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20161117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1.17.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秘魯APEC大會 兩岸三地國旗同在刊物封面

國台辦指稱民進黨打壓退將參與兩岸交流 民進黨:退將作為難被台灣社會接受

陸委會:陸政治性處理兩岸事務手法粗糙

林正義:陸對台若有善意 要能感受得到

前總統沒了、講題被改 馬英九大馬峰會被打壓

台灣東協對話落幕 定期對話機制成形

拉攏台青 卡式台胞證擬改良

【中國觀察】

習近平互聯網大會致辭再度強調網絡主權

沃爾瑪在華陷入罷工潮,中國政府尷尬

陸房市調控再升級 鎖定20城

中國開始人大選舉:沒有選戰,只有投票

港社運青年黃之鋒在華府 籲川普挺香港人權

【中國與世界】
秘魯APEC 中美區域競爭的續章

美政權交接小組幹部稱特朗普與安倍會談體現“重視日美”

韓國防部擬與樂天互換土地 確保明年下半年部署薩德

美國國會一委員會建議禁止中國國企在美收購

11部好萊塢大片 未來三年將實現「青島創造」

非法雇佣太子黨 摩根大通2億美元和解

COP22 聚焦非洲與中國

【APEC民意論壇】

林子堯/台灣走入新南向就從APEC開始做起

芳格子/別再讓APEC成為兩岸籠中鳥

陳勇順/秘魯APEC 跳脫一中窠臼的好時機



中國與台灣

秘魯APEC大會 兩岸三地國旗同在刊物封面

今年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將會有21個會員經濟體領袖出席,利馬市區維安也持續增強,在會議地點利馬國際會議中心(LCC)周邊交通已進行管制,軍警也帶著防爆犬來回巡邏,而在設於秘魯文化部一樓的國際媒體中心取得的會議刊物,則可以在封面上看到兩岸三地國旗並列。〔出席APEC》宋飛秘魯過境紐約 莫健接機宋楚瑜抵利馬 避談兩岸議題宋習APEC「自然互動」?國台辦:不認九二共識 沒良性互動〕(自由時報、聯合即時、中國時報11.17.)



國台辦指稱民進黨打壓退將參與兩岸交流 民進黨:退將作為難被台灣社會接受

針對國台辦指稱民進黨打壓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人士,製造「寒蟬效應」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黃適卓16日表示,退役將領身為退役國軍高階幹部,每月領取台灣納稅人繳納的優厚退休俸,身份特殊,卻不避嫌逕行參加中共舉辦的政治統戰活動,更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行肅立禮,凸顯其國家認同混淆問題,「退將的作為已難被台灣社會接受,何來『寒蟬效應』之說?」黃適卓表示,軍人捍衛中華民國利益、捍衛國家人民之安全福祉,此乃天經地義的核心價值,更是對國家效忠的信約。民主進步黨呼籲,任何赴中參與政治活動的退役國軍官兵,應謹守此一價值信約。〔進一步追查 更刺眼/赴中聽習演說 共37退將63顆星行政院擬限制退將赴陸否則停退俸 國防部願共同研議〕(民進黨官網11.16、自由時報、聯合報11.17.)



陸委會:陸政治性處理兩岸事務手法粗糙

陸委會晚間表示,中國大陸政治性處理兩岸間的各項事務,透過兒童玩具的宣傳,手法十分粗糙。而近期大陸國台辦發言人不當的發言,無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媒體日前報導,大陸進口的玩具,會發出「台灣是中國第一大島」的聲音。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大陸這麼做不合適。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則說,「台灣島是中國的第一大島,這是世人皆知的常識」。〔陸委會:陸不應對台灣學者看法妄下斷語為紀念孫中山兩岸交火 陸委會:雙重標準令人費解〕(中央社、旺報11.16.)



林正義:陸對台若有善意 要能感受得到

但他也提到,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部分,北京有沒有善意政府都還在觀察,「不能說完全都沒有善意」。媒體追問北京的善意在哪?林正義說,假如要百分百封殺台灣,在力道上、安排、簽證都會有不同的作法。當然,「我們本來就有這個權利(國際參與)」。林正義呼籲,北京沒有打壓的部分應該要做得更明顯、更清楚,讓台灣可以公開感受到善意,「不是讓我們在那邊猜測(大陸)對台灣的善意」。〔彭麗媛舅舅過世 海基會願協助陸屬奔喪〕(中央社11.16.)



