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201531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03.13


中國觀察


鐵腕打虎 習式治軍 進入新常態

北京兩會即將進入尾聲,包括霧霾等問題為兩會開幕加溫。本報推出 「兩會觀察」系列,討論會期中在日常報導以外,值得關注的話題。昨天下午,習近平到京西賓館出席人大解放軍代表團會議。這是習近平在兩會期間,第三次以中 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三位一體」身分,到人大解放軍團代表團。習近平到人大解放軍代表團發表講話,標誌著習式治軍進入「新常 態」。[“四個全面”入題人大報告 已成政治新常態](聯合報3.13)



陸存款保險制度 上半年推出

大陸利率自由化今年將有重大進展,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指出,大陸存款利率上限今年全部取消的可能性非常高;至於利率自由化的重要配套措施—存款保險制度,預計今年上半年推出。[中國版QE 凸顯陸經濟困境](聯合報3.13)



習近平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2日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深入貫徹 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 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把軍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努力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會上,8位代表圍繞推動國防科技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深化國防動員軍民融合發展、加強軍地一體化國家生物安全防禦體係建設、推進實戰化訓練向縱深發展等問題踴躍發言。(新華社3.12)



關注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相關詞語注釋(新華網3.12)



2015年中國反腐七大看點(新華網3.12)



發改委反壟斷官員跳槽美律所 曾參與反壟斷調查

3月12日,新京報記者從美國眾達律師事務所獲悉,發改委價格監督與反壟斷局原法制工作處副處長薛強已作為高級顧問加入了該所反壟斷和競爭法業務部,常駐眾達北京代表處。這是公開報導顯示的一個月之內,發改委價格監督與反壟斷局(下稱反壟斷局)的第二次人事變動,此前,反壟斷局局長由許昆林更換為張漢東。(新京報3.13)



中國與世界



不再吃香 美學生登陸逐夢興趣降溫

路透社報導,美國學生不再赴熱衷赴中國大陸學習中文,許多留學大陸計畫近年來報名人數顯著減少。加州大學的海外教育計畫(UCEAP),今年赴陸留學的學生人數,恐比4年前減少超過一半。華府留學組織CET指出,從2013年以來,留學大陸的興趣就直直落。(中央社3.13、Reuters 3.12)



美眾院團訪台 將會馬朱柯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宣布,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愛德華.羅伊斯13日將率跨黨派國會代表團訪台3天,除依慣例拜會馬英九總統 、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交部長林永樂及朝野政黨領袖朱立倫、蔡英文外,也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AIT指出,代表團由羅伊斯與其他6名國會議員組成,此次為羅伊斯就任外交委員會主席後第三度訪台,將與台灣官員會面,討論美國與台灣關切的議題。[王金平月底訪日 朱王較勁](中國時報3.13)



莫迪訪斯里蘭卡 與中國爭鋒

面對中國為建立海上絲路,不斷拉攏印度洋島國而日漸崛起的勢力,印度總理莫迪十三日將訪問斯里蘭卡,為二十八年來首度踏上斯國的印度領袖,期望促進印、斯雙邊關係,制衡中國在印度洋的影響力。(自由時報3.13)



菲:中國南海礁上建築如世界第三大商場 嚴重威脅國安

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稱,中國在南海爭議島嶼興建樓高6層、面積相當於世界第三大商場的建築物,菲眾議員指,中國積極在南海7個島礁填海,“嚴重威脅菲律賓國家安全”。菲軍方擔心中國會通過“佔礁”獲得南海海空控制權,並劃設航空識別區。(南華早報3.13)



美國批評英國加入亞投行的決定

白宮周四指責英國“不斷遷就”中國。此前英國政府決定參加以中國為首的新金融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簡稱亞投行),該機構可能成為世界銀行(WB)的競爭對手。對美國最親密的盟友之一發出這一罕見譴責之際,英國正準備宣佈將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之一,成為首個參加該機構的七國集團(G7)國家。[英國申請加入中國牽頭亞洲基礎投資銀行](FT中文網3.13、BBC中文網3.13)



美國呼籲中國釋放五名被拘女維權人士

美國官員3月13日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五名被拘的女性維權人士。這些人據稱是在國際婦女節前籌備「倡導公交性騷擾防治機制」的活動時被中國警方帶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在社交網站「推特」上形容說,這些女性被拘「悲哀地反映」,「婦女權益亦是人權」。據中國民間權益關注網站「維權網」引述維權律師說,倡導女權的五名女性在3月6日遭廣州、杭州和北京等地警方抓捕。(BBC中文網3.13)



韓媒“統一口徑” 只要空氣不好便稱霧霾來自中國

該研究發佈前,《環球時報》記者就發現韓國媒體看上去已經“統一口徑”,只要空氣 不好,就必然將矛頭指向中國,韓國民眾也習慣於把空氣糟糕歸咎於中國。對此,復旦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包存寬表示,首爾離北京不遠,這種“長距離輸 送”可能性也是有的,但影響有多大,還需要在科學、細緻的觀測與監測、研究與分析之後才能確定。(環球時報3.13)



中國與臺灣



朱習會?民進黨質疑逃避監督

國民黨釋出朱習會有譜的訊息,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指出,馬英九總統不惜出賣台灣的所有利益,就想促成馬習會,結果馬習會無望,朱習會卻有譜?「是馬不如朱,還是國民黨又想逃避國會監督,大搞兩岸雙軌談判機制?」[民調:5成3民眾認為朱習會有助兩岸和平陸委會:樂見朱習會](自由時報3.13、風傳媒3.12、中國時報3.13)



宴請駐台使節 馬驕傲自誇兩岸成果

外交部12日晚間舉行駐台使節新春聯歡晚會, 總統馬英九在晚會致辭時,面對200多名駐台使節、代表及我國官員,大談兩岸關係,花了近一半的篇幅重申在九二共識原則下維持兩岸和平的成果,最後才感謝各友邦在國際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風傳媒3.13)



陳德銘:兩岸兩會互設辦 談妥逾8成

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天說,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談判,目前已談妥超過8成;而兩岸租稅協議「其實已經談完」,是台灣方面認為還需要和立法院及相關單位再溝通。[陳德銘:張顯耀案後 台灣談判變謹慎盼多與台灣年輕人溝通陳德銘:兩岸無法繞過九二共識](中央社3.12、聯合報3.13、中國時報3.13)



台灣兌人民幣限額 將放寬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指出,隨著人民幣跨境業務的發展,兩岸在累積一定經驗後,加上台灣對人民幣需求的增加,目前台灣每次人民幣2萬元的兌換限額,「可以重新研究,並適度放寬」。台灣自從2005年10月3日在金門、馬祖地區試辦新台幣與人民幣兌換業務迄今,每人每次的兌換限額就一直限定為人民幣2萬元,即便兩岸央行在2012年8月31日簽署貨幣清算備忘錄(MOU)後,額度也一未曾調整。(聯合報3.13)



立院初審 中國船闖我水域 罰鍰提高 為嚇阻中國漁民非法捕魚,保障台灣漁民權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高中國漁船違法進入台灣地區限制或禁止水域罰鍰。(自由時報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