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016112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1.25.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APEC代表團返國 蔡英文讚宋楚瑜:任務圓滿成功

訪台4天 踩線團:量體不如預期

香港扣星國裝甲車 疑有中國因素

退將赴中涉政治砍退休俸 4版本付委

詐領頻傳 境外門診費 健保擬取消核退

學者:參加OECD恐遇中國打壓 公平會應有對策

陸學者批馬執政八年 對兩岸政治關係傷害很大

陸學者說川普當選總統後 任何棄台論都是錯覺

【中國觀察】

【傘運一年後】孤軍作戰 楊雪盈:過去一年 好辛苦

江西電廠平台倒塌74死2傷 習近平嚴肅追責

科學家在霧霾中發現細菌 最強抗生素沒轍

漢和:大陸加速建造航艦 但有困難

人民幣貶值背後的平靜

【中國與世界】
美國歡迎日韓簽署《軍事情報協定》中國稱將加劇半島對立

中國與馬來西亞合建麻六甲海峽最大港口 新加坡媒體:皇京港有中國軍事目的

China strengthens grip on Indonesia

日本擬取消中國特惠關稅待遇

陸智庫 首次發布美在亞太地區軍力報告

Trouble Down South: Xi Jinping's Latin American Tour

中國加大對巴基斯坦經濟援助

設軍事基地 中共軍委副主席訪問吉布地



中國與台灣

APEC代表團返國 蔡英文讚宋楚瑜:任務圓滿成功

蔡總統指出,……此次任務可以說是圓滿成功,值得肯定和感謝,她要向宋楚瑜和全體代表團成員表示慰勉和感謝。蔡總統說,對台灣來說,APEC是重要的平台,透過對話和協商平台,能實質參與和各國交流與合作,並把交流轉化成台灣機會;過去台灣在APEC架構下提出很多重要國際倡議,包括提出數位機會中心計畫,有效縮短數位落差;加入茂物目標檢視行列;執行亞太技能建構聯盟計畫,為亞太地區技職教育發展做出貢獻。蔡總統說,這些倡議顯示台灣絕對有決心和能力實質參與國際社會,更希望透過國際倡議,為台灣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機會。〔宋習互動時間長短 陸委會:盼正面看待〕(中央社、上報11.24.)



訪台4天 踩線團:量體不如預期

大陸產、官界組成的農經訪問團今天到訪苗栗縣,同行的大陸電商業者提到,4天來所看各地農特產品豐富多元,可惜量體不如預期,性質也雷同相似度過高,還有貿易難題要克服。〔陸踩線團:藍8縣特產 應設網拍平台〕(中央社11.24、聯合報11.25.)



香港扣星國裝甲車 疑有中國因素

新加坡因國土面積小,因此在一九七五年尋求台灣的訓練合作,雙方並簽訂「台星部隊訓練協議書」,由台灣提供新加坡部隊演訓場地與協助,也就是俗稱的「星光計畫」。由於近年星國也有派部隊到中國進行訓練,星光部隊來台人數及演訓頻率跟著遞減,已邁入第四十一年的星光計畫,也成為台星兩國關係的重要指標。而此次星光部隊裝甲車在香港被扣事件是否有中國因素,也深受我軍方關注。〔港扣留新加坡裝甲車 引起政治揣測〕(自由時報、中央社11.25.)



退將赴中涉政治砍退休俸 4版本付委

日前有多名退役將領前往中國大陸參與活動,多名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至少提出4版本修法,立法院院會今天處理報告事項時,4提案都順利交付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劉世芳、李俊俋與王定宇分別提出4版本「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央社11.25.)



詐領頻傳 境外門診費 健保擬取消核退

健保署日前查出中國診所與台灣民眾疑涉聯手詐領健保費千萬元,由於管不到境外違規醫療院所,衛福部擬全面取消國人境外門診醫療費用核退,但急診、住院維持現狀。官員透露,不法情事主要發生在中國,但若單獨只針對中國設限,又擔心政治化,不排除各國均適用。(自由時報11.25.)



