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2013091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9.13


今日焦點:政爭陰影下的兩岸協議

服貿沒過 台星協定甭談 馬被逼急了
台灣與新加坡的「經濟夥伴協定」(ASTEP),在5月就完成談判,至今卻無法簽署,連較晚開始談判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都已在7月簽署。外交人士昨透露,原因在中國從中阻撓,中方認為他是華人圈老大哥,台灣須先與中國簽署「兩岸服貿協議」 ,才能和新加坡簽署,怎知服貿一直卡在立院,ASTEP簽署勢必延後,使馬英九擔憂台灣經濟會更邊緣化,不得不插手立院。〔參考:有爭議好困惑 俞正聲:服貿對台是利多;另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也針對九月政爭對服貿和貨貿協議的影響做出回應,新聞發佈會實錄〕(蘋果日報、聯合報、台灣中央網路報 9.13.)


中國觀察

李克強:中國經濟已進入中高速增長階段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大連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說,當前,中國經濟已進入中高速增長階段。7.5%左右的增速與過去中國兩位數增長相比是慢了一些,但從世界範圍看,仍然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的高速度。李克強說,中國經濟總量比過去明顯增大,目前又進入了轉型發展階段,潛在增長率有所下降,經濟增長由高速轉為中高速符合發展規律。如此龐大的經濟體,如果能夠實現中高速長期持續增長是不容易的,也是對中國乃至對世界的貢獻。(新華網 9.11.)

日媒:中共黨校起叛亂對抗黨的喉舌
日本《產經新聞》9月12日發表專欄作家石平的文章,提及中共中央黨校最近令人矚目地發出擁護憲政和支援網路輿論的聲音。文章說,這顯示直屬中共中央的這一教育機構正對抗著官方喉舌新華社、《人民日報》、《解放軍報》批判憲政和扼殺網路輿論的行動。文章認為,這標誌著中共重要的意識形態主幹出現了「中樞神經分裂」。(BBC中文網 9.12.)

China to protect online whistleblowers, but only via official site
China's government will protect from retribution and attacks people who use the internet to report corruption, but only those who use an officially sanctioned website to do so, a senior official said on Thursday. 〔Is anti-rumour crackdown silencing voices of online dissent at Weibo?〕(Reuters、南華早報英文版 9.12.)

北京關注梁振英與公務員關係
繼香港紀律部隊首長北上會見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後,香港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又帶同十一名常祕及部門首長訪京,今日與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會面。會後鄧國威表示,李源潮提及政改要按照基本法,在基本法框架下推動,鄧國威又引述李源潮鼓勵公務員維護基本法權威,堅定支持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施政,推動中港合作。這兩次會面政治動作比雙方公開的談話內容更值得關注。〔李源潮對香港公務員提出三點期望〕(主場新聞 9.12、香港文匯報 9.13.)

新疆鄯善暴恐案一審3人被判死刑
新疆吐魯番地區中級人民法院12日對鄯善縣「6·26」暴力恐怖案件中艾合買提尼亞孜·斯迪克等4名被告人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以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罪、故意殺人罪、放火罪數罪並罰,判處其中三人死刑,另一人有期徒刑25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香港文匯報 9.13.)


中國與世界

Bad Manners: The seven-decade-old slight that still poisons U.S.-China relations
The uneven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S. and Chinese militaries is no surprise in an era when China's influence is rising. However, there is an increasing disparity in the way that the two sides view each other's actions. American interests are more and more tied to an unstated "containment" of China's presence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Yet the Pearl Harbor exercise has a historical aptness for a different reason: In China, there is a growing sense that American actions are tied to an unjust regional settlement that dates from the end of World War II. (Foreign Policy 9.11.)

蔡名照在北京會見Facebook高管桑德伯格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在北京會見了美國Facebook公司首席運營官桑德伯格。報道說,雙方就Facebook平台對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重要作用及合作事項等問題進行了探討。國新辦是負責中國官方對內和對外宣傳的部門,同時也負責監管中國網絡媒體。〔蔡名照: 建設可持續的人權發展環境〕(BBC中文網 9.11、新華網 9.12.)

