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20131028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0.28.


今日焦點:國共論壇 今年只經不政?

兩岸經貿論壇達成19條《共同建議》
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昨天在南寧閉幕,國共兩黨聯合發表19條《共同建議》(詳情),鼓勵和支援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大陸海峽西岸經濟區、平潭綜合實驗區、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開展廣泛合作,相互借鑒,融合發展。並支援兩岸金融機構相互參股、互設機構,深化兩岸金融合作。(中國時報10.28、人民網10.27.)


中國觀察

「383方案」勾勒新一輪改革路線圖 包括8重點改革領域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召開,日前中國官方高層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會公開了其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所謂「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中國新一輪改革路線圖。〔土地制度成改革重點和突破口〕(中新網10.27、中國證券報10.28)

張倫:三中全會前中共微調思路
隨著18屆 三中全會臨近,北京的思路似乎有了一點調整,中共黨刊《求是》署名秋石的文章就發出來一個這樣的信號。這篇題為〈鞏固黨和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的文章(原文)乍看起來,……好像在猛批自由民主派,同時又不否定民主是一種普世價值,承認普世價值的存在。……法國塞爾齊蓬多瓦茲大學副教授,東亞問題專家張倫認為,官方想在18屆3中全會前以這樣一種方式縮減和弱化思想混亂,為尋求某種「共識」而對此前的立場進行微調。〔中國高層提示三中全會主題 新一輪改革凸顯三大主線〕(法國國際廣播電10.26、求是雜誌10.16、經濟參考報10.28.)

記者坦承收錢寫假新聞 《新快報》道歉
中國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報導中聯重科財務問題被捕一事,短短幾天出現大逆轉。在中國央視播出陳永洲坦承收錢作假新聞(央視短片)後,連續2天在頭版要求放人的《新快報》,27日在頭版左下角刊登道歉信(原文),承認該報對稿件的審核把關不嚴,以及該報做法不當,嚴重損害媒體公信力。〔陳永洲案 外媒追問新快報角色評論:新快報事件破壞法治程序〕(新頭殼newtalk 10.27、香港蘋果 10.26、新快報、中央社 10.27.)

宗慶後:房地產泡沫已形成 中國不能再造房了
宗慶後說:「房產泡沫已經形成了,再造房子不得了了。」……中國2012年城鎮化率達到52.57%,與世界平均水準大體相當,但也遭受「攤大餅」、粗放發展等各種詬病。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喬潤令此前表示,在新一輪城鎮化建設的大潮之下,借助推進城鎮化之名,大搞基礎設施建設和房地產開發投資的城市越來越多。但是,「沒有產業支撐,沒有人流物流集聚,這種發展模式是不可持續的。」(中新網 10.27.)

「京七條」切入供應端 有望短期平抑房價
北京連續發佈《關於加快中低價位自住型改善性商品住房建設意見》和被稱作升級版北京房地產調控政策的「京七條」兩項房地產調控政策,意在從供需兩端加強對房地產調控。此外,北京市住建委還發佈消息稱,今年年底前北京將完成2萬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應,明年計畫推出5萬套左右。2013年北京房價同比上漲20.6%,位居各大城市之首。〔「京七條」暗示中國樓市調控新思路〕(21世紀網10.24、FT中文網10.25.)

中國二代「壞帳銀行」將問世
中國政府正在批准成立第二批「壞帳銀行」,並且這次是在省級層面。目前中國正在緩慢推進金融去監管化。這一次成立壞帳銀行,旨在防範逐步放鬆利率管制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任何不良副作用。一個副作用是資金成本可能上升,這將給目前資金緊絀的中國企業帶來壓力。另外,以前無需擔心資產負債管理的中資銀行今後也有可能出現問題。還有一個目的是應對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後實施刺激計畫所產生的新一輪壞帳。(FT中文網10.28.)


中國與世界

安倍晉三:日本已經做好制衡中國的準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在他看來,復興的日本將在亞洲採取更加堅定的領導角色,制衡中國的力量,謀求讓東京成為該地區國家的領導者。在擔心美國從該地區撤退的同時,這些國家對中國軍力增強感到不安。安倍晉三還捍衛了自己的經濟改革方案,越來越多的批評指出,他的一攬子方案缺少實質性內容。不過他並沒有針對新方案提出多少細節,也沒有一個時間表,而這些都是外國投資者一直急於了解的。〔Japan’s Abe Keeps Up Heat on China〕(華爾街日報中文版10.28、The Wall Street Journal 10.28.)

