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TPP近期發展


2015.1.9



TPP第一輪談判共有12個國家參與,智慧財產權、國營事業、投資仲裁、農產品市場開放為主要的爭執點。美日在農產品與汽車市場進入的談判能否達成突破,及美國是否能取得國會的「快速授權法案」(TPA),是TPP第一輪談判是否能完成的關鍵因素(參考中經院分析),但目前談判國在這些問題上仍無共識。

然而美國期中選舉與日本眾議院改選的結果,可能使TPP的進程加快,今年1月更可能是TPP談判的關鍵時刻。

由於加入TPP對日本的農業、醫療、金融保險、地方經濟有重大影響,日本對加入TPP的態度一直都很慎重。在民主黨的菅直人於2010年10月提出日本加入TPP的戰略方針後,國會議員中對參加TPP抱持消極或反對意見的人組成「慎思TPP會」,而一些公民團體則組成「思考TPP國民會議」。並在2011年10月及2012年4月發動遊行抗議。但在安倍首相於2013年3月宣布加入TPP談判,並公布加入TPP後對經濟衝擊的影響評估及試算後,日本國內反對加入TPP的聲浪日趨減弱。尤其是2014年12月眾議院解散改選自民黨大勝後,日本政府在加入TPP上態度更顯積極。日本負責TPP的大臣甘利明在1月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將在近期重啟TPP的事務官層級協商,針對重要農產品的關稅及汽車市場的開放進行磋商。

根據日本経済新聞 1/3報導,參加TPP交涉的12個國家希望在今年春天,針對農產品、工業產品等的進出口關稅定出共同稅率並適用一事試圖達成共識。預測日本政府會將重要的五項農產品:稻米、牛肉、豬肉、乳製品等的關稅調整成和TPP協商國一致,以增加和美國談判TPP的籌碼。但同時,日本政府也會對這五項農產品的進口量設限,超過的部分課以較高的稅率。另外,為了控制這五大農產品的進口量,日本政府也會和生產國就數量進行協商。

今年年初美日將重啟TPP談判,所有談判國的高級官員會議也將在1月底展開。日本希望在今年春天安倍首相訪問美國之前,談判能有突破。美國也希望在今年啟動總統大選時程之前,能完成TPP第一輪談判。TPP的12個會員國也期望在今年春季達成總體的共識。

歐巴馬在TPP問題上,因為民主黨在國會強力反對,因此尋求去年期中選舉後全面掌控國會的共和黨支持,可望透過TPA而取得新的授權。參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新就任的參院金融委員會主席Orrin Hatch已表達與白宮合作推動TPA的意願。白宮官員智庫專家等,也紛紛表達支持。美國貿易談判代表Michael Froman撰文認為,自由貿易具有戰略價值,TPP是史無前例的高標準FTA,有助於改善個參與國的勞動與環境條件,也可做為WTO未來發展的參考。歐巴馬在本月20日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中,預計將對於TPP也有更多的表態。

美國的民意其實有頗高比例支持TPP,皮尤研究中心剛剛發布對TPP的民意調查結果即顯示,有近7成的民眾支持自由貿易、5成5支持TPP,且兩黨支持者在此意見相當一致;但是只有2成左右的民眾認為貿易對於勞工有正面的影響。

相對於支持團體的遊說,反對TPP的民主黨議員及各種公民團體的大動員也正在展開。多位民主黨黨眾議員及公民團體8日在國會召開記者會,反對TPP與TPA。民主黨眾議員Rosa DeLauro表示,TPA侵犯美國勞工權益,TPP也弱化對食品與醫藥業的監管架構,有利大企業,但無益中產階級與勞工;國會必須參與協商過程,不能當橡皮圖章。之前有多位民主黨參議員,如Elizabeth WarrenBernie Sanders等人,也以公開信表示TPP談判是黑箱作業,連國會議員也無法得知內容。公民團體也質疑(如Public Citizen),TPP對工作機會、薪資、勞動標準、環境、醫藥價格等將有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