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2013100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0.01.


今日焦點:習近平的領導方向觀察

危機四起 習近平打出傳統宗教牌?
三個接近中國領導高層的獨立消息來源向路透社表示,習近平成長於「毛式清教主義」的中國,為如今中國道德淪陷、金錢至上的現象所困擾。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希望借助中國「傳統文化」或信仰——儒教、佛教和道教填補導致腐敗滋生的漏洞。持懷疑態度者則認為此舉其實意在維護社會穩定和鞏固一黨專政。(德國之聲9.30.)

習近平督導高層互批效仿延安整風?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督導下,河北省常委近日在央視新聞鏡頭前,開展了一系列相互批評與自我批評活動,引起廣泛關注。上海政治學者李開盛表示,與前任主席胡錦濤相比,習近平的領導作風,更接近毛澤東倡導的「走群眾路線」。政治事務分析師陳子明表示,新一輪整風運動並沒新意,其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四風」提法,直接源自1941年由毛澤東發起的延安整風運動。(香港南華早報10.1.)


中國觀察

李克強國慶講話再提中國夢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六十四個國慶日,在30日晚間中國國務院舉辦的國慶招待會上,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文字稿),強調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大經濟結構調整,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法新社報導注意到,李克強講話中沒有提及剛剛在前一天掛牌啟動的上海自由貿易區。……李克強在講話最後提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繼胡錦濤提出建立和諧社會之後,習近平執政所提出的新的口號。(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0.1、新華網9.30.)

上海自貿區會產生重要影響嗎?
上海自貿區貨幣兌換和利率管制的放鬆程度將有一個附帶條件——「只要風險可控」。這聽起來可能像一個限制性因素,直到你認為相關部門已經朝著這個方面邁進。比如,中國理財產品的發展速度之快令許多人感到意外。……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可以說在以相當快的步伐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國政府之所以會采取較為激進的措施,最有說服力的解釋或許就是,其政策空間正在迅速縮小。〔FT中文網自貿區專題報導滬自貿區負面清單 未見大突破〕(華爾街日報中文版9.30、FT中文網 9.30、工商時報10.1.)

中國中央將試點向社會購買服務 明確七個重點領域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佈《關於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的指導意見》,要求在教育、醫療、住房等公共服務領域,加大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的力度。《意見》稱,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的內容是適合採取市場化方式提供、社會力量能夠承擔的公共服務,要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在教育、就業、社保、醫療衛生、住房保障、文化體育及殘疾人服務等基本公共服務領域,要逐步加大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的力度。〔中國財政部就《關於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的指導意見》答問〕(中國政府網9.30、北京青年報10.1、中國政府網10.1.)

被箝制的中國大學
中國大學對言論的壓制是近月來政府對社會上的不同聲音——微博大V、維權人士、持不同政見者——聯合整治的一部分。大學作為各類學者、思想家的精神家園,作為形成新一代公民價值觀和政治立場的首要場所,本應是各種思潮湧現、推動社會改革的重要力量。然而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大學裡學術言論風氣的保守化便是一直在持續的一個現象。〔另參考:港聞:李源潮籲大專教愛國 惹學聯憂慮〕(紐約時報中文網、香港蘋果日報9.30.)

中國緊控手機新聞服務移動客戶端
中國星期一發起對為手機等提供新聞服務的移動客戶端進行整改的行動。這次行動是在當局試圖控制網際網路、打擊網際網路上所謂製造謠言的大V之際進行的。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通報,對「抽屜新熱榜」、「鮮果聯播」、「ZAKER新聞閱讀」、「3G門戶新聞」、「一五一十部落」、「蜜蜂新聞」等一批「未依法取得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資質,違規從事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的移動客戶端服務,依法要求限期整改」。(美國之音10.1.)

香港大學「慎思民調」 公民提名認同較隨機抽樣高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就特首選舉設計進行「慎思民調」(初步結果簡報),隨機抽樣177名市民出席參加約4小時的商討活動,觀察參加者商討前後對部分普選問題、佔領中環等的態度。結果顯示,參加者在商討後認為佔中成功「機會大」的比率有20%,遠較公眾調查的6%為高。參與者在商討前後,都明顯反對普選沿用上屆選委會模式產生提名委員會,支持公民提名產生候選人的比率明顯較高。(明報9.30、香港大學民意網站9.29.)


