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2013091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9.14


今日焦點:中國公民社會觀察

笑蜀:王功權被北京警方正式刑拘
中國知名投資人王功權被北京警方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為由正式刑拘。媒體人笑蜀對BBC中文網說,13日中午十一點半,北京市公安局二十多個員警突然闖進王功權先生的住所,抄家兩個小時之後,將他帶走。晚上8點17分,警方宣佈刑拘王功權先生,向他家人送達了刑拘通知書,涉嫌罪名是「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王功權與笑蜀曾在7月份連署聲援被抓捕的許志永。這份連署名為《許志永事件之公民社會呼籲書》,目前已有近3000人連署。其他連署人還包括經濟學家茅于軾與《南方人物週刊》主筆何三畏等。笑蜀在他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王功權先生是新公民運動的堅定支持者。〔知名投資人王功權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刑拘〕(BBC中文版 9.13、京華時報 9.14.)


中國觀察

IMF新報告:中國急需進行金融改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星期五發表最新報告說,中國經濟內部發展仍然不平衡,為達到更加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金融領域的改革應該是重中之重。包括國企改革和人民幣匯率改革在內的其他層面的結構性改革也是必要的。在此之前,中國總理李克強在達沃斯論壇傳遞「中國信心」,並表示要以「壯士斷腕」的決心繼續推進改革。(美國之音 9.14.)

上海自貿區 擬29日掛牌
上海WTO(世界貿易組織)事務諮詢中心總裁、上海市政府參事室主任王新奎表示,上海自貿區預定29日掛牌,將大幅放寬外資銀行准入。匯豐、渣打、東亞有可能成為首批進駐的外銀。他說,外資銀行進入大陸市場有很多限制,如開分行的限制、業務範圍、資本金(Capital Funds)的限制等,未來這些要求在上海自貿區內都會放寬。〔投資者對自貿區的美好憧憬可能破滅自貿區引發極大關注 細節付之闕如〕(中央社 9.13、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9.14.)

陸民營銀行試點細則將出爐
大陸「試點民營銀行監督管理辦法(討論稿)」已送到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最快明年3月前大陸可能出現首家地方型由民間資本發起的民營銀行。財經國家新聞網報導,根據瞭望智庫獲得的這份辦法,試點民營銀行需一次拿出不低於人民幣5億元、不高於10億元的註冊資本,設立後視發展情況逐步增資。不同地區的民營銀行,在規定範圍內,將採取資本差異化要求。(中央社 9.13.)

中國明年試點以房養老 住房抵押銀行領養老金
中國將有規劃地試點「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具體操作辦法和實施計劃,有望明年一季度出臺。昨天,中國政府網全文公布近日由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破解養老服務業四大難〕(新京報9.14、中國政府網9.13、人民日報 9.14.)

中聯辦指「公民提名」 選特首違反基本法 梁振英政府政民調指數不斷下降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早前提出,邀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有關「公民提名」普選方案的研討會,同時開展與泛民主派團體的對話。「公民提名」是指透過相當的市民票選出特首候選人。週四晚間,中聯辦網站率先發出了回復,張曉明在信中表示,以「公民提名何懼之有」為題的研討會是漠視基本法明文規定,誠意不攻自破。他說,特首選舉來自基本法規定,必須以基本法為依據。根據基本法第45條已明確規定「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並無其他選項。」〔中聯辦副主任:公民提名是另搞一套港學者:反北京者不可能任特首英外交部官員:英隨時支援香港爭普選〕(自由亞洲電台9.13、明報、中央社、BBC中文網 9.14.)

達賴喇嘛:中國的西藏政策「更傾現實」
北京當局指責達賴喇嘛長期從事分裂活動,但達賴喇嘛星期五(9月13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發表講話稱,他只是尋求藏人在中國境內的「有意義的自治」,並接受中國的統治。現年78歲的達賴喇嘛說,「中國對西藏的強硬派政策完全失敗了」,「中國領導人現在試圖以更現實的方式處理西藏政策」。 (BBC中文網 9.14.)


中國與世界

中美舉行國防部防務磋商
中國軍方副總參謀長王冠中與美國國防部次長米勒,近日在北京共同主持第14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王冠中對米勒表示,在釣魚臺和南海問題上,中方不希望美國成為這些問題的第三方。王冠中談到中美兩軍關係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障礙,重申了中方一貫立場。他提及「臺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絕不會在這個問題有任何讓步。在國際戰略格局、中美關係及兩岸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背景下,美方應以中美關係大局為重,重新審視對台政策,切實維護兩國兩軍關係的穩定發展。」〔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9.14.〕

菲律賓在與中國領海爭端中爭取國際支援
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所舉行的大使論壇上,菲律賓駐美大使庫西亞請求駐華盛頓的各國使節支援馬尼拉當局對北京當局提出的仲裁案件,即希望通過聯合國國際仲裁法庭來明確各國在南中國海的海域界限。庫西亞發表有關聲明是為菲律賓當局提出的「以規則為基礎的方式」來解決領土爭端的方針爭取國際支持。〔菲律賓:奧巴馬訪問將強化美菲聯盟中國加速海上軍事準備 再現地區安全壓力〕(美國之音 9.13、BBC中文網 9.14、自由亞洲電台 9.13.)

