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2015030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3.6


今日焦點:人大工作報告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提出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分為6部分:

1. 2014年工作回顧
2. 2015年工作總體部署
3. 把改革開放紮實推向縱深
4. 協調推動經濟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
5. 持續推進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
6. 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在今年工作部署上,李克強宣示,「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穩增長調結構的緊要之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針對今年各項經濟目標,確定GDP「保七」:增長7%,CPI漲幅目標3%、進出口增長6%、廣義貨幣M2則預計增長12%,城鎮就業新增1,000萬人。進出口增長6%左右,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能耗強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減少。

去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設定的GDP成長目標為7.5%左右,實際成長7.4%;外貿成長目標為8%,但實際成長僅3.5%,為近5年最差;M2增長目標為13%,最後數據則為12.2%。實際成長低於目標,為過去所罕見,也印證經濟明顯放緩。而今年再調降GDP等目標,顯示中國政府對今年經濟情勢不樂觀。(摘自工商時報3.6)

李克強列舉今年工作三大重點:

1. 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
2. 保持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
3. 培育和催生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

在第2部分最後提到,今年是「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在完成「十二五」目標任務的同時,做好「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

在其他部分,報告列出深化改革、穩增長與調結構相輔、改善民生社會建設,及加強政府建設的細部工作要求。重點有下列幾項:
  • 加大簡放政權
  • 加快價格改革
  • 推進財稅體制改革、金融改革
  • 深化國企國資改革
  • 外貿升級、積極有效利用外資
  • 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一帶一路及自貿區)、統籌區域合作(亞太自貿區、中美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 加快培育消費增長點
  • 增加公共產品有效投資
  • 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
  • 推進新型城鎮化取得新突破:加大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力度;抓緊實施戶籍制度改革,落實放寬戶口遷移政策。
  • 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結合“一帶一路”建設與區域開發開放。
  • 推動產業結構邁向中高端:實施「中國製造2025」,堅持創新驅動、智慧轉型、強化基礎、綠色發展,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
  • 制定“互聯網+”行動計畫,將網路與製造業、國際市場拓展結合。
  • 深化服務業開放


目錄

中國觀察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臺灣


中國觀察

緣何“7%”? 中國下調經濟增速目標的四重考量

一如市場預期,李克強5日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2015年經濟增速目標從去年的“7.5%左右”下移至“7%左右”。為何是“7%”?沿著時間的座標看向未來,在2015年完成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第一個歷史節點的到來就僅剩五年。[習近平:經濟發展不能任性了政府工作報告解讀 | 今年經濟目標:GDP增7%左右](中新網3.6、人民網3.5、新京報3.6)

解讀習近平「四個全面」

2015年新春伊始,《人民日報》以讚歌式的文風定義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年底提出的「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文章將「四個全面」稱為「引領民族復興的戰略布局」,在為每一個全面定下範疇的同時,引經據典為其賦予歷史重要性。….紐約時報中文網邀請國內知名學者胡鞍鋼、章立凡、張鳴、童之偉來解讀「四個全面」,請他們分析「四個全面」推出的時機、其背後的執政思路以及創新之處。(紐約時報中文網3.5)

中國計劃在2018年發射太空站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載人飛船系統總設計師張柏楠周三(4日)透露,中國空間站的試驗核心艙將於2018年發射,空間站將在2022年基本建成。張柏楠說,做空間站的難點在於在軌道上長期飛行,技術涉及交會對接、補加推進劑等。現在研製的空間站就是希望能夠解決人在太空中的長期生活問題。(BBC中文網3.6)

中國反腐拿下14名解放軍高官

周一,中國軍隊權威部門公布了因腐敗問題而正在接受調查或被判處徒刑的軍級以上幹部的14人名單,其中包括一名最高層將領的兒子。這是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展的大規模反腐運動中落馬的最新一批重要官員。(紐約時報中文網3.4)

李克強:適時啟動深港通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5年將要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並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中國網報導,服務實體經濟推進金融改革是今年大陸官方工作內容之一,其中「深港通」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之中。(經濟日報3.6)


中國與世界

日要求撤釣島網站 陸:正視歷史

中國國家海洋局的宣傳網站「釣魚島—中國的固有領土」於4日推出日文版和英文版宣傳介紹,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在歪曲事實,完全無法接受,要求中方立即刪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4日也聲援日本稱,這不會改變美國政府方針,美國對於釣魚台仍有防衛義務。大陸外交部5日就日本要求刪除釣島網站一事表示,中方不會接受日方的無理要求,並再次敦促日方正視歷史。(旺報3.6)

中日將舉行四年來首次安全會談

中國和日本本月晚些時候將舉行四年多來首次安全會談,預示近年來兩國由於海上領土糾紛和戰時歷史導致的緊張關係進一步解凍。本外務省週四表示,中日兩國官員3月19日將在東京會面,就安全和防務問題交換意見。這將是中日安全對話第13次會議。上一次會議2011年1月在北京召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3.6)


印度總理莫迪下周將向印度洋島國提供廣泛的軍事和民用援助,以圖從中國手中奪回一些影響力。莫迪將訪問斯里蘭卡、馬爾代夫、毛里求斯和塞舌耳,屆時將提供以上承諾。數十年來,歷屆印度政府對這些島國重視不足,莫迪將是28年裡首位出訪斯里蘭卡的印度總理。(路透社中文網3.5)

中國要求緬甸為中緬邊境局勢降溫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說,緬甸必須協助為中緬邊境的緊張局勢“降溫”。劉振民星期三在會晤緬甸特使時表示,中國希望有關各方施加克制,儘快降低緬甸北部地方的緊張局勢,保持中緬邊境的和平穩定。(美國之音中文網3.6)


中國與臺灣

習再提九二共識 國民黨:兩岸應檢討經濟交流成果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老調重彈「九二共識」談話,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今天回應,國民黨長期以來始終在兩岸政策上堅持「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基本原則,也持續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但他也同時強調,兩岸應共同檢討經濟交流果實分配的公義問題。[蔡英文:兩岸不是國共關係 都有責任維持和平習李 強化九二共識影響性陳德銘:習談話 警告台獨力量朱立倫…延續馬路線加2堅持九二共識 台學者:沒有模糊空間美學者:兩岸關係 北京畫出底線](自由時報3.6、中國時報3.6、聯合報3.6、旺報3.6)

張志軍:M503航路 兩岸和平通道

5日上午,在出席大陸全國兩會前,張志軍主動向中外媒體說明大陸規畫M503航路的設想及做法。他說,M503航路是兩岸間的和平通道,但拒絕透露何時啟用這條航路。張志軍強調,M503是一條民用航路,增設的目的是要解決長三角到珠三角航路擁堵情況,航路位置也是偏大陸這一方,也就是上海飛航情報區;大陸方面不但很早就進行規畫,而且國際民航組織經過評估也已經指定航路代碼。(旺報3.6)

文化部:組合文創業登陸

新任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台灣市場太小,「走出去」是產業必然趨勢,業者赴大陸發展,過去沒有一個專責調研的部門,而是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做相關研究,文化部正在調整相關工作,希望利用短短一年多的任期,做好「組合」文創產業的責任。(經濟日報3.6)

愛自由 兩岸搶港生 台灣完勝

兩岸搶港生,台灣完勝!據港媒報導,去年大陸免試錄取香港學生1535人,且港府補助赴陸港生每年7500到1.5萬港幣。相較之下,2014年台灣錄取來台讀大學的港生高達3092人(不含就讀僑大先修班),足足是赴陸港生的2倍,且赴台港生還沒有港府的助學金可拿。(旺報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