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2013100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0.04


今日焦點:

蕭習會10/6登場 擬在習下榻飯店
亞太經合會APEC年度會議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蕭萬長將在5日下午抵達,預計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會談的「蕭習會」,將在隔天登場,很可能在習近平下榻的LAGUNA飯店會面。根據外交部安排,蕭萬長抵達當地後將直接入住峇里島康萊德飯店(Conrad Hotels),6日「蕭習會」登場後,代表團可能在傍晚對外召開國際記者會。蕭萬長日前在行前記者會時曾說,「蕭習會」進行的時間不會太長,雙方所談將聚焦兩岸經貿合作以及區域整合趨勢,對於各種問題,「我們當然有準備」。另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年在蕭萬長建議下,擔任APEC中華台北領袖代表團顧問,蕭萬長表示,相關兩岸議題陸委會都會進行諮詢或是幕僚作業。(中央廣播電台10.04)


中國觀察

中國法院 將獨立出地方政府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訂十一月初舉行,將推出重大改革。消息顯示,法院系統和反貪局都將獨立出地方政府系統,反貪局參照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模式建立獨立機構,由中紀委直接領導。消息稱,三中全會改革方案的內容提要,九月中已經下發部委和省討論,全文大約有三萬字。由中共總理李克強負責起草工作,主要助手是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和汪洋。〔律師:法院仍受黨直接控制〕(聯合報10.04、聯合報10.04)

網路輿情師夯 持證才能執業 為黨政機關及企業分析民意與趨勢
中國出現一門新興職業「網路輿情師」,這門行業的出現是因為網路時代,不僅政府機關必須掌握民意脈絡,企業經營更必須大量運用網路,以把握商機和消費趨勢。根據估計,目前從業者約在200萬人之譜,而中國人社部和工信部正陸續培訓認證合格人員。輿情師必須大量廣泛掌握網路訊息、分析輿情態勢,同時分析產生這種輿論的背景、環境,甚至處理網路危機。(旺報10.04)

90後中女 寧當服務員 不甘做女工
中國勞力市場的性別比例出現了變化,目前中國南方的工廠普遍面臨找不到足夠女工,而必須雇請男工的窘境,女工逐漸被男工取代。原因除了中國政府限制生育措施,導致年輕男性比女性多之外,還有就是90後出生的女性想要追求更好的發展。(旺報10.04)

共軍王牌部隊驚爆演習造假
號稱中共解放軍「王牌部隊」的47集團軍某旅,日前展兵演習,沒想到過程涉多處舞弊,遭上層要求重新演習。調查發現,該營刻意在坦克行經路線,悄悄安排士兵灑水,降低塵土揚起狀況以利射擊。習近平接掌軍委主席後,展開連串改革計畫,除強調「能打勝仗」外,更注重「務實」風氣,嚴整軍隊形式主義風氣,此次從《解放軍報》爆出演習造假,凸顯改革仍有一大段路要走。(中國時報10.04)

中國十一黃金週 遊客仍粗魯
中國十一黃金週長假,旅遊怪象境內外「遍地開花」:九寨溝癱瘓、貴州鬥毆秀,西湖擠爆、「連法海都被人海擠下水」;泰國王宮圍牆爬滿合影的中國客。有部分遊客「強行攔車」下山,導致客運系統癱瘓,包括80歲老人和兒童都被迫步行十幾公里下山。〔4千人滯留九寨溝 官方道歉退費〕(自由時報10.04、旺報10.04)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中國東協命運共同體
首位登上印尼國會演說的外國元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東協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之際說,中國將提高中國東協自貿區水準,爭取2020年雙方貿易額達1兆美元(約30兆台幣)。習近平提出「五大堅持」:堅持講信修睦、合作共贏、守望相助、心心相印、開放包容,作為兩國發展方向。〔習近平:中與東協貿易額挑戰1兆美元中倡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國時報10.04、旺報10.04、工商時報10.04)