前總統沒了、講題被改 馬英九大馬峰會被打壓

相較其他出席開幕的東南亞前國家領袖,大會手冊有的連馬的頭銜都沒有,只有「尊敬的」,有的只有「世界華人領袖」,「台灣前總統」在大手冊中完全「消失」。不僅如此,……據了解,馬辦在上周將馬在峰會的英文演講稿送交主辦單台,馬的演講主題是「台灣與東協經濟更緊密的前景」,英文是:The Prospects for Closer Relations between Taiwan and the ASEAN Economies。但令人訝異的是,峰會主辦單位直到今天會場還提供採訪媒體一個完全錯誤的演講題目。(聯合即時11.17.)



台灣東協對話落幕 定期對話機制成形

外交部今天表示,「2016台灣-東協對話」會議已在昨天圓滿落幕,包括東協國家國會議員、專家學者、多國駐華使節應邀與會,成為台灣與東協間定期對話機制之一。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為與東協國家展開全方位對話與合作,並說明台灣「新南向政策」內涵,外交部委託「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印尼智庫「印尼世界事務協會」(Indonesian Council on World Affairs)及「哈比比中心」(The Habibie Center)共同舉辦「2016台灣-東協對話」在昨天圓滿落幕。(中央社11.16.)



拉攏台青 卡式台胞證擬改良

大陸對台工作重心強化與台灣青年連結,正研擬台青便利措施。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受訪時進一步說,卡式台胞證有八位數字,和大陸身分證18位數不同,許多需實名登記的地方不能使用。現在雖採取臨時措施,但很多人提議發行跟大陸居民證一樣的卡,這些建議大陸都在進行中。(經濟日報11.17.)



中國觀察

習近平互聯網大會致辭再度強調網絡主權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浙江烏鎮舉辦的一場互聯網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再次強調網絡主權(cyber sovereignty),同時呼籲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聯網治理。......《華爾街日報》稱,今年烏鎮互聯網會議規模小於去年,同時會議組織方沒有臨時解除旨在中國封鎖一些網站的網絡防火牆(Great Firewall)。「網絡主權」一詞被廣泛解讀為中國認為自己應該對網絡劃定國界,並對每一個相關角落擁有絕對控制力。但習近平在講話中說,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中國借烏鎮峰會宣傳網路主權立場〕(BBC中文網、FT中文網11.17.)



沃爾瑪在華陷入罷工潮,中國政府尷尬

但最近幾個月針對沃爾瑪在中國400多家門店的激進行動卻有著不同的模式:幾個城市的工人越過共產黨控制的官方工會組織,利用社交媒體協調行動,聯合抵制同一家公司——而當局基本上袖手旁觀。中國各地的沃爾瑪員工舉起拳頭,表示抗議,高喊著「工人們,站起來!」他們以愛國熱情博得地方官員的認可,讓人想起毛澤東針對外來帝國主義的鬥爭。他們在網上發佈長篇文章,批判刻薄的老闆和「工會傀儡」。這個世界上最大連鎖品牌的中國工人由此將執政的共產黨放在了一個尷尬的位置上,公開檢驗它維護工人階級利益的馬克思主義承諾,儘管這種承諾與它對獨立勞工行動主義的擔憂相悖。(NYT中文網11.17.)



陸房市調控再升級 鎖定20城

儘管大陸房價在第一波調控政策出爐後,開始有降溫跡象,不過,為了防止高房價死灰復燃,大陸中央毅然決定擴大調控範圍,從原先最熱門的16個城市,再增加4個至20城。很顯然整個房市調控措施正在升級中,預估第4季房市成交量勢必還會下跌,大陸的房市正籠罩在這股調控風暴中。〔調控再生級大陸房市風暴來襲〕(旺報11.16.)