北京-東京論壇《北京共識》呼籲避免戰爭
由中日兩國有識之士參加的《北京-東京論壇》27日在發表了共同提出的《北京共識》後閉幕。此次的《北京共識》提出圍繞釣魚台的對立,要避免發展至軍事衝突。《北京共識》明確表示「兩國不能採取任何可能觸發戰爭的行動」。敦促兩國政府「當務之急是兩國政府及時展開對話和談判」。同時呼籲兩國政府建立有助於避免偶發衝突、甚至軍事衝突的危機管控機制和長效機制。〔4架中國軍機連續3天飛越沖繩附近空域4艘中國海警船駛入尖閣諸島附近日本領海中國國防部:日擊落無人機 中必予以反擊中日緊繃 共軍宣揚核潛艦實力〕(日經中文網10.28、共同網10.27, 28、中廣網10.26、聯合報10.28.)

陸推共同體意識 強化周邊外交
24日,在北京召開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做好周邊外交工作,要把中國夢和周邊國家人民過美好生活對接起來,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是24、25兩天在北京召開,據新華社報導,此次會議是「確定今後5年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旺報10.27.)

美國商務部調查中國等七國鋼鐵產品
據新華社電美國商務部25日宣佈,對從中國、捷克、德國、日本、韓國、波蘭和俄羅斯進口的取向電工鋼發起貿易救濟調查,調查或致美國政府對上述七國出口到美國市場的這種鋼鐵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美國商務部說,發起這項調查是回應美國AK鋼鐵有限公司、阿勒格尼技術公司和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的申訴。這三家美國機構宣稱,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取向電工鋼傾銷幅度高達159.24%,補貼幅度也超過2%,其他六國出口到美國的傾銷幅度也從38.54%到257.61%不等。(京華時報10.27.)

A Game of Shark and Minnow
仁愛礁位於南中國海的偏遠角落,距離菲律賓群島105海哩遠的地方,八名菲律賓人被派駐在這裡的一條廢棄船隻上,他們的任務是防止中國越雷池一步。連結為紐約時報雜誌精彩報導。(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 10.27.)


中國與台灣

蘋論:拯救台灣的最後機會
最近國際上多篇報導都指出台灣前景堪慮。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山農.曼恩,近日在新聞網站貼文(原文)指出,下一任美國總統應竭盡所能確保台灣和中國在未來不會完成政治整合,美國在兩岸問題的底線是:台灣在美國的戰略決策中不能缺席,應鼓勵台灣在政治上減少中國化。他強調,美國下一任政府應幫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降低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並增加和台灣的聯合軍事訓練及演習。〔美林:簽FTA落後 重創台灣經濟〕(蘋果日報10.28、PolicyMic 10.23、自由時報10.27.)

E-2K預警機情搜資料 少校賣大陸
空軍四三九聯隊第廿電戰大隊郝姓少校戰資官,涉嫌將該隊所屬E-2K空中預警機搜集到的資料洩漏「賣」給大陸,高雄高分檢日前以違反國家安全法等罪嫌聲准羈押禁見;懷疑有其他成員涉案,擴大偵辦。據了解,涉案人可能多達一、二十人,屬集團犯罪,檢方持續查緝中。〔E2-K預警機洩中 重傷台美軍事鏈空軍共諜案與台灣戰略地位〕(聯合報10.27、自由時報10.27, 28.)

國安局:將禁止中國華為來台投標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28日在立法院表示,政府單位包括調查局、行政院與交通部都採購中國華為通訊的行動網卡或手機,他批評華為最大的投標案就是政府,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又如何禁止民間企業採購?國安局長蔡得勝回應,已行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示警,因為擔心華為通訊產品恐危害國安,已決定要禁止投標。〔調查局被揭採購華為網卡 政府最大宗〕(新頭殼Newtalk、聯合晚報10.28.)

服貿受阻 陳德銘:不影響貨貿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27日在第9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被問到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受阻的影響時表示,「方向怎麼走,會越討論越清楚。應不影響貨貿協議(貨品貿易協議),兩者是同時進行。」(中央社10.27.)

白樂崎專欄︰兩岸在峇里島的近距離接觸
我們應該如何詮釋習主席在峇里島的聲明︰「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他並補充,他「願意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同台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聽在一個旁觀者的外行耳裡,這或許夠好、夠懷柔的了,但它具有最後通牒的所有特性,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展現忍耐與「不急切」的主張根本是假的。(自由時報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