉金也可免計入。〔陸商務部:明年予港服貿同等待遇國銀投資中國規模 擬再增2500億〕(中國時報9.03、聯合報9.03、自由時報9.03)

郭台強會汪洋 提三建言
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2日率團往中南海,拜會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當面表達電電公會在大陸設立辦事處,以及推動兩岸經濟合作的建議。〔商務部:明年予港服貿同等待遇〕〔汪洋 支持兩岸新興產業合作〕(聯合報、工商時報、經濟日報9.03)

服貿案 立院最快10月中處理
服貿協議朝野意見不一,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表示,新會期將先由行政院長江宜樺施政報告並接受總質詢,最快十月中旬以後才可能處理兩岸服貿協議等議案。(聯合報9.03.)

廈銀台幣清算 陸銀首家
福建銀監局宣布,日前與台灣銀行上海分行簽署「辦理大陸新台幣現鈔兌換業務協議」的廈門銀行,正式成為中國大陸首家新台幣現鈔清算業務參加行。去年12月,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獲得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授權,成為目前唯一擔任台灣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的大陸銀行,目前廈台兩地已有44家銀行相互簽訂跨境人民幣代理清算協議。〔台幣現鈔兌換 13陸銀搶做陸銀兌換新台幣廈門首家〕(工商時報9.03、經濟日報9.03.、聯合影音網9.03.)

故宮研究員請假赴中受聘當編委
故宮與中國山東大學合作出版「子海」叢書,尚未正式定案、出版,但故宮研究員林天人今年三月下旬向故宮請公假,接受山東大學邀請,由對方招待食宿,聲稱去進行學術交流,竟毫不避嫌,接受山東大學頒發「子海整理與研究」編委會委員的聘書,誇張行徑引發爭議。故宮則回應:林個人參訪不置評。(自由時報9.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