中國軍艦抵達雪梨港參加國際觀艦式
包括中國軍艦在內的來自17個國家的海軍艦艇星期五(10月4日)抵達雪梨港,凖備參加澳大利亞海軍慶祝軍艦進入雪梨港100週年國際觀艦式。據報導,由於敘利亞的緊張局勢,兩艘俄羅斯軍艦在最後一刻宣佈退出,兩艘加拿大軍艦也由於在近期的演習中發生碰撞而宣佈退出。(BBC中文網10.04)

美日防衛聲明 點名北韓暗指中國
一九九七年以來,俗稱「二加二」會談的美日安全諮詢委員會,第一次移師日本舉行,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及日本外相、防衛大臣四巨頭首次同在東京公開露面。共同聲明指出,二○一四年底前要修改完「美日防衛合作方針」,確保同盟能力,以對付對日本的武力攻擊,適當分配兩國間的協防角色等。這次聲明仍點名北韓核武的危機,不過只以「以武力損及海洋安定的行動」,暗指中國帶來的不安。(聯合報10.04)

學者:QE退場 陸恐面臨資金大逃亡
2013全球經濟論壇(GES)2日在「未來央行角色和財政市場的改革」座談會探討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財政金融改革做法,及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影響如何。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認為,一旦美國緊縮貨幣,對新興市場衝擊會很大。若QE退場,中國面臨短期資本大量外流的衝擊。我方的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對QE退場看法較樂觀,認為大家心理有所準備,有理性預期,且美國一定會等經濟完全復甦,QE才會退場。(工商時報10.04)

中國整治進口“洋垃圾”
多年來,中國一直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的垃圾。垃圾回收成為蓬勃發展的生意,也成為成千上萬人的收入來源。但如今,中國政府開始整治這一行業,因為在富有的西方國家擺脫垃圾的同時,中國的環境卻因此不斷惡化。(德國之聲10.03)


中國與台灣

僑社挺十一不挺雙十 立委批馬傾中 讓僑胞「忘了我是誰」
旅居印尼、向來有「愛國藝人」之稱的資深影星白嘉莉,週日出席中國十一國慶晚宴,並公開表示今年不會返國參加雙十國慶;此外,舊金山僑社中華總會館,繼五月撤下我國國旗後,也首度決議今年不主辦國慶活動。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不清楚白嘉莉為何做此決定,他只能感到「遺憾」。(自由時報10.04)

導演鴻鴻︰劇場演出內容 將由中國官方決定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中國到台灣投資劇場、音樂廳,導演鴻鴻昨天出席立法院公聽會指出,台灣市場比中國小很多,不具經濟誘因,中國資金來台,無非是想讓台灣在政治、社會、文化上更加依賴中國;未來台灣的劇場演出節目內容,可能是由中國官方決定,這將對台灣文化造成惡劣影響。(自由時報10.04)

台師大聘莫言任教 建置全球唯一華文寫作中心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將邀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出任台師大講座教授,同時與台師大合作建置華文寫作中心,莫言計畫於明年2月開始來台講座,教導華文寫作並舉辦多場演講。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前往北京以設置全球唯一的華文寫作中心為訴求,莫言因此答應來台。因為莫言在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寫作中心擔任主持人,校方也希望配合北京師國際寫作中心成立華人寫作中心,希望這2個中心的合作培養台灣新一代的作家。(新頭殼10.04)

4小龍最差 亞銀砍台灣成長預估 振興措施效果不妙 想靠中國更沒力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預期,中國和印度經濟不如預期及美國QE醞釀退場造成不穩定,短期將影響亞太經濟影響。《2013亞洲發展展望》(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 2013)更新報告指出,台灣由於5月推出的振興經濟措施效果有限,前景端賴中國及已開發國家經濟復甦發展,下修程度明顯,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由3.5%降到2.3%,明年經濟成長目標由3.9%降到3.3%,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蘋果日報10.04)

台灣毒工廠 聘中國製毒師來教
許嫌為讓製作K他命純度更純且速度更快,特別自中國進口冷卻真空機等製作設備及原料,並請中國籍師傅來台教製。警方研判,這名中國籍師傅很可能是利用自由行方式入境,正全力追緝。(自由時報10.04)

【文章推薦】我們是誰?台灣人從那裡來?(劉進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