學者:參加OECD恐遇中國打壓 公平會應有對策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正、副主委明年一月底任期屆滿,行政院提名台北大學經濟系主任黃美瑛、前立委彭紹瑾接任,將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立院經濟委員會昨召開公聽會,與會學者對黃皆持肯定態度,並提醒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對中國日漸友善,公平會明年參加OECD活動時,面對中國打壓應先提出對策。(自由時報11.25.)



陸學者批馬執政八年 對兩岸政治關係傷害很大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前所長余克禮接受專訪,重批馬英九執政八年,不僅迴避兩岸政治談判、簽訂和平協定,還「附和」民進黨等台獨分裂勢力鼓吹台灣主體性、台灣意識等,指控馬英九對兩岸政治關係傷害很大。兩岸關係步入低潮,大陸涉台智庫對台不友善言論正在逐漸發酵,值得關注。(聯合報11.25.)



陸學者說川普當選總統後 任何棄台論都是錯覺

針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輿論再度掀起「棄台論」,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25日在北京直言,他反而擔心川普政府的美台關係會更緊密,任何棄台論都是illusion(錯覺)。(旺報11.25.)



中國觀察

【傘運一年後】孤軍作戰 楊雪盈:過去一年 好辛苦

2015年11月,那是雨傘運動結束後的第一場選舉,不少傘後組織參與區議會選舉,「傘落社區」,楊雪盈是7名灣仔「傘兵」之一,最終只有她當選。這場「落區」運動也似乎隨著選舉結束而終止,當選後的「傘兵」突然發現自己孤身一人。楊雪盈形容,選舉當日的戰友像是換了另一個角色,成為監察者,監察作為區議員的她。〔自治抗爭思潮漫大學 嶺大兩度掛自決直幡聲援香港雨傘被扣 寇延丁出版經歷後暫未有歸期〕(香港獨立媒體、rfi 11.24, 23.)



江西電廠平台倒塌74死2傷 習近平嚴肅追責

江西省宜春市豐城電廠在建冷卻塔施工平台昨天上午7時40分許發生倒塌,事發時正值工人交接班,外界懷疑工程倉促趕工導致這起意外。截至昨晚10時,確認事故現場74人死亡,2人受傷。正在南美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相關部門做好救援善後工作,盡快查明原因並追責。〔江西電廠「奮戰百天」 被要求趕工江西電廠事故 包商曾獲陸工程品質獎〕(世界日報、中央社11.25.)



科學家在霧霾中發現細菌 最強抗生素沒轍

一項最新的研究表明,污染的城市空氣被鑑定為一種可能傳播耐藥性細菌的途徑。研究顯示,北京霧霾的空氣中含有耐藥基因,且多達64種,值得警惕的是,其中一種基因,對被稱為「最強抗生素」碳青霉烯類有耐藥性。澎湃新聞報導,這項研究來自瑞典哥德堡大學抗生素耐藥性研究中心,相關研究結果近期發表在《Microbiome(微生物)》國際期刊上。(世界日報11.25.)



漢和:大陸加速建造航艦 但有困難

據報導,中共海軍正加快第2、3艘航空母艦的建造,但艦載機殲-15未能量產,影響了建造進度。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指出,在大連建造的大陸第1艘自製航空母艦的甲板鋪設,僅用了1年時間。此外,這艘航母今年8月以後開始安裝艦橋、雷達系統,下水時間可能是明年初。(中央社11.25.)



人民幣貶值背後的平靜

“很多客戶都在問的,很多人都在擔心的,是人們是否開始認為這次貶值是無序的,那樣就會對全球市場造成反沖,”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的策略師曼蘇爾•莫希-烏丁(Mansoor Mohi-Uddin)說,他仍把人民幣列為威脅全球市場的前三大風險之一。“我認為我們不能忽視人民幣貶值可能變得越來越無序的風險。”但投資者和策略師表示,市場之所以對人民幣貶值保持冷靜,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市場對中國表現出的管理人民幣的方式——不是瞄準美元,而是以其去年首次詳細介紹的貿易加權貨幣籃子為目標——感到放心。〔人民幣匯率創8年新低,特朗普上台和美聯儲加息是主因〕(FT中文網11.24、端傳媒11.25.)