中國開始人大選舉:沒有選戰,只有投票

與剛剛落幕的激烈競爭和亂象叢生的美國大選不同的是,中國的選舉投票一切都在井然有序中進行。沒有候選人的相互攻擊、沒有造勢大會、更沒有鋪天蓋地的廣告。……但在北京東城區幸福社區選舉站,一名剛剛投完票的選民說,現在如果有什麼樣的需求可以向代表去回饋,然後代表可以到大會上反映。她說:“以前這個管道可能不是那麼暢通,現在這個管道越來越暢通,所以我們就覺得因為通過這個代表大會確實也解決了很多問題,就覺得現在越來越實在地為我們做事。” 在另一方面,北京和上海等地的一些未經當局指定的獨立候選人說,他們不斷遭到當局的騷擾、監視,甚至扣押。(VOA 11.16.)



港社運青年黃之鋒在華府 籲川普挺香港人權

美聯社報導,香港社運青年黃之鋒16日敦促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支持受到北京政府威脅的香港人權。20歲的黃之鋒周三出席美國國會山莊的一項活動作出上述呼籲,該活動由觀察中國人權議題的國會工作小組主辦。黃之鋒是香港2014年大規模街頭示威的學生領袖,當時強烈抗議北京對香港特首選舉的提名委員會設限。〔美抨擊北京對港政策 港府:外國勿介入〕(聯合報、中央社11.17.)



中國與世界

秘魯APEC 中美區域競爭的續章

二、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勃谿再起。自從二○一四年中國大陸利用主場優勢,在APEC將FTAAP提升到區域整合議程的最前線之後,中、美雙方便不斷交鋒。今年在「FTAAP共同策略性研究」的「建議事項」中,中國大陸再度提出設立「二○二○年之前啟動FTAAP談判」時間表,被美國視為阻撓TPP國內認可程序的手段之一。同時,美國提出FTAAP應納入如數位貿易等下世代貿易議題,希望將TPP的「高品質」訴求轉移到FTAAP。當FTAAP的願景內涵與TPP愈加趨近,就愈增未來「以TPP擴大為FTAAP」的正當性。經過這幾天激烈攻防,美國以不惜取消整個「建議事項」相脅;中國大陸則已願妥協,刪去「二○二○年之前啟動FTAAP談判」的相關字句,但要求為FTAAP研擬指導原則,暗暗指向為談判進行前置作業。雙方會以何種方式形塑APEC共識?各方宜密切關注。〔澳大利亞對中國推進亞太自由貿易表示出支持美杯葛 陸推亞太自貿區添變數〕(聯合報11.17、FT中文網11.16、旺報11.17.)



美政權交接小組幹部稱特朗普與安倍會談體現“重視日美”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政權交接小組幹部之一、共和黨眾議員德文·努尼斯16日表示,特朗普17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次會談是“重視日美關係的表現”。他強調稱“候任總統因部長人選問題非常忙”,在這樣的情況下同意儘快會談具有很深的意義。正在訪美的日本首相助理河井克行在會談後向媒體透露了上述消息。政權交接小組直接談及特朗普重視日本的態度尚屬首次。特朗普的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安全顧問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指出,日美同盟將在下屆政府的亞洲外交中肩負很大的作用,努尼斯的發言證實了特朗普方面這樣的想法。〔川普衝擊(5)日美關係強化or弱化?〕(共同社11.16、日經中文網11.17.)



韓國國防部11月16日表示,為部署駐韓美軍的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THAAD,薩德),已決定接收慶尚北道星州的樂天Sky Hill高爾夫球場,同時讓出韓軍在京畿道南楊州市一帶的用地。當天,韓國國防部軍事設施企劃官朴在民(音)表示,“在今年9月30日最終確定部署薩德地之後,我們一直在與(土地所有人)樂天商社方面進行協商,確保獲得用地。(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版11.17.)



美國國會一委員會建議禁止中國國企在美收購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表示,中國國企可能會利用收購來的技術服務於中國國家利益,損害“美國國家安全”。該委員會向美國國會提交的這份年度報告只是個建議,並無法律效力。不過,這份報告凸顯出一種勢頭越來越強的政治觀點,即應對來自中國的投資保持警惕。〔國會USCC:中國情報間諜活動嚴重威脅美安全〕(FT中文網、VOA 11.17.)