中國與世界

中國首次向非洲派遣成建制維和員警防暴隊
應聯合國請求,中國政府將於近期向聯合國賴比瑞亞任務區派遣一支140人的維和員警防暴隊。公安部29日舉行中國赴賴比瑞亞維和員警防暴隊先遣隊出征儀式。30日淩晨,先遣隊將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啟程。這是中國第一次向非洲派遣成建制維和員警防暴隊。(人民日報9.30)

美國稱助印度滿足國防需要 非針對中國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美國與印度註定是世界舞臺上的夥伴,美國將説明印度滿足所有國防需要,但這不是為了對付中國。國防部副部長阿什頓•卡特9月30號星期一在華盛頓智庫美國策進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時做以上表示。[中印磋商邊境事務和協調工作機制 力避擦槍走火](美國之音9.30, 環球時報9.30)

北約:土耳其尚未敲定與中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合同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表示,土耳其尚未敲定與一家中國軍火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導彈防禦系統承建合同。該交易引起了一些北約國家的不安。土耳其上週暗示將購買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China Precision Machinery Import-Export Corp.)的遠程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該消息在一些北約成員國當中引發了緊張情緒。[中國防務公司贏土耳其導彈防禦系統競標](華爾街日報中文版9.30, BBC中文網9.26)

外界關注中國對朝戰略物資禁售清單
上周,朝鮮變得更加孤立。它的長期後臺中國發佈了禁止向朝鮮出口的設備及化學物品的清單,因為中國擔心朝鮮利用這些物項加速研發可攜帶核彈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長達236頁的禁售物品清單讓密切關注朝鮮與中國事宜的人士感到非常吃驚,因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不願做可能引發朝鮮動盪、從而容許美國對朝鮮半島施加更多影響的事。(紐約時報中文版9.30.)

書訊:亞洲防務專家出書談中國軍力全球化
中國正在擴張軍力,將軍隊的角色從海岸防衛轉向保護中國在全球範圍內的利益。亞洲防務及反間諜事務專家沃策爾(Larry M. Wortzel)在其新書《巨龍延伸:中國軍力走向全球化》(The Dragon Extends Its Reach: Chinese Military Power Goes Global)中評估了中國的戰略目標和軍事能力,以及對美國形成的政策挑戰。〔另可參考: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外交會趨於強勢嗎?〕(華爾街日報中文版10.1、BBC中文網9.30.)


中國與台灣

服貿公聽會 陸委會尊重立法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舉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朝野協商決定取消原訂晚上舉行的第三場公聽會,延到下週。王郁琦上午到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表示,服貿公聽會已在朝野協商後順利展開,相信未來應不會有更大問題。不管立法院做任何決定,行政部門都會接受。〔公聽草草趕開 青陣籲國會拒審服貿在野未阻公聽會 服貿暫解凍〕(自由時報、中央社、旺報10.1)

兩岸文化前瞻論壇 舉辦無期
原本計畫9月底舉辦的「兩岸文化前瞻論壇」告吹!9月30日文化部長龍應台接受質詢時坦承,論壇推動上遭遇困難,文化部目前仍在努力,但舉辦時間仍無時間表。……龍應台指出,論壇推動最大的難題,在於兩邊組織不對等,文化部想要突破電影、流行音樂、出版等項目,但相關業務在大陸卻非由文化部管轄以至於無法置喙。(旺報10.1.)

《投保協議》 爭端解決名單出爐
《投保協議》向「最後一哩」邁出一大步,攸關民間與大陸政府徵地糾紛的調解機制,在拖延半年後機構名單終於出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9月30日公布爭端解決與代位求償機構名單,處長邱一徹表示名單即刻生效,不過調解結果要有法律效力,仍須等待大陸高院頒布解釋令。〔《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共識、文件及附件〕(旺報10.1、ECFA官方網站)

台共黨上海辦黨慶 大陸喝停
由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堂弟陳天福創辦的「台灣民主共產黨」,原定今日在上海舉辦4周年黨慶,但9月25日被大陸當局叫停。現為該黨總書記的陳天福稱,「有很多不能說的原因」。陳天福早前接受中央社訪問,不願透露具體被叫停原因,以及被什麼單位叫停,「你也知道,在這邊(指大陸),政治上比較複雜」。(明報10.1.)

國安局長:馬習會目前條件不適合
臺灣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星期一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兩岸領導人之間的會面,也就是所謂的馬習會,目前條件還不適合。他說:「(馬英九)總統已經公開講了,國家要對等,人民同意,這些條件是很清楚的,只要有著這樣的條件,縱使是敵對國家,談總比鬥好。」〔另參考:林中斌:北京不急於回收對馬投資〕(美國之音、蘋果日報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