中國與世界

美國歡迎日韓簽署《軍事情報協定》中國稱將加劇半島對立

美國政府對日韓兩國政府簽署了《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表示歡迎,並指出日美韓三國將加強合作應對朝鮮的威脅。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將加劇半島對立。日韓兩國政府11月23號上午簽訂了可以在兩國間共用軍事機密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今後將可以直接交換不斷推進核與導彈開發的朝鮮的情報,構建迅速共用和保護情報的態勢。此舉旨在推進日美韓三國在東北亞地區的緊密合作,加強安全保障。(RFA 11.24.)



中國與馬來西亞合建麻六甲海峽最大港口 新加坡媒體:皇京港有中國軍事目的

中國和馬來西亞準備合建麻六甲新港口「皇京港」(Melaka Gateway),預計耗資400億馬幣(約新台幣3000億元),於2025年完工。麻六甲(Melaka)位於馬來半島南部,瀕臨麻六甲海峽。皇京港建成後將取代新加坡,成為該地區最大的港口,這將對新加坡的國家航運與貿易地位帶來影響。新加坡《海峽時報》日前以專文〈中國在麻六甲港口計畫,戰略意圖令人懷疑〉(全文)報導,認為中國懷有軍事目的,皇京港並非單純的貿易港口。(風傳媒11.24、The Straits Times 11.14.)



China strengthens grip on Indonesia

China has further cemented its role as one of Indonesia’s strategic partners going forward with the Asian powerhouse’s commitment to continue with the rising trend of investment flowing into the archipelago.Speaking in a forum attended by Indonesian and Chinese business players, Chinese Ambassador to Indonesia Xie Feng said China saw great potentia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China will continue to encourage more enterprises to invest in Indonesia and help speed up Indonesia’s economic growth,” Xie said on Wednesday.(The Jakarta 11.2.)



日本擬取消中國特惠關稅待遇

針對日本擬將取消中國特惠關稅待遇一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24日回應說:「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雖然中國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城鄉區域發展、社會福利等與發達國家尚有很大差距,實現現代化的路依然很長。」日本財務省日前決定,擬從「特惠關稅制度」適用物件中剔除中國、墨西哥、巴西、泰國和馬來西亞五個國家。這一決定將在2019財年正式生效。(中時電子報11.24.)



陸智庫 首次發布美在亞太地區軍力報告

大陸「中國南海研究院」《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2016)》25日在北京發布。這是大陸的智庫首次全面、系統地介紹和分析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存在的專業研究報告。(旺報11.25.)



Trouble Down South: Xi Jinping's Latin American Tour

As the United States prepares to turn inward after Donald Trump’s election to the presidency,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has been busy reaching out to the world in a bid to fill the global leadership gap left by Washington.Fittingly, China is making its move in Latin America, once regarded as “America’s backyard.” On November 17, Xi began a weeklong tour of South America, attending the 2016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summit in Lima, where he made the case for the 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a Beijing-backed trade agreement involving 21 APEC member countries. During the trip, which will also take him to Chile and Ecuador, Xi will also look to expand on China’s growing economic and political influence in Latin America.(Foreign Affairs 11.21.)



中國加大對巴基斯坦經濟援助

中國加大對巴基斯坦的投資,主要援助巴基斯坦鐵路與能源領域計畫。而巴基斯坦官員證實,中國將對巴基斯坦追加85億美元鐵路和能源投資。中國對巴基斯坦的投資近期已經高達545億美元。(rfi 11.24.)



設軍事基地 中共軍委副主席訪問吉布地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23至24日訪問東非國家吉布地,並會見吉布地總統。吉布地位居紅海要津,掌控通往蘇伊士運河的航道,而中國大陸已在吉國設置其第1個海外軍事基地,頗受注意。新華社報導,范長龍訪問期間,除會見吉布地總統蓋雷(Ismail Guelleh)外,並與總理卡米爾(Abdoulkader Kamil Mohamed)舉行會談。(中央社1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