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13102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0.23


今日焦點:

中國接受UN人權審查 一手受審一手鎮壓
人權理事會根據「普遍定期審議」機制每4年對聯合國193個成員國的人權狀況進行一次評估審議。中國在2009年接受了該機制設立以來的首次審議。中國外交部特使、代表團團長吳海龍率領一個由43名成員組成的跨部門代表團參加22日在日內瓦舉行的針對中國人權狀況的第2輪審議。在前兩輪的質詢環節中,多個國家的代表都呼籲中共實施遵守已經簽署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新頭殼10.23)


中國觀察

福建平潭縣政府強拆 養殖戶跳水自殺
福建平潭縣政府三年來低價徵收土地,遭到霞嶼村十多戶養殖戶拒絕後,採取斷水斷電以及污染養殖水域等流氓手段,逼迫養殖戶簽字。霞嶼村養殖戶施友疆表示,今年4月14號和有4月18號,他家兩次遭到強拆,妻子被逼無奈兩次跳水自殺。(希望之聲10.20)

記者遭捕 「新快報」頭版嗆聲
繼「新快報」記者劉虎涉嫌誹謗罪被批捕後,同報另一名記者陳永洲上周五在廣州被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警察帶走,被控涉嫌損害企業商譽罪刑拘。新快報今天在頭版用三分之一篇幅刊登三個字「請放人」。新快報是廣東羊城晚報集團底下的一個省級大報,在廣州市是三份主要日報之一。陳永洲在去年9月到今年6月,發表15篇揭發中聯重科虛報利潤、利益輸送、畸形營銷及涉嫌造假的報導。6月7日向港交所及證監會遞交了針對中聯重科的舉報信及造假證據,又向中國證監會遞交相關文件。(聯合晚報10.23)

周龍歷經文革 《白蛇傳》獲普立茲音樂獎
華裔美籍作曲家周龍的英文歌劇《白蛇傳》,凸顯當代女性意識,2011年獲得美國普立茲音樂獎,周龍是第一位獲得這個獎項的華人,也是亞洲第一人。周龍1953年生於北京書香世家,母親是聲樂家,12歲國小剛畢業就遇文化大革命被分配到黑龍江勞動。「我還記得一次在呼倫貝爾草原上,聽到廣播說文革停止了,要大家各自回到崗位上,我二話不說,直接搭火車就到北京報考中央音樂學院。」(中國時報10.22)

經濟學者吳敬璉:下一次改革關鍵是政治體制
在中國最知名的經濟學家吳敬璉看來,只完成一半的改革是當前經濟所面臨的問題的根源。他一直認為,未能完成的改革導致腐敗成風,因為不負責任的官員從中國經濟繁榮中漁利。吳敬璉認為,必須實施政治體制改革才能使增長步入可持續軌道,也才能扭轉公眾對三十年的改革只是讓特權精英獲利並拉大社會差距的看法。吳敬璉不是狂熱的改革派。市場普遍稱他為“吳市場”,中國的多位總理也會聆聽他的觀點。(華爾街中文網10.23)

天津趕進度 拚當自貿區NO.2
繼上海自貿區之後,中國多個省市也積極爭取自貿區的設立。天津濱海新區區長宗國英率先宣布,天津濱海新區已完成所有申報自貿區的文件,獲中央批准的希望很大。據悉,金融與航運也將是天津自貿區未來著力的重點。(經濟日報10.23)


中國與世界

Google宣布將用新技術保護網路言論自由
Google星期一(10月21日)在美國紐約宣布將開始實施一項保護新聞機構和人權組織免遭網絡攻擊的計劃,以支持網路言論自由。根據這項“盾牌計劃”(Project Shield),Google將代理那些頻繁遭受出於政治目的被攻擊的網站。由於Google比較龐大、技術設施比較完備,所以比那些獨立網站更能抵抗攻擊,同時宣布準備推出一項名叫uProxy的新技術,以便讓個人在一定條件下突破政府的審查和監控軟體而瀏覽網路。(BBC中文網10.23)

