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2013100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0.09


今日焦點:

當局承認逮捕大批維族人
過去數週,中國當局以涉嫌“煽動聖戰”在新疆地區至少抓捕了139人。《環球時報》週三(10月9日)報導稱,另有256人​​因在網上散佈謠言而受到懲罰。世界維族人大會一名發言人駁斥了中國官方對被捕者的指控。他指出,被捕者們僅僅表達了“對中國統治和在該地區的系統性迫害的不滿情緒”,維族人抱怨沒有宗教自由,感覺自己被北京政府系統性遷徙來的漢族人排擠到社會邊緣。(德國之聲10.09)

中國觀察

“文革”從未遠離
“文革”的真正原因在於權力的無序、法治的不彰和愚民的教育。這些因素從來未被允許真正反思,直到今天也仍然存在。當中共當局仍然把毛澤東思想視作黨的珍貴遺產,禁止出版“毛主席語錄”意味著什麼呢?這跟德國否定納粹、揭露納粹罪行並禁止出版希特勒所著《我的奮鬥》,有根本性的區別,不過是思想控制的一種手段而已。(香港南華早報10.07)

北京塞翻 官方怪駕駛忙發微信
中國「十一」假期最後一天,7日北京市收費公路交通流量到下午4時共109.43萬輛,市交管局、交通委稱,高速路上亂換車道及司機不專心駕駛,邊走邊拍發微信、刷微博導致交通事故頻發,是擁堵主因;但網友全罵翻了,「要不是堵車,誰有時間去發微信?」(旺報10.09)

八旬老太控告中國政府 法庭未如期開庭
因要求中國財政部公開援助朝鮮信息遭到拒絕而把政府告到法庭的北京居民王秀英星期二(10月8日)按照傳票來到法庭,但法庭沒有按期開庭。今年5月份,王秀英將財政部告上法庭,法院同意受理此案,並決定在10月8日下午2點開庭。當他們按時到達法庭的時候,法庭書記員僅以口頭通知不會開庭了,什麼時候開庭,將另行通知。(BBC中文網10.09)

薄熙來案進入二審程序,或不開庭審理
一名與薄熙來家關係密切的人士表示,中國東部地區的一家法院將很快就薄熙來的上訴做出裁定,這名前共產黨高層官員上個月被判無期徒刑。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山東院不太可能推翻一審判決,因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判決結果是由共產黨領導人決定的。(紐時中文網10.09)

菲特淹西湖 上海變海上
菲特挾狂風暴雨狂掃中國閩浙等沿海省市,8日出現史上罕見的西湖漫水現象,多處景點被淹;上海也變「海上」,市區道路積水嚴重;颱風登陸所在的福建有20.54萬人受災,海上養殖場被摧毀,經濟總損失近20億人民幣。〔暴雨連襲滬上 西湖水漫杭城〕(旺報10.09、人民網10.09)


中國與世界

中日敦促美國政府解決預算僵局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10/8敦促美國避免政府違約,若美國違約,全球經濟或將陷入混亂,日本所持有的巨額美國國債也將貶值。而前一天,持有美國債權比日本還多的中國也發出類似警告。中國和日本是美國最大的兩個債權國。據美國財政部數據,日本擁有1.14萬億美元美國國債,是美國的第二大債主,僅次於擁有1.28萬億美元美國國債的中國。(紐約時報中文版10.09)

李克強赴汶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0月9日至15日赴文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文萊、泰國和越南進行正式訪問。李此行將提出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打造海上合作新亮點。[促進互利合作 深化人文交流—李克強總理出訪前瞻][經略周邊環境 塑造互惠格局](人民網10.08、新華網10.06, 10.07)

APEC首腦承諾 將採取負責任的總體經濟政策
21個APEC成員國的領導人星期二在印尼共同承諾,將採取負責任的總體經濟政策,彌補成長緩慢的全球經濟和貿易活動。APEC首腦峰會主辦國印尼總統蘇西洛代表所有領導人宣讀共同聲明(pdf原文連結),為在峇里島進行的會議劃上句點。蘇西洛説,世界經濟仍在復甦中,政府部門和私人企業必須加強密切合作。(美國之音10.08、APEC2013網站)

中衛星抓衛星成功 美皮皮剉
根據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報導(報導連結),中國日前發射3顆衛星,其中1顆裝有「機械手臂」。美國軍事專家分析,中國太空戰技術更加完善,未來採「衛星抓衛星」的方式,將以不產生太空碎片的攻擊方式,近距離監視或破壞美國衛星。〔中殺手衛星進展快 美方吃驚〕(旺報10.09、Washington freebeacon com 10.02、旺報10.06)

中國回應土耳其購中國導彈 稱不應將正常商業競爭政治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的軍品出口遵循不損害有關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原則,嚴格遵守中國承擔的相關國際義務。“中國公司與土耳其的有關合作是兩國間正常的軍貿合作,希望各方客觀理性看待,不應將正常的商業競爭政治化。”[土耳其「很可能」與中國簽署導彈合約](路透社中文網10.09、BBC中文網10.03)


中國與台灣

翁啟惠:兩岸生醫合作 應循ICH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兩岸醫藥合作協議的ICH(醫藥法規協和會議)法規標準若無法落實,台灣生技新藥業就會落入電子業一樣被中國掐住的命運,把研發、生產都外移。2010年12月第六次江陳會,雙方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兩岸新藥臨床試驗以ICH、醫材以GHTF(醫療器材法規聯合會)的國際標準模式為架構,不過迄今為止,該協議一直沒有具體進展。(工商時報10.09)

自經區特別法 限月中端出
行政院長江宜樺近日下達通牒,要求跨部會在月中端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據了解。近期在跨部會挑燈夜戰下,立法進度已大幅推前,不過,在中資准入興建廠房、虛擬自經區租稅、人才待遇上,尚有三大瓶頸待江揆拍板。經建會官員昨(8)日表示,自經區特別條例已在收尾階段。(經濟日報10.09)

缺錢 政治打壓 台灣堅忍參與LHC(大強子撞擊機)
台灣參與LHC計畫原本是由國科會自2000年起編列經費支持中研院、台灣大學和中央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與跨國研究團隊合作研製緊湊緲子螺管探測器(CMS)和超導環場探測器(ATLAS)。但2008年過後,中研院決定推動第2期計畫,國科會因財政困難未支持。除了經費波折外,中央大學物理系教授張元翰透露,台灣團隊參與LHC過程,也碰到中國政治打壓。跨國團隊發表研究論文時,中共對我學者國籍百般刁難。〔證實上帝粒子存在 台灣團隊有功〕(中國時報10.09、中國時報10.09)

申請居留證 陸婦賄賂面試官觸法
大陸一名67歲的黎氏老婦,2013年7月在移民署台北市專勤隊面談時,依大陸「慣例」,企圖以5000元現金賄賂面試官,以求順利通過面談,北檢7日以不違背職務行賄罪起訴了這名婦女。她稱此為大陸習慣作法,即如果拜託官員做事都要給紅包意思一下。(旺報10.09)

專利有保障 台企攜新技術西進
一批台資企業近期宣布將攜新一代專利技術進軍大陸市場。他們普遍看好大陸有關部門在知識產權領域進一步實施高效監管的前景。據了解,《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已於2010年由兩岸兩會簽署並生效。上海還鼓勵符合條件的台商申報高新技術企業,此外台商還可以通過《上海市專利資助辦法》的規定獲得相關資助。(聯合報1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