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2013102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0.21.


今日焦點:夏業良遭解聘

北大教授夏業良因批中國政治體制遭解聘
前些天被《紐約時報》「預言」在未來數周內有可能失去北大教職的夏業良教授,周五(10月18日)對外確認,他已經被北京大學除名。夏業良是著名經濟學家,是《零八憲章》的第一批簽名者之一,也是中國政治體制的尖銳批評者。(BBC中文網10.18)


中國觀察

中共審查制 國外作家紛紛低頭
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傅高義所著鄧小平傳記中文版,在中國大陸是暢銷書,但原文一些內容被中共審查單位認為太過敏感,而在中文譯本被刪除,且經過傅高義同意。紐約時報報導(連結),由於大陸書市太誘人,愈來愈多外國作家被迫向中共審查低頭,同意大陸書商翻譯時刪減內容,這在幾年前還是罕見之事。(聯合報10.21, New York Times 10.19)

中共將召開三中 強調頂層設計 習李大改革直搗特權利益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下月北京召開,隨著時間拉近,習李新一屆領導層的政經新藍圖,也即將問世。消息人士透露,政經改革路線圖將強調「頂層設計」,動作之大超乎預期,包括政經及社會層面,將令外界耳目一新。〔中國時報10.20〕

港媒總結李克強治國方略:中國三大新經濟支撐帶出爐
據《香港商報》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任半年有餘,新一屆中央政府的區域政策漸趨明朗。本著“穩增長、調結構、擴內需”思路,李克強將區域發展重點從過去的簡單劃分,進行了細化和延長。東部沿海細化爲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三個增長極,將原來的西部開放和中部崛起,細化爲中西部沿長江區域、西南中南腹地和西北地區三塊,並將其視爲現階段“三大新的經濟支撐帶”。〔另見:中國經濟的虛弱反彈〕(大公報10.21,FT中文網10.21)

電視牌惹爭議 港立法會籲說清
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天建議政府進一步解釋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的理據,以消除公眾疑慮。香港當局為了開放免費電視市場,上週公布增發兩個新牌照,卻引起另一家未獲發牌的公司不滿。當局上週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同意發出兩個新牌照,獲得牌照的公司是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另一家申請者香港電視不獲批准。這項決定引起香港電視老闆王維基不滿,一些市民和政黨也批評有關決定「黑箱作業」,要求政府公布不向香港電視發出牌照的具體理據。〔黑衣抗黑箱 尋發牌光明〕(中央社10.21, 明報10.21)

北京馬拉松選手無奈中南海牆外“方便”
北京國際馬拉松賽10月20日在天安門廣場起跑,但由於主辦方設置的流動廁所和公廁有限,有媒體報導指,有不少國內外選手包括女跑手,沿途就地小便,導致地面「尿流成河」,甚至出現集體在中南海紅牆前如廁的尷尬場面。〔獨家評論:為何東京無污染,北京"尿拉松"?〕(南華早報10.21, 大公網10.21)


中國與世界

中國核電「走出去」邁出關鍵一步
中國企業將參與英國核電項目。英國政府在10月17日之前確定了允許中國企業參與英國國內核電站建設計劃的方針。作為第1個項目,中國國有大型核電企業廣核集團(CGN)計劃向英國南西部的核電站參股,並參與項目運營。此外,中國企業在新興市場國家也在加強核電技術出口攻勢,今後與日本和韓國企業之間的競爭將日趨激烈。〔英國即將宣佈中國公司參與的核電項目法國將和中國聯手在英國興建核電廠〕 (日經中文網 10.21、BBC中文網10.20、rfi華語10.21)

歐盟批准啟動對陸投資協定談判
歐盟28國外交部長及貿易部長18日在盧森堡舉行會議,並正式授權歐盟執委會代表歐盟各成員國啟動與中國的投資協定談判。歐盟執委員發布公報表示,對歐方而言,歐中投資協定的三個主要目標是:一、增加歐方在中國的投資額;二、為歐方提供更好的投資保護;三、為歐盟投資提供更多的市場准入。〔EU members agree to enter investment negotiations with China〕(自由時報 10.19、Reuters 10.18)