中國媒體的國際擴張與審查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在華盛頓特區發布了兩份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對媒體的控制已經對境外的新聞媒體造成越來越多的制約,同時中國媒體的國際擴張已經成為中國國際戰略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最令人擔心的是國際媒體的“自我審查”,如果他們已經習慣並接受審查,不需要中國政府的介入他們自己就會審查報導的角度和內容。或者是廣告商已經了解中國政府不喜歡哪些媒體機構,他們就不會和他們合作。(美國之聲10.23)

中生論文抄襲 早稻田追回博士學位
一名中國籍留學生因論文嚴重抄襲,日前被日本首屈一指的私立大學早稻田大學取消博士學位,成為該校創辦130多年來第一個被取消博士學位的畢業生。校方並未公布他的年齡與職業,他曾在早稻田大學公共經營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2010年9月以「從近代立憲主義原理看現代中國憲法」論文,取得博士學位。(自由時報10.23)

各國特色地圖 世界之最 中國碳排放最大
美國三個朋友設立的DogHouse Diaries網站利用網路資訊,製作各國特色的另類地圖,有些結果令人意外。例如,南美智利是婚姻維持率最高的國家,非洲查德是最不浪費電力的國家,日本是機器人領導者,南韓是工作狂國家,北韓的資訊管制超過任何國家,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和再生能源都領先全球。(聯合晚報10.23)

印度與中國簽邊防合作協議
印度總理曼莫漢今天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後,見證簽署「邊防合作協議」;雙方也同意推動「孟中緬印經濟走廊」,並推動產業園區的建設。兩國將在中國西南地區共同舉行反恐訓練,並早日啟動海上合作對話。同時,雙方也同意推動孟中緬印經濟走廊、推動產業園區的建設,以緩解貿易不平衡。(中央社10.23)


中國與台灣

馬總統:兩岸沒有只經不政
馬總統昨請託將出席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向對岸說明台灣「沒有只經不政」。馬總統強調,互設辦事機構功能是服務性、事務性的,完全不像部分人描述的外交、領事機構。他重申,降低辦事處政治性,使其發揮正常服務性、事務性功能,未來再加上兩岸條例通盤檢討,可使兩岸向前步伐更穩定更持久(中國時報10.23)

兩岸標準論壇 達成29項共識
為期2天的「第10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22日閉幕,並達成雲端運算等9個領域29項兩岸共識結論。雙方更約定年底前召開會議,著手開展兩岸雲端運算數據中心、數據交換等技術標準的研究制定合作。論壇在9領域提出29項共識結果,包括雲端運算、移動通訊、LED半導體照明、平板顯示、汽車電子、鋰離子電池、太陽能、以及服務應用與網路演進。(旺報10.23)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中資創造6771工作是謊言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今天召開記者會,揭穿總統馬英九「中資來台創造6771個工作機會」謊言,召集人賴中強說,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的統計,實際情況是「僱用我國員工人數達6771人」,此外列舉「10大中資投資案」,他說,這10大投資案在我國創造的工作機會為負,包含中資併購鼎新金屬案與中資設立環鴻科技,前者在台灣大量解僱41人、後者在大量裁減上千人。〔新聞稿〕(自由時報10.23)

搶食4G恐出局 華為大動作喊話 不排除退出台灣市場
台灣4G標金已破千億(新台幣,下同),但摩拳擦掌意欲進軍台灣4G設備的華為,卻因國安考量面臨出局窘境。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7日通過提案,要求行政院資安會報與NCC共同研議,規範4G電信業者網路系統相關設備採購,應全面禁止大陸產品。提案雖已通過,但目前仍在研議中。目前華為在台代理商是訊崴科技,在台有600多位員工。(旺報10.23)

美前官員:中共政治作戰 台灣是首要目標
美國國防部卸任官員石明凱發表專文指出,台灣仍是中共人民解放軍政治作戰的首要目標,共軍總政戰部聯絡部更在重新建構「一個中國」的國際認知和削弱台灣在國際地位合法性扮演關鍵角色。在美國的一中政策下,「一中兩府」(One China, Two Governments)的架構或能準確反映海峽兩岸的現狀。(聯合報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