11部好萊塢大片 未來三年將實現「青島創造」

青島市政府、萬達集團日前在美國洛杉磯舉辦電影峰會,青島東方影都首次向全球招手,並與九家好萊塢著名電影企業,簽訂十一部大片拍攝協議;此意味著未來三年時間,此十一部好萊塢大片將真正實現「青島創造」,引領中國電影產業新潮流,並改變國際電影市場格局。(聯合報11.17.)



非法雇佣太子黨 摩根大通2億美元和解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的話說,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將支付2億美元,平息有關雇佣中國權貴子女以獲取商業利益的指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曾在2013年就這項指稱對摩根大通展開調查。上述消息來源說,目前將不會有任何人受到起訴。

據彭博新聞社說,摩根大通將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支付1.3億美元,向美國司法部支付7000萬美元。(BBC中文網11.17.)



COP22 聚焦非洲與中國

除了非洲聯盟峰會之外,週三會議的另一大看點是美國國務卿克裡的講話以及他將於下午一點舉行的記者會。儘管,就美國目前的政治局勢,克里很難在融資或者其他領域做出任何新的承諾。許多非洲國家因此都將目光投向中國,期待中國能夠承擔更多的責任,有非洲代表向本台表示,中國目前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或許應該脫離發展中國家占多數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協議中的附錄二國家而進入發達國家占多數的附錄一國家,從而承擔更多的融資責任。〔COP22:台灣,被排擠者的聲音〕(rfi 11.16, 15.)



APEC民意論壇

林子堯/台灣走入新南向就從APEC開始做起

因此,當中國選擇不在此作梗,台灣更應把握APEC場合的機會,爭取東南亞諸國在南向政策上合作的空間。同時,傳達台灣願在區域間扮演何種角色,將是APEC會議上,我國所應該做到的基本行銷。南向政策雖非台灣第一次,但台灣此次秉持著記取上世紀的教訓、「有錯就改」的精神,務實推進新南向政策,也以穩健姿態從祕魯APEC走向國際舞台。至於,外界或是國民黨把焦點放在兩岸代表的互動,則是大可不必。中國至今對蔡政府尚無嚴厲指控,也未在APEC會議出發前作梗宋主席代表,兩岸維持一定的默契和互動,是建立長久往來的準則,也是不管何黨執政的重要精神。(蘋果即時11.16.)



芳格子/別再讓APEC成為兩岸籠中鳥

過去八年,身為APEC會員國之一的台灣,就如同困在兩岸框架囹圄的鳥兒,發展空間受到限制。期望這次政黨輪替後,新政府、新團隊、新思維,能開啟這鳥籠的門,讓台灣能隨著APEC這隻鳥兒自在熬翔,開創台灣在國際合作和國際空間發展更多新的可能性。第28屆APEC領袖峰會即將開幕,我國元首代表宋楚瑜先生在啟程前受訪,強調其將在會議中「把工作做好」,並強調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價值。期待宋先生能在本屆APEC會議中,打破固有的兩岸框架,使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展翅,別再讓APEC成為兩岸籠中鳥。(蘋果即時11.16.)



陳勇順/秘魯APEC 跳脫一中窠臼的好時機

所以,此次以總統特使身分參加APEC會議的宋楚瑜,要如何讓國際間了解到,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份子,並且讓國際間看見台灣為參與國際交流的努力,與競爭力將會是最嚴峻的考驗。



畢竟,如果在言談之中,沒有注意,不免又會落入俗套,不但沒有辦法讓其他國家,甚至是新南向國家,看見台灣。反而很有可能在中國的打壓上,成為一個中國。我們希望宋楚瑜,能夠真正如他所說,他不代表任何一個黨派。希望他能夠落實代替蔡總統代表人民,反應台灣人民真正想要的。就是,我們從來就不是附屬中國的國家,也不想成為附屬中國的國家。現在,也正是我們跳脫一中窠臼的好時機。(蘋果即時1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