中國:加速中孟印緬經濟走廊建設
中國外長王毅20日在會晤訪華的的孟加拉國外長穆尼時表示中方願意加快推進中孟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的合作。穆尼表示,孟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援助,讚賞中方新一屆政府為推進雙方關係所做努力,歡迎並願積極參與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王毅:加快推進中孟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日媒:俄印蒙總理同期訪華引發猜測〕(BBC中文網 10.20、中國評論新聞網10.21)

中俄敲定東西伯利亞油氣田聯合開發協議
俄羅斯石油公司6月份與中國達成一項價值2,700億美元的協議,同意將對華原油出口提高30萬桶/日。俄羅斯此前一直不願讓中方通過直接參股油田項目的方式直接獲取其石油資源,但近來態度有所鬆動,產出的石油除滿足俄東部需求外,還將通過俄遠東原油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向中國及其他亞太國家出口。(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0.19)

保平衡 韓拒入美飛彈防禦系統
美韓在建構飛彈防禦系統上出現分歧。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表示,韓方將自行研發韓國版的飛彈防禦系統(KAMD),不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MD)。韓媒稱,此舉可避免讓中國誤認飛彈防禦系統是針對中國而來。一位大陸學者認為,韓國此舉是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韓媒稱中國打美導彈部署新疆〕(旺報 10.18、文匯網10.21)


中國與台灣

2萬共軍月中演習 滅台當目標
出身中國的美國海軍官校教授余茂春在《華盛頓時報》專欄(原文連結)表示,中共解放軍本月11日起出動2萬多名陸海空軍兵力,進行代號「使命行動2013B」跨區機動戰役演習,明顯是以台灣為假想目標。央視12日報導此演習時曾播出對台作戰地圖,與余茂春的說法相互呼應。〔見:央視畫面 驚見對台作戰地圖 共軍兩大艦隊 黃海百艦演習〕(蘋果日報10.20, 華盛頓時報10.17, 聯合報10.14, 中央社10.19)

馬:兩岸互設辦事處 屬政治性質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華團時首度表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協議不是經濟性質,而屬政治性質;兩岸若簽訂互設辦事機構協議,比起其他十九項協議,「可以說是政治性最高的一個」。〔另見:高輝:兩岸設辦 談判具政治性〕(聯合報10.19, 中央社10.19)

中國與台灣關係? 嚴明:敵對關係
總統馬英九在國慶致詞(連結)時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國防部長嚴明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強調,中國與台灣的關係是「敵對關係」。〔另見:邵宗海:兩岸本來就不是 國與國關係 兩岸航線 的確是國際價〕(總統府, 蘋果日報10.21, 聯合報10.19)

國共論壇 吳伯雄率產官學與會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下週率團出席第9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團員涵蓋政、產、官、學界等共200餘人。論壇將於26、27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舉行,主題是「擴大交流合作,共同振興中華」。國民黨人士表示,去年論壇議題,安排部分政治性議題進行試探,但今年論壇完全沒政治性議題,回歸論壇原本具有的經貿文化功能與角色。〔另見:國共論壇26日登場 吳伯雄將會俞正聲〕(中央社10.19)

陳德銘:服貿卡關 貨貿受阻
在台爭議不休的《服貿協議》,於立院闖關將採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模式處理,因而充滿變數。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表示他最想釐清一件事,台灣對外自由貿易安排到底由誰授權?是行政權或是立法權?不能沒有統一法源。若對其他國家是一種法源,對大陸是另一種,這有點「歧視和不公平」;且未釐清法源問題,大陸也不知如何商談後續的貨貿協議。〔參見:反黑箱服貿協議, 台大公共政策論壇《如何簽定服貿協議,共創兩岸雙贏??》〕(旺報10.21)

取締法輪功看板 觀光局:新進公務員疏失
對於觀光局發函要求取締法輪功廣告看板,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今(21)日出席台聯黨團記者會時坦承疏失。他說,這週內將重新發文,稽查廣告看板應以有無違規為主,不能針對特定團體。〔見:中國打手? 觀光局點名 拆法輪功廣告〕(新頭殼10.21, 自由時報10.16)

立委索中國首長來訪資料 移民署將省份姓名打「○○」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要求移民署提供中國各省市首長來台參訪資料,但移民署卻以個資法為由,將所有省份、姓名都打上「○○」,令人傻眼。林佳龍追蹤後發現,移民署網站上都有刊出各中國交流團的完整資料,卻還不肯提供給立委,痛批移民署惡意逃避國會監督,他將提案修法,加強國會調查權。(自由時報1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