安倍表示將積極討論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上午召集自衛隊幹部在防衛省開會並進行了訓話,稱「將繼續爭取符合21世紀國際形勢的國家地位」,表示會積極討論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相關問題。他同時表示:「將和在法治及海洋自由等方面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合作,與其加強安全方面的聯繫」,暗指了在東海及南海上活動頻繁的中國。〔唐家璇拒絕把釣島紛爭交國際裁決〕(共同網、BBC中文網 9.12.)

習近平承諾助伊朗解決核爭議
伊朗的新總統魯哈尼抵達吉爾吉斯斯坦,準備出席星期五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並且在星期四會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伊朗這個裡海國家不是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但是伊朗具有觀察國身份。這一組織是由俄羅斯和中國主導的。中國的新聞報導說,在魯哈尼和習近平星期四的會談中,習近平承諾通過對話和談判來説明伊朗解決其核專案引發的爭議。〔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相關報導〕(美國之音 9.12、 9.13.)

上海自貿區 把新加坡當假想敵
據大陸媒體報導,上海自貿區最晚將於10月1日開始運作,除早前盛傳的試點人民幣自由兌換外,上海自貿區還將在融資租賃、期貨保稅交割、擴大保稅船舶登記試點規模、研究建立具離岸特點的國際帳戶等十大領域「先行先試」,並且以新加坡為主要假想敵。(經濟日報 9.13.)


中國與台灣

「特邀貴賓」 我民航局長獲邀ICAO大會
醞釀五年,我國將以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的身分,參加三年一度的ICAO全體會員大會。這也是我國失去聯合國席次之後,首度被邀請出席。民航局長沈啟將以「中華台北」名義及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率團參與9月24日至10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辦的ICAO大會,不過卻與我方極力爭取成為「觀察員」目標不同。〔另參考:台參國際民航大會 陸:現善意美國在台協會針對台灣參與「2013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發表聲明執行一中政策 ICAO拒發台媒記者證〕(聯合晚報、中央社、AIT官網、自由時報 9.13.)

兩岸相互承認協議 年底簽
財政部關政署長王亮12日透露,我方已與大陸已展開相互承認協議(MRA)協商,預計年底前完成簽署。一旦完成兩岸優質企業相互認證制度,兩岸海關可降低優質企業查核比例,可提高通關效率。 (工商時報 9.13.)

陸央企來台發行寶島債 有譜
為做大台灣寶島債市場,櫃買中心積極爭取大陸國企、央企來台發行寶島債,目標鎖定大陸4大國行。據了解,櫃買中心已提案金管會,金管會並向陸委會跨部門協商,而陸委會提出的疑慮也已獲金管會回覆,相關人士研判最快今年第4季,大陸國企或央企來台發行寶島債就可望成行。〔寶島債降溫 募集目標恐跳票〕(旺報、工商時報 9.13.)

兩岸半官方政治論壇 深綠要去
繼兩岸四大論壇會議外,大陸正積極籌辦一個半官方、首度聚焦「兩岸政治」的大型論壇。10月11、12日,大陸全國台聯和台灣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將在上海市東郊賓館共同主辦「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據悉,台灣出席的人員將是包含深綠人士的「跨黨派」團體;大陸官方也會有部級以上官員出席。08年後,為聯繫台灣各界人士,大陸規畫兩岸兩會、紫金山峰會、海峽論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等四大論壇會議,作為深入和台灣各行各業交流的常規性機制。(旺報 9.13.)

兩岸宗教人士:統戰之手正通過教會伸進臺灣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週四上午在立法院舉辦一場公聽會,針對中共對臺灣的「宗教統戰」作為,邀請包括中國家庭教會牧師郭保勝等多位代表發言。政府部門則有國家安全局、外交部、陸委會等部會官員出席。郭保勝開宗明義點出了中國三自愛國教會的性質。他說,三自會根本不是教會。而是受共產黨領導的,對內控制信徒,對外進行特務滲透的間諜組織。從二零一一年開始,中國國家宗教局長王作安就到臺灣,在基督教界進行宗教滲透。 (自由亞洲電台 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