中國外交部回應敘利亞局勢、台灣列席ICAO大會及日首相安倍對安全戰略的相關表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敘利亞局勢、中華臺北民航局列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以及日本首相安倍對安全戰略的相關表態等答記者問。連結是外交部網站公布的答問實錄。針對日本首相安倍對集體自衛權的表態,洪磊表示「希望……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不要人為制造和渲染緊張,為擴充軍備、調整軍事政策制造藉口。」(中國新聞網 9.14.)

涉行賄?大陸官方調查拜耳集團
德國藥業巨頭拜耳(Bayer)昨證實,其大陸分支部門,正接受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調查,主要問題可能是存在不公平競爭。繼早前大陸反腐部門調查國際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後,再一國際大企業受調查。《路透》來自上海消息指出,大陸有關部門8月底到訪該公司上海一處辦公室,對其可能存在不公平競爭行為進行調查。(中國時報 9.14.)

巴基斯坦官員:頁岩氣革命影響亞洲
巴基斯坦石油和自然資源國務部長Jam Kamal Khan在大連接受FT中文網專訪時表示,美國的頁岩氣革命影響巨大,不僅給美國帶來了工業的復興,改變全球能源政策格局,也會重塑中美經貿關系,是中國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分析:美中能源進口前景習近平提議上合組織成立能源俱樂部〕(FT中文網 9.13-14、新京報 9.14.)


中國與台灣

鄭秀玲︰服貿威脅生計 全民應自救
台大經濟系及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昨舉辦「如何簽訂服貿協議,共創兩岸雙贏」第四場座談會,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提出「服貿自救寶典」,強調,服貿協議表面上只開放六十四項,實際上開放上千種行業,不僅直接衝擊我國服務業,更間接影響內銷製造業的生存及外銷製造業的競爭力,因為開放配銷、運輸後,中國業者可先來台布局通路,待貨品貿易協議簽署後,從貨源、批發到零售整合成「一條龍」,只賣中國商品,將一舉打垮我國內需製造業及服務業。〔林萬億︰國安敏感產業 被政府出賣孫友聯︰不對等競爭 企業恐生倒風〕(自由時報 9.14.)

馬王之爭撞擊兩岸關係北京智囊應變
台灣總統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之爭,掀起國民黨分裂風暴並撞擊兩岸關係,北京深表關注。北京對台智囊分析,由於王金平獲連戰、宋楚瑜等統派大老力挺,在統獨問題立場上應不致有太大偏離,但如果他與綠營結合,情況就會改變。北京也憂慮民進黨會因馬王之爭得利,在明年七合一選舉中把中南部全拿下並進而贏得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使兩岸關係出現倒退局面。(亞洲週刊 9.22.)

龍應台:文創人才 被大陸勾走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日應邀在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季會中演講表示,台灣文創產業雖然有很好的創意源頭,但進入產業的商業機制,從加值應用到經紀行銷等,每個環節都不健全。在缺乏市場誘因下,文創人才競相往對岸發展,被大陸產業「勾走」,成為台灣文化界的集體焦慮。(中國時報 9.14.)

台灣人民幣存款 年底倍增
儘管香港當前仍穩坐人民幣離岸中心頭把交椅,但台灣亦急起直追。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預估台灣的人民幣存款規模將在今年底倍增,從今年5月的663億元提高到1,500億元,迅猛的增加速度將直逼香港。(經濟日報 9.14.)


美學者呼籲 莫為拉攏中國而放棄台灣
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政治與國安事務副主席鄧馬克(Abraham M. Denmark)和該智庫專案經理Tiffany Ma近日投書CNN,呼籲美方切莫為了改善與中國的關係而拋棄台灣(原文連結)。他們認為,因台灣在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rebalance strategy)中扮演的角色,讓台灣擁有能力持續成為一個有效的夥伴就變得比以前更重要。屈服於北京的壓力,不但會使華府在推動亞太再平衡時失去一個寶貴的夥伴,也會使美國其他盟邦和友人增加疑慮。〔美學者John F. Copper:重返亞洲政策 促台美友好〕(新頭殼newtalk 9.14、CNN 9.12、旺報 9.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