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20161103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中共18屆六中全會與「從嚴治黨」的路線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2016.11.3.



中共18屆六中全會與「從嚴治黨」的路線

蔡文軒(中研院政治所助研究員)



本次十八屆六中全會,在10月24日至27日,於北京召開。從黨史的角度,自改革開放以來,已經召開過七次六中全會。過往這七次舉行過的六中全會,其主題多圍繞黨建問題,通常還會公布下一次中共黨代會時間。部分觀察因此指出,中共在本次六中全會將進行重大人事調整。鑑於客觀情勢日趨嚴峻,如經濟成長趨緩、社會矛盾日益增加、黨內反腐進程的延續等,中共的黨政高層可能在本次全會做出一些舉措。就此,六中全會的一大看點是習「核心論」的提出。他要求黨內幹部的反腐行動與政治生活,要圍繞在「習核心」的黨中央,「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說明中共未來的黨建議題,將在跟緊「領導核心」,具「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為重點。相反地,若幹部在這點上未能做足,就會定調有重大違紀問題。



就此,六中全會主題為「全面從嚴治黨」。其政治意義在於,透過這類規定,將使現任官員在政治責任的追究,及任免程序,具有更大的制度規範。事實上,習近平在全會召開前的「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演講,明確要求數千萬黨員隊伍要絕對忠誠,並在思想、政治、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在近年落馬的高官中,有不少被指控對黨不忠、妄議中央等。這說明,是否對黨不忠、未跟緊黨中央意志,已成為官員是否適任一大判準。但這類判準,在實務上可能充滿任意性。部分媒體也觀察到,近日中共官媒稿件頻繁出現「向黨中央看齊」的詞彙,而習近平本人在全會前的四次講話,也多次提到「向黨中央看齊」。看齊二字,還被習加上了「意識」,「看齊意識」因此被詮釋為一種政治態度,不僅口頭上要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還要落實在行動上。在全會會議公報上,「看齊意識」貫穿了有關幹部風紀準則的論述。



而在本屆全會,中共黨中央修訂和審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及《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在《準則》方面,這是36年來,中央委員會首次審議修訂新的黨內政治生活準則,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的黨內高層。在此前,中共曾於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該次《準則》的目的被認為糾正文革時期過度氾濫的個人崇拜,與強化「組織與群眾監督」。與之相較,這次《準則》的修訂更為強調「黨內監督」,更指出「黨的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全面領導黨內監督工作」。部分觀察認為,《準則》強調集體意識的凝聚、忠誠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具有「集中」及「整黨」的意涵。部分觀察家甚至猜測,由於監督工作未來可能落實的逐級監督機制,《準則》將是對政治局常委會從政治局、中央委員會的進一步收權。

在《條例》方面,於全會召開之前,《條例》的審議議程就被視為習近平上台之後啟動的反腐運動的制度化標誌。在制定精神上,《條例》將反映對幹部的思想、政治、黨性的要求,並是否能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在具體規定上,則強調黨內監督規範「制度化」,並聲明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且會設置專門對黨政一把手、黨內中央組織級別的監督條款。而「制度化」規範的範圍,至少將上溯自省市一級幹部,而黨員幹部財產申報制度、公佈其配偶和子女是否擁有外國護照、是否擁有外國的永久居留權的爭論也將浮上檯面。



如眾人所知,習近平上台後,厲行反腐倡廉。根據中紀委數據,從2013年到2016年6月底,中共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的官員人數達91萬3000人,行政層級也牽涉到中央委員會成員。在十八大後落馬的112名省部或以上級別黨政官員中,包括現屆中央委員會中的10名中央委員、13名中央候補委員。根據媒體統計,在習主政下,過去近4年,這23名落馬的中央委員會官員,是過去67年總和的65%,也超過這期間的任何一屆中央委員會。在過去近4年,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以反腐為主要手段進行的最大規模官場換血。



在這層意義上,這類制度化機制背後蘊含了高度的「任意性」,有鑑於過去中共黨內「不在其位,人亡政息」的常態。自1989年後,中共出台的許多內部的法律法規,多隨著換屆而被遺棄。而本屆全會提出的習「核心論」,實際上也隱含高度的不穩定性。部分觀察認為,「習核心」的塑造,反映了習近平個人的政治焦慮。就此,本屆全會「全面從嚴治黨」論述,將繫於習本人的「核心論」,與其盟友常委王岐山政治生命能走多遠,這對於習來說,可能是一場政治生涯的賭注。若「核心論」的提法在日後受到黨內群體幹部的挑戰,習近平將大受打擊,十九大後續的權力在未來恐將陷入不穩。

(以上言論不代表民進黨中央立場,僅為個人意見)





〔兩岸及國際未來重要議題行事曆〕

十一月

1:洪習會

1-5:緬甸國家顧問兼外交部長翁山蘇姬訪日
2-3: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前身為國共論壇)

6-7:兩岸企業家峰會
7:馬習會週年

7: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
7: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
8:美國總統及參議院選舉
12:中國擴大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
15:馬英九訪馬來西亞

19-20:APEC秘魯領袖峰會

20:馬英九訪美

20:九二會談24週年
11月:兩岸企業家峰會

11月下旬:京台科技論壇

十二月

15:兩岸三通8週年

31:胡六點8週年
12月:俄羅斯總統普丁訪日



12月底:RCEP談判結束